西藏往西

没错,这就是我们进入这片云后的景象。一步从夏跨入冬!
  • 朱修民
  • 战舰99
一路向西(和电影《一路向西》没有任何关联),风景永远在路上。

宗山古堡——西藏绕不过的屈辱史。数百藏族军民在这里以原始武器抵抗现代火器装备的英军,全部壮烈战死,而英军仅仅付出4人伤亡的代价。随后由此进入拉萨,逼迫签订不平等条约。电影《红河谷》即是讲述这个故事。我刺痛地想起老人的话:落后就要挨打!
  • 看风景去
  • 顺顺
  • 战舰99
位于拉萨西南250公里的日喀则是西藏第二大城市,传统后藏地区的首府。城西的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驻锡地。几百年来,这500里间隔的西班禅东达赖,左右了整个藏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

城市广场上,和内地所有城市一样,老头老太们正兴致盎然地跟着老师学跳舞。能歌善舞,是宗教以外,藏族同胞最可慰藉的精神生活。
人造的美到了极致,我们称赞假的就如真的一样巧夺造化;真实的美到了极致,我们称赞真的就如假的一样精致无瑕。不得不说美的境界,总是挑战语言的贫乏。这是趟“一错再错”的行程(藏族称湖为“措”),我们一路调侃真的假的,而我们的眼球大快朵颐。
青稞熟了收获忙。

珠穆朗玛

珠穆朗玛是每一个登山爱好者的梦。8844.43米的高度,是地球上靠双脚能够到达的离天最近的地方。登山被赋予的意义早就让这项体育运动本身神话。那段已经流传出登山圈以外的经典对白“你为什么登山?因为山在那里。”的始作俑者,就是永远躺在了珠峰追梦的路上。

我幻想过无数个走进她的情景。在我心中,珠穆朗玛早已不是一座山峰,她是圣殿。我是带着朝圣的心态来觐见的。我们下午到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奈何浓云密布,未拍到向往中的日照金山。当晚,原计划拍摄离天最近的珠峰星轨,也因厚实的云层泡汤。靠着这朝圣的精神力量,在这高寒地带,我架着相机守候到零点多才睡下,晚上先后起来4次,渴望着奇迹发生。而对于没有类似高海拔经历的人来说,在5200米海拔处过夜绝不会是愉快的回忆。同行队员先是辗转反侧,难受的睡不着,待迷迷糊糊睡去,却又半夜被呼吸憋醒,不得不地痛苦地吸起氧来。

第2天起大早,仍是没戏。倒是因为一夜的雪,到处披上银装,愈发显得圣地圣洁了。我和另一名状态较好的队友继续往珠峰靠近,期望老天能开个眼。熬到快中午,珠峰终于揭开了她的面纱!老天呀!我激动地几乎要匍匐在地。万里而来的梦想,圣地朝觐的渴望,终于在整整一天一夜的祈祷中实现!我的珠穆朗玛,近在眼前!高达三十万的登山费用或将堵住我攀登的路,但此刻拥在你的怀里,已是我无比的幸福!

• 天街小宇
  • 朱修民
  • kylenet
  • 如兰儿66
进山途中,中外各类户外爱好者演绎着生命的精彩。

想象中的星云和实际拍到的星“云”不是一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