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五千米春夏秋冬,二十天风花雪月。——2012年,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暨尼泊尔旅行漫记

大约经过7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大环线的起点Besisahar。找客栈入住后,就点了午饭,由于提前做了功课,对等待就餐早有了心理准备。这尼泊尔速度果然够慢,一份简单的咖喱米饭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才上来。在等待期间,街道上陆续来了好几车老外,不用问都是来徒步大环的,小镇一下子热闹起来,让我开始领略到世界级徒步线路的非凡魅力。

按照计划,我们实际的徒步起点并非Besisahar而是Syange。队伍今天要住在这里,余下的时间队员们开始通过多种方式去联系寻找背夫以及第二天的包车事宜。

我的感冒状况依然不见缓解,头晕乎乎的,又做了大半天车感到特别疲惫,饭后我就独自去房间休息了。醒来后得知背夫和包车事宜都已联系妥当,真要谢谢那些热心的队友们。

漫长的等待。后面一大桌老外也在等餐。

等餐期间,陆续来了好几车老外。他们饭后就直接背包开始徒步了。

先上来的是“汤”,尼泊尔的汤都是这种浓浓稠稠的。
快吃完才想来拍下大环线上的第一顿尼泊尔主餐-咖喱鸡素菜米饭。

小小的房间,小小的钥匙,却配了诺大一个钥匙牌。很多客栈都是如此。

晚饭点了炒面和啤酒,老刘想喝面汤,先是跟老板娘比划了半天要煮面条的汤,老板娘似乎明白了,可老刘却眼睁睁的看着老板娘把面条汤给煮没了,然后把面条篦出来后再放到锅里炒。原来尼泊尔人从来不吃汤面,也根本不理解中国人所谓的“原汤化原食”是怎么一回事,他们吃面条都是先用水煮个半熟然后再炒的,如果你点了菜谱里的Noodle Soup(面汤),那其实就是国内的所谓“汤面”,大多是用方便面煮的外加些青菜或番茄酱(非新鲜番茄),而且是浓浓稠稠的。好在这炒面是一份份现做的,难怪要等这么久,于是老刘全程监工老板娘的操作工序,终于抢救下半碗真正的“面汤”,弄得老板娘乐的合不拢口。在此之后的徒步中,关于老刘同志要喝“Noodle Soup面汤”的故事不断上演了好几回,也成了大家开心一笑的小插曲。

晚饭后,附近有几个尼泊尔小伙子弹吉他唱歌,一听就是初学者,老刘走上前去打个招呼,接过吉他大秀了一把,精湛的技艺把他们都震住了!直听得一个小伙子当场跳起舞来。后来他们非要老刘给演奏几首Chinese Songs,于是老刘趁着酒兴一连弹唱了好几首歌,并郑重其事的告诉他们,这是Chinese AnHui FuYang Songs!直到深夜大家才意犹未尽地相互道别,在大环的第一夜,我们已感受到了尼泊尔人的热情好客。

晚餐的地方,老刘要面汤的故事就在这里发生。尼泊尔的厨房都像这样的整齐干净,赞!

晚饭后老刘大秀吉他的场景,看,满头大汗,很卖力哦。

★严格的说,大环线的起点和终点都是Pokhara(博卡拉),正好走了一个完整的环形,全程将近300公里,但Pokhara(博卡拉)和加都都有班车到Besisahar,那里设有大环上第一个TIMS检查站。而最后一个检查站Nayapul也有班车到Pokhara(博卡拉),所以一般都把Besisahar和Nayapul做为大环徒步的起点和终点,实际行程也缩短至将近220公里。
考虑到现在从山下通往MANANG(马南)的公路正在施工,低海拔地区的风景相对来说也比较类似和寻常,因此我们才最终把徒步的起点定在了Syange,这样一来也至少节约了一天的时间。

★15人从加德满都到Besisahar的丰田海狮中巴包车费用,我们自己商定的价格是15000Rs,格桑情缘老板Angel帮着还到了13000Rs。再次感谢Angel的热心帮助。

D4:9月23日 Besisahar(760m)-Syange(1100m)-Jagat(1300m)

乘车3小时,22.5公里,徒步1.5小时,3公里,海拔上升540m。

早晨起床后感觉一般,感冒症状持续中,可能是在昆明机场那晚拉肚子伤了元气,整个人还是不在状态,不免有些担心后面的徒步行程,在天台打了一会坐养养神,祈祷自己赶快好起来。青石看到我们仨都在打坐,调侃道:呵!你们仨虽然都信佛,但是各修一派啊。

早餐点了一份煎蛋加果酱面包套餐,果酱真材实料味道很不错,国内的果酱远不能比。尼泊尔的土豆、番茄、黄瓜等都长得小小的丑丑的,青菜看上去也都蔫蔫的还有虫子啃吃过的痕迹,远不如咱天朝的蔬菜那般肥硕鲜嫩,但人家至今都不打农药化肥,家庭里也极少有冰箱这类奢侈电器,因此尼泊尔的蔬菜绝对新鲜,都是纯天然绿色食品,能让你吃到咱们童年时的味道,哪像咱们现在到处都是反季蔬菜,弄得都不知道什么是应季蔬菜了。为了保证食物新鲜,他们都是在你点餐之后才去淘米蒸饭、去洗菜择菜甚至从地里现摘,然后再下厨加工,而且是一份份的现做,难怪一路上从点餐到上桌都要等待1-2个小时那么长时间。套餐里有一个小小的带着虫眼的苹果,要放在国内肯定没人买。当时食欲不佳就没吃,后来就带在身上一直走到Gyaru才吃掉它,毫不夸张的说,那甜美的味道至今让人回味。

早餐量少却丰盛

大环上第一个TIMS检查站

留下自己的第一个签名

饭后开始坐在客栈等待班车和背夫。客栈正对面就是大环线上的第一个TIMS检查站,我们闲来无事就先去登记注册。不曾想这第一次登记,队友空心的TIMS证就出了问题,原来他为了赶时间,ACAP和TIMS两个证都是从网上托Pokhara(博卡拉)的燕巢旅舍老板娘给办的,因为燕巢旅舍的老板娘是杭州人,和空心是老乡,所以就信任了她,可偏偏就是这个异国老乡给办的证出了问题。在登记时才发现空心的TIMS证是蓝色的团体证,而我们的TIMS证都是绿色的个人证,估计团体证必须要由有资质的向导背夫相伴才行,因此空心要么选择接受罚款,要么就在此以双倍价格重新办理一个。考虑到今后一路上都要接受检查,空心无奈地选择了后者,教训啊!

等到第一批9名背夫和包租的班车到齐,已经11点了,队伍拍照留影之后乘车出发。半途接上另一批5名背夫继续前往计划中的正式徒步起点Syange。

队员空心办的两个证,上面那个蓝色的是团体证,个人背包客只能办绿色证才有效。切记!
整装待发的老外徒步客
我们在大环上住宿的第一个房间

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到徒步大环的旺季,小镇上没什么人。不过很快这里就会车水马龙了。

从左至右:空心、老朱、浮云、我、璀璨、小雨、青石、ACAP官员、樱花、小酒、镜子、天蓝、小璐、老刘、毛菇,拍照的是大个。

这座吊桥是徒步线路。

尼泊尔山区的班车全部都是改装过的,车身被架的很高,而且都改成了四驱!呵呵,没见过四驱的30座中巴车吧,来尼泊尔你就能见到了,看上去这些改装车样子都怪怪的,可在尼泊尔的山区“公路”上,你还就得靠它们才行,四驱越野过不去的路他们照样能过。从Besisahar到Syange只有区区20多公里,然而这短短的路竟然整整开了3个小时,天呐!那叫什么“公路”啊!几乎没有一点平坦的路段,一路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和泥水坑,这还不算什么,不过就是车身颠簸摇晃的厉害点罢了,可怕的是很多路段汽车几乎就是贴着悬崖边在走,有些急转弯处,半个后轮估计都是悬空的!坐在右侧的队友们后来说,他们在途中根本不敢往窗外看,因为你看不到所谓的公路,看到的不是悬崖就是深深的河谷,早知如此还不如下车徒步呢!有些路段坡度很陡,司机改用四驱加大油门车轮还是打滑,你可以清楚的听到车轮与石头剧烈摩擦发出的刺耳声音,当时真担心会爆胎,因为尼泊尔不仅车子破旧,连轮胎也没见过几个新的,大多都是牙齿快要磨没的“光头胎”!

尼泊尔山区的车在行驶中车门都是不关的,驾驶座的门也开着,方便司机随时观察路况。而且每辆车都会有一两个小马仔,他们抓着扶手,身体吊在门口或者车尾的行李架梯子上,一路上也不说话,遇到危险路段时,他们就会用不同的强弱节奏“嘭嘭、嘭嘭”地拍打车厢,以此提醒和告知司机能否通行,只要听到马仔强烈拍打出“嘭”的一声,车子就会立马刹住。司机和马仔用这种约定的特殊信号配合得十分默契,每个危险地段都有惊无险的通过。在这种山路上开车,倒车镜的视野是非常受限制的,为了保证安全这也算是最好的办法了吧。如果前方路段有通不过的大坑时,两个马仔就会立马跳下去搬石头把它们填平。

司机神情自若地在恐怖的公路上驾驶着,看吊坠摇晃的幅度就知道路况如何。

路经大环上第一个ACAP检查站,箭头所指方向是徒步线路,通往MANANG(马南)

认真的工作人员逐人检查登记,态度一丝不苟。

我一直坐在司机旁边,对司机的驾驶技能看得也最为真切,司机是个小伙子,驾驶中沉着冷静不慌不忙,好多危险地段我的心脏简直就要跳出来了,可最终都化险为夷,通过之后小伙子也会长出一口气,看来他也在担心啊!难怪都说尼泊尔盛产世界上最牛的司机,你只有走过之后才会明白原来最牛的司机就是这样炼成的!在这样的山路上驾驶,不牛能行吗?想想他们挣这点钱也真不容易,这是在玩命呢!

这果真是一段惊心动魄的行程,为了保持身体平衡,我双手紧紧抓住车顶的行李架一刻也不敢放松,到下车时双臂都快要麻木了!

这种路算是好路了,恐怖的路段没法拍照,去实际体验一次吧。
满眼的绿啊

一段全是大坑的烂路,好在一辆推土机正在抢修

挂在车后的马仔是最牛的!也不怕给颠下来。

看看!路边就是深深的河谷

这种烂泥路满载没法通过,全队下车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