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五千米春夏秋冬,二十天风花雪月。——2012年,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暨尼泊尔旅行漫记

★★关于尼泊尔背夫(porter)和向导(guide)

★背夫(porter)和向导(guide)最关键的差别在于:向导全程跟着你走,但不背东西,佣金贵。背夫背东西,但一般不跟着你一起走,佣金便宜。

★向导一路上提供指路、解说、建议等服务,拥有资质证书,文化程度高,英文好沟通能力强,但大环线上路标都很清晰,一般不会迷路,大多人去之前也都会做详细的攻略,因此我认为根本用不上请向导。背夫大多只提供背负行李,其他不怎么过问,文化程度较低,好多人不会或仅会少量英语,沟通可能有困难。但现在好多背夫的素质也很高,完全可以担当起向导的职责,这类背夫兼向导的人是你最佳的选择,但这些人可遇不可求,一切都要靠你的人品和缘分了。

一个箩筐、一根头带、一双拖鞋,背夫的常见“装备”

像这种背夫一般都是老外豪华徒步团的,他们背的东西多且重,但价格不菲。

山上的鸡都是用这种铁笼子背上去的。尼泊尔的鸡不喂饲料,全都是放养的走地鸡。
★尼泊尔的背夫世界有名,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夏尔巴背夫,大环上那些背夫尽管不全是夏尔巴人,但依然十分强悍。箩筐、铁笼子、大塑料桶,无论什么背上就走,他们根本没有什么背负系统,一根头带就是他们的工具,(据我们观察,就算有背负系统他们也不用,而是习惯用双肩背或者用头带。)他们没有登山鞋,普通鞋子甚至一双拖鞋照样行走自如。他们会按照稳定的速度不紧不慢的走着,在低海拔地区你也许会超越他们,但到了高海拔,他们会把你远远抛在后面。因此,在大环徒步背夫一般是不跟雇主同步行走的,那样很可能会打乱各自早已习惯的走路节奏。只要事先与他们约定好午餐和住宿的地方,就各走各的路。你只要把贵重和必要的物品随身携带就行了,根本不用担心背夫会偷窃你的行李。当然你也可以要求背夫跟着你一起走,一切都在乎事先的沟通和约定。

★在尼泊尔徒步,背夫的食宿都是跟着雇主的。并不是说你要替他们额外支付这些费用,而是说,只要你消费了,他们就有饭吃有地方住,而如果你没有消费,他们只能饿肚子或自掏腰包解决。他们饭菜的质量好坏也取决于你消费的多少。据我观察背夫们路途中都几乎不喝水和吃东西,因此,中午晚上两顿饭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背夫也是人,不吃不喝怎么替你背东西呢?尤其是中餐,就算你自己有干粮或不怎么饿,也尽量去消费一些,哪怕是点杯奶茶都可以。大家不要以为背夫吃了你的回扣,(认为背夫吃住的钱都是你出的想法是不对的,你不请背夫也一样要花这个钱去消费食宿。)你想啊,山上一份普通的尼泊尔套餐合到人民币也就十几二十块钱,哪像国内景点那样宰客啊。再说了,这也是人家多年以来约定成俗的不成文规定,全世界徒步客都在遵守,我们没必要去破坏它。

• 山风晨雾 我们享受了当地的美景,也应该对当地人的保护心存感激,雇了背夫,也就帮了当地人。 2013-7-18 22:00
  • 辽河.山野 确实是i这样的!完全没必要抠抠搜搜的! 2013-3-2 23:35
  • 水西六龙 那么辛苦的活,其实请他们吃点好些的我觉得也不过分,客观讲背夫挣几个钱不容易。 2013-3-1 22:58
  • 骆驼.向绿洲 这个真心赞成 异国风俗民俗必须遵守 国内的市侩气息只会让人家心底里鄙夷 虽然 他们可能不会直接给指出来 2013-3-1 20:10
★背夫的酬金事先一定要谈妥,包括每天的费用和计划行走的总天数。目前大环线上背夫的费用大致是10-15美元一天,我们谈定的是每天950Rs,按照当时美元兑尼泊尔卢比1:90的汇率,这个价格算是不错的了。一般来说可以采取2、3天支付一次的方法,这也样可以对背夫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如果实际天数多于约定的天数,背夫当然是高兴的,因为酬金是按天计算的,包括你停留休息的时间。但如果你提前结束的话,则必须事前告知和商讨酬金天数如何计算,一般来说是要按照最初约定的天数支付的。尼泊尔人的思维方式很简单,直来直去的,可以用“一根筋”来形容,不像中国人那般“活络”。另外尼泊尔也算是一种“信用契约式”社会,只要事先谈妥,就按照约定的去执行,因此要记住,千万别拿中国式思维去考量他们的行为,这也是雇主与背夫发生矛盾的主要原因之一。

★尼泊尔长期受西方文化影响,也和他们一样有收取小费的习惯,因此,你到最后一般还要支付一笔小费给背夫,这个具体要看你们相处的关系和你的心情如何了。按照惯例是支付总费用的10%,好多人到最后还会把自己的衣服、鞋子、装备等都送给背夫,这都要看一路上彼此相处的情况。中国人没有付小费的习惯,这一点要有思想准备,其实在尼泊尔吃饭大多也要额外再支付税和服务费,对此不要大惊小怪,人家的餐费就是餐费,哪像咱们国家,各种乱七八糟的税费其实早就含在了餐费里,而且一点都不透明。

★背夫的素质也是良莠不齐的。我们请到的背夫头叫Tenk(泰克),是Besisahar TIMS检查站的工作人员给推荐的,但只有9个人,他又给联系了另一批半路上来的5个人,一共14名背夫。后来的事实证明,工作人员推荐的背夫还不错,另一批后来的好像不咋地,背夫头Tenk(泰克)对他们也不大能管束的了。回国后与队友们聊天才知道,自从我们仨带着自己的背夫从MANANG(马南)与大部队分离之后,他们之间曾发生过几次摩擦,甚至弄得队员们一度陷入被动的境地。难怪之前在攻略上多少都会看到雇主与背夫之间发生的矛盾和沟通的问题,由此看来,这也是徒步大环必须要面对和考虑的。当然,除非你选择自己重装徒步不请背夫。后来的这些风波到底是怎么个来龙去脉,我们不是当事人,对情况不了解,因此也没有发言权去妄加评判,但是对待背夫的问题,还是要尽量做到:事先谈妥,坚持原则。

***这是一张其他队员拍摄的照片。
       早晨,温度很低,我们都要穿抓绒,但看到一个母亲就直接用冰凉山泉水给他的孩子洗澡!她自己还穿着毛衣呢。后来翻越垭口时我们都要穿羽绒服,可背夫们也就一件外套一件绒衣就轻松过去了。他们从小就这么生活,早已习惯了。背夫,就是这么炼成的!

★★关于住宿

★在大环线徒步还有一个不成文规定,就是你住在哪家客栈就要在哪家客栈吃饭。客栈房费按房间收取,都非常便宜,我们住过最贵的也就500Rs,最便宜的才一个房间100Rs,合7元人民币!每人不到3元钱!简直等于白住。你甚至可以事先跟老板砍价,要求免去房费,因为客栈主要是靠饮食挣钱,他们还要给背夫提供免费的吃住。因此,如果你晚餐不消费或消费极少,老板会很不高兴,也许会给你脸色看。而如果你跑到别人家吃饭又不幸被老板知道的话,那后果就会很严重,老板会郑重其事的告诉你要罚款,房费按1000Rs或者更高收取,甚至会赶你出去,背夫也跟着受罪,那样很不好。别以为你专门去某家客栈吃顿饭那家老板就会暗自高兴,因为哪个客栈先破坏了规则,同样也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既然大家多年来都在严格遵守着这个潜规则,就让我们都去继续共同遵守吧。

★其实,大环线的管理非常的成熟规范,所有客栈餐馆的菜单和价格全都由官方统一制定,你每到一站看到的菜单和价格也都是完全一样的,这也让徒步客们省去了相互比较选择的麻烦,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享受徒步中去。大环线作为世界级的徒步线路,完善的管理模式也由此可见一斑。

• skybluerainman 出发前,我们从前人的许多攻略上都得知,只要我们在旅馆吃住,背夫们也能得到免费食宿——事实上,即使不说这是错误信息,至少也是过时的信息。 大环线上游客数量日增的同时,在几年前,一些地区的旅馆,已经在 ... 2013-2-26 22:02
★尽管客栈的大小、条件、风格各不相同,提供的饭菜也会有一点小小的差异,比如这家的尼泊尔套餐可能会有一张炸薄饼,而那家可能会多给你一小份时蔬,但都大差不差。每个人的口味也因人而异,根据你的喜好去自由选择一家吧。根据实际经历,我认为选择客栈的标准,除了位置好坏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否洗澡,因为大多客栈都是太阳能的,他们那所谓的太阳能其实就是一个黑色的大塑料桶而已。因此下午3、4点钟之后或者旺季人多的时候,很可能就没热水了。只有少数烧燃气的客栈是24小时供应热水,徒步一天之后能洗个热水澡才最佳选择。

★大环线上的客栈都是当地村民自建自营,尼泊尔旅游局仅仅进行必要的规范和管理,其他都很宽松。这种先进模式是尼泊尔政府和另一个世界级徒步大国新西兰合作制定建立的,从70年代执行至今效果非常显著,40年来大环线基本还是原来的大环线,没遭到什么太大破坏和改变。因为政府只去管理,经营权全在村民,它让公共的资源真正的造福了一方百姓,村民因大环而受益,当然会自愿接受管理,自发的去保护它。哪里像咱国内,风景稍好一点的地方政府就会立马圈起来,把原住民赶出去,把景区出租承包给开发商,弄得不伦不类一片狼藉,真是发现一处破坏一处!相比之下,对旅游资源的管理理念与尼泊尔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 骆驼.向绿洲 楼主关于大环线经营情况跟国内景区经营情况的对比 很有道理 当政府和它其中的众多猿们都在偷偷利用这些老祖宗留下的自然遗产中饱私囊时 这些遗产 也算是惨遭荼毒 再无宁日了 虽然 它们不会说话 不会动作 2013-3-1 20:19

D5:9月24日 Jagat(1300m)-Tal(1700m)-Bagarchhap(2160m)

徒步7小时,行程17公里,海拔上升860m。

今天的目的地是距离约17公里的Bagarchhap,队员们都起了个大早。早餐点的是MOMO,也就是中国的饺子,只不过是蒸或油炸的,感觉味道也就一般。老刘昨晚要“Noodle Soup”时就跟老板混熟了,于是再次去厨房要了免费的热水冲带来的紫菜汤包。大环线上的热水都需要付费,但老刘一路上总能要到免费的热水,这都是他那张三寸不烂之舌的功劳,老刘也因此一再吹嘘:一切皆有可能!

再看看我们的客栈,有北脸的广告。

老刘的MOMO和他讨来免费热水冲的紫菜汤

7:20,队伍出发了。我们来的真是个好时候,雨季刚刚结束,旺季还没到来,路上除了偶尔碰到几个老外,几乎就我们一支队伍,没有拥挤没有喧嚣,这正是我们想要的徒步生活。
       脚下的路依旧沿着Marsyangdi River(马斯扬第河)河畔向前延伸。路上真安静啊!除了鸟儿鸣唱和河水哗哗流淌之外,没有任何让人不舒服的声音。河谷晨雾笼罩,空气清新,两岸绿树葱茏,苍翠欲滴,走在这样的路上真让人神清气爽一身轻松,此时,大家早已忘记了两天前还在加都忍受着的嘈杂喧闹和尘土飞扬。
       最初的路段除了满眼的绿之外,最大的看点就是瀑布。走不了多远就会有一道瀑布出现,那些大大小小的瀑布形态各异,或如轻纱披挂石壁如梦如幻,或如银练垂悬高崖蔚为壮观,或如玉珠洒落溪流淅淅沥沥,或如白龙轰然入潭气势磅礴。如此多的瀑布集中亮相可让我们一次看个够了,以至于后来看到瀑布都失去了兴趣!

瀑布
走在这样的路上让人神清气爽一身轻松

美丽的瀑布与我们一路相伴

沿途一个客栈,服务项目写的很详细

绿树葱茏苍翠欲滴

大约1小时后抵达Chyamche(1430m)。Chyamche是一个很小的村子,只有几家客栈和零售店,可能是时候还早,村里没见到几个人,我们没有停留直接穿过村子继续赶路。太阳渐渐升到河谷上空,天开始热了,我的感冒症状依然持续,走到现在身上有点想出汗,但愿我能赶紧好起来,不然到了高海拔可就麻烦了。
       这之后有一段路既窄又陡,还都是大石头,却偏偏在此碰上了马帮的驴子,队友们纷纷站到小路内侧躲避,你可别想着驴子会给你让路,要知道路边就是深深的河谷,一旦被驴子或驮包挤下山崖,你很可能就从此与大家永别了!因此也提醒大家,在小路上遭遇马帮时一定要站到路内侧,切记啊!
       9点左右,抵达Sattale(1680m),今天已连续徒步两个小时,该歇歇脚了,全体队员和背夫都停下来,找了个带凉棚的客栈休息。大环线上任何一家客栈你都可以随时随地进去休息,不消费也没关系,放心,没人会撵你走。五湖四海,来的都是客,尼泊尔人会以平和的心态对你友好相迎。如果你英文比较好又有兴致,你尽可以跟他们唠唠嗑,了解一下各种信息,如果英文不好或实在是累得不想说话,那就临走时对他们说声Namaste!也一定会得到同样的问候和一个灿烂的笑容。于是Namaste!也成了我们一路上说的最多的语言。

大约1小时后抵达Chyamche,村里没几个人

一只懒狗狗睡在路上,大环上连狗都如此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