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因为你,我在这里——格聂神山大转记(攻略313页)

格聂神山,主峰海拔6204米,位于四川理塘县西南部,是藏传佛教24神山中的第13女神,历史上众多高僧的苦修之地,也是南康巴地区藏传佛教的发祥地。
  已不记得是哪一天,打开谷歌地图,偶然看到了格聂神山,犹如一朵八瓣雪莲,盛开在川西高原上,不由怦然心动,一个念头瞬间蹦了出来——围着格聂画个圈。
  2012年10月,我和同伴走进格聂神山,连续徒步15天,翻越5个5000米以上垭口,行程200余公里画下了这个圈。
  从格聂山东麓的喇嘛垭出发,走过宽广牧场和雪山群一路向西,翻越拉普垭口(5040米)进入定曲河谷,逆流而上走到定曲的源头,穿过高山海子群和毛垭草原折而向南,进入阿沙沟,翻过阿萨古垭口(5066米),历尽艰险,闯出希曲河谷的原始森林,回到喇嘛垭。
  旅行是如此美妙,格聂之美令人心醉,不期而至的奇遇和坎坷让我们悲喜交加,这也是一次虔诚的转山,格聂山神的慷慨大方让我们享用不尽,却总在他甩出的折磨堆里跌宕扑腾。
  15个日夜,徜徉在雪山、森林、深谷、广褒的草原,神山,牧人,同甘共苦的伙伴,湛蓝的天……
  因为你,我在这里,享受那个深秋的感动。

格聂神山

一、雏
  转山从一开始就确定了基调——无向导,美景一网打尽,安然无恙走出来。
  出行准备早早就拉开帷幕,研究格聂区域近10年的气象资料,制订装备和食品轻量化方案,查阅宗教和人文历史,搜集线路资料,系统性的体能训练,筛选队友……繁杂而有条不紊地推进。
  格聂核心景区以外的资料很匮乏,有参考价值的穿越只找到两次。2011年,中国龙带队在格聂北部海子群徒步了5天,他攻略里的信息很有价值。2009年,一支马来西亚队伍设计了从格聂向西翻越劳者龙巴垭口到定曲河谷,再沿河而上翻越哈嘎拉垭口走到毛垭草原的8天徒步线路,并委托某户外俱乐部联系马帮提供后勤服务,这是一次围绕格聂近五分之三圈的转山,也是迄今为止最长的格聂转山线路,这条线与我的计划有部分重合,多方打听找到俱乐部带队人,可他已记忆模糊,无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但他给了我一个忠告:“这是个危险的计划”。
  潜心研究的结果,15天路程,5个5000米垭口,刨开前两天的核心景区行走,另有3天路程和1个5000米垭口找到了行走记录,但即使这3天路程,找到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也少得可怜。
  围着格聂画个圈,对我来讲,几乎就是一条从零开始的全新线路。
  转山路线随着研究深入不断调整,逐渐成型,无数次查看地图,穿越路上的每一道沟壑,每一条溪流,每一座山峰几乎凝刻到脑子里,闭着眼睛也能勾勒出地形地貌,地图装进脑子后,15天穿越攻略写出来竟不满一页A4纸,为了让同伴们都能充分了解线路,又煞费苦心凑满两页,走在路上我才发现,此举纯属多余,凝聚俺心血的两页攻略竟没有哪个队友认真地看过。
  五人队伍的组建很顺利,标准的567组合,队员年龄涵盖50、60、70三个年代。浪花、完美、简单都是曾一起走过长线的伙伴,相互间比较了解,他们的加入让我很放心,五花池虽是初次入伙,但近两年的沟通和他的负重徒步经历还是很有说服力。
  也许是对旅行长时间的渴望,临近出发时,渴望情绪却突然倦了,心里陡然平静安宁,激动的感觉消失得无影无踪,这又让我开始莫名担心起来,难道,因为线路太过熟悉?所幸,清晨6点半,背着大包走进成都新南门车站,还没登上去康定的班车,就发现自己已经兴奋得像个雏,才终于放了心。

转山线路,红线为徒步线路,黄色标志为营地位置,红色水滴为垭口位置
  • ABBA357
  • T图腾T
  • qcjqtvb

完美(完美主义者)
因为你,我在这里——格聂神山大转记(攻略313页)

浪花(浪花涛尽)
因为你,我在这里——格聂神山大转记(攻略313页)

简单(简单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