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远眺喜马拉雅

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最高的那座就是珠峰
加都上空的云朵
开始降落

进入入境大厅
低矮老旧的机场大楼
简陋的大厅
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很原始

五千米春夏秋冬,二十天风花雪月。——2012年,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暨尼泊尔旅行漫记 让我们再来看看乘坐从成都-拉萨-加德满都航班的队友拍摄的珠峰吧,离得可真近啊,直接跨越喜马拉雅山脉。

坐车直奔事前联系好的“格桑情缘”家庭旅馆。市区街道上几乎没见到有红绿灯,汽车、摩托车、三轮车、自行车、行人混乱不堪地拥挤在一起,毫无规章制度可言,不时见到那些警察吹着哨子手忙脚乱得来回奔走着指挥,却不见有什么效果。一路上无论大街小巷都是尘土飞扬,大多人都带着口罩,路边小商小贩、各色人等熙熙攘攘、嘈杂喧闹,如果把店铺招牌文字换成中文的话,简直就是回到了国内的乡镇集市。呵呵,这就是尼泊尔的首都。

中巴好像穿过了无数个大街小巷似的,终于来到了位于Thamel(泰米尔区)的“格桑情缘”家庭旅馆,老板Angel在巷口等我们。放下行李顾不上吃饭,就立马由走陆路提前到达的队员浮云带路,打车去尼泊尔旅游局办理ACAP(进山许可证)和TIMS(徒步游客信息管理系统)。尼泊尔旅游局也是一幢不大的红砖小楼,庭院倒还整洁干净,我们一到地方就领了申请表开始填写那一大堆英文项目。很多老外也在认真的填写,有坐着的、站着的、趴着的,有对照地图的,对照护照的,还有对照打印好的攻略的,只见操着各种语言,各种肤色的人拥挤在申请大厅里七嘴八舌的相互询问,可真热闹。经过又一番忙乱之后,终于办好了两个重要的证件,然后再次打车穿过混乱的城区返回Thamel(泰米尔区)寻找合适的商铺换钱。

我们最终在一家旅行社以1:14.15汇率每人换了4000元人民币。老朱又去买了一张当地Ncell(尼泊尔移动)电话卡供我们仨公用。回到房间躺到床上,身体像散了架似的,午饭没吃就紧张奔波了一下午,好在各项必须办理的前期工作总算顺利完成,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

徒步大环的队员陆续到齐,晚上,大家一同前往“重庆味饭店”开碰面会和聚餐,会上确定了团队的会计、出纳,以及最后确定行程等诸多事宜,队长青石特别重申了徒步行程中的基本纪律和原则等重点事项。这是到尼泊尔后的第一顿饭,也是第一顿中国餐,之后一直到10月4日环线结束后到了博卡拉才再一次吃到中餐。

在加都的第一夜,我睡得一点都不好,一是附近一个酒吧音乐震天响到半夜,二是我在昆明机场冻得感冒此时变得更重了。

加都街景一瞥
加都旅游管理局

忙碌的填表

• 戈壁青石
★ACAP许可证TIMS许可证可以在加都和博卡拉办理,费用:ACAP许可证2000Rs。TIMS许可证分为个人和团队两种:个人许可证20美元,团队许可证只需10美元,但必须由有资质的旅游公司代办,均可折算成Rs支付。
尼泊尔是周六公休,尼泊尔人工作效率低和态度懒散是出了名的,一般下午4点多就下班了,我们是周五到的,所以才赶那么急去办理,不然只能等到周日才能办证,白白浪费两天时间。

★格桑情缘家庭旅馆是来自中国的Angel(天使)开办的,位于Thamel(泰米尔区)西侧People's  Campus对面的巷子里,一栋单独的四层小楼,房间100卢比-300卢比一晚,非常适合穷游的驴友!老板Angel人非常好,从她那可以了解到很多信息,极力推荐去格桑情缘住宿。
地址是:People's Campus,Paknajol,Thamel,Kathmandu。
联系方式: +977 9813687531(尼泊尔电话),国内电话:13100515703(只接收短信),QQ:875547952(请注明原因),链接:https://tieba.baidu.com/p/1691430816?pn=1

路经大名鼎鼎的凤凰宾馆

晚上聚餐碰头会

★格桑情缘家庭旅馆

客栈里的花
客栈庭院

客栈走廊楼梯

• 戈壁青石

★格桑情缘家庭旅馆

一、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之旅(D3-D15)

D3:9月22日 加德满都(1300m)-Besisahar(760m)

乘车7小时,150公里,海拔下降540m。

早晨6:30,15人的大部队乘坐由格桑情缘家庭旅馆老板Angel联系好的丰田海狮中巴离开“格桑情缘”,按照计划,今天要赶到大环徒步的起点Besisahar(比斯萨哈尔)。

一路上没什么风景可看,整个加都都没什么高楼,大多是低矮破旧的老房子,毫无统一规划可言。沿途那些大大小小的车辆倒成了一道风景,它们都被涂抹得花里胡哨的,还悬挂着五彩的吊坠和彩带,让我想起了印度电影《大篷车》,这也许是尼泊尔人彰显个性的一种表现方式吧。从昨天至今,我发现尼泊尔的汽车无论客车还是货车大多是印度产的“TATA”牌,而小车则基本上都是日韩小排量汽车,尤其是奥拓居多。很不明白既然中尼关系那么好,为啥不把咱国产汽车卖给这个穷邻居呢?像奇瑞、吉利、长安、比亚迪之类应该很有市场的。还有一点,我发现尼泊尔的车牌无论大小、材质、字体、颜色都不一样,原来他们根本就没有统一发放的车牌,估计也就是给你一个号码,然后自行写好挂上就行了,这种管理真是粗放。汽车一路上被警察拦住了好几次,司机下去出示手续然后交钱放行,估计相当于咱们当年要交的所谓养路费吧。

毫不例外,路上还碰到了几次堵车。没办法,尼泊尔公路状况实在太差了,不过尼泊尔的司机们都很淡定,悠哉游哉的一点都不急躁,看来他们对堵车早已司空见惯,话说回来,急也没用,“尼泊尔速度”可是体现在方方面面的,我们就当是提前适应一下吧。

沿途经过了一个景区,那里还建有一条登山缆车,后来才知道那是尼泊尔全国唯一的一条登山缆车,是通往廓尔喀王国遗址的。那里民风彪悍,当年的廓尔喀雇佣兵可是赫赫有名的哦。世界名刀——廓尔喀弯刀也出产自那里,不过据说目前掌握传统制刀绝技的只剩下四个老人和他们的徒弟了,要想拥有一把真正的廓尔喀弯刀,你必须亲自去找他们预订然后再等上3个月才有可能拿到,因此那些加都商店里售卖的所谓廓尔喀弯刀你就别去买了,清一色假货,好像还是咱义乌制造的。

行李装车准备出发前往Besisahar
清晨的加都,整个城市还没醒来。

途径猴庙大门

满街的猴子一点都不怕人。尼泊尔人与动物相处的都很好。
中途司机吃饭的餐厅,我们都去考察了一番,价格很便宜。
尼泊尔还都使用着这种古老的天平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