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诗画婺源春,水墨三清秀——记录俺们的春节江西自驾游(更新完毕,收工)

白墙粉黛,对影成两行

39年来首次的春节旅行,从2013的蛇年正月开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从未想像过的事情变为事实,俺为之付出了艰辛许多哦。

从大方请求老婆大人同行遭拒到苦苦哀求单驰失败,从装无语装失落被无视到装可怜装对不出行不能活的万分渴望被冷处理后,我终于陷入绝望。告知相约的兄弟们俺不能出行,大家也表示理解,因为平时春节我就赖在家里,与麻将为伍,与酒肉同进,但就是不远行。

或许是天不绝我,亦或是老婆大人的良心发现,在协调了春节拜年及请客的时间后居然准奏了。虽然掏了点通关费用,但那是多么的无所谓。虽然回来后面临的家务重重,但如何比得上这从天而降的心花怒放。

组队没有因为退出而停止,也没有因为俺的再次加入而加速,一切稳步进行。277辆小车的团队于正月初一晚上正式组成,初三早晨730准时出发,直奔江西婺源三清山!

先来亮一下我们的27人团队,大旗有点大,小黄有点委屈呢

冬天的塔川

三天的行程安排,第一天主要是赶路,途中我忽然想到既然今天的时间很富余,何不从黄山出口下,从皖南的几个风景名胜路过一下呢?于是在手台询问中大家意见达成一致,所以啊,我们见到了冬日的塔川。

塔川秋色

第一次见到冬日的塔川,并不萧条,相反这样的季节更浓重了那份徽派民居的特色;而我们每每光顾塔川都是在每年的秋月,那时的塔川漫山红遍。同样的场景,不同样的色彩!

当然,频频秋天来此必有其道理,见此图便知

癸巳正月,宏村花开

下了塔川便是宏村,我的妈呀,到底是交通便利的大景点,停车场全是车,路上全是车,角落处拍得一张小片赶紧走人

西递坐标,御赐牌坊

西递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距离宏村十几公里,沿着弯弯的山间小道,呼吸着清新的林间氧气,俺们轻松地来了西递。

这里08年曾经来过,嘲历历在目,特别是那位站在景区门口搭讪我们住她家的青春貌美小媳妇至今不能忘却。一想到她那浅浅淡淡的抿嘴一笑,还有那随之露出的两个可爱小酒窝,唉呀妈呀,心又醉了。住过的那家型栈,很古典很纯粹的皖南民居,听她说央视来采访过她家客厅冬暖夏凉的一口特色土空调,她家园内的一棵百年老牡丹,那年因我们的到来枯枝发新芽哦!

这就是当年小媳妇的家,绿色的便是发新芽的百年牡丹花

凭着记忆,我找到了小媳妇曾带我去的摄影高点

递村坐落于黄南麓,距黄山风景区仅40公里,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她始建于北宋 皇佑年间,发展于明朝景泰中叶,鼎盛于清朝初期,至今已近960余年历史。据史料记载,西递始祖为唐昭宗李晔(yè)之子,因遭变乱,逃匿民间,改为胡姓,繁衍生息,形成聚居村落。故自古文风昌盛,到明清年间,一部分读书人弃儒从贾,他们经商成功,大兴土木,建房、修祠、铺路、架桥,将故里建设得非常舒适、气派、堂皇。历经数百年社会的动荡,风雨的侵袭,虽半数以上的古民居、祠堂、书院、牌坊已毁,但仍保留下数百幢古民居,从整体上保留下明清村落的基本面貌和特征。(来自网络)

其实徽派建筑风格都差不多,或许只是寻常百姓的简洁和大户人家的豪华之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