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西

在如此严酷的生存环境中,藏民坚强的生活着。
山神眷顾,得见真颜。真的好想只是静静地坐着那看着,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青山不老,为君白头。

• Silence、
  • 朱修民
  • kylenet
  • 如兰儿66
喜马拉雅山脉被誉为地球第3极,众多7千米级以上的极高海拔山峰集中呈现,美景让人目不暇接。
天空的云映在水中,可以想见鱼的欢愉。
在这远离尘世的净土,我们第一次看到传说中的藏野驴。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10座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之中。十四阿哥希夏邦马峰(8012米)惊艳亮相。这也是8千米级中唯一一座完全在我国境内的山峰。

天路弯弯
  • 朱修民
  • kylenet
  • 燕小培

吉隆沟

西藏近几年来的开发力度很大,连户外圈中大名鼎鼎的墨脱都已通了公路,似乎如今的西藏已经没有什么神秘的地方了。但喜马拉雅山深处和尼泊尔接壤的地方却有一个和高原风格迥异,鲜为人知的所在,被称为“西藏最后的秘境”——吉隆沟。

进沟的路还在修建,我们不时要从河谷中涉水通过。巡洋舰的越野优势被老道的司机发挥的淋漓尽致。尽管路程颠簸,但同行诸人均兴高采烈。对高反还未完全适应的人从海拔5千多下降到不足2千的地方去,能不让人兴奋么!何况我们看到的是怎样的风景啊。一路越野,绝美绝险。云雾中的村庄,草场上的牛羊,参天的大树,壮观的瀑布,深谷中被浓雾掩住去路的吊桥,山顶上绝色水潭旁神秘的空房……和这几天的荒原相比,这里一派盎然生机,鲜花盛开。如果不是背景的高海拔雪山,你会忘了这是在世界屋脊。吉隆沟颠覆了人们日常经验的西藏景观,它用雪峰、青山、森林、田园等明显的垂直梯级层次和葱绿视觉,改变了人们对高原固有的感官体验。这是种完全不同的美,醉人、震撼,充满诗意。

叶芝诗云:我就要起身走了,到茵尼斯弗利岛,造座小茅屋在那里,枝条编墙糊上泥;我要养上一箱蜜蜂,种上九行豆角,独住在蜂声嗡嗡的林间草地。吉隆沟便是这样的所在。唉,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吉隆沟,是神仙居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