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登砬山活动回顾

大连市的北门户瓦房店市城西侧,有一趟南北走向的山脉,南起砬山村,北至轴百河边,约9公里。明朝时,这一山脉叫抱龙山。现在,‘抱龙山庄’小区,‘抱龙明珠’小区,和山下的‘抱龙亭’,这些名称都是对‘抱龙山’的纪念和传承。通常,有人认为,俗称西山这座山为抱龙山,这是不完全对的。那么,‘抱龙山’这个名称是怎么来的,说起来,是来源于风水先生。现在,绕城这条河叫‘回头河’,明朝之前至清朝叫‘抱龙河’,即‘拥抱龙山之河’,简称‘抱河’,史书只记载了简称。‘抱龙山’本名叫‘龙山’,即‘有龙气的山’。因占了‘抱龙河’名字的光,‘龙山’演变成‘抱龙山’。
        相传,明朝时,抱龙山这一带人家并不多,但此山与云台山的名气在辽南响当当。为啥,因为那时风水术盛行,不时就有从南方来辽南云游的风水先生,来察看山脉地气。当他们验看了抱龙山,都说是好山,有龙气。并且说,此山居半岛之中,如人脸之鼻梁。山主人口,水主财。此山二者全占。随着龙气逐年增多,方圆二百里,会出真龙天子。此说法在当地老百姓传开后,抱龙山名声自然大振。
   据说,有一年,从南方又来了三个风水老兄。他们围绕抱龙山转了好多天。他们水平不低,该看出来的都看出来了。三人合计道,这里的龙脉龙气一年强于一年,要不了几十年,天子就会出现了。况且,东北这地,用八卦来看,属生门,生门中生龙气,自然旺上加旺,最后必然逐鹿中原,主天下。看起来,大明朝气数将尽。不行,此龙气不破,大明危在旦夕。于是,他们一致同意,还用老办法破风水:找黑馿的粪蛋,一人一簸箕,晒干,熏灸龙脉的百会穴,三天三夜。
        七天后,三个个头矮小的风水师徒开始行动了。他们在现在的砬山村附近,找到百会穴,熏灸起来。头一天,烧了一簸箕。但见抱龙山的龙气,已变成气龙。气龙的双眼水汪汪,头脑有些迷糊。第二天,又烧了一簸箕。这下,气龙受不了,痛得来回甩尾巴。这尾巴一摇,动静不小,惊动了他东面邻居,住在云台山(又名五行山)里的五行山神,忙伸头察看,只见气龙庝痛得抗不了,在喊救命。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五行山神可不是一般的神,法力无边。他见这三个小人欺负到他的好朋友,好邻居龙兄的头上了,岂能坐视无睹。于是他跳出来,亮好架,两手一推,嘴里还念道金风木风水风火风土风,五行神风转起来呀。于是五行神风就转了起来,由慢到块,由小到大,越来越强大,转得混天暗地,飞沙走石。神风围绕那三个风水先生,随着速度加快,哥仨被风抬上了天。三个簸箕在他们头上作圆周飞荡,馿粪球不时碰撞他们的头脸,被击得鼻青脸肿,两手乱抓,双脚乱蹬,狼狈不堪。不多时那个有百会穴的山壳也旋转飞了起来,象个巨大的斗笠,扶摇直上,向西南方飞移,飞出有60多里,在一个大海岔上面减速降落下来,劈里啪啦,一切都落了下来。那三个家伙被摔死了,三个簸箕落在上面。烟云散去后,老百姓来看眼,说奇了怪,冷不丁这里来了一个小海岛,上面还有几个簸箕,反正这小岛也没名,就叫它‘簸箕岛’吧。松木岛南海里的簸箕岛就是这么来的。这是一个传说版本。另一个版本说,当年孙大圣发现天庭封他的弼马温仅仅是个养马的小官时,大怒,一脚将喂马用的簸箕踢飞,落到松木岛海岔里,化做一座山,叫‘簸箕岛’。
        书归正传。五行山神救了气龙的命,命虽然保住了,但气龙的大脑受到严重损伤。有风水家解释说,因气龙的头脑被灸坏,主以后本地出不了真天子,出假天子。有天子之型,无天子之实。这事应验了。出了三个假天子。头一个于几百前出生的,是有名的戏子,专演天子一角色,演得比张铁林还好,外号‘假天子’。他出生的地方,现在留下一个地名:假天子,在炮台镇马炉村南面。第二个假天子叫泰山胖子,此人力大无比,力拔山兮盖辽南,被推选考武状元。在北京考试时,他赤手打死老虎。皇上发现他仪表堂堂,勇敢无比,就招见他。与皇上一对话,露馅了,皇上发现他大字不识一个,还口吃,回话答非所问,弱智,武状元自然泡汤了。第三个是韩边外。韩边外于100多年前在现今的吉林桦甸县地域统治6000多户居民,3万多人口,开金矿,农业开垦。掌管制定该地,法律,行政,军事,经济一切大权。可以称其为部落酋长。日本人说他是国中之国。韩边外是咱们复县人,他是在红沿河镇磨石坑屯出生的。他有冲击天子的可能,但不是天子。至于龙的眼珠被灸得水汪汪,主本地特产。以后本地会大量出产圆型而光亮物产。这也应验了。特产:海盐,轴承之都,金刚石,桃苹果大樱桃等水果。这些不是圆的,亮的吗。好在那三个家伙没灸气龙的四聪穴。聪穴主本地出将帅谋臣。后来应验了,确实出了不少将帅谋臣。最杰出的就数王永江。
        王永江,金州人,当时任奉天省长兼财政厅长。此人谋略过人,但脾气古怪,不善和谐关系。他对张作霖染指关内,虎视中原的战略有不同的看法。王永江的主张是:按八卦排列,东北为生门,易守难攻。在还没有相应实力的时候,不要考虑关内。我们的主要精力要练内功。把我们农业,工业,教育,科技文化,都搞上去。打铁要自身硬。不可轻易言战,言攻。孙子兵法上说,战,是战,不战是更大的战。战,无非是要消除或削弱敌方。当敌我力量相差不多,时机尙不成熟时,胜算把握不大时,还是免战的好。不战,腾出手来搞建设,壮大我们经济政治实力,使我们的实力数倍,数百倍于敌方,这样,不也等于消弱了敌方吗。打仗,打的是钱。只有钱多,才打得起。打仗,打的是时机,有了时机,才打得赢。二者缺一不可。目前,这两个重要条件都不能满足,这仗如何打?秦灭六国,核心原因是秦强。咱们现在还不强大,何以图南?计谋再好,张作霖不用,王永江气愤之下只好辞官回故里。辞职前,取出50万大洋带走。几个月,传来王永江去世的消息。这是历史的正面记载。那时王永江才50多岁,其实这是个诈局。王永江隐居了。1945年8·15光复前王永江在吉林省西安县灵神庙村辞世,即现在的吉林省辽源市凌云乡柳叶村与平川村之间一个小山沟里。当时那里建有正房7间,东西厢房各7间,周围高大院墙,四角四个炮台。1947年土改时,只剩下大门楼和7间东厢房,分给一个姓刘的贫农。他把大门楼扒了,找到不少压门宅的珠宝。王永江不在了,家人便搬回金州老家。
      有一年,蒋介石先生与曾在王永江身边工作过的人探讨王永江的才智。并为之叹惜,说,王永江是东北不可多得的政治人才,生不逢时呀。如果他的主张被践行,历史会被改写。
      话说到这里,有点跑题,咱们再说说风水先生。在民间传说里,南方来的风水先生在辽南拿获或破坏了不少宝物。因此,对南方人很有偏见,时至今天,还常说南方人‘小南蛮子’。有风水高手说,上面说的那三个风水师徒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抱龙山不过是长白山的余脉,余脉的龙气被破坏,无关大局。就象柳树被割去一个树杈,还会发芽,发得更旺一样。有道是,人算不如天算。辽南没有机会成为龙兴之地,全怪那三个南蛮子风水师徒。北上600里的抚顺新宾县的‘萨尔浒之战’,‘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城称汗’,这些都成为满清龙兴的关键辞。

道动老汉(刘振起)2011年秋撰写

登砬山活动回顾
沙发,围观支持,呵呵

我们经常把砬山作为半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久了,我们也爱上了这个给我们带来无数欢笑的山......

登砬山活动回顾

人物身后的就是故事里的云台山......

登砬山活动回顾
                                                     一座山脉,每一次把攀登路线稍微改变一下,都会给队员带来新感觉......,我们这次是从东上西下走了一个S型路线。登砬子山对住在瓦房店城里的人很方便,乘2路车到一职高站点下,前行不远右转走到水库那直接攀爬上山,沿着山脊南行一直走到山脉尽头下山左行就回到了公路上返回市内。想加大运动量下山后右转沿着铁路走到一个道岔口右行徒步到瓦房村(1小时以内),乘坐5路公交车返回市内。
                                                我们这次是从藏獒基地那上山—瓦房村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