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宝岛台湾————走马观花一周游

小时候的课本里学过,有一个美丽的岛就是台湾:阿里山风光、日月潭景色。由于是国民党蒋介石占据着,觉得台湾永远在梦里。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岸关系的改善,我们也可以游台湾了。今年单位效益不错,领导为了让大家开开眼界,组织大家台湾一游!

13年1月24日香港国际机场候机楼

我们准备乘坐的太航航班A230

下午6:30到台湾桃园机场,热情帅气的导游阿豪接待了我们,吃了第一顿台湾团餐,饭菜可口。宾馆豪华舒适,可以上wlan网。到台湾的第一印象:干净,不管到哪里都一尘不染。第一站:慈湖雕塑纪念公园——安放着160多尊蒋介石铜像,其姿或立,或坐,或骑马,或拄杖,其态或庄重,或威严,或微笑,或安详。此外还有几尊孙中山的铜像和一尊蒋经国的铜像。有许多铜像都是出自于名师之手,有的著军装,也有的著中山装,表情也相异,以装置艺术的眼光来看,这些都相当值得收藏。一个人的多座塑像安放在同一公园,当属台湾特有的艺术奇观。其实,这一百多尊铜像并不是为一个公园而塑,而是在上世纪50到70年代散立于台湾各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民党在竞选中失败下野,政党轮替,民进党上台执政。当政的陈水扁曾经身受国民党迫害,于是推行去蒋化,蒋介石实行白色恐怖成为舆论反思的对象,各地矗立的铜像纷纷拆除,面临回炉炼铜的命运。慈湖所在的桃园县系蓝营执政,于是将各地拆除的铜像收来,据说有两千多座,选出其中艺术水准较高者,建成这座雕像公园。当时,被讥笑为铜像收容所。现在,却成了一处游人如织的景点。雕像几个一组,蒋介石和蒋介石相视而立。

慈湖蒋陵

蒋介石在1975年去世后,没有下葬,其灵柩暂厝在中国台湾省桃园县大溪镇的慈湖陵寝,以待时机,归葬故乡。蒋氏是中国浙江奉化人。根据江浙一带的习俗,人死在异乡而又暂时未能归葬老家的话,就先予浮厝方式处理。所谓浮厝方式,是指灵柩离地三寸,在四个角垫高。采用这样的殡葬方式,是为了让子孙能在不破土刨坟的情况下,轻易地迁葬先人。慈湖陵寝原名洞口宾馆,落成于1959年6月13日。1962年由蒋介石手书慈湖并更名为慈湖宾馆。在蒋介石去世前是作为行馆之用。慈湖附近是蒋介石和蒋经国的祠堂,祠堂在他们生前都是他们的住宅,蒋介石选慈湖建住所是因为这里和他浙江老家的风景非常接近。

逝者为安,灵柩不让拍照---这是安放灵柩的院落

守护灵柩的卫兵,刚巧赶上他们在换岗

宋美龄生前非常喜爱这个湖,蒋介石为她放养的天鹅

中台禅寺

自民国83年创建后,又于西元1994年至2000年开始重新规划改建,今日的中台禅寺建筑外观庄严宏伟,惟觉老和尚与名建筑师李祖原居士对于中台禅寺的建筑内涵融合了中西工法,并且运用『直了成佛』的顿悟法门『因次第尽』的渐修精神,还有古代丛林的风格,将艺术、学术、宗教和文化融为一体,却不失禅宗的风格,令人为之赞叹;中台禅寺除了建筑令人赞赏,硬体设备也相当完善,传统寺庙都是平面布局的院落式建筑,因之称为寺院,而中台禅寺在结构上彻底改变了这种格局,它由一幢主体大厦和若干裙楼组成,主要佛事功能区都集中在主体大厦里,一层是天王殿和大雄宝殿,五层有大庄严殿,九层为大光明殿,十六层是万佛殿,再往上是藏经阁和金顶。这种立体结构决定了这座禅寺的诸多与众不同之处。

一座高过百米的现代化大厦,即使在群山环绕之下,其气势依然直冲霄汉!正面看,大厦似耸入云端的高塔,顶部有金光闪耀的莲花座托举着巨大的球状金顶;侧面看,似一位修行者澄心静坐于群山之中,有着包容大千世界的磅礴气象。这就是闻名遐迩的中台禅寺。

本人首先不是佛教徒,但是走进中台禅寺却让我感慨颇多,并不是说他的楼宇有多雄伟,而是不抽签、不算挂、不烧香、不恭果以崭新的面貌处处体现着文明的宗教信仰。

一进大厅就被清新空气和一尘不染的环境所吸引,文明的参拜不在的烟雾缭绕。信众们在中台禅寺供佛的都是盛在小瓷碟里的鲜花,显得清雅别致。

二楼是道更像博物馆,用大量的事实介绍中台禅寺所从事的慈善事例,再乘电梯去主楼了解佛教的学术研究历史。

禅寺的后院十分幽静

在此有四句警示人生的话:对事以真,对人以和,对下以慈,对上以敬。

全铜的拱桥据说是浙江省政府赠送的

大厅里的四个巨型石柱是四大天王,采用山西五台山的花岗岩雕刻而成

释迦穆尼雕像的石材来自印度

后院亭台楼阁,各种鲜花

日月潭是台湾的“天池”,湖周35公里,水域9平方公里多,为全省最大的天然湖泊,也是全国少数著名的高山湖泊之一。其地环湖皆山,湖水澄碧,湖中有天然小岛浮现,圆若明珠,形成“青山拥碧水,明潭抱绿珠”的美丽景观。清人曾作霖说它是“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闲”;陈书游湖,也说是“但觉水环山以外,居然山在水之中”。300年来,日月潭就凭着这“万山丛中,突现明潭”的奇景而成为宝岛诸胜之冠,驰名于五洲四海。        日月潭由玉山和阿里山漳的断裂盆地积水而成。环潭周长35公里,平均水深30米,水域面积达900多公顷,比杭州西湖大三分之一左右。日月潭是台湾著名的风景区,是台湾八景中的绝胜,也是台湾岛上唯一的天然湖泊,其天然风姿可与杭州西湖媲美。湖面海拔740米,面积7.73平方公里,潭中有一小岛名珠仔屿,亦名珠仔山,海拔745米。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一弯新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
  日月潭本来是两个单独的湖泊,后来因为发电需要,在下游筑坝,水位上升,两湖就连为一体了。潭中有一个小岛,远看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故名珠仔岛,现在叫光华岛或拉鲁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如日轮,南半状似上弦之月,因名日月潭。旧台湾八景之一的「双潭秋月」就是由此而来。

日月潭玄光寺有一位婆婆专卖香菇茶鸡蛋,据说她在此地买了60多年,从一开始一天卖出10几个到现在每天差不多1万个,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都请她代言。她煮的茶鸡蛋口味独特,我们也慕名买了几个品尝,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茶鸡蛋!当地旅游观光局只特许她在日月潭卖茶鸡蛋。

婆婆80多岁了,平时不常出来了,家里人卖鸡蛋。那天我们有幸见到了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