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五千米春夏秋冬,二十天风花雪月。——2012年,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暨尼泊尔旅行漫记

在尼泊尔坐在班车顶行李架上是司空见惯的场景,真佩服他们的胆量。

背夫们在吃饭,正宗尼泊尔餐是用手抓来吃的

吃饭的客栈旁边就有一个美丽的瀑布

大约3小时后,终于抵达Syange,我们与司机告别后就去点午餐,接着又是以尼泊尔速度的漫长等待。15:30左右徒步正式开始了,从此,队伍迈上了徒步大环的征程。今天的徒步计划只是让大家先来个热身,因此把目的地定在了仅仅3公里之后的Jagat。大约1个半小时之后,于17:00顺利抵达Jagat,第一天徒步行程结束。

正式徒步通过的第一座吊桥

徒步大环开始了

我们走的其实还是“公路”,继续往上只能包吉普车了。

从此一路沿着Marsyangdi River(马斯扬第河)攀升,一直到MANANG(马南)

路经一个地图上没有标注的小村子,美丽的花园客栈。

这里已经有老外徒步客在住宿休息了,享受吧。

这是大环上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小小的攀升,队伍很轻松通过了。

爬上来之后再看,原来有之字形“公路”也可以走上来。

• mirror。 看着图片,也想不起来曾经走过这样的路呢。 2013-2-20 16:37
  • 冷月风 回复 mirror。 有些人旅行,只是拍风景。 有些人旅行,只是拍人物写真。 而我,则是拍下沿途的经历。 这样一来,回来后写游记就有了参考,有助于回忆一路的经历。 也因此,我的游记中,并没有太多出彩的风景照。 2013-2-22 21:20

大环线上经常会碰到的马帮,山上所有的物资商品都是这么运上去的。

看到远处河谷上方那几座小房子了吗,那就是今天的目的地Jagat。

Jagat村口前

我们入住的客栈名叫“The North Face River View”,里面贴有不少The North Face(北脸)的广告标贴,严重怀疑北脸给了赞助费。客栈老板热情好客,曾在马来西亚做过厨师,是个见过大世面的人,不过大环上都是全世界的徒步客,哪家客栈没见过世面啊!晚餐我们点了鸡蛋炒面和一份汤,淋上番茄酱后味道不错,那汤我忘记名字了,浓浓的有股奶香挺好喝的。
       老刘同志有了前一天的经验,又成功去厨房要了“Noodle Soup”。为祝贺第一天徒步(这应该是借口)还点了尼泊尔产的啤酒,老刘老朱喝过后一致评价说味道正宗,比国内的啤酒好的多4来真材实料果真是好啊。

村里的百货店,越往山上走,东西越贵。大环上的客栈标牌都是统一格式的。

我们入住的The North Face River View

为庆祝第一天徒步而干杯

鸡蛋炒面

在Jagat的那晚,我们去村里闲逛,发现了这家小店,呵!名字起的可真牛!竟然叫“安娜普尔娜购物中心”!不过人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项目还真不少,有各种徒步装备和食品,标牌上还写着提供热饮和冷饮,更重要的是,人家还提供“可靠的有资质的向导和背夫”!这项服务还真能应急,要知道,在大环线半路上请背夫那可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冷月风 发表于 2013-2-19 11:24 尼泊尔大篷车

以前有个电影就以大棚车为主视角
冷月风 发表于 2013-2-19 11:56 饭后开始坐在客栈等待班车和背夫。客栈正对面就是大环线上的第一个TIMS检查站,我们闲来无事就先去登 ... ...

巷子里的小吃才是好东西,注意卫生

★大环线上几乎所有的客栈都很漂亮,让你深刻的体会到尼泊尔人真的很有审美,也很会保护美丽的东西,也许正因如此,才有了美丽的Annapurna大环线吧!回想一下咱们国内的那些景点建筑,真让人无语啊!

★15名队员+14名背夫,共29人包当地班车从Besisahar到Syange,费用18000Rs。

★做攻略时,看到很多人都建议大部队出行,点餐尽量都点一样的,尤其是午餐。一来是为了省时间,因为他们要一样样的做,需要很长时间;二来为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因为大环线上现在一般不允许用木材或煤炭作燃料,都是用液化气,那可都是背夫们一罐罐背上山去的!让他们一次性多做一种饭也起到了节约能源的目的。当然,这些只是有识之士的建议,山区资源有限,为了美景更长久,让我们都尽量的自发节约一点吧。
  • 辽河.山野 尼泊尔线路上的客栈不少真是物美价廉!我们走EBC的时候中午吃饭也是都点一样的!否则等不起啊! 2013-3-2 23:33
★Annapurna大环线的东线基本上是一直沿着Marsyangdi River(马斯扬第河)向上攀升,因此徒步中经常要过吊桥,来到对岸继续沿河上行。在河谷上来回穿插给徒步带来了乐趣,这也算是大环线上一道风景吧。

最初的低海拔地区呈现的是亚热带丛林风光,由于保护的好,再加上气候温暖潮湿,这里的植被明显比国内繁茂的多,也更原始一些。这一路经常看到各式各样的瀑布从两侧的山上倾泻下来,看到后来我们对瀑布都提不起劲来了!河谷边的坡地上开辟着梯田,绿油油的水稻长势正旺,一派田园美景。每隔不远,路边就会有村舍或休息处供你驻足停留,可以喝点水,吃点东西,歇歇脚再上路。而最值得称道的是,每走不到1小时,至多2、3小时的路程,就一定会有一个可供住宿的村落,那里有很多粉刷得五颜六色的Guest House,每家都会有一个开满鲜花的小庭院,你可以选择一家来杯啤酒、可乐、奶茶或红茶,可以点餐吃饭,如果不想走了那就住下,一切随你的便!这就是大环的魅力!难怪Annapurna大环线会被列为世界级徒步线路之首。因为它可以让你体验到另一种从未体验过的生活,让你领悟到原来徒步也可以如此享受和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