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纵走太行之十一:山舞银蛇路,两省四县三人行---癸巳年春节洪河槽-南冶穿越

一路疾行,我因频频拍照,一路落在最后

渐行渐高,头顶上的灌渠距我们不足10米高了,渠水渗漏处形成一道漂亮的冰瀑,那冰蒙着厚厚的尘土,呈现出灰黄色,每逢公路上偶尔有汽车开过,车后都会卷起一条长长的土龙。

路越来越陡,对面的山崖下出现了一组特殊建筑,山里很少能看到这样建筑,我判断它是个烘炉或烧灰窑,是修建灌渠时工场。意外的是再拐过一个弯,我们的眼前出现了一道高坝,“水库”。我想起来了,从卫星图上看,这条沟里的确有个水库,我们要去的小切就在水库大坝西侧的岔沟里。

对面崖下的建筑

路边的灌渠现在已与我们平齐

当不远处的大坝出现在我们视线中时,沟对面,一条小山脚上恰到好处的出现了一条之字形的盘道,它直接盘上高高的山头,山头上隐约还有几层梯田。我分析那条小路就是去小切的路,而走公路虽说也能到小切,却要沿水库饶一个对头弯,要饶出去很远。我的判断正确么?此时我们多么希望视线中能出现一个老乡,我们能上前问一下路,可从洪河槽一路走来,别预没碰上过一个人,连过路车也没有两辆,现在想找人问路的愿望只能是梦想,我们只能按自己的判断决定前进的方向。

为了证实自己的判断,我们向水库方向走去,走过大坝,果然看到一湾库水向南伸延出去很远,看来走公路的确要饶很远,而大坝西侧是一道断层,小切村难道在那断层之后?应该是。而那条之字形的盘山路就是饶那个断层的路。主意已定,我们向那条盘山路退去。

水库大坝

山腿上的之字形盘路

小路的起点有些“小”,不太象进村的路,但拐过一个弯后路变的宽大起来,路面用块石铺成,底子足足有5尺多宽,在太行山区,这样宽大的路不是通村的路就是上庙的路,看来我们的判断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