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五千米春夏秋冬,二十天风花雪月。——2012年,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暨尼泊尔旅行漫记

吊桥下奔腾的河水

过了桥往回看又是另一番风景

又是一道美丽的瀑布

队友站在路内侧躲避马帮的驴子

9点左右,抵达Sattale,找了个带凉棚的客栈休息。

之后的路有上有下,路况也不好,还屡次与马帮遭遇。河谷也开始渐渐收窄,再往前必须要经过一段提升较大的陡坡。大约经过半个小时的攀登,来到河谷上的一小片平地,那里有一个简易的茶水店供人休息。此时天气已经很热了,大家都走的大汗淋漓。回望来时的路,可以看到Marsyangdi River(马斯扬第河)从高处倾泻而下变成激流向南方奔腾而去,非常有气势。休息片刻后继续上路,没走多远就会看到一座石头山门,上面写着“Welcome To MANANG District”, 我们已经来到了MANANG(马南)的辖区。
       走到这儿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迈上了一个巨大的台阶似的,一过山门,河谷就猛地开阔起来,Marsyangdi River(马斯扬第河)也收起了凶猛的面容,变得异常温柔地在宽阔的河床上缓缓流淌着。远处河谷边的沙洲上出现一片村落,那就是Tal(1700m),我们要去那儿吃午餐。刚刚经过那段爬升,现在走在平坦的河湾上很轻松,不过一定要注意路边的一种植物,它的全身都长满了尖刺,甚至连叶面上也是,任何裸露的皮肤一旦碰上,哪怕仅仅是轻轻触碰一下,就立刻犹如火燎蜂蛰般疼痛难忍,还会红肿起来。我的手背就不小心被碰了一次,直疼了我大半天,队长青石的腿也不幸中招。后来得知这种植物就是荨麻,一定要小心啊。大约11点钟抵达Tal,村口还有一座山门,横梁上立着黑白红三座小佛塔,这也标志着从此开始就要进入藏传佛教的区域了。

这群老外也在躲避马帮

开始攀升到Tal的路上全是这样的大石头,相当难走

攀升过程中俯瞰马斯扬第河
  • 水西六龙 这个东西我老家那边也很多,我们叫他“耐红麻“人常走的道路两旁最多。 2013-3-2 10:35
  • mirror。 我也在客栈被这种植物碰伤过,疼得不得了,后来抹了点清凉油,红肿和小疙瘩自己慢慢下去了。 2013-2-20 16:45

在提升到Tal的半途中回望河谷

经过半小时攀登,快要到上面的小平台了。

队友小璐、樱花和镜子在小平台边上拍照,下面就是深深的河谷。

小茶水店边的一个路程表写了每站的海拔和需要的大致时间,很有参考价值。

让我们来看看荨麻,这段路上有很多,一定要小心。

Tal的山门到了,

前面的河谷猛然变宽,远处的房子就是Tal

• M.zz 原来这玩意叫荨麻,在北京小五台被它蜇死了,起初一直以为是毛毛虫之类的东东弄到,找了半天没找到虫类,再次被蜇怀疑可能是植物,原来真的是 2013-7-2 12:25

接下来的路很平坦

回望来时的路

宽阔的河谷

队友天蓝非要学背夫,穿着沙滩鞋走到这里,可惜后面脚就被磨了个水泡,背夫可不是一下子炼成的!

前面就是Tal村口的山门,这时天气已经非常热了,阳光很强烈。

村口的山门上立着黑白红三个小佛塔

Tal是个较大的镇子,有很多客栈,我们选择了一家去吃午餐。按照事先的约定,队伍的午餐都是集体点餐的,昨天在Syange吃的第一顿午餐是蛋炒饭,后来大家一致认为饭量不多,好多人都吃不饱,于是决定从今天开始,往后所有的中餐全部统一点和背夫一样的Dal Bhat。(德尔巴,标准尼泊尔套餐)因为Dal Bhat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免费添加,味道暂且不说,至少保证大家都能吃饱。事实证明Dal Bhat的好处可不仅仅是能吃饱哦!后面我再详细告诉大家。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可以吃饭了,好在大家都已习惯了尼泊尔速度,借此机会也可以充分休息一下。这是我吃到的第一顿Dal Bhat,感觉还不错,套餐里有一张焦黄酥脆的油炸薄饼,咖喱土豆味道也很好。之前做攻略时看到有不少帖子都特别提到了尼泊尔的饮食问题,说徒步一定要多带各类罐头、食品之类的,还要多带肠胃药,好像这里的饭菜多么难以下咽多么恐怖似的,可经过实际体验,感觉一切都很好,队友们也都没什么不良感觉。其实,在尼泊尔除了饮水要特别注意之外,饭菜根本就没什么问题。估计写那些帖子的人肠胃都比较娇嫩吧,像我们这样野惯了的,早已炼成了铁打的肠胃,只要人家能吃的咱也行,一切都No problem!

镇子里漂亮的客栈很多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宣传标语在大环上很多地方都能见到。

这家客栈别有特色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宣传栏

在这里就能看到冰湖营地的广告了

在镇子中穿行

又一家花园客栈,旺季还没到,里面没客人。

这座房子不知是不是客栈,用色很大胆!

这个老妇人在刨开一种芋科植物的茎,难道是可以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