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其他

2012626日    星期二  阴有小阵雨

自从六月四号放假离校以来,一直有人在问我什么时候走,怎么还不走,还有人甚至都以为我已经回来了。确实,这几年每年的暑假都是放假第一天就走了,开学的时候才回来。这次已经放假这么长时间了,我还没走长线,确实让人感觉奇怪。其实没放假的时候,我就已经计划好了,要去云南,具体路线执著也早就发给我们了,只是放假了,自己还有一些事没有处理好,拖了一些日子,感觉还是先走吧,有些事如果注定会顺心顺意,那等我回来,一定会水到渠成,如果没有契机,那就是误掉我出游的机会,我也不会如愿。这样一想,立刻就上网订票,如愿订上了从包头西安和西安到昆明的硬卧票。也不用准备什么,好几年了,每年这么走,就是背起大包直接出发,有了一种遇山开道,逢水叠桥的随遇心态,反倒比一般人的出行多了不少的淡然和随心。

中午照例在婆婆家吃了临行的午餐,丰盛而美味的午餐让我们尽情的大块朵颐。吃饱了不想家,大家都这么说,不过,在我看来,爱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我和天赐是一起出行的,形影不离的两个人,早已让我习惯了四海为家。不过看着老人们殷切的目光,听着她们细致的叮咛,我们依然会信誓旦旦地保证说一定会安全,一定会早点回家。

下午三点四十五分的火车,我和天赐背了大包下楼,打车,依然会迎来惊诧的眼神,前后大包小包背着的两个人终于出发了。

执著已经在火车站了,告别对于爱着的人们来说真的是有些残忍的,所以我和天赐先进站,让他们能再多一些单独相处的时间。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也许这就是他们此时的心曲吧。

车已经换成新的了,冷气开得正好。我是一个出门就会兴奋不已的人,这次感觉车况好多了,更感觉开头顺利。这次的路线也是新的,包头开出的列车一路向南,又路过了达旗,经过了刚建起的达拉特西站,响沙湾,伊旗新街,中鸡站,神木西,八点多到了榆林。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当车窗外没什么可看的风景的时候,困意也来了。明天早晨五点多到西安,然后要在西安呆到晚上十点多才会再上火车,所以为了明天在西安的溜达,也该赶紧睡觉了。呵呵,养精蓄锐吧!

627日  星期三     阴早晨有雾

早晨五点多,天还没亮,火车准点到达西安。和在人流里出来,站前广场上依然人多,落脚都得很小心,生怕会踩到那些躺得横七竖八的人们。站前的快餐店里人满为患,很多人是为了趴在桌子上睡觉的。我们三人要了早餐,吃完都没想到该去哪儿合适。存了大包,一身轻松,就直接选了个方向开步走。晨练的人们逐渐多了,不过我更关心的是街边的早点铺哪个人更多,那就意味着这家的味道不错。只是肚子里刚吃完的西式快餐不给腾地方,只能眼巴巴地盯着招牌上的名字,记住了等中午吃饭时候再寻了来,满足饕餮之欲。呵呵,如我所愿,我们吃了各种美食:米皮,擀面皮,麻酱凉皮,排骨冒菜,辣糊汤,biang biang面,南瓜豆沙饼,还有现煮玉米。我和天赐每次只要一份,两个人仿佛很拮据地分享,然后到另一个铺子,如法炮制。虽然会有店家白眼伺候,可我们吃得经济实惠,品种多样,何乐而不为呢!

今天晚上十点十八分,我们要坐去昆明的火车,三十六个小时的行程需要不少零食,所以填饱肚子后,我俩又在超市里买了一堆吃的,离开熟悉的北方口味,到云南去,以前去云南是跟着旅行社的,总记得团餐不好吃,但为了保证玩儿的体力,我还是吃得很勇猛。这次自己去,吃吃喝喝的肯定会有一些别样的体会。呵呵,期待中!

628日     星期四     阴有小雨

今天一直都在火车上,除了瞪着眼睛看着窗外满眼的绿色以外,好像没什么太有兴趣的事。昨天在西安买的一些零食吃起来感觉都不对胃口,期待的每个小站停下来可以买的小吃也没见到踪影。车上的盒饭看着就倒胃口,反倒各种方便面的味道显得格外诱人。一直在对铺的带孩子的小两口在成都下车了,小孩虽然只有一周半,可是皮实可爱,就是晚上从下铺掉地上了,也只哭了两声而已,所以惹得我一路就想逗她玩儿。他们下车后,过来一个补票的小伙子:喝得已然烂醉,双眼直盯盯地瞪着我们,问我们这里是不是十号,我们点头。然后他骂骂咧咧径直向前走去,以为他不会回来,没想到没过多久他就回来了,还叼着烟, 仔细看看他的手,脏兮兮的还有血迹,原来小指受伤了,黑肿的指头还有血污。胳膊上还有一些没走彻底愈合的伤疤,像是用烟头烫的。心中的反感一下就无法克制。但又没办法,等 他脱了鞋子躺铺上睡觉了,我们简直要晕倒了,脚臭在瞬间弥漫了整个车厢。唉,现在,我们就在这恶臭中受着煎熬,无法入睡。他在攀枝花下车,是六个小时后的事儿。天!让他一直用被子盖住脚吧,可是还有鞋啊!!!!!

629日    星期五    阴转晴

早晨在火车上醒来,首先看了一下下铺,那个男孩已经下车了,一个新上车的人正在熟睡。没有臭脚。昨晚睡觉的时候,我忍无可忍,于是就对那个男孩说希望他能把脚丫子盖上,他已经酒醒了,很乖的答应了。其实当时我心中的厌烦已经没有了,只是觉得他可怜,年龄不大却要出来奔波,也许还经受了很多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然后变得愤世嫉俗,甚至开始以自残来麻痹自己。在常年的奔波谋生中,他可能连吃饭有时候都很困难,更不用说讲究个人卫生了。看到昨天晚上他买得碗儿面竟然落下了,天赐说那男孩很早就起来等着下车了 。早早穿好鞋,就那么坐着等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四点多在攀枝花下车了。那里有他的家 ,我想,即使贫穷,起码也充满爱和温情。在那里,就是吃最简单的饭菜,也会更甜美的。只是他不会在家里呆很久的,毕竟外面的世界有更多的精彩,就是无数次受挫,大概他也不会放弃漂泊吧……

上午九点四十九分,在坐了将近三十六个小时的火车后,我们从古都西安来到了春城昆明。哪儿的火车站都是乱得可以,赶紧在出站口买了明天晚上九点十分去腾冲的汽车票。搞定这些后,就乘坐25路车奔董家湾去。那里倒5路车就能到茶花国际青年旅舍了。因为提前在网上订了床位,所以也不着急。25路车刚开始人不多,我们背着大包都有座。后来上来的人越来越多,而且老人占多数。我们想让座的,可我们背着大包站起来更碍事。这么想着,前面上来的老人就没给让座。可后来上来几个老人感觉实在太老了,我们不给让座就说不过去了,我和天赐,执著不约而同站起来给老人们让座,老人们用方言跟我们说着感谢的话,可另外一些站着的人不乐意了,说我们站起来碍事。我们只能相视而笑。没有什么事情是能让所有人满意的,让座亦然。

昆明好几条街都在修地铁,所以感觉很多地方都脏哄哄,乱轰轰的。不过那些四季长绿的行道树却依然繁茂得开着花,伸展着自己的枝条,就是因为干旱已经陨落了一些树叶,也尽量让自己最蓬勃的一面展现出来。下了25路车,觉得距离青旅不会太远,我们三个就一路步行。执著是地理老师,拿着地图一点路都走不错。我们沿着东风东路径直就找到了茶花青旅。很幽静的院落,院子里的一个个小桌椅很有风韵地摆开着,有几个外国人在上网。我们则是抓紧时间登记入住,然后洗去一路风尘。

快中午了,出去吃饭是当紧事。出门右拐,直走到东风巷,里面有很多小馆子,已经有不少人在吃了,我们三个要了小锅米线。味道本来是不错的,可我吃不了太辣的,努力半天,还是剩下了。不过,路上买的脆枣却是极其好吃的,两斤的枣三个人没几下就吃完了。

觉得没吃好,还是惦记着吃。执著说金马碧鸡街有很多好吃的,我们就走过去了。三个人转悠了一会儿,还是选择去吃米线,建国园的传统米线还不错,鸡汤味道鲜美。外面的烤豆腐看着不错,不过好像不怎么合我们的胃口。估计不会再吃了。吃完午饭就想着晚上吃什么,执著说昆明的气锅鸡很有名,最有名的是福照楼的气锅鸡。北站外的总店应该最好。三个人一合计,距离不算远,走吧,正好消化中午吃的,为晚饭腾肚子。于是我们一路向北!

路过圆通路,执著说附近有个圆通寺,我们就绕进去看了看。寺庙规模不小,而且还在扩建和修缮中。善男信女们烧香磕头测算前途命运,那些能掐会算者们自然使出浑身解数说签看相。我们对这些只是一般的看看,也没什么心意,当然没花分文就出来啦。继续向北,买了五斤荔枝,在盘龙江边一口气吃完。六点多的时候,我们走到了福照楼总店。人还不算多,庆幸来得早。点菜,就是网上很多人推荐的:气锅鸡,火焰土豆泥,香酥洱海虾,还有什么大卷。最后我们的总结推荐语就是:三个人来吃,一人点一锅气锅鸡足矣。土豆泥像是用长芽的麻土豆做的,虾其实比虾皮大不了多少,不过我个人认为,虽然虾很小,可是够丰满。最难吃的是那个豆腐皮做的什么大卷,其实我们没点那个菜,天赐只是指着问了一下服务员那是什么菜,服务员就给点上了。我们觉得为难服务员没意思,就让上了。

吃得太饱了,自然选择溜达着回青旅。回来快了很多,大概只用了两个小时。

还有一件事不得不说,昆明的网吧太牛B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我们拿出身份证竟然不能上网,理由是我们从没在云南上过网,所以没户,而他们的开户卡又用完了。我们纠结,郁闷,只好回青旅休息了。睡吧,写了这么多,不过在院里过生日的那帮外国人如果不睡的话,我估计自己也够呛能睡着,不管怎么说,还是先祝一下那外国哥们儿生日快乐吧!

630日   星期六    多云

一直很喜欢毫无预知的生活,觉得那样的生活充满各种期待。曾经有人问过这样的问题,说如果你可以知道你去世的具体时间,你想知道吗?很多人都说不想知道。我觉得这个回答里包含得更多的,是对死亡的恐惧。我的回答也是不愿意,不过,我的答案中蕴涵更多的——是我对人生的好奇。死是迟早的事,谁都能预知,但是活得怎么样,却是一个让很多人费脑子的问题。马马虎虎的活着,然后给自己留下很多遗憾——这是不少人的人生。我不愿意自己的人生是这样的。我热爱生活中的每一个意外。是的,每一个意外!意料之外的很多内容都是让你的视线突然转换角度的重要因素,即使是意外的不幸,都会让人在悲伤之余猛醒,意识到自己曾经的很多不认真,不投入,不尽心,不努力,是多么可惜和无奈的事。这以后,也许就会更真诚的倾听内心的声音,做出更正确的选择。

说了这么多,其实无非就是想说我们这一天的时光过得是多么的无拘无束。我们随便什么时候起床,然后随便出门,随便选择一个方向,随便向一个隔着栅栏却种着高大石榴树的小区张望。看着那些摇曳在枝头,外皮已经逐渐红亮的石榴,肆意的表现着自己的垂涎。十字路口,拿出手机摇摇,看附近有没有什么大家有兴趣的饭馆。最后在一个普通的院落里,看到了停满了车的阳光闲庭,雅致清新的内饰让我们的食指大动。一个精致的野菌盅,一碗蜜枣红豆冰粥,一锅红油油的石锅带皮小牛肉,一盘芳香四溢的油淋干巴,哦,对了,还有 半打土司冰激凌。米饭是不要钱的,随添随叫。以前一直觉得云南的米饭不好吃,现在才明白,跟着旅行社走,团餐只是为吃饱的,吃好的要求对于旅行社来说是个天大的难题。

云南是中国最大的鲜花生产集散地。随意溜达着,竟然找到了岔街一号的一个规模很大的鲜花市场,只是转了半圈,我们三个就出来了,各种没见过的鲜花和混杂的香味,让我们的审美严重疲劳。到路边找了个地方坐着,看来来往往的人和车,随意调侃两句,感觉竟然也超好。

等着去腾冲的车,看时间还早,就继续溜达。我们三个人最大的默契就是谁也不烦走路。路过一个足球场,我们坐了半个多小时,看了一场球赛的后半场。场上比分二比一,三个球竟然都是在我们看球的时间档踢进去的。

后来又在路过的一个白族的小吃铺吃了晚饭,执著要的是热米线,天赐要的是小馄炖,我要的是凉拌卷粉。经验是:最好点没吃过的,没比较,就觉得味道独特,还不错,对于自己很熟悉的口味,只要有点异常就会觉得不好吃。

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我们进站,安检,看人家安检,顺便欣赏美女帅哥。去腾冲的夜车是卧铺班车,第一次坐这种班车,上车就脱鞋,装到一个塑料袋里,大家都光着脚走在车内的地毯上,当然没有人乱扔东西。地上很干净,铺上也不错。电视上还放了《2012》。想想也有意思,2012没来之前,灾难片一部接着一部拍。现在2012到了,什么事也没有,导演们也消停了。

夜车司机们在一个地方相跟着一起走,满车厢的人都在睡觉,司机应该能从前后的司机伙伴那里感受到一些关心和关注吧。我也该睡了。醒来的时候,就是腾冲的早晨了。

71日   星期天     阴有阵雨

早晨还在睡梦中,就听到天赐说到腾冲了。睁开眼睛看到大家纷纷起来收拾,准备下车。我也起身,拿了鞋,随便挽了头发,瞪着惺忪的睡眼冲下了车。车下的空气真的很清新,我的精神随着振作了起来。出租车很多,到和顺古镇都是要价30元。合计了一下,觉得多少有点距离,还是打车去吧,于是上了车。早晨的腾冲县城没有多少人,大街上各种行道树和鲜花充满了生机。车没开一会,就到了和顺古镇。大门的牌楼子下,已经有些人在忙碌了,原来是一些拍电影的人。后来知道这是在拍电视剧,剧名《边城春秋》,十月份能杀青。不过感觉一遍一遍的也很无聊呢。呵呵,我们更无聊,下午看人家拍片看了有两个钟头。

中午找吃饭的地方,网上推荐的寸家小吃有老人去世了,不营业。刘家大院也有事不开张,真晕。旁边的三成号民居倒是人很多,原来就是在给去世的老人办丧事。那么多人,中午我们没敢进去,可是下午去了,还吃上人家的流水席了,这是后话。中午饭只好将就了,找了一个小小的巷子,进了一个只有两张小桌子的铺面,只有饵丝。正好,这个没吃过,就一人来了一碗。那个朴实的厨娘给我们煮了满满三大碗,汤味鲜美,饵丝也很有韧性。稍微拌点辣子,真的就色香味俱全了。每碗只要五元,合适啊。

吃完就溜达着去看千手观音树,突然下起雨来,赶紧蹩进旁边一个小卖店。小卖店里有个老人在缝补什么,还有个十来岁的男孩坐在门口无聊地用刀片切割着一只小虫子的触须。外边的雨越来越大,一棵很大的开满花的树就在门前,很是打眼。小男孩告诉我们说那是扶桑树。话匣子就这么打开了。我们不仅走入了这个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屋,而且还在老屋子里看到了很多古老而且珍贵的物件。这家姓寸,是和顺的大户之一。他家老屋门楣上挂着一块已经快要褪完金色的大匾,上边写了四个大字——熙朝人瑞,中间的恩赐显出了这块匾的来历不凡。仔细看小字,原来是道光二十六年由朝廷颁发给这家人的先祖的。孩子跟我们很快熟稔起来,他是五年级的小学生,他的外祖父,也就是在外屋给他缝补衣服的老人,已经七十来岁了,曾经也是老师,老人书房的外墙上还有学校给发的光荣退休的牌匾。老人进来跟我们寒暄了几句就给外孙做饭去了,我们就在堂屋地上隔了门槛和小男孩打乒乓球。孩子开心,我们也开心。过了很久,雨停了,我们也该走了,孩子从柜台里拿了三块巧克力给我们,我们推辞不掉,就拿上了。心里觉得很不好意思,应该我们给孩子吃的才对啊。可我们什么也没带。

挥手道别,我们继续溜达,路过两个装饰奢华的宗祠,门前的石狮子威风凜凛,可是一看就是应时的作品,反倒不如我们后来看到的千手观音树,枝杈众多且一律向上,真如观音虔诚向上的手臂一般,让人感慨自然造物的神奇。

晚饭自然还是想吃大餐,于是回到三成号民居,流水席还在继续,我径直走进去,问了一个老太太,原来她们都是帮厨的,老太太说我们可以随便坐,我们来捧场,主家很高兴的,随便给点钱就可以了。上的菜是跟大家一样的。我们惴惴不安的坐上桌,菜马上就端了上来。五菜一汤,有乌鸡,有红烧肉,有扣肉,有杂碎菜,也是各种肉在一起炖,再加上各种蔬菜配料而成的,还有一个是炸肥肉,酥脆香甜,口感极好。汤是豆腐酸辣汤,极好下饭。那么丰盛的一桌菜就我们三个人吃,而且人家还不停过来问我们能不能吃得惯,真是受宠若惊。吃完了,问人家该给多少钱,人家说一百就够了。天!如果放到鄂尔多斯,估计至少得三百吧。感觉占了太大的便宜。值!真值!

三个吃货还跟另外一家订了明天晚上的土锅子,因为土锅子需要提前备料,这就让我们更加向往了。

计划明天去热海,还有国殇陵园。订好车,就等明天了。

72日      星期一     阴晴不定偶有小雨

昨天计划了一通,我们三个决定还是不要面面俱到地看风景了,虽然腾冲周边的景区各有特色,但是有些景区是有季节性的,比如樱花谷,最好的观赏时间是三月份和十月份,现在去是没什么意思的。另外火山公园如果看的话,最好的效果就是乘坐热气球升上高空鸟瞰,热气球乘坐的费用是每人200元。呵呵,有点小贵,还是算了吧。最后我们决定就去热海,既能感受当地火山活动的热烈,也能泡泡温泉,时间宽裕,更舒服。

车是昨晚联系好的,早晨九点多,车来了,是个小面包车。司机很年轻,上车后跟我们介绍了一些关于当地翡翠经营的知识,感觉不错。送我们到热海后,约定了下午来接的时间,他就走了。我们进到景区,沿着景区修好的公路一直向上走,地热的热气已经在前面升腾。浓重的绿色中洁白的气雾随风起舞,先是硫磺味越来越重,然后那个有名的大滚锅就出现在眼前了。清澈的热水沸腾着,仿佛一口热水蒸腾的大锅。这里温度太高,只有景区的人员才能大规模的蒸煮食物来卖,我们买的用草串起来的几个鸡蛋,只能到上边的体验区去煮,虽然体验区的小锅一点也不排场,但煮蛋还是很利索的,十五分钟后,我们吃到了煮得很到位的熟鸡蛋。沿着固定路线一路走过,感觉风景还是不错的,人工和鬼斧较好得结合在一起。游人各得其乐。里边的温泉浴场很多,建设舒适豪华,据说收费也不低。我们对这个没兴趣。先前有一个北京来的大姐告诉我们说,可以去黄瓜菁去泡温泉,大池每人三十元,很合适的。我们最后真还找去了哪个地方,路上因为经常滑坡,已经不让车通行了,游人据说也不让过去,不过我们走过去的时候做了一点小好事,帮拦路的人搭了一下棚子,他也就没说任何阻止的话,我们很顺利的上到黄瓜菁,泡了大池。我是一直超级喜欢泡澡的,在池子里泡会儿,然后出来躺在厚厚的松针铺成的地铺上,有一张细密的草席子可以铺着,躺在上面,地热的热气会一点点升上来,就跟睡在我们的大暖炕上一样。躺一会儿,就回到泉池里再泡一会儿。就这样享受着,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等我们出来后,那简直就是神清气爽。一路下山到停车场,不过走了二十分钟。哈哈,身轻如燕了!

接下来的一站是腾冲市里的国殇陵园,里边安葬着中国西南抗战中死难的国民革命军和盟军烈士。整个陵园里充斥着悲恸的气息。那一座座刻着名字和军衔的墓碑,诉说着一个个抗日救亡的悲壮故事,还有那些心酸的,甚至令人悲愤的往事。我的嗓子发紧,无心言语,只想在那些已经经历了无数风雨沧桑的墓碑前静默。心中的酸楚胜过感激!

叠水河瀑布很一般,虽然是中国唯一一个城中瀑布,但是水质太一般了,不去也罢。

七点半,我们准时到了订土锅子的那家饭馆。不负我们的期待,土锅子味道独特,分量很足。我们一边品味,一边询问土锅子的做法和渊源,才知道原来这道特色菜是和顺当地百姓的家常菜,因为配料比较复杂,所以一年当中家家户户有两个时间是一定会做的,清明做一次,立冬做一次,过年阖家团圆的时候也会吃。土锅子主要的配料是排骨,酥肉,笋,芋头,青菜等,这样的一些配料在特制的锅子里慢炖恰当的时间后就可以食用了。真的是太够味了!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我们三个人最后没吃了的份量,加上米饭才花了七十元。很合适啊。

73日     星期二      晴

在和顺住了两天后,我们又上路了。下一站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六库,也叫泸水。上午十点的车,我们三个九点多一点就到了车站,为的是在车站附近好好吃顿早餐。他俩要的是猪肉米线和油条,我要的是稀豆粉和油条,因为没吃过,就想尝尝。结果很好吃,配合着稀豆粉,我竟然吃了三根油条。太夸张了吧!

上车没多久就困了。前座的小母亲带着一个只有两个月大的婴儿,一路上不停的哭,我也没觉得人家烦,反倒自己睡得呼呼的。不过休息区到了的时候,我总会醒来,下去看有没有什么新鲜的好吃的。高黎贡山区里的服务区简陋得很,什么都贵,一瓶可乐六块。不过后来路边最多的是芒果了,家家都种着,所以只一元就一斤。我们买了很多芒果还有杨桃,我还挑了三颗大石榴,结果是石榴最贵也最难吃。芒果很好吃,天赐削好一个,先给我吃好几大块,然后他才吃剩下核边上的果肉。唉,我真是幸福得只想叹气。

下午四点,我们到六库了。随便找了个小旅馆住下,六十元一个标准间,性价比不错。收拾好就出去溜达了,沿着怒江岸边一直走,感受着一路的风景,还有这个规模不算小的城市的建设。说实话,没有太鲜明的少数民族特色,倒是茶室很多,里边打麻将的人也不少。没有人是匆匆忙忙的,我们也悠闲。走了很远,爬了很高。江边山腰上有很长的栈道,我们一直走完,鸟瞰了整个六库的风光。山水城市,没有工业,只是城市建设还是规划得不太好,要不会更美的。

晚饭我们要了鱼香肉丝和黄焖鸡,以为是家里常做的那种,结果竟然不是,感觉配料就和回锅肉一样,只是把腊肉换成鸡肉而已,虽然和预料的不一样,但也很下饭,三个人米饭就吃了两盆。真是三个吃货!

74日      星期三         阴有细雨

睡到自然醒起来,天赐已经出去溜达了。昨晚说好今天十点出发去车站,乘坐十一点到贡山的车,所以我们都不着急。只是昨晚我俩没出去拍山崖上的那几个大字:怒江大峡谷。所以今天早晨他起来没事做就去了。我是不能耽误睡觉的。呵呵,睡好吃好才能走好。这是我的信条。早餐吃的是包子,天赐看到人家排大队买,就买了一些回来。后来我和执著又买了一堆,我还吃了两个饼。这下够路上颠簸了。

车依然是中巴,今天的路程据说只有200多公里,却需要走八个多小时。在路上,我们才知道八个小时是最乐观的估计了,现在我们已经在路上八个半小时了,可车还没开始放行。前边修路,说好七点就能走的,不过现在看来还要继续等了。

等车通行的时光过得真慢啊!!!

八点多了,终于可以继续走了。司机已经开了车灯,公路就是在修,到处都是从山崖上炸下来的碎石,还有各种施工机械。本来路就很窄,对面还不停有车过来,所以错车的时候就感觉很挤。终于彻底黑了,公路一边是怒江峡谷,奔腾的怒江还是一路轰鸣,公路的另一边是千仞绝壁,怪石林立。这样的路,就连越野e族的越野车手都不敢造次,先还是勇猛的冲在前面,但没过多久,就靠在路边等熟悉路况的中巴司机了,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他们就只乖乖的跟在我们的车后面,一直进到城里。

接下来要去的独龙江是没有公交车的,明天需要在马路上自己找车到独龙江。这里是县城,找车没什么问题,就是看价钱了,估计不会太贵。今天晚上找的酒店依然便宜,六十元的标准间,不过真的不敢说干净,凑合用吧,比野外强。呵呵

他俩在吃饭,我在写日记。下午三点多才在福贡吃了午饭,还吃了那么多,现在是一点胃口也没有了,消停一下,让自己的胃也歇歇吧。

75日     星期四       晴偶有小雨

上午快十点了才起来,稍微收拾一下出去溜达。执著说他去年来的时候就逛过了,不想再溜达了。我就和天赐出去看看。远远看到怒江边有一个雕塑,好像三条江托起一颗明珠的样子,走过去看,果然叫三江明珠,中国贡山。本来好好一个广场,现在堆满建筑材料,停放着各种大型机械车辆,成了一个泥泞不堪的工地。旁边的经济适用房建得不错,只是不知道什么人能住进去。沿着江边走,看到对面一大片的山体滑坡,有一个高架线塔彻底垮塌下来了,远远的看到有几个人在旁边,不知道那么高的铁架子需要怎么弄才能立起来。

贡山是怒族和独龙族自治县,这里的少数民族很多,主要食物是玉米,大米,猪肉和各种蔬菜,很多蔬菜都是野菜。我一直都在吃煮玉米和烤玉米,味道很好。街上的行人很多,都是很悠闲的样子。感觉这里人们的卫生观念不太强,脏水垃圾到处都是,空气中的臭味很重,不过就是加上这种让人不愉快的味道,这里的空气也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清新的。我的眼睛对空气中的杂质很敏感,这次走了一路,眼睛里原有的红血丝竟然在明显减少,而且过敏性鼻炎也没犯,真的很开心。

这里的饭馆没有菜谱,你直接指着冷藏柜里的食材点就行。不过这就给我们点菜增加了难度,因为很多菜的样子是陌生的,不知道味道如何,也就不敢贸然拼凑。不过终于点的牛肉炒芹菜倒是很不错的,碎碎的牛肉和碎碎的野芹菜炒在一起,很下饭的。

下午天赐和执著出去打汽油,买腊肉,我偷懒没去,在房间里睡了个午觉。等他们回来就出去找去独龙江的车,终于找到一辆小面包车,可司机不在,按照车玻璃上的号码打过去,约好明天早晨六点半过来接我们。我觉得行了,可执著不放心,想见见司机,真的是很细心的人,我也没什么事,就跟他坐在路边等司机过来。这个司机真能沉住气,我们都坐了一个小时了,司机还没出现。正在这个时候,司机过来了。一问才知道他是今天晚上六点半出发去独龙江,如果不是执著细心硬要等司机过来,我们就白瞎了。确定走后我们就赶紧回去退房间,因为过了中午十二点了,所以多给了人家四十元。等司机过来,把大包先放上车,我们就在附近溜达,等着出发的时间。

我们住的叫湘贡宾馆的小旅馆对面就是一个叫丹霞公园的小公园,执著说三分钟就逛完了,到里边一看,我不禁哑然,哪用得了三分钟啊,一分钟就搞定了。不过有一些当地人就买了啤酒在里边坐着喝一会儿,聊一会,感觉还不错呢。我们也坐了一会,该吃口饭去了,就在车站饭馆吃的,感觉反倒比别的地方味道更好,尤其是他们的蜡染桌布和手工小茶壶都很有特色。饭菜味道是很不错的,从天赐和执著的吃相就能看出来,不过我是不吃的,已经吃太多了,这几天饭量太大了,有点消化不了了。还是让自己空空肚子吧。吃完饭就上车,一共八个乘客,加司机九个人。虽然超员了,但是几个独龙族的小伙子和小姑娘都身形瘦小,所以感觉并不拥挤。

和独龙族的小伙子聊了一会儿,知道他们是在贡山参加拖拉机培训班的,培训了四十天,今天回家,有两个已经结婚了,还有一个看着不大,但是已经当了爸爸了,不过因为妻子身体不好,所以不打算再要小孩了,就做了手术。另外一个小伙子穿着独龙族的民族服饰独龙毯做的坎肩。彩色条纹的图案很鲜亮。还有一个年龄也就是刚到二十岁,看样子没怎么出过门,路上颠簸的时候他一直难受不说话,不过三个人中他的普通话说得是最好的。

后来上来的三个小姑娘是让我最难忘的,她们就像三只可爱的百灵鸟,不仅性格活泼,而且声音甜美。一路上,她们用动听的歌声将我们路上的煎熬和烦躁清除,她们不停的用她们的民族语言交谈,不时发出银铃般的笑声。交谈中知道,她们大的十四岁,小的十三岁,都在贡山一中读初一,家在离缅甸很近的马库,距离贡山有两天的车程,因为没走直通车,所以一个学期只能回一次家,而且路上还要在独龙江住一个晚上,第二天继续在山路上颠簸一天才能到家。我们的车是晚上八点才从贡山出发的,到独龙江全程是九十多公里,因为路不好,所以一直走到半夜两点多才到。路上走了六个多小时。天赐坚持不住,半路晕车了,执著和我还好。司机不停的抽烟,开夜车本来就艰辛,再加上一路下雨,到处泥泞,路况不好不说,一边是悬崖峭壁,另一边是万丈深渊,司机就更得抖擞精神,加倍注意了。我们都有点紧张,话很少。三个女孩中坐到副驾驶座的那个,长得很漂亮,但也很傲气,一上来就说要坐前面。后来她也基本上是在睡觉。另外两个女孩跟两个男孩挤在后排座上,小面包车颠得很厉害的时候,她们也会惊叫,但是随即就会开心的笑起来,整个旅途对于她们来说不是煎熬而是快乐。太累了,她们也会说困,可只要司机说让她们唱起来,她们就立刻唱着,那稚嫩美妙的嗓音立刻能让我们的心跟着沉静下来。半路上。有一辆货车坏掉了,正挡在路中间,我们没办法过去了,这时已快到山顶了,气温也降到很低,我们把睡袋拿出来盖在腿上,准备熬过一个冷湿的夜晚。车上的其他人都下去看情况去了,我懒得下去,就窝在车上。这时听到前边传来发动机启动的声音,还有女孩子们喊加油的声音。马上大家都跑回来上车,我们的车小心的蹭过去了。原来货车的司机用木头做了一个简单的装置,让自己的车勉强挪了一下,给后边的车让出了路。我心里涌上很多的感动,独龙族孩子们的纯真和可爱,路上司机们的相互照顾,乘客和司机之间的相互体谅,这些都是小事,但是在如此的环境气氛中,这些小小的片段却让人看到了人性中最美的东西,人,本来是可以如此简单而快乐的相处的!

76日    星期五        小雨转晴

在独龙江乡的小旅馆里,我一觉睡到十一点才起来。天赐早起来了,出去找回来他昨晚掉到路上的那只凉拖。雨一直在下,今天只能在乡里呆着了,明天去龙岩吧。反正我们也没有严格的行程表,简单收拾一下,三个人去吃了饵丝?听执著说那家小吃店是一个丽江来的大姐开的,那个在灶台上忙碌的大姐确实比本地人白净得多,衣服穿得也很整洁利落。在这样一个小乡村里这么忙碌操持着,远离丽江的美丽和繁华,我想一定有什么不为我们所知的原因,我相信,独龙江是个有魔力的地方,只是我们也许不会有那么充分的时间去感受她了。

现在我就坐在小旅馆楼下的门市前,在遮雨的屋檐下写着这些文字,不时抬头看看眼前过往的人们,这些衣着破旧却神态安详的人们就在这个闭塞的地方安然的过着他们的岁月。不急不躁,这也是一种幸福吧。

小雨依然断断续续,我们三个走出去,沿着独龙江边的沙石路一直向北。过铁桥的时候碰到三个小孩子,大概就是五六岁的样子,脏着的小脸看向我的时候是笑盈盈的,看我拿着相机对着他们,他们很自觉的排成一排。一会儿,他们就又跟在他们的妈妈身后,一人拖着一个比他们大很多的蛇皮袋子,急匆匆的从我们身边过去,俨然一个个小大人。这些孩子,从小就帮助父母干活,长大也是做活儿的好手。只是他们该到外边的世界看看,我相信,他们会出去的,就像昨天同车的独龙族小姑娘,那个最活泼最会唱歌的小姑娘就说她的理想是考到大理的医学院。这样的孩子们,即使他们的物质生活是贫乏的,可她们的内心却有强大的小宇宙,影响自己,也会影响别人。祝他们好运!

在独龙江,有很多新新的房子,有的在建,有的已经住人了,都是国家统一给建的,所以那些新房子家家都插着国旗,不过,老旧的房子里依然还有很多人在住,在更远的大山里,还有更多的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国家的温饱工程需要坚持啊!

晚上还是在丽江大姐的店里吃的饭,因为菜什么的都是从贡山运过来的,所以比较贵,我们点了两个肉菜,一个素菜,一个白菜汤,就花了105元。不过味道不错,说好明天早晨来吃她做的苦荞粑粑,不知道味道怎么样,呵呵,我喜欢尝鲜。

吃完饭就坐在路边,看那些自由的流浪狗,野鸽子,野猫在路边无所顾忌的觅食,吃饱了就躺在路边休息,没人嫌弃它们,更没有人捕捉它们。这里是它们生活的天堂。

天热暗下来的时候,看到大堆的山雾从谷里涌进来,仿佛看到了人们的热闹,也想过来凑红火。这时山色也变成了黛青色,和白色的雾气纠缠在一起,就是一幅天成的水墨山水画。我不禁醉了!

明天就要开步走了,收拾好大包,看会儿天天向上,觉得这日子真的好舒服!

77日     星期六     阴转晴有细雨

今天是徒步的第一天,从孔当到龙元,二十五公里。舒服了几天,突然背包,觉得既刺激又忐忑。担心自己背不动拉他俩的后腿,不过,照往常的经验,我从没怂过,估计今年也不会。早晨七点背天赐叫醒,简单收拾一下,去丽江大姐那儿吃早点,吃了昨天订好的苦荞粑粑,还有她们自己做的豆浆,另外还有一种小发面饼,是猪油和糖做馅儿的,也很好吃。吃饱了好走路,真是这样,一路走过来,雨一直在下,就是那种很舒服的毛毛雨,我们用雨披包着大包,身上不用挡雨,戴着帽子就很舒服了。沿着盘山路一直向北,下边就是独龙江,每一张照片都要以独龙江为背景,否则就感觉缺点什么。路上不停有施工队,有的是修路的,有的是修房子的,每个独龙族的村庄都在整体重建,国家花钱,每家都有六十多到八十多平米的新房子,还有每年补贴的大米和钱,不过即使这样,独龙族的百姓依然很贫穷,男女人的普遍身高都偏小。在独龙江流域的大山里,除了树木多外,没什么资源,所以一年到头独龙族人也没有什么收入。深山里的风景虽然美丽,但旅游资源的开发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执著去年来过,看过这里的贫穷,回去后打包了很多衣服给寄了过来。

从早晨七点四十五出发,一直走到中午十二点,路过的村子有献九当,迪兰,迪兰有个施工队,中午本来想在路边的小卖店吃方便面来着,我看到前面塑料大棚里有很多人在吃饭,就过去问了一下,人家的饭菜看着很香,有两个肉菜,都是腊肉炒的,还有一个南瓜土豆汤,味道也真鲜美。我说能不能和他们一起吃,然后给他们钱,那些爷们儿异口同声说可以吃,不用给钱,只要我们能吃得惯。他们都是保山人,在这边给建房子的。我们还能说什么呢?除了感谢,就是赶紧拿大碗盛饭,饱饱的吃了一顿,还跟他们聊了一会儿。十二点半,我们告别他们,继续上路。

中午过后,雨停了,太阳偶尔露出头来,还很晒。包很沉,路很长,很多路都泥泞不堪,过了白来村,我们该过一座铁锁桥到独龙江的对岸去,到桥边一看,竟然背被塌方下来的山石给毁掉了,旁边又在建一座新桥,但只有三个桥墩高低错落,在湍急的水流中毫无瓜葛的立着,想过河,除了从桥墩子上顺着绳梯爬下去,然后在江水中踩着高高低低的石头过河之外,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返回去一点,那里有座铁桥可以过河,然后我们上山,摸索前行,再从前面的一座藤桥上过去,藤桥虽然危险,但不是我们最担心的,我们担心的是上山后我们是不太好找路的,如果在那么大的山里迷了路,那可是鼻子比脸都大了。简单商量一下,决定就从桥墩的绳梯下去。这时两个工人走了过来,告诉我们说如果我们绕着走藤桥的话,至少要多走三个小时。从这里下,他们可以帮忙照顾我。说实话,我当时想的是他们会在过去后问我们要钱,不过这种情况下,能安全过去就不错了,花点钱无所谓的。执著身体素质最好,首先换了军胶就背包下去了,看他在水里起脚腾挪跳跃,几下就到了对岸,我也放了不少心,他放下自己的包过来接天赐,天赐也是背包下去的,虽然有点慢,但还是过去了。轮到我了,执著回来帮我背包,我轻装爬下绳梯,这个过程我并不害怕,但是我担心自己踩不稳石头掉水里,那可是直接就被水冲走了,一点回来的机会都不会有。那两个工人也下水了,就站在我下游的水里,牵着我的手,让我顺利过了河。执著这个时候也背了我的包跳过来了,我还正想说着谢谢给人家点感谢费呢,那两个年轻人笑着头也没回的走了。我们坐在岸边换鞋,心这下放在肚子里了。

这个时候又出问题了,执著可能是背我的包过河时把腰给扭了,虽然他说没事,但是看他疼得呲牙咧嘴的样子,就知道他很难受。他一直都是一个很皮实的男人,体力超好,而且从没扭过腰。我心中充满愧疚,如果我能自己背包过河,他就不会有事了。可现在说这个也没用啊,我想给他用点云南白药气雾剂,他说没用的,也没什么事,我们看他那么坚持,也不能再说什么了,只好起包赶紧走。虽说离龙元不太远了,可背着他自己沉沉的大包,看得出来执著很吃力。本来不用休息的一段路,他停下来休息了三次。不过我们终于还是在下午四点左右到达了龙元村。

村头执著曾经住过的小旅馆已经人满了,我们继续走,又有一家,只是没人在家。我们就在人家屋檐下等着,在这个时间里,我用旁边大管子里流下来的溪水洗了脸,天赐热了两锅水,我冲了奶茶,给执著灌了一瓶子,让他放后腰上,可以缓解疼痛。有几个独龙族的小孩凑过来,好奇的看着我们的油炉,我跟他们说话,他们好像都不大懂。我不甘心,继续找话题,结果孩子们大概是觉得我不好应付,笑着散开了。

在小卖铺买了四袋方便面,两颗乡巴佬鸡蛋,竟然都没过期。看着路上跑着不少大鸡小鸡,我就想买几颗鸡蛋三个人吃,可问了几家都说没鸡蛋卖,我不甘心,又问了一个女人,她也说没有,我说只要两颗,她羞涩的说看看,出来就跳上屋子,屋子半腰上是个鸡窝,下蛋筐还在上边,她用手在筐里摸出三个蛋,很不好意思的对我用蹩脚的汉语说,只有三个。真的是出乎我的预料,三个呢,都是今天下的土鸡蛋。我问多少钱,她说三元。真的很不错啊。我们决定了煮着吃,味道应该不会错。

今天我的腿感觉不好,膝盖和大腿肌肉都不得劲,希望今天睡一觉能好。

这家小旅馆虽然很简陋,不过女主人还是在回来后给我们收拾了一下,换了较为干净的床单和被套。地上的垃圾也清扫出去了。躺着还舒服。天赐已经睡着了,呵呵,才刚七点半,估计一会就会醒,因为隔壁店主人家的两个小孩子,一个六岁,一个三岁,在不停的敲打吼叫。好像都是女孩,女主人又大肚子了,所以看到男主人在水管子那儿洗碗,我把小半瓶洗涤灵送个他了,因为我看到他洗了半天的擦碗布还是黑腻腻的。

这里好像家家都有蜂桶,就立在林子里和地边,听执著说到九月份的时候山上的黑熊会下山偷蜂蜜吃,也会到地里偷成熟的苞米吃。除了九十月份,别的时间是见不到熊的。这里的野生动物应该不少,在路上,我们就看到两条被施工车压死的蛇,有一尺多长,还有两只绿色的蜥蜴,只是早晨碰见的那只是死的,应该是被碾死的,连肚子里的蛋都被挤出来了。另一条是下午在路上看到的,看我们过来,静静的伏在路上,一动也不动,我和天赐给它拍照都不动,后来我们用登山杖把它推回草丛,它一下就没影儿了。

78日     星期日        阴有毛毛雨

龙元村里的狗狂叫了半夜,天赐说这些狗狗想闹事。呵呵,我可没怎么注意,因为累了,没到九点呢,就睡得什么也不知道了。晚上倒是总醒来,看看他俩都睡着,我也就立刻又睡着了。这里的村寨国家一定是不收电费的,因为很多灯就那么白天也大亮着,晚上我们隔壁那个屋子的灯也一直亮着,让我每次醒来都以为天亮了。

早晨我们自己煮了方便面,我还是一杯咖啡。天赐给我在小卖店买了一包饼干,虽然看不出牌子,不过习惯早晨吃甜点的我还是感觉很幸福。八点一刻,我们继续重装前行。晚上休息好了,腿脚的感觉都不错。只是执著的腰好像还是不大好。有一段就得下包休息一下。今天到迪政当的路程不远,也就是十几公里,我们走了四个小时就到了。

迪政当也在盖房子,很多原来独龙族的破旧木屋都被拆掉了。执著走着走着有点迷糊了,原来带过他的向导家他也找不到了。问了一个当地人,人家挺好的,带着我们就找到了。只是执著听说去年带过他的一个21岁的向导竟然去年十月份自己服毒自杀了,执著很郁闷,也觉得不可理喻。那个男人还有三个孩子,他死了,剩下的孤儿寡母的日子肯定不太好过。唉,有什么想不开的呢!

找到了住的地方,这家男人也是去年带执著走过的一个向导,不巧的是这个男人今天早晨刚带了四个人过去了,我们只能另外找向导。找到了执著熟悉的一个向导,这个向导家里很穷,去年执著回去后还给他家寄了很多衣服和别的物品,今年又见,问说寄的东西都收到了。可说到明天带我们走,这个向导一会说一个价钱,不停涨价,我就有点生气了。去年还是一天一个人一百,我们还加给返程的费用,结果今年要我们每人给他们一千,我们三天就过去了,然后给他们加三天返程,按理说有1800就行了,结果这次问我们要三千。暂时没谈拢,我最后给价2400,如果走就过来找我。下午我们有的是时间,实在不行就到村子里找别的向导去。又不是没有。

中午睡了一会儿,执著来叫我说向导过来了,让我出去跟谈,后来终于说妥了,2400元走了。那就赶紧去买吃的,买了十来个肉罐头,还有挂面,大米和洋芋是向导自己从家里带的,这里买不到。

下午在屋里和云南电视台的一个纪录片导演聊天,他还请了一个美国女孩做摄影师,那女孩跟我住一个屋,她的鼻子晒伤了,我把芦荟胶送她。她很高兴。导演是拍独龙江流域的安居工程的,因为脚扭伤了,只好在这里养着,过几天等桥修好后,他要回昆明养伤,然后等十月份再来。导演去过鄂尔多斯,这就让我们又多了一些共同的话题。

独龙江流域是世界上降水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所以我们天天都是阴天和小雨,不过阳光出来可真是毒呢,没一分钟就感觉皮肤刺痛了,我的手现在超级黑,估计脸也一样黑了,只是一直没机会照镜子。这里的女人都很黑,就是晒的。

明天就要走山路了,希望一切顺利。

79日     星期一    阴

今天正式开始翻越高黎贡山。早晨九点钟,我们吃完早点,这个时候向导也过来了。早点是米饭和炒鸡蛋,还有昨天晚上剩下的火腿土豆汤。我们吃饭的时候,那只很胆大的小猫和那只敢直接压住小猫从猫嘴里抢吃的的小狗也凑在饭桌前,我们已经习惯它们的样子了,偶尔给它们扔块土豆,小狗比小猫快得多,不过小猫有个优势,那就是我们吃完后它可以直接上桌吃碗里剩下的米饭,小狗就没这个特权了。女主人还给我们熬了一大壶漆树油茶,味道很香甜,有点像藏族的酥油茶,只是好像没那么油大。我吃饭的时候看到女主人炒鸡蛋的时候把剩在盆里的蛋液加了点油茶给她三岁的儿子吃,孩子仰头就吃进去了,然后扒在桌子上把鸡蛋皮里剩下的蛋清倒进嘴里。看到这个情景,我有点吃不下去了,鸡蛋还有不少,一会孩子够吃了。按理说,这户人家在村子里还是生活很不错的,因为男主人是村长的弟弟。这样看来,别家的孩子是什么样就不难想象了。不过看那些拖着鼻涕的光屁股孩子一天到晚开心的在村子里跑来跑去,他们的快乐何尝不值得城里的孩子羡慕呢!

山路真的很不好走,比走墨脱要难得多,就这么说吧,走墨脱是不需要向导的,我们就那么溜溜达达走过去了,翻越高黎贡山如果没有向导,那后果是不可想象的。我们经过的第一个小村子叫雄当,那里也有建筑工人在修房子,还是安居工程。不过后来我们吃中午饭的那个叫木当的小村子就没有安居工程了,估计是因为木当人太少了。我们在木当一个老太太家吃的路餐,路餐是向导们从家里做好带的,他们叫粑粑,有点像我们吃的发面油饼,但是油不大,我一口气吃了两个,还吃了一颗煮鸡蛋,半个馒头。老太太大约有五十多岁,很老了感觉,进屋后看到屋里火塘边有个更老的老太太,还是纹面的,估计年龄在七八十岁了。老太太看着两个三四岁的孩子,虽然光着屁股,但是爬上爬下的很机灵。那个年轻一些的老人给我们舂了漆树油茶,就像蒙古族用来做酸奶的那种木头桶,倒一些东西进去,然后就有白色的浆液出来,跟红茶混在一起,加点盐,就成了好喝的油茶了。我又喝了两茶缸子。

老人邻居家有只小猴子,在笼子里关着,我过去看独龙族常用的打猎的弩,突然发现了那只小猴子。我从来都习惯小动物,看到这只小猴子真的开心极了,身上没任何吃的,看它眼巴巴看我的样子,就想给它点吃的东西。那家主人不在,不过门边有个背篓,里边放着很多小土豆,比乒乓球还小,我试着拿小土豆给它吃,嘿,它还真爱吃呢,只是它比我想象的更讲究些,用自己的小手先蹭去土豆表面的泥,然后才一口一口吃掉。我为了它四五个小土豆,好像也就跟它混熟了,我把手伸进去,它会抱着我的手摇,我用手指挠它,它会很舒服的来回晃动着身子。如果不是我们着急赶路,我能跟它玩儿一个下午。

路上休息的时候有很多小蜜蜂围着我们飞,有两只小蜜蜂钻到执著的后背里去亲热,结果被执著发现,那两只小蜜蜂恼羞成怒,在执著的后背留下两个小红点。唉,可怜的执著,真是躺着也中枪啊!

下午到营地的时候,已经六点了。向导们砍柴,架屋,真的很有一套。他们带着很大的一块塑料布,用木头搭起来。然后砍来很多大叶子的植物铺床,上边铺上塑料布,很舒服的铺就搭好了。生火对他们来说也是小菜,那么湿的柴火一会儿就着了,他们给我们做饭,我们就等着吃好了。

现在山里感觉有点冷了,我穿着长袖衬衫依然在外边坐不住,就跟老大钻进帐篷里,他睡觉,我写日志。呵呵,今天的行走很够劲了,不过对于明天来说,今天就是个训练吧,听执著说,明天要翻越两个四千米的垭口,那就来吧,反正出来是自虐的,不是腐败的。呵呵,明天要早起了!

710日      星期二        阴有雨

早晨我和天赐竟然是被执著叫醒的,真的是有点奇怪了。估计是天赐累了,我一直都爱睡懒觉,不早起也正常。七点起来,帐篷里外都是湿的。夜晚湿气太重了,而且一直都在下毛毛雨。不管怎么说,赶紧收拾要紧。今天要翻越两个四千米的垭口,够吃紧的。早饭是米饭和土豆午餐肉汤,我又吃了不少,不吃走不动路,我可是深有体会的。我们的一个向导这个时候逮回几只耗子来,山上的老鼠也是独龙族人的食物。他把耗子扔到火堆里,一会儿就有烤肉的香味出来了。他拿出一个最大的,用砍dao劈开,撕去内脏,稍微划了两刀,撒了点盐,又放到火边烤了烤,然后让我吃。其实我是敢吃的,只是因为我属鼠的,觉得吃鼠不大好,就拒绝了。天赐和执著分吃了,天赐说只要是肉就好吃。呵呵,这说明味道不错。那几个小点的,向导又包好说晚上下酒。他们会把老鼠放酒里,然后加热酒来喝,估计他们觉得这样是很补的。

八点半的时候,我们准时出发。一起步就感觉难度来了,不停的爬升,有的地方纯粹就是悬崖峭壁上的几个落脚点,高黎贡山的坡度有七十度,天赐在我前面,我的头不断顶到他的包。爬升开始的时候,感觉腿还是很有劲的,但就那么一直走,手脚并用。没过多久就累坏了。向导说抓紧时间走也要晚上七点才能到营地。两个四千米的垭口,虽然说跟以前穿银厂沟和龙眼沟时翻越的垭口海拔没法比,但是这里相对海拔要高很多,从早晨八点半开始走,一直走到下午三点才到了第一个垭口。这个时候我们浑身都湿透了,防水的登山鞋里都是水,每走一步,都能感觉到鞋里的水在咣当。我穿着速干裤,纯棉衬衫,只要一站下就觉得浑身发冷,后来只要停下来,就立刻会感觉脸上起鸡皮疙瘩。所以只能一步一步的走着,后来把雨披穿上,感觉好多了。即使这样,也不能在高处久留。尽管高处的各种花儿开得格外娇艳,尤其是各种杜鹃,颜色和花型都不一样。只能边有边看,有力气就啧啧称赞,没力气了,就只能用眼睛欣赏。雨一直在下,到海拔很高的时候,感觉打到身上的是小雪粒。因为在海拔三千五以上,到处都能看到大片未消融的冰雪。绿色植物和白色的冰雪就那么和谐的在一起,让我们无法不赞叹自然造物的神奇。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向亚洲内地流动,到高黎贡山这里就被挡住了,所以站在山的南坡上,明显能感觉到气流涌动,扑面而来。

翻越了第一个垭口后,我们吃向导们带的路餐,其实就是两包饼干,但是在我们看来,那就是人间美味。我觉得自己平时不吃饼干简直就是对饼干的不尊重。下山就快多了,不过也就是下了不到五百米吧,第二个爬升又开始了。天赐感觉很难受,这让我很担心。停下来是绝对不行的,只能慢慢往前走,我就跟着他,本想跟他开几句玩笑能让他轻松点,可他聊说话的力气也没了。就那么慢慢走,我也就悄悄地跟着。中午看到垭口堆着的玛尼堆了。我们最后坚持了下去。垭口的风速很高,冷得要命。我们谁也没有停留,翻过去就向下冲。天赐下山没问题了,虽然还是累,但是胜利在望了。

接下来的路就是稀泥石头牛屎,稍不注意就会踩到牛屎上,溅半裤腿。执著又中彩了,呵呵,不过虽然踩了牛屎,却没脏到裤子,也是万幸了。不过这个时候我们的裤子早已经脏的看不出颜面了。

快七点的时候我们到了营地,向导们已经在营地点起火来,看着那热热的火苗,觉得真幸福。和天赐以最快的速度搭好帐篷,立刻钻进去换了干衣服,我们俩都穿上了羽绒服,说实话,也没觉得热。衣服太脏了,在河边找了一个水流比较急的地方,把几件脏衣服都洗了。在火堆边立了三根杆子,正好在向导们的塑料大棚下边,也淋不到雨,明天就是干不了,也可以干净得带着。

晚饭吃的是煮挂面,北方来的这两个主儿,想面条了,让我们的向导用腊肉和土豆熬了潲子,看得出向导对面条没什么兴趣,不过人家也不挑,看他们吃得高兴,人家也一起吃了。后来向导们把早晨吃剩的米饭拿出来泡了汤吃了。他们真的是很仔细的过生活的。

天赐累了,还有点头疼,早早就睡了。我坐在火堆旁,和执著各写着自己的日记,向导们开始喝他们的老鼠酒,白酒变成红棕色的了,执著也喝了一碗,感觉劲头很大。

我也该睡了,明天还要七点起,还是一天的山路。不过基本都是下山了,也就放心了。今晚的营地海拔3500米,明显比昨天冷了。

711日     星期三     晴

防潮垫可能是太软了,虽然说应该很舒服,可我天天晚上睡不踏实。早晨六点半就起来了,晚上基本没下雨,但是帐篷还是湿的。昨天晚上洗的衣服差不多都干了,只是都是烟熏味。今天就要出去了,基本都是下坡路,也就没什么心理负担。早饭依然是火腿土豆汤和米饭,昨天执著还说今天开个红烧肉罐头,结果人家向导没给做,唉,吃不上了。

八点二十出发的,竟然是大晴天。在林子里狂奔了四个半小时,沿着山路绕了一个弯儿又一个弯儿,一条河来回趟了很多次,真的是把人走得都快崩溃了,这个时候,我们突然看到前面有藏族人赶着牛迎上来了,知道距离村子不远了。果然,没过多久,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叫扎恩的藏寨,不过,因为急着出去,没在这里久留,出去以后从同屋驴友的口中得知这个寨子里有中国唯一的一妻多夫制,只是可能对外人讳莫如深。不过也不遗憾,毕竟是人家的隐私,专门去探究也没意思。村子路边有很多的石榴树,有的红花似火,有的已经结了大大小小的果实,如果成熟了,那还是多么叫人垂涎的情景。

继续向前,看到我们一路顺着下来的澄碧的江水汇入了怒江浑黄的波涛中,我们知道,高黎贡山的穿越马上就要结束了。看到怒江上的铁索桥就在眼前,我们的向导已经在桥那头了,执著也已经过去了。我和天赐加快步伐,在下午一点半左右,我们结束了三天的高黎贡山的翻越。吃了很多苦,现在依然很累,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但是对身后的绿色满眼,湿润多雨的高黎贡山,一下充满了留恋。知道以后不会再来了,就免不了再回头看看,但是山已经光秃秃的了,过了怒江,我们从云南就进去到西藏林芝地区了。上路拦车,机会真好,执著说做好几个小时没车过来的准备,结果呢?我们上到路上还没有十分钟,就有一辆面包车过来,我们赶紧拦车,面包车上有三个乘客,好像是一起的,司机问我们要一个人五十块,我讲了讲价,三个人给一百元,司机就让我们上车了。十三座的面包车就坐了我们六个人,很轻松的。不过路上比较揪心,一会儿是有车坏在路上,挡了半边路,好不容易挪过去了,又遇到会车,我们坐的面包车熄火了,男人们都下车推车,我不用下去,感觉很怕人,因为在车上看,感觉再向后退一公分,车和我就掉怒江里了。这次熄火了,大家向后推,下次熄火了,大家向前推,真佩服司机,竟然在这种一边是悬崖,随时可能落石,另一边是汹涌的怒江,掉下去就尸骨无存的地方随便熄火。唉,真是幸运。在那么危险的沙石路上七扭八拐的,还经过那么大的滑石区,就像一个石瀑布,听当地人说这个地方总在滑落石头,不过看上去从天而降的仿佛是淡青色的哈达,到跟前才感觉到危险近在咫尺,司机以最快的速度通过,不敢有半点迟疑。从公路上车到察瓦龙,不过二十多公里,可我们走了有四个小时吧。到了察瓦龙,已经是到了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的一个乡,这里干旱少雨,空气干热,山上几乎没什么植被,这里的人们一直很穷,没有资源,用什么都得从外面运进来,成本自然就高了很多。听同车的人说他们是到怒江上游去建水电站的,以前一直顾忌着怒江流域虚弱的生态环境,国家没批准在怒江上建水电站,可近几年看到这边百姓生活这么艰苦,国家没办法,就批准在怒江上建设十八座水电站。现在陆续都开始建设了。唉,也许这就是怒江变成黄河的原因吧。

司机拉我们到了一个丽江饭店,名字不错,可条件一般,有一个驴友昨天从高黎贡山过来的,他开了一个四人间,正好剩三张床,我们就住进来,每张床三十,没有卫生间,洗澡还得到另一个地方,水也可怜得只有小拇指那么细一小股。不过我们三个还是都洗澡了。

这边的阳光太厉害了,就一天的时间,我已经照着镜子认不出我自己来了,黑成个炭头。唉,这要是再走完梅里大转,估计直接变成黑人了。没办法,既然选择了徒步向前,那就无惧晒黑。

太阳快落山了,我们吃了今天的第二顿饭,重庆的驴友跟我们拼饭,四个人我点了五个菜:牛肉炒芹菜,炒猪肝,猪肉炒豆角,素炒菜花,醋溜白菜,还有一个西红柿鸡蛋汤。米饭上来一大桶。我们四个人把所有的饭菜都吃光了。用执著的话来说,那就是老猛了!

吃完饭和天赐出去溜达,这个乡政府所在地其实规模不大,就一条土街,满街都是狗,随便溜达打架睡觉,和人和谐相处。两边的店铺大都具有藏族风情。我们一直向北走,看到一个很大的藏寨,听到很多女人在唱歌,歌声悠远绵长,一直不间断。远远看过去,有一个藏族大宅的院子里,有很多女人坐成一排,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在唱歌。我和天赐想去看个究竟。就一直走过去,可遗憾的是没找到那个院落的门,只到了那个院子的下面,歌声突然停了,我们有点扫兴。转身离开,可没走多远,歌声又起了。这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我们该从原路返回丽江饭店,只好结束了这次探究。

屋里热得要命,只能开着窗户和门,于是很多苍蝇蚊子蛾子还有斑蝥什么的,全都进来了。唉,想想这个晚上,一定只能跟这些闹事的家伙同眠了,痛苦啊!

712日    星期四       晴转阴有小阵雨

一个晚上简直就是在受煎熬,蚊子接连不断,身上的包一个接着一个的起来,两只手都不够挠的。还有不知什么生物会偶尔在身上裸露的皮肤上悠闲爬过。外边整个一条街上的几十条狗白天还相安无事,晚上不知道是在争夺地盘还是在争夺配偶,吵叫成个不像样。简直比地震来临时候都疯狂。隔壁的房间哥们儿肯定是开着电视睡着了,电视里卖东西的声音就在我耳边叫嚣。天!我感觉自己都要疯掉了!从来没睡过这么糟糕的觉,早晨醒来眼睛就跟注水了一样,眼泡又红又肿。我终于忍无可忍,把帐篷内帐拿出来支在床上,这下可好了,苍蝇蚊子各种小妖都被隔在外面,真后悔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没想起这么做。只是屋门开着,来来往往的人都会很好奇的端详一下,也无所谓了,反正他们看不到帐篷里到底有谁。

上午没做什么,就是无聊,发呆,等中午饭。三个人偶尔说说明天的行程,我则专心躺在我的床帐里上网。

中午看着保鲜柜点菜,三个人要了肉炒香菇,酥肉菜花汤,鱼香茄子,吃得很饱,就又向南走了一会儿,看了看那些长在路边的仙人掌,还有峭立山崖上的字形的小路,想着人们会沿着那些陡峭的山路上去做什么。听说这里山上有松茸,可是远远看上去,有松树的地方起码在海拔三千米以上,那么远,无论松茸多么珍贵,感觉耗费的人力也是太巨大了。

下午联系马帮,颇费了一些周折。不是没找上人,就是要价高得离谱。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还是在下边的格布村,也就是我们明天徒步应该到的地方,没办法,我们只能明天一早重装徒步一天,或者搭车到格布村,才能找到马帮。没别的办法,只能这样了。

下午察瓦龙竟然下雨了,雨虽然不大,不过下过雨后感觉气温降了一些,空气也湿润了。坐在敞开的丽江饭店大厅里,看会儿电视,看会儿闲人们打麻将,再看看外面狗打架,觉得很惬意。雨停后去采购吃的东西,三天半的徒步行程,中间还有藏民家可以住宿和吃饭,也不用买太多的吃的,就是一些饼干方便面之类的。

晚饭大家没什么太强的食欲,毕竟一天也没什么运动,就点了一个白菜汤,点了麻婆豆腐,还有肉炒韭菜。味道都还不错。知道明天早晨饭店还有早点包子稀饭,就预约了一下。结账的时候顺便把房费也结了。

天赐有点担心自己接下来转山过程中的爬升,三天半的第一段转山行程中有三个海拔较大的爬升,都在四千米以上,最高的垭口是四千九。我觉得不会有事的,以前几年走那些很自虐的路线时,不也很辛苦吗?但是到最后,还是都咬牙坚持下来了,这次我感觉也没问题。不过如果这段他走得感觉不好的话,那我们可以在德钦改变路线,走腐败线,也是可以的。毕竟云南是个到处都是风景的地方,吃不动苦,看不到奇景,起码也可以看看大家都比较推崇的景区吧。

今天晚上应该能睡好了。呵呵,天赐已经在床上的帐篷里睡着了。执著也把帐篷内帐支在了床上,我们又学会了一招。

713日     星期五       晴

早晨起来天赐状态超好,昨天晚上睡好了,今天立刻又成了英雄好汉。呵呵,看样子蚊子苍蝇还真的是能摧残人的意志啊。早饭依然是在丽江酒店吃的,酒店的几个女人很能干,整条街上的人只有她们早起做早点,所以整条街上的人都来她家吃早点。早点是包子馒头还有稀饭。我们三个人吃了十六个包子,三碗稀粥。还带了十个馒头,准备路上吃。

七点来钟,街上还没有车跑,我们搭不上顺路车,就赶紧背起大包开步走。这一走就是十二个小时!上午四个小时一路上坡,盘山路一段一段被我们甩在了身后,每次回头望,那些蛇型的山路在山间蜿蜒成一种审美的形状,配上远处的层层叠叠的山峰,我们的相机里立刻就有了很多精彩的相片。也许就是因为能看到这些美丽的景象,我们才一次一次的背起大包,在别人奇怪的眼神里,毅然出行。

大包越来越沉,肩膀也越来越疼。可是目的地依然遥远。GPS上显示的都是直线距离,实际走起来却是路途翻番。今天要翻越的垭口只有3300多米,可我们是从海拔1900的察瓦龙出发的,爬升高度是一千四百多米,而且我们三个都是重装,劳累可想而知。不过既然我们已经选择今天重装走到格布村,那就咬牙前行。

中午路餐时看到垭口了,放了心,就休息了四十分钟。上到垭口的时候,各种颜色的经幡随风招摇,很有感觉。我们相互开着玩笑,拍了一些相片,喝光了杯子里的水,准备一鼓作气到目的地,结果接下来我们一路暴走,仿佛就是在找水源。后来碰到一个转经的人,人家认识路,带我们一路向下,找到了水源。很小的一股,但是清甜爽口,我们每个人都是首先灌了一大杯到肚子里,然后又把杯子灌满。这才觉得放心了。水源旁边是个小卖店,卖一些基本的食品和饮料,百事可乐每瓶5元,比外边贵了不少,不过想想那么艰难才能运进来,就也不觉得贵了。休息了一会儿,那些转山的人陆续到了,他们中有年过古稀的老人,还有很多妇女,孩子。有两个小姑娘初中刚毕业,汉语说得很流利,跟我们很容易交流。不过她们没带很多东西,所以脚程比我们快,我们跟人家没办法一起走,就先行一步,继续背起包前行。前面的山更荒凉了。几乎没什么植被,风还很强劲,有时候也是飞沙走石的。沿着崖壁上的路疾行,几乎是机械的。只是看到一个不错的角度时,才能停下来拍张照。暂时放松一下双腿。不过路还是要赶紧走。

晚上七点,我们到了格布村,不过没找那个马帮,另外找了一个,说好价钱就住他家了,不过好像马又有了点问题,不管了,先睡觉。明天早晨再说,今天太累了。

对了。,两个吃货晚上吃了九两挂面,真厉害!还吃得啧啧有声!

714日     星期六     阴

山真高!路真长!杜鹃真美!真香!同行的藏族姑娘很漂亮,很可爱,那个黑黑的小眼睛姑娘虽然不漂亮,可是歌声高亢,婉转,让人听了格外清爽。还有一个藏族帅哥跟他的妈妈,一看就是母子,长得很漂亮的母子,而且妈妈相当能干,做事很利索,背一个很大的尼龙编织袋,仿佛是个百宝箱,要什么就有什么。中午她们煮茶喝的时候,两个大锅拿出来了,大块的牛肉拿出来了,金黄的粑粑拿出来了,红茶熬好了,酥油拿出来了。搅拌酥油茶的时候,砍一个小树枝,下边开叉的,放到锅里就是一个搅拌器。动作很油呢。今天真的很开心。觉得很幸运,能跟几个转山的藏族同胞一起走,三个年轻人朝气蓬勃,她们的长辈又和蔼可亲。而且跟我们的马夫是亲戚,大家互相帮助,这种感觉真好!

从早晨七点一刻一直走到晚上九点,我们才终于到了莱德,这个小村子只有四户人家,其中一户就是帅哥的姥姥家,所以他们明天要在这里多呆一天,我真舍不得她们,可没办法,我们租马是按天算的,另外天赐身上的大包也越来越多了,比较麻烦,得赶紧出去看看。我们明天一早还是七点多一点出发?

今天虽然是轻装,不过路太长了,我是从不怵走路的,可今天除了中午跟藏族朋友们一起熬茶喝茶休息了两个小时外,其他时间都在走。我和天赐很少停下来,就这么走了整整十一个小时!到铁桥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的腿要断掉了,背疼得厉害。没想到铁桥到莱德还有一个大山包隔着,一路上山,硬是又走了两个半小时才到了莱德。

到了莱德后,我们住在了帅哥的姥姥家。房间里的木雕很壮观,让我震撼。晚上给我们做了汤,还有青稞饼,还有一大盘腊肉。我们虽然不是很能吃得惯,但是依然不少吃。吃完了,赶紧在客厅地上扎帐睡觉,已经晚上十一点了,大家都还在聊天和看电视,不过我们明早还要早起,就只好不太礼貌的先睡了。大家不介意,笑着看我们扎帐。唉,真的是很运气啊!

今天的路线:格布村——打古拉——格扎拉垭口——农扎桥——来得

715日       星期日       阴转晴

晚上睡得不太好,总是醒来,觉得什么姿势都不舒服。早晨六点半起来,黑灯瞎火的收拾好大包,再小心也没办法不发出声音,还是吵醒了客厅里睡着的别人。她们有的起来了,有的跟我们打声招呼继续睡。奶奶是最早起来的,天赐煮了方便面和执著吃,我则是咖啡和她们昨天吃剩下的粑粑,那种用油炸的半发面的条状食品让我们三个相当痴迷,昨天就跟她们吃了不少,今天我又吃完了剩下的不少,回家以后我一定试着做做,应该是很简单的。我们刚吃完,奶奶出来跟我说话,是藏语,我听不懂,藏族小姑娘说是奶奶叫我们去吃饭。我们已经吃饱了,就连声说谢谢。七点半,要出发了,突然发现骡子跑了,牵马的小伙子赶紧跑出去找,奶奶家又跑出三个人都帮着找骡子,不过最后还是牵马的小伙子自己把骡子带回来了,赶紧上驮子,打包好东西,我们七点五十出发了。再次回头看看这些淳朴善良的藏族同胞,觉得民族的不同不是隔膜形成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我们很多时候没有用真心待人,还总奢望别人用真心待己。

出发就是一路上坡,刚开始的时候就是很陡的坡,连着上了两个小时。然后又是稍微缓点的坡,又走了两个多小时。到梅求补功的时候,我们知道,说拉垭口还很远。看昨天一拨来自香格里拉的转山者让当地人用摩托车带上垭口附近直接过去,我多少有些不屑。虽然我们三个并不信教,不过既然选择了转山,就该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先祖走过的距离。如果全都用了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转山也就失去了它原有的历史意义了。不过,也许作为外人,我也没资格对此品头论足吧。我们走好自己的路,找准自己的方向就好了。

说拉垭口的海拔是4815米,是这几天爬升的最大高度。还离垭口远呢,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垭口的威严,风已经冷得可以透入骨头里,如果不是穿着执著的雨衣,我可能会在垭口冻僵。等到垭口看到那个已经被转山的人们用七色经幡团团围住的窄窄通道,觉得我们自己就是胜利者。翻过垭口,我们又回到了云南境内。想想也真有意思,几天时间里,我们从云南走到西藏,又从西藏走回了云南。两条腿和两只脚的勇气真的不可小觑。执著真的是个意志坚定的人,他身体素质好,所以反倒容易高反,上垭口前就已经开始头疼了,不过自己依然还是咬牙坚持着,快速爬升,先于我俩到达垭口。

过了垭口,觉得轻松多了,不过只是心理上的轻松。身体的煎熬还在继续,虽然一路下坡。不过,各种下坡真的能让人崩溃。这一下就是六个小时,从下午14点多翻过垭口到傍晚七点四十到达梅里石,我的腿已经不是我的了,因为我甚至感觉我已经无法操控她们了。从梅里石到德钦是包的车,54公里距离要价200元,我先前还是感觉有点多的,不过,两个多小时后,沿着蜿蜒的盘山路到达德钦,我感觉这200元挣得也确实辛苦。而且司机还带着我和天赐满街找旅店,德钦人多到了让人惊叹的地步,有外地旅游自驾来的,也有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所以我们转了一圈,硬是没找到住的地方。没办法,给在飞来寺的执著打电话,执著已经入住酒店了,而且还老猛了,我们立刻原路返回,司机说要加20元,我立刻答应了。返回飞来寺,住进了梅里商务酒店,房间真大,确实舒服,是我们这一路住的最高级的房间,而且还便宜,一个房间才120。赶紧去吃饭,要了两碗素米线,一盘青椒炒鸡蛋,吃得真舒服啊,看着素米线里绿色的蔬菜,我的馋虫大动。出来已经二十天了,吃了不少饵丝米线,这顿真的会让我记忆一辈子的。

今天我们爬升了1700米,又下降了2700米,强度太大了!三天半的徒步路程让我们赶成了三天,难度可想而知。不过,我们终于休整了。站在酒店房间的淋浴喷头下,享受着温暖的水流冲刷,觉得真幸福!

飞来寺海拔较高,气温很低,需要穿冲锋衣甚至羽绒服。

716日     星期一        晴

在飞来寺的观景台上,大大的木头铺制的广场,真的是个晒太阳的好地方。现在我们三个人就躺在这里,沐浴着阳光,吹着山上来的强劲却不着尘土的风,感觉好悠闲,好舒服!梅里雪山的主峰依然隐在云里,不露真容,我们能看到的只是雪山之间的冰川,不过在一片绿色山头的映衬下,那些白色的冰川也足以让人感觉震撼。看山间河谷平原上那些大大小小的村庄就那么几百年上千年矗立在那里,如果不是有冰川融水的滋润,又怎么能延续生命呢?所以他们对梅里雪山的尊崇是发自内心毫无功利可言的。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虽然海拔只有六千多米,但是至今还是未登峰,不是它难以登顶,而是这么多年来当地百姓不允许任何人登上卡瓦格博,在他们看来,攀登就意味着践踏!很多人都会觉得藏族人对山的信仰太过愚钝,我感觉那种虔诚其实就是对自然给予的感怀。在这边,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的动物自由潇洒的生活着,它们可以在任何一条路上舒展身体,也可以在任何一家人的屋檐下避雨,当然,不愿意亲自去捕食的,也有人会时不时的给它们倒剩饭剩菜。即使没人能给它们洗澡让它们保持干净,可说它们衣食无忧一点都不过分。我想这也完全可以说明藏族人对自然存在的尊重。这种态度本身就该让我们敬重。

等待了一整天,终于没能看上卡瓦格博的真容。来了没看到,我们都有点遗憾。不过明天去德钦也许还有机会。现在是雨季,即使不下雨,空中的云团也很霸道。所以看不到雪山,也就是应该的事了,呵呵,能看到的话,就赶紧去买彩票。

717日         星期二         阴有小到中雨

上午睡到自然醒,已经快十点了。三个人收拾好东西就打了个车到了德钦,费用是每人十元。到了德钦,住进了司机推荐的德钦商务酒店,房间不大,不过是数字电视,可以点播,图像相当清晰。呵呵,看看电视也不错。

中午吃的是饵丝,瞎逛的时候在市场里吃了炒凉粉,说实话,味道一般。三个人买了一大堆提子,吃了个够。我还买了一个大大的白面饼,不到一会儿,我和天赐就把面饼吃完了。真的是想吃面食了。

找了个地方修好了我的手机电池,买了个充电器,总共花了三十元,觉得很合适,那个修手机的小伙子很认真。让我有点小感动。

下午就一直在床上赖着,看会儿电视,8睡一会儿。听一会儿雨声。

执著明天继续他的转山之路,我们就去香格里拉了,一起呆了这么长时间,真的有点舍不得分开。就祝他一路顺风了!

718日      星期三       阴有雨

今天一直都是在路上摇晃。从德钦到香格里拉虽然只有182公里,但是大巴竟然在路上摇了六个多小时,从早晨九点二十到下午四点。本来是八点半的车,但是有六个人买了票却没有来,司机一直在等,后来又有几个人上车,车坐满了,司机才终于开车。还没出德钦呢,车就停了,说前边塌方了。幸好清障的速度很快,二十分钟后,车顺利通行了。我们是沿着214国道一直向南走的,我以为国道会好一些,没想到路况糟糕到极点了。好多次我都担心我们的大巴拐不过去弯儿。在德钦到奔子栏这一段,大巴的时速甚至都不到十公里。奔子栏到尼西这段路况还不错,不过很多工地都在施工,道路泥泞不堪。尼西到香格里拉一直都有村庄和人家,海拔相对低了一点,但是香格里拉依然海拔3300多米,如果不是很适应,会有高反的感觉。

到香格里拉后很顺利就到了国际青年旅舍,这里可以办会员卡,我就办了一张。这样我和天赐的房间就能省三十元,呵呵,这一路下来,很合适的。

雨还是在下,我俩赶紧出去吃饭。我路上水果饼干的可没少吃,可天赐怕晕车,什么也没吃。所以这个时候吃饭是第一要事。溜达出去一直向热闹的地方去,找到了当地人去的市场,很热闹,菜市场里的品种很多,可是只能眼馋,我们现在没条件自己做了吃。最后我们还是选了一家路边的只有几张小桌子的小铺子,这家店是卖一种砂锅的,里边有火腿,腊肉,豆皮,凉粉,土豆,豆腐,米线,木耳,白菜,青菜等,另外还有一个放了作料的小碗,可以蘸着作料吃砂锅里的东西。我感觉蘸料吃和直接吃各有味道,一个辣香味重,一个清淡鲜香。我俩吃了一锅,感觉很爽。

回到青旅我俩收拾了要往家寄的东西,天赐的大包满满的。估计运费也得二百多。呵呵,不过我们要腐败游,自然用不着这么多装备了。

天赐困了,回房间休息,我就在青旅的客厅里看电视,上网,怡然自得!

719日       星期四       阴小雨转大雨傍晚晴

早晨八点钟醒来,天赐早就已经起来了,正无聊呢。看我睁开眼睛,他立刻就开始跟我说话,生怕我再睡着。我赶紧起来,马上就收拾好了,本来两个人是想去独克宗古城的,不过在交流室里听到有车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就立刻改变了主意,跟别人拼车去普达措了,毕竟古城就在附近,时间可以更随意一些。

普达措是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目前最大的一个。听说很美的,所以我还是比较期待。我一直喜欢那种没有人工痕迹的地方,现在很多美丽的地方都已经开辟成景区了,我退一步的期待就是这些地方尽可能的不要有太多的人工建筑,在自然风景当中,再刻意的人工建筑都会显得多余,呵呵,公厕例外。说到这一点,九寨就很不错,只是人太多了,对自然而言,也是摧残啊。

建塘镇到普达措有22公里,我们包的小面包走了大约半个小时。每个人往返是三十元,比较合适的价格,小伙子也很好说话,约好下午四点在景区停车场等我们。现在是香格里拉的旅游旺季,普达措的人不少,不过还没到人挤人的地步,整个过程中,想要相片里没人,还是容易做到的。这里门票是190元,其中有80元的景区内大巴费。乘坐大巴十五分钟后,我们到了第一个景点:属都湖。环湖的栈道有3.3公里,沿着栈道一直走,说实话有些无聊,如果不是风景还不错,我不停的咔嚓相机,估计就没什么意思了。湖是很大的,水也清澈,和四周的山和草地配合得也很有韵味,但是缺乏了我们习惯了的徒步中未知性,还有走山路的那种跌跌撞撞的感觉,另外栈道也把人和花草树木有效的隔绝开来,给我的感觉是多了做客时候客客气气的味道,少了在哥们儿家横躺竖卧的随意和自在。再加上一直是阴天,还不停在下雨,所以光影的效果不是太好。不过出来不能自虐就只能退而求其次了,不来景区也没别的地方可去啊。这么想着,两个人的情绪也就高起来了。

第二站本来是高山牧场,不过观景台正在试工,所以我们只能从车上看了。牧场很不错,牛肥马壮的,也有很多野花在次第开放,不过,我感觉不如我们转山时从垭口下来经过的扎西牧场,那里周边的山更有型,草花也更随性。

第三站还是个湖,叫碧塔海,在湖中有个曼陀罗状的小岛,上边有七百多种野生植物,还建有佛寺,只是现在还没对游人开放。我们还是环着栈道走,这次的栈道长4.2公里,很多人一听又得走这么长时间,直接选择自费坐大船绕湖然后返回。我和天赐依然选择走路,这点路对我们来说不过就是溜达的距离,根本不会考验到我们的体力,这也就是我们更喜欢自虐的原因。那种体力透支,大汗淋漓,好像一步也走不了了,但还一定要坚持到目的地的感觉让所有痴迷于徒步的人着迷。我们坚持着走下去的目的仿佛只是为了到地方时一下甩掉背包的轻松,一下脱掉笨重的登山鞋和厚厚的袜子时候的舒爽,躺在帐篷里,睡袋中,就觉得那是世界上最舒服的所在,别无他想!唉,现在在景区闲逛,好像是不务正业,真有这样的感觉,呵呵,疯了!

走完栈道就只好乘车返回景区门口了,按照景区的安排,我们必须要路过很多的购物点,走走吧,也算给里边敬业的售货员一个交代,不过我们根本什么都不会买的。出了购物点,我就赶紧买了两个煮玉米和天赐啃了,我还馋,又吃了一个。等到了停车场外面,才发现还有一个很大的买各种小吃的地方,我们那个狂吃啊!玉米粑粑,牦牛肉,牦牛杂碎汤,绿豆酥,米灌肠,烤豆腐干,天赐还吃了一个牦牛肉馅饼。为了吃完所有我们可能爱吃的东西,我们把那个长棚子来来回回的逛了三遍。这时外边下起了大雨,我们索性就坐在棚子里吃东西,直到雨基本停了,我们的集合时间到了,我们才出去找到我们来时坐的小面包车,返回了国际青旅。

青旅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叫了圆通快递的人来,我们把不用的东西都放天赐的包里,然后直接把大包邮回去,乖乖,邮费240元,不便宜,不过,省事了。看看表,刚到六点,我俩就又溜达着出去了,沿着建塘路一直走,然后拐了个弯儿,又一直走,竟然走到了独克宗古城。还以为人家香格里拉生意冷清呢,没想到人都在古城里呢。各种肤色,各种口音。各种服饰,古城的街道上到处都是游人,我们的兴致也很高,看啊拍啊,好像总也不够。这一溜达,就到九点多了。回到青旅还感觉意犹未尽,天赐说明天继续逛古城,我坚决拥护。建议:古城里溜达,走路比骑自行车舒服得多!

720日       星期五       阴晴不定有雨

早晨依然八点多起来,今天还想去古城逛逛。吃了昨天在古城买的蛋糕,喝了咖啡,然后陪天赐出去吃油条,唉,我真佩服自己的食欲,又吃了两根油条,喝了一碗豆浆。我一个人吃两人份的早餐,天赐一点都不奇怪。这个老婆太能吃,他早就习惯了。

吃完早点,时间还早,我们就先走到了车站,也还很远的一段距离,不过我们很享受这种到哪儿都走路的过程。在车站研究了一下,决定明天先到白水台。白水台我在2005年是来过的,当时就觉得这个地方很美,时隔这么多年,和天赐再去白水台,而且准备住两天,这种感觉真的很让我期待。

继续走,有雨了,两个人撑着一把伞,半边羽绒服的袖子都湿了,可是两个人边走边聊,觉得已经对香格里拉相当熟悉了。街道,店铺,甚至是那些来来往往的小巴,都觉得仿佛一直就在我们身边穿梭一样。到了古城的停车场,看到一个藏族老人在卖牦牛酸奶,三元那么一纸碗,看着很好吃,正合计着要不要来一碗的时候,看到有辆公交车上有古城到纳帕海依拉草原的字样,我和天赐过去一问,一个人单程六元,马上开车。合适啊,赶紧上车,人不多,都是外地人。不过司机很好,给大家简单说了一下路线。正合我们的心意。车开出城外,沿着德钦过来的214过去,到了依拉草原,我们下车,知道这样的车最后一班是下午六点半,时间充裕,我们又可以自由安排接下来的时间了。

纳帕海是不收门票的,不过很多人来这里都会骑马,所以当地人都已经殷勤的围上来,问我们要不要马,我和天赐礼貌的拒绝了。然后兴致勃勃的走入了广阔的草原。

雨时有时无,伞必须是要打开的,下雨挡雨,不下雨,偶尔出太阳,遮阳是必须的。草原上到处都是悠闲的牛羊,还有猪。牛大部分是天牛,就是黄牛和牦牛的杂交品种,个头大,力气也大。只是公牛都没有生育能力,当地人就用公牛耕地,母牛不错,产奶量相当大。草原上的牛粪都被人堆到了一起,既净化了草场,也方便统一使用。牛粪堆不远不近就有一个,而且真的是长了鲜花,还有长蘑菇的,都清新可人。看样子鲜花插牛粪上真不是什么坏事。

草原上咋一看平坦广阔,等走过去才发现很多小河流纵横交错,水不深,正没了脚脖子,水也不宽,正好一步多一点。没办法,只好绕啊绕啊,嘿嘿,绕来绕去,还真拍了不少好看的相片,角度不一样了,溪流的弯曲度也在变化,和光的配合也在调整,真的是无论从哪个角度拍都有可观之处。

我俩的午餐是在草原深处吃的,自己带的牦牛肉,苹果,李子,酥饼,热水,幕天席地,周围那些黄色的金莲花,紫色的报春,白色的迷迭香和绿油油的青草一起,成为我们休息的最美背景。

其实我们的目的不在远处,在高处。从公路上我们就看到草原中央有一座山,虽然不是很高,但上边植被葱翠茂密,如果上去的话,看整个草原和纳帕海那绝对是俯瞰,太有感觉了。我们一路就是奔着那座山过去的。先进寨子,看到那么多那么多的粉紫色报春整片整片的开着,还有纹纹草的细白的穗子高出一拃,整个花田就好像是蒙着面纱的新娘,白纱下面的粉嫩容颜让人沉醉,难以自拔!我和天赐已经词穷,除了感叹其美之外,就是使劲拍照,但是相片的美和眼睛看到的美,相距何止千里。油菜花田也近了,就在眼前肆意的铺开,招摇着让人青睐。我的相机里已经记录了很多,我的眼睛却更加贪婪。天赐已经找到上山的路开始爬升了,我赶紧跟上。山上的小路好像很久没人走了,红蚂蚁的巨型巢穴就在路上,一个接着一个,稍不留意,红蚂蚁就会爬到你身上狠狠咬你一口,虽然就疼那么一下,可想象着那么多蚂蚁都来攻击的情形,我的脚步就更快了。

山顶到了,山下的美景尽收眼底!远处的纳帕海波光粼粼,草原上的小溪流盘绕纵横,形成了网状水系,在阳光下,仿佛珍珠的缨络,佩戴在依拉草原的胸前。山的背面就是花海,青稞田和油菜花。粉色,绿色,金黄色,就在大地的画布上随性的泼洒,美不胜收!看不够,也拍不够,立在山头,我和天赐为我们的选择骄傲:只要使劲走,总能找到美丽的风景!

下山不走回头路是我们一贯的做法,从西边上山,我俩就从东边下山。这下山可着实让我俩吃了一些苦头:东边林子茂密,灌木丛生,根本没有路。我俩只能拽着树枝一路向下,灌木的尖刺时不时的让我们痛苦一下,头上是蛛网杨花,身上是枯枝败叶,脚下是树根浮土,两个人在林子里钻了好久,终于眼前豁然,到了开阔一些的地方了,也能基本辨认出有一条小路,我们如释重负,一溜烟儿就下去了。下面油菜田边有好几个摄友大概在等好的光线,我们窃喜自己已经爬得够高抢占了先机。

在路边等车就等了将近一个小时,下雨了,我俩的羽绒服都湿透了,不过车来的时候,我们依然雀跃。

回到古城,没了昨天的兴致,反倒开始惦记路过的那家德克士的照烧饭。每次吃照烧饭总能让我和天赐想起毛毛,那个现在在新藏线上骑车独行的家伙。在德克士吃了套餐,如愿得了一个杯子,又把毛毛念叨了一回。回青旅吧,已经很熟悉这个地方了,不过也该走了。路上很多美丽的地方就跟很多路上的朋友一样,就这样在行走中相识相知又相离,见不到的时候,就只有想念了!

721日     星期六      晴转阴

在香格里拉的最后半天就是走在街上,坐在车站。阳光出来的时候即使打着伞也感觉刺眼。不过,这个季节阳光照耀的情形总是转瞬即逝。天马上又阴了,刚脱掉羽绒服穿了速干衣,立刻就感觉有点冷,赶紧又穿上羽绒服,暖暖的,身上踏实,心里也踏实。

在车站外的台阶上坐着,连着吃了两个煮玉米,想念家乡的糯玉米了,又甜又香,这里的玉米虽然比较甜,但是水气大,吃起来口感不如家乡的玉米。吃完玉米就是看来往的人了。这个时候,他们是我的风景,我也是他们的风景。来这里的外地人很多,有背包的有拉箱子的,有穿恨天高超短裙的,也有冲锋衣牛仔裤的。各种不同的外地人和那些快乐的当地司机是车站最主要的风景。车站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开始一段旅程,或者结束一段旅程;离开一个地方,或者回到一个地方;和一个人告别,或者跟一个人相见。

公交车不紧不慢的走了三个多小时,距离香格里拉一百公里远的白水台到了。看到半山腰的白水台,我才发现,这里不是我曾经来过的那个白水台,想想那个地方应该是在玉龙雪山附近。也不错啊,白水台看上去很美,今天我们是不打算上去了,不过明天一早我们可以溜达着上去,然后看一整天。

我们在围上来的纳西妇女中选择了一个看上去壮实一些的,跟着她到了她家。确实如她所说,她家房子很干净,也很清静。院子里还有苹果树,可以自己摘苹果吃。两只干净可爱的小狗跳过来跳过去的,却绝对不会纠缠你。坐在屋外的廊檐下,喝着纳西大姐家的茶,啃着自己从树上摘的苹果,看着满院的花花草草,觉得宁静,幸福。

晚上和女儿用短信聊天,她发了几张家里的相片,很整齐,很干净。女儿自豪的告诉我说,她有时间就回家收拾收拾。那个小邋遢鬼真的是长大了。她还给我发了现在的相片,还是笑得阳光灿烂的样子。我的宝贝!真的好想抱着她狠狠的亲!虽然我每年都会离开她很长一段时间,来圆我自由行的梦,但是她的懂事和省事真的是我们出行的最大保障。我们的女儿,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女儿!

722日      星期日    阴有小雨

早晨醒来就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来这边好像每天听不到雨声都觉得不正常。起来在住宿的纳西大姐家吃了早饭,酥油茶和自己蒸的馒头。然后我和天赐就上了白水台。白水台的门票是三十,门口有很多牵马的人,不断招呼着我们,我们是不用马的,徒步上去也没多远。估计让他们失望了。白水台是典型的钙化地形,和我们去过的泉华台很相似。很多池子都用铁丝围起来,这种举措是对的,能让人离钙化池远点。不过有一些当地人随便设个简陋的小台子,就说是供奉着菩萨,让游人买香敬贡,而且纠缠不休,这让人很麻烦。还有一些孩子追着客人让客人看她们表演纳西歌舞,然后要钱,还说是要学习书本费,我真的比较郁闷,孩子们的穿着都不错,个个开心快乐的样子,用纠缠客人的方式赚点钱对他们的生活会有什么好的影响!

走走停停,我们有点沮丧,本来一个不错的地方,可是到处都是纠缠让你消费的人们,闹得我们走哪儿都没办法久留。唉,热情过度也是一种煎熬,上杆子不是买卖啊。我俩决定离开白水台了,再回到香格里拉,然后直接到丽江吧,虎跳峡那边的路断了,只能返回香格里拉了。那就在丽江多呆几天吧,腐败的地方虽然商业气息浓郁,不过没人围追堵截,身体自由啊。

正想着公交车怎么十二点多了还没过来的时候,等车点附近的纳西农庄的老板跟我俩说有一个小面包送四个人去金沙江渡口,他们过了渡口就可以到丽江的大具乡,然后从那里乘坐公交车就能到丽江了。车上有空座位,如果我们去丽江的话,可以跟车走,每人车费二十元。我和天赐一听,很感兴趣。这样好啊,我们就不用走回头路了啊。正高兴的呢,那四个乘客从白水台上下来了,原来是四个大学生,刚乘坐夜车从大理经香格里拉到白水台,在香格里拉哪儿也没去,就去号称小布达拉宫的那个什么寺庙去了一下,然后就租车来白水台了。四个孩子有两个是四川的男孩,还有一对湖北襄阳的小情侣。他们也是火车上认识的,路线差不多,就一起搭伴走了。我们很高兴能遇到他们。孩子们开心快乐,心直口快。跟人讨价还价很有一套。我和天赐就跟他们说了,到丽江也跟他们混了。他们住的客栈都超级便宜,比青旅便宜多了。我们跟他们一路上边走边聊,他们总能让我们开心得笑出来。到渡口的路我们是徒步了一段的,他们虽然没怎么走过山路,但是还是跟着我们顺利到了渡口。在金沙江上,我们冒着大雨乘坐了二十元一位的渡轮,又一起跟大具的出租小面包司机谈租车价格。真的很感谢渡口的船工和过江的当地人,他们为了给我们联系车,不停打电话,最后终于给我们联系了一个很不错的司机,我们六个人从大具送到丽江,一共包车是三百元,一个人五十,这样我们感觉都能承受。虽然大具到丽江只有八十多公里,但是要过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所以也需要在山路上盘旋上下两个多小时。一路上,浓密的雾气时而在我们的车前,时而在山谷里起伏,远处的在雪山宝顶虽然无法得见,但是云雾缭绕在山间路上,也着实让同车的孩子们欣喜。这样的景色我和天赐是看多了的,但是他们的喜悦心情依然能感染我们,让我俩对眼前的美景也仿佛初见。

路过白水寨的时候,我看到了曾经魂牵梦萦的美景,这里的钙化池和湛蓝的河水相映成辉,让人难以忘怀。只是我们过来的时候没有任何光线,白水寨最美的样子无法呈现在相机里,再加上孩子们穿得都不多,冷得厉害,我们也不便在这里久留。于是就上车赶紧向丽江驶去。当我们到了丽江城里的时候,城里的人头攒动,车水马龙真的让我惊骇,人太多了吧!

我俩跟着四个孩子找便宜的住处,真的很感谢那个叫小徐的男孩,有到哪儿都是一马当先,跟店家砍价。后来我们终于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五十元一个的标间,条件也不错,他们在我们对门的酒店里。我和天赐饿坏了,放了包就跑去吃饭。我们吃完的时候接到四个孩子的电话,邀我们一起吃饭,弄得我很不好意思,我们已经吃完了。他们也没说什么。后来我和天赐又一路逛了很久,丽江是个不夜城,深夜了,依然到处是人。买了一堆脆枣,今天晚上磨牙的东西有了。我和天赐这几天就住这里了,等涛涛和苗佳来了再换个好点的地方。

723日     星期一       阴有小雨

早晨天赐依然起得很早,不过出去以后没多久就回来了。他说街上除了开走的大巴和准备上大巴的游客之外,没别人了。呵呵,丽江本来就是个晚睡的城市,当然不会早起了。不过,等我收拾好我们再出去的时候,丽江也彻底醒来了,街道上的人又一次流成了河。九点多,店铺还没都都开,不过,丽江古城已经是人来人往了。曾经来过,所以对古城没有太多的好奇,天赐对景区和古城一直也没什么兴趣。所以我俩就是随便溜达,没有目的,也没有拍照的兴趣。很多人来丽江就是为了泡吧,泡妞,发呆。我俩没有这样的爱好,我俩的爱好是徒步,所以我俩就是在古城里不停的走,从上午九点多走到下午四点多,就连吃东西,我俩也是边走边吃,几乎不停。也许是因为走了太多的路,消耗了不少体力所以虽然我们不停吃东西,可总也不觉得太撑。丽江这边的各种小吃虽然很多,可是合我俩口味的真不太多,我们俩已经很想念家里的厨房了,我们都爱吃天赐自己做的饭菜,不管是随便扒拉个清炒油麦菜,还是很隆重的做个红烧肉,都让人嘴馋。而我尤其想念家乡的炖羊肉。估计美美吃一顿还得等半个月,出来的一切体验都是我们自己想要的,只有经历了这些,我们才能更清楚的看待一些事,更细微的体会所有的幸福。

丽江古城里让人感觉最好的就是那些设施齐全的免费公厕,呵呵,如果那些卖东西的店铺能得六十分的话,公厕就能得一百分。虽然店铺一家挨着一家,可是想买的东西几乎找不到。唉,也许是因为我们已经赶不上人家的消费潮流了。

下午我们出了古城还是去了昨天吃晚饭的福建沙县小吃,昨天我们吃了清香馄炖和鸡腿面,味道很不错。今天我们要了清香拌面,蒸饺,还有卤鸡腿,卤鸡蛋和卤豆干,味道都很好。我和天赐本来想晚点再过来吃点别的,但是今天我们实在吃多了,不敢吃饭了,就买了葡萄,桂圆和脆枣吃,对了,还有煮花生,晕,真不少呢,要命的是,我们又都吃完了!

724日      星期二         阴晴不定

今天真的比较特别,竟然一整天没有下雨。中午还有那么一小会儿出太阳了,晒得人够呛。赶紧躲到古城的屋檐下,一会儿太阳就又消失在云层后边了。丽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好几天了,每天的气温都是在12度到24度之间,比全国大多数地方都更适合居住。

大头在空间里给我留言说应该去忠义市场看看,那里的小吃比食品街的都好吃。看地图,忠义市场就在古城的正南,我和天赐一路就问过去了,确实是个很大的综合市场。什么都有卖的,外面九元一斤的桂圆,忠义市场里只卖五元,而且质量很好,荔枝也是。我俩边走边买边吃,感觉真的很好呢。外边一点有批发各种饰品的小店,价格只是古城店铺里的一半甚至更低。想想在一个地方呆久了,真的可以深入了解一下这个地方,这样以后的印象才会很深。

鲜花饼是这边的特产,本来想给亲朋好友买了寄回去的,可天天速递不到达旗。正郁闷呢,卖饼的小姑娘给了我们一张宣传单,上面是她们淘宝网店的宣传,我上网一找,嗨,还真有,而且价格比店面卖的还便宜不少,赶紧在网上拍了寄给高天,呵呵,这样,我人还没回去,给大家买的鲜花饼大家就能吃上了。呵呵,真好!

725日     星期三      晴下午有阵雨

昨天就打算好今天去拉市海景区,还要走着去,计算了一下,十二公里的路程需要走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网上说拉市海景区需要一整天游览,这样早晨就该早点起,早点走。我们七点出发,走出去吃了早点小笼包和米线,然后沿着福慧路一路向西,到西安路口向南,沿着省道308一直走,每次问路的时候,路人总是奇怪我们是走着去的。后来我们也感觉到,路人的奇怪不无道理。一直都是沿着公路走,各种车辆不停的擦着身边疾驶而过,灰尘,尾气持续不断。走得人提心吊胆不说,而且还脏得要命。虽然后来安全到了拉市海,但是一路的感觉让我俩谁也不提返回徒步的事儿了。回的时候搭了一个小货车,两个人花了十元就到了忠义市场。

拉市海水面很大,又赶上今天是个大晴天,所以蓝天白云绿草地和湖水相映成辉,天上地下的光影配合默契,拍出来的相片很美。游人越来越多,骑马,划船,都是这里的固定项目。如果都玩儿的话,费用在三百元以上。我和天赐对这些兴趣不大,我俩一路走来,又继续顺着马道走到了湖边。马道泥泞不堪,我俩的登山鞋都重了好几斤。不过马道两边的果园真的是赏心悦目,苹果树,梨树,桃树,棵棵树上都挂满了果,而且都触手可及,没人看着,我忍了好一会儿,才没让自己去摘。这样的诱惑,真需要抵抗力。

本来中午还打算在拉市海路餐的,可是没到十二点呢,我俩就想返回了。结果是我俩花了十元,用了半天的时间,完成了对拉市海的欣赏。

中午回到忠义市场,我又买了一堆荔枝。天赐上火了,不敢吃,我一个人一会儿就把一大堆荔枝吃完了。出太阳的丽江让人感觉不太适应,我俩竟然找不准回酒店的方向了,只好打了个车才回到酒店。赶紧洗衣服洗澡睡觉,又脏又累。哦,对了,终于吃了酒店巷子口的那家锅盖面,不好吃,不如沙县小吃那儿的飘香拌面。

下午我一睡就睡了三个小时。我睡觉的时候,天赐去网吧了,等他回来叫我,我才醒来。出去找了一家东北饺子馆吃了晚饭,我要的是小瓜鸡蛋馅儿,天赐要的是韭菜鸡蛋馅儿,味道都不错。吃饱了,赶紧溜达消食,逛了路过的所有超市,很难得,没买多少吃的。

726日     星期四        阴晴不定

已经在丽江住了五天了,明天涛涛他们来了,陪他们一起再玩儿两天或者三天,就可以去大理了。出来能让人一直想住着的地方不多,除非这个地方能给我提供一个像家的住处,可以做饭,可以有归属感,这样就可以在一个地方呆很久了。

这几天好像已经把丽江彻底逛完了,大街小巷有的都走了好几遍。中午去吃完所谓的正宗蒙自过桥米线后,感觉不错。在旁边就有个网吧,我和天赐进去消磨了三个小时。出来我饿了,去德克士吃了一份咖喱饭,然后沿着那条路一直走,转了一个大圈后回到德克士,只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又吃了那家的米线,我则要了一份炒饵块,一大盘,都吃光了,还有一碗香喷喷的鸡汤。

体重这几天直线上升,麻烦死了!

727日        星期五        阴

天赐好像是感冒了,鼻子不通,还有点低烧和咳嗽。看着他难受的样子,我的感觉也很不好。吃了药,但是不可能立刻就好转。天赐的身体虽然不舒服,不过心情自然不错。上午没事干,我俩就去网吧上网,这次这个网吧叫蓝月亮,距离我们的酒店很近,环境还很好,我们找了距离换气扇最近的位置,这样即使身边有人抽烟,也不会感觉很呛了。天赐是真的把烟彻底戒掉了,昨天在那个网吧里附近有人抽烟他就闻着感觉很难受。这是我们这次出来最大的收获之一,呵呵,想想都开心。

昨天在网吧看了天赐拍的相片,虽然他的相机不如我的,但是不能不说他的视角确实比我好很多。今天我也带了我的相机去网吧看,没有预想的好,虽然拍了不少,可让人感觉够好的没几张。比较失望。还是需要好好学学,另外构图和发现好的视角真需要用心和灵性。相机看样子该换换主人了。

中午还是去那家沙县小吃吃的,我要了套饭,排骨汤,蔬菜,豆干,卤蛋,米饭,蔬菜就是圆白菜,但是我吃得很香。天赐要了飘香馄炖,还有飘香拌面,卤蛋和卤鸡腿。他也吃得很香。这个家伙,吃饭的时候一点都看不出有病。我也是,就连牙疼的时候,别人是吃不成饭,我是使劲吃,觉得只有吃的时候才不太疼。真是两个吃货。

下午睡起来,天赐去上网了,我懒得去,就在房间里看电视。涛涛打电话说飞机晚点了,不知道几点能到。他们的飞机因为成都下雨,还没从成都起飞呢,到了昆明然后才能飞丽江,这样他们就需要在昆明机场使劲等着了。唉,想想那样的等待,真让人心烦。幸好有苗佳陪着他呢,要不这小子,肯定会失去耐心的。

我们在丽江也只能等着了,反正房间已经订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人到!希望他们能早点到。

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涛涛和苗佳终于来了,两个人很休闲,看着真亲。感觉已经很长时间都没见了,赶紧带他们去沙县小吃吃了宵夜。又去古城溜达了一圈。古城里的酒吧很多都已经打烊了,有一些喝多了的男女在继续他们所谓的艳遇,我们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回酒店休息了。明天他们可以去古城玩玩。应该会感觉不错的。

728日     星期六       阴晴不定晚上有中雨

整个白天真的无聊得可以。上午出去走了一圈,找到了两个客运站,都有去大理的车,我们决定从我们附近的这个车站走。中午我和天赐都不想吃东西,所以从客运站走着回酒店的路上,没有什么吃的能吸引我们。

中午睡了个美美的午觉,下午四点多,涛涛给我打电话,他们在沙县小吃那儿吃东西,问我们吃不,我们不想吃,就没有出去。下午我一直在看电视,天赐吃了感冒药,一会儿就睡一小觉,睡了一下午。傍晚我俩出去又走了一圈,是绕着福慧集贸市场出去的,买了一堆桂圆和梨回来吃。晚上涛涛和苗佳过来说要出去吃烧烤,四个人就出去了,在后边的小吃街找了个摊位,饱饱的吃了一顿。四个人边吃边聊,很开心。不过雨下得够大,别的棚子都漏雨了,就我们坐的棚子挺好。午夜了,返回房间,四个人又继续唠嗑,直到一点半。说好明天一起去束河古镇。呵呵,我们真的是老了,天赐给高天打完电话说自己想高天了,我觉得跟涛涛和苗佳在一起,就那么聊啊聊的,就很开心了。孩子就是我们开心的源泉!

729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正式出太阳了,在独龙江领教过云南的太阳是何等的毒辣,今天即使丽江的太阳圆没有那么厉害,但也让我不敢离开阳伞的庇护。束河古镇好像真的比丽江古城好那么一点点,没那么多做买卖的人,很多当地居民还住在里面。不过周围已经在大兴土木了,听出租车司机说,这些房子是给里面的当地人住的,让他们搬到外边来住,把古镇彻底腾出来出租,也弄得跟丽江一样。唉,很多好端端的地方都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之下变成商业街了,原来的味道也不复存在。丽江古城如此,独克宗古城如此,束河古镇,大理古城,都是如此。想想就和顺好一些,起码做生意的基本都是当地人,而且也一直保持着当地赌石的风俗。

四个人在束河溜达了三个小时不到,就觉得没什么意思了,回到丽江,先找着给苗佳买了双凉拖,然后就一直磨蹭,因为我们去大理的票是傍晚六点半的,在束河呆的时间远少于预计的时间,所以在上车之前就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了。四个人吃了一些没吃过的水果,味道不错,只是核儿太多。后来说去上网吧,上网是最好消磨时间的办法。去了蓝月亮网吧,才发现人家整条街都停电了,也没个别的去处,就在网吧等来电。网吧的沙发很舒服,天赐合涛涛,苗佳聊天,我倒躺在沙发上睡着了。后来点来了,我在铁路网上订票,总付不了款。急得我赶紧给高天打电话,让她从家里付款。人家高天没一会儿就搞定了,把我高兴的呀,觉得我这两个孩子还有我的准儿媳妇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孩子们。我和天赐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父母。

六点半上了大巴,没过多久就天黑了。在车的来回摇晃中,最合适的事儿就是睡觉。四个小时后,大理到了。

四个人都是夜猫子,都十一点多了,还不紧不慢的在大理街上找住宿的地方,找着了一家五十一个标间的地方,但是实在是太次了点。后来我们在建设路上一直问,正好有一家新开试营业的酒店叫皇朝大酒店,使劲跟人家讲价,竟然把三百多的公寓式酒店房间讲成了八十一间。我们高兴坏了,直接回去就把先定好的退掉了。等吃完宵夜回到酒店房间,我们四个人高兴坏了,这房子太给力了。上下层,干净,时尚,舒服。我们就跟得到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哦!

730日                星期一              晴

早晨被天赐叫醒,原来已经八点了,他早就起来了,自己一个人出去溜达,看到了肯德基,然后给我们买了早餐回来,是田园脆鸡堡和火腿皮蛋粥,都是我喜欢的。赶紧起来吃早点。又叫醒了涛涛他们。等大家都吃好喝好了,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苍山之行。8路车在前面不远的路口有站牌,我们走过去乘坐8路车到了苍山北门,也是大理古城的南门。一下车就围上很多人来拉生意。苍山看着就不是很高,所以我们就想随便走走,不想租车什么的。不过真有锲而不舍的人,一直跟着我们走了很远,不过我们走了一段以后,他看到没希望了,就返回了。我们到了山下,更觉得我们的做法是对的,本来没多远,那个人就想让我们没人给他二十,总共就是八十元。真是的,那么点距离就这么贵,想啥呢!

山下街口有一家饭店,看着感觉很不错,是接待旅游团的。我们在那儿吃了中午饭,四个菜,两荤两素,一个汤,一大盆米饭,才只花了86元。菜量还很大。我都吃得快撑死了。

接下来就是爬山了,沿着涛涛用导航确定的路线,我们一直往上走。苍山虽然也是绿树丛生,植被很高,可是水并不多,我们一路上里没看到水流,所以和别的山比起来,明显缺少一种灵秀之气。也许也是因为我们进山的路线不太好,上去的路和下来的路是一样的,感觉没什么意思,还把涛涛和苗佳累得够呛。不过他俩也真的不错了,明明已经很累了,还一直在坚持,呵呵,以后可以发展为徒步队员了。

下山就跟执著联系,他跟几个人骑车去洱海的海舌头去玩儿,估计还得一会儿回来。约好晚上一起吃饭,分开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很想知道他这段时间的行程。再说明天一早他就要回去昆明然后返成都,回包头,也算给他饯行吧。

时间还早,我和天赐决定去汽车东站看看去临沧的车,一号计划是先去临沧的,然后再去西双版纳,可是去了车站我们的计划又改变了,决定直接去西双版纳,这样可以节省一天。售票员告诉我们说今天不能发售一号的车票,因为从一号开始要调整票价。我们只能明早电话订票了。

依然乘坐8路车回到市医院站,那里有沃尔玛超市,看着很繁华,应该有不错的吃饭的地方。顺便在那里等执著。我和天赐坐在马路边上,看着来往的人们,享受着那种肆意的放松。我甚至吃了好几块蛋糕。执著过来后也和我们坐在路边,一边聊一边等涛涛他们过来。执著说转梅里雪山剩下的部分很好走,他用三天就走完了,而且每天都很早到营地。这话让我心里有些淡淡的遗憾。不过,我们也没闲着啊,呵呵,腐败了一路,也是收获吧。

涛涛他们过来后,我们一起找了个看样子不错的烧烤店吃了晚饭,饭菜远没有中午的可口,还贵了不少。不过聊得很开心是真的。九点多,执著回他在古城的住处了,我们也溜达着返回皇朝酒店。一天又要结束了,明天的目的地:洱海。

731日          星期二        中雨转晴

可能是雨天让人睡,上午大理一直在下雨,所以我也一直睡到了中午。天赐没事干,就一直看奥运会的比赛节目。等我起来,两个人赶紧去车站取票,明天上午八点二十乘坐卧铺班车去西双版纳州的景洪市。下午四个人打了个车到了洱海公园。本来只是想着随便去看看的,不过等到了洱海,却感觉比苍山好很多。刚下过雨,天空中的云雾格外清爽,虽然阳光不是很积极的露头,可是蓝天很做主,尤其快日落的时候,从云层里透下几缕阳光,洱海上的光线一下变得很美,我们抓紧时间拍了一些相片。想想水真的是最奇妙的自然之物,只要有水,天和地就立刻充满了生机。

看着天色渐暗,我们找了一个人比较多的鱼餐馆,要了洱海里的一种特色鱼,还有两种特色野菜素炒,吃得很上口,也很多。可鱼硬是没吃完。快四斤的一条鱼啊。

晚上到处溜达了一下,大理的夜生活还是很繁华的,我们住的酒店又在大理最中心,所以可以闲逛的地方很多,不过,很理智的没买什么东西,就买了一些吃的东西明天路上吃。明天大概要在车上坐十三个小时,够受。

81日           星期三          阴有雨

早晨六点就起来了,和天赐去肯德基吃早点,顺便给涛涛和苗佳买早点。想想今天要坐一天车,还是多吃点吧,于是我就吃了一杯咖啡,一个田园堡,一根油条,一碗粥。别人吃一份,我吃两份。天赐怕上车肚子难受晕车,一点东西都没吃。七点多打车到了车站,等到八点多,车来了。涛涛是第一次坐卧铺大巴,不知道一路上十几个小时能不能受得了。出发了,我感觉很舒服,毕竟卧铺班车既可以躺着,也可以坐着,姿势随便调整。躺着看外面的风景,一会困意就来了。睡着醒来,吃点东西继续睡。一路上就这么迷迷糊糊混混沌沌的,这边的卧铺大巴还是比较干净的,人们也没有什么怪气味。所以在开着空调的车上,大部分人都跟我一样,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呼呼大睡。

卧铺大巴从大理下关客运站出发,经过南涧,镇沅,宁洱,普洱,最后到了景洪。全程六百多公里,从早晨八点二十走到晚上十点四十。走了十四个小时还多。这一路路况还算不错,不过依然是山路崎岖,速度起不来。另外,一直就是一个年轻的司机在开,中途的休息也是必要的。

云南的风景确实不错,每个山头都是绿色的,这一路过来,热带,亚热带植物逐渐多了起来,感觉那些植物更是婀娜多姿。不过我兴趣更大的还是那些挂在枝头的果实,红的石榴,绿的芒果,黄的香蕉,觉得这些才是我的最爱。今天在路上没事干,一直吃零食,晚上我们出去在地摊吃小吃,我一点也吃不下,真是郁闷。从明天开始,就挑当地的水果和小吃吃,一定要让自己好好过过吃水果的瘾。

82日         星期四               阴有中雨

这一觉睡好了,直接睡到快中午醒来。涛涛有点发烧,苗佳很心疼,昨晚就过来给拿了药,今天早上又出去买了早点,包子和红豆粥。苗佳这个女孩真的是个很不错的孩子,不说别的,就拿很心疼涛涛这个方面来说,我就感觉很好。呵呵,涛涛已经很依赖苗佳了,能看得出来。快中午了,我们出去随便走走,没什么想吃的饭,可是看到水果我们都比较有食欲。在一个水果市场,我们买了一大堆红毛丹,桂圆,还有一颗大大的菠萝蜜。好家伙!菠萝蜜的果肉多到让我们四个人看着都有点发怵。果然,吃饭最后,桂圆被吃完了,红毛丹也剩不多了,只有菠萝蜜还有很多。唉,太多了,也吃不动啊。看着十元三颗的菠萝,我们已经没有战斗力了。

下午回宾馆房间睡了一个多小时,四点多起来,涛涛和苗佳在睡,不出去了。我和天赐就坐了三路公交车去了傣王的御花园——曼加公园。曼加公园门票四十元,有点贵了,不过我俩进去后还觉得很不错。呵呵,跟我俩不买门票有直接关系。公园里已经没有多少人了,看晚上表演的人还没到,所以整个公园相当静谧。沿着小路一直走,看各种植物,各种建筑,别致的小亭子,金碧辉煌的佛寺,如笋般矗立的曼飞龙塔,彼此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孔雀园虽然已经关门,但是隔着铁丝网依然能看到里边几百只孔雀在休息觅食。离孔雀园不远就是大象馆,有两个工作人员正在清扫大象的粪便,都扫在袋子里,然后用推车拉出去。大象馆隔壁是猕猴等动物的笼子,每只笼子里一般只有一只动物,不过最边上的笼子里有三只猴子,一看就是一家子,小猴子还很小,胆怯的偎在妈妈怀里,旁边健壮的公猴对我虎视眈眈,我赶紧离开了。

公园里的很多造型树都被园艺工人修剪成动物的样子,有开屏的孔雀,有憨态可鞠的大象,还有展翅的雄鹰。那些在北方被很多卖花人定义为高档花卉的植物,在这里却是完全野生的架套,想怎么长就怎么长,根本不用受花盆的约束。很多花我是根本叫不上名字的,只是惊讶于她们的自然和美丽。

涛涛睡醒了,苗佳给我打电话,我们赶紧打了车回到宾馆。四个人到宾馆对面的湘菜馆吃饭。菜看着真不错,可我一口也不敢吃了,水果吃多了肚子也会很胀的,我的肚子里已经放不下其他的美食了。

吃完饭溜达到澜沧江边,看这条流经了六个国家的大河在夜幕中的美丽样子。河边有很多酒吧,夜晚的彩灯把江水两岸装饰得很有灯红酒绿的味道。不过酒吧的人很少,反倒让人觉得江水的朦胧美增添了不少。沿江的路灯上能看到很多小壁虎,它们很容易谋生,因为江边蚊子不少。跟它们一样的还有满天飞的蝙蝠。因为它们的兴盛,我们竟然没被蚊子叮咬。

今天就这么过去了,景洪市不算大,接下来该到别的地方看看了。野象谷没有看到野象的可能,所以明天我们打算去勐仑植物园,据说这里是西双版纳唯一的AAAAA级景区。网上也是好评一片,好像我是去过的,只是跟着旅行社总感觉印象模糊,这次去肯定会印象深刻的。

83日      星期五            阴有中雨

勐仑植物园距离景洪市54公里,我们到版纳客车站坐十七座的依维克去勐仑,正好路过植物园门口,每人17元。乘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植物园门票80元,电瓶车还分东区和西区,我们只买了东区的车票,每人30元。相比较别的5A景区,这里的票价还算合适。电瓶车送我们直接到了东区入口,到这边来的一般都是自己来玩儿的人,所以车上就我们四个人还有一对中年夫妻。跟着旅行社走的人只让在西区溜达。东区是原始森林,沿着固定的栈道一路走,可以看到很多标注了名字的植物,那些名字都让人感觉无比陌生。不过各种树木的枝叶还是很有看头的。印象最深的箭毒木,听说是见血封喉的。不过细细端详后也觉得没什么恐怖的,只是想起穿越高黎贡山时路过的那个小村子,好像叫熊当吧,在当地人家喝漆树茶的时候,我们就见识了一下用箭毒木的树汁涂抹过的毒箭,当时的小心翼翼现在依然记得。想想大自然中的各种毒物都只是为了自己的生存才用毒的,如果我们没有侵犯它们,它们也不会主动攻击我们。人和人之间不也一样吗?如果彼此没有防范侵害之心,那交往的感觉就会好得多了,只是又有多少人敢随意放松自己的戒备心啊。

天气预报说景洪有中雨,真的是十里不同天,植物园一直天气很高,走在热带森林里,各种植物的叶片和枝干将阳光彻底遮挡,热,但却感觉不怎么出汗。等到了西区,看那些标划出来的园子,又是阴天了。虽然光照不强,可是光线正好。出园子的时候看到大批游客又到了。我们在外边的水果摊买了削好的菠萝吃,两块钱一个,甜!

返回时也没等几分钟,车就过来了,票价15元,比来时候还便宜一点。返回景洪的路上才看到雨确实很大,很多路段都有点小泥石流了,浑黄的水流漫过路面,虽然不深,但也让人多少有点担心车出状况,因为那车也太破了。还好,很顺利的回到景洪,而且正好停到了景洪客车站,我们直接买了后天去昆明的卧铺车票。呵呵,感觉我们真的很顺利,随便找了个住的地方,却正好在两个车站中间,都是几步路就到。而且基本就在市区中央,很繁华,买什么也方便。到澜沧江边也是几步路,感觉很好的。

雨还在下,我们赶紧先回宾馆。稍做休整,四点半,我们四个人去昨天看好的那家成都饭馆去吃饭。点了老妈兔头,水煮肉片,鱼香肉丝,炒肥肠。怎么说呢?我吃着感觉还好吧,只是味道确实不是太出色。辣,麻,油太大。天赐和涛涛吃得感觉不好,他们的肚子还是不适应这里的饭菜。我是吃多了,因为早晨吃完早点之后就再没吃什么东西,下午这个时候就感觉饿了。吃得太快,一下就吃多了,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感觉肚子舒服了。真不能这么吃了,已经比从家里走的时候重了六斤了!

84日         星期六              阴转晴有阵雨

今天是在西双版纳的最后一天了,我们也没什么具体安排,所以早晨睡到自然醒。说是早晨,等我起来的时候已经快十一点了。不用吃早点了,赶紧喝了咖啡,就叫了涛涛和苗佳四个人一起出去吃午餐。还去前天晚上他们吃饭的湘菜馆,就在我们住的宾馆斜对面。要了大杂烩,还要了手撕包菜和酸辣土豆丝。基本都是素菜,我和苗佳吃得很香。涛涛刚起来,没什么食欲,天赐也没多吃。看样子这里的饭菜已经彻底对天赐失去吸引力了。吃完了就溜达到那个集贸市场买了一些水果,桂圆是不可少的,还买了芒果和火龙果。回到宾馆,我和天赐没回房间,就坐到门口台阶上,把桂圆和芒果吃了个够,火龙果不好吃,一点也不甜。

午休时间后,天赐在屋里看奥运赛事,我一个人去附近的天成大卖场溜达,原来就是个超市,还算大,正逛的呢,宋海燕给我打电话,我挺高兴的,两个人聊了好一会儿。然后我给天赐买了方便面就回去了。这时涛涛打电话说想去曼听公园,于是我们四个人又打车一起去了曼听公园。说实话,去过的地方我原本是没兴趣再去的,反正没事干,陪涛涛和苗佳也行。不过去了以后,却发现今天雨后天晴阳光明媚,拍照光线很不错。又拍了不少相片,虽然不会有太精彩的画面,不过普通的树木佛塔在光影的作用下,也会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美丽来,我坚信这一点。

六点多回到宾馆附近的集贸市场,又买了几个玉米。苗佳累了就跟涛涛回房间了。我和天赐决定再最后看看景洪市。就沿着没走过的一条路一直走了下去。有军事管制区,有公园,有南药园,还有很多豪华酒店。一直溜达到九点多,我俩终于绕回了宾馆。呵呵,很喜欢这样随意的走,无所谓目标和方向,只是一直走下去。

85日         星期天           晴转阴有雷阵雨

今天白天大部分时间是在车上,依然是卧铺大巴,从景洪到昆明,从早晨八点到下午五点,从晴朗到阴翳,等到了昆明就是雷阵雨了。打了一辆黑车到茶花青旅,花费50元。四人间一百八十元,刚来的时候,这个价格我们三个人也能接受。现在依然是这个价格,可是我却有点接受不了了。因为一路上很多城市的宾馆都比青旅既便宜,条件也好。感觉青旅的价位高了。一个人出游住青旅合适,但是人多了,就不如去找宾馆了。明天我就想找个合适的宾馆搬出去,

晚上吃饭还是去了阳光闲庭,就点了两个菜,一个高汤豆腐,一个松鼠鱼,还要了两碗冰粥,味道都很好,而且我们都吃饱了。这三天每天来这里吃也合适,人均消费也就是三十元到四十元的样子。

在青旅是看不上电视了,虽然有电视室,不过我们没人想去,那里都是小孩子,感觉太闹腾。洗洗睡了,明天去滇池吧。估计风景能不错。

86日             星期一             阴有雷阵雨

青旅的早晨总是那么悠闲,好像大家都不急着走,在院子里喝点咖啡,吃点早餐。我也一样。吃了早点后就乘89路车到滇池,不过中间还倒了73路车,最后我们到了海梗公园。这个公园就是沿着滇池建的,一直就是走走看看,滇池边上是西山,有缆车上去,不过我们四个人都没什么兴趣上去。看着和苍山差不多。滇池的水很绿,好像有很多的藻类,不知道是不是蓝藻,反正看着一点都不干净。今天天色不好,更让人看着滇池觉得没有什么景色而言。草海大堤很长,能看到不同角度的滇池,只是水中茂盛的水葫芦让人越发担忧滇池的未来。听说昆明市好像想向来昆明的人每人收10元的滇池维护费,为了能让滇池更好一些。我对这种做法是很反感的,政府总说做这没钱,做那也没钱,可是政府接待每年不知道花多少,领导干部出国参观考察不知道得花多少。到最后,该做点正经事了,没钱,需要征收人头税,这不就是没事找骂吗?如果云南政府能认真治理滇池,真的治理好了,那滇池以后带来的经济效益绝对是很吃劲的,何必现在强奸民意呢?唉,我也就是说说而已,就目前情况看,我也只能为我们这次没被收什么滇池保护费感觉庆幸了,别的真管不着了。

真有意思!我们从海梗公园出来,走来走去,好像都得绕到民族村去,然后每个人花90元的门票。我们有点生气了,找了旁边一个锁着的铁门钻过去,绕开了民族村,不过也着实让我们多走了不少路。后来花了五十元打了一个黑车回到了阳光闲庭。一路上雨不停下,不过等我们吃完饭出来后,雨就停了。真的,应该说说我们中午点的菜,首先是石锅带皮牛肉,下边有薄荷的叶子,牛肉鲜香爽口,很好下饭。还有一个披萨土豆泥,做得也很别致。苗佳点的石锅娃娃菜脆辣中带着酸甜,也很好吃。阳光闲庭确实是把服务做到了让人很舒服的地步,我们吃完饭出来已经是两点多了,服务员都已经很累了,可她们依然带着真诚真实的笑容送别我们。阳光闲庭每天的人流如织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吃完饭涛涛和苗佳回青旅休息了,我和天赐就坐了193路车去了东部客运站,看能不能买明天去石林的票,可我提前一站就拉着天赐下车了,两个人巴巴的走了两公里多,路过一个金碧辉煌的陵园,才到了客运站。人家告诉我们,明天的车票来了才能买。我们只好坐车返回,这回可好,我又晚下了一站,环城东路在修地铁,我俩没办法,在各种隔板和泥土之间跳来跳去,灰尘到处都是,弄得两个人灰头土脸的回到青旅。看和我们同车的老外因为下对了站点先我们回到青旅,我俩真的是自愧不如啊。

涛涛他们要改变路线了,从重庆直接去秦皇岛,我先从网上退了他俩的火车票,然后我们决定去火车站直接买票,坐公交车去了火车北站才知道,这个站已经改成铁路博物馆了,早就不卖票了。唉,站牌没改,不知道还得忽悠多少外地人。不过天赐也发现这个附近就是我们曾经吃汽锅鸡的饭馆,也好,先不买票了,去吃了晚饭再说。我们点了汽锅鸡,还有凉米线,韭菜炒洱海虾,结论是后两种都比汽锅鸡更好吃。尤其是那盘凉米线,好家伙,那么大一个盘,看着就过瘾,我本来不打算吃晚饭的,可被这大盘的凉米线吸引着,硬是吃了好几碗。肚子这个撑啊。这次我们也明白了,买票就得到昆明站,坐了23路车到了昆明站,雨又下起来了,我和天赐取了从重庆回包头的票,涛涛他们也排队买了重庆到北京的票。雨更大了,不过比起达旗下的雨,昆明这里下的雨简直不算什么了,看着陈娇给我发的相片,感觉家乡那边都快成南方了。

打车回到青旅,决定明天就在市区转悠,不去石林了。大家都对石林没兴趣,就不想跑那么远了。我虽然觉得还行,不过我已经去过了,也没什么兴趣再去,好了,这下没有异议了,明天到最繁华的三市街商业圈去喽!

87日          星期二            晴转阴

睡到自然醒。天赐回来了,他已经出去溜达了一个多小时了。我们三个陆续起床,我收拾得快,去青旅院子里坐着喝咖啡,吃面包。有个哥们儿到我那桌子坐,顺便就聊开了。看样子也是一个很有阅历的人,有大把的时间和大把的钱。这种人我们是比不了的,不过,感觉真的是越有经历和实力的人,在江湖上的表现反倒越低调。相互加了QQ好友,我就告辞了。我们四个人开始逛街,在云南最繁华的商业区。

没有什么复杂的感觉,一个字:累。日本牌子无印良品给我印象很深,产品质量好,价位好,简单大气,让人爱不释手。不过最后我也只买了一条打折的棉布长裙,还有一瓶简单的润肤露。一直很佩服日本人和德国人的生活态度,认真积极,一丝不苟。生活产品的卓越就可想而知了。

88日       星期三              晴

中午12:05的车,上午就是磨蹭了。上火车之后就真没什么事儿干了。除了吃和睡就是瞪着眼睛看车窗外的风景。这一路风景确实不错,那些并不很高的山全都一片葱绿,有连绵的,有独立成丘的,山上山下都是农田。有一些农舍散落在其间。山是极有层次的,从远到近,从淡青色到青色,再到苍黑色,眼前的则是绿色。仿佛一幅极有味道的淡彩水墨画。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淡淡的红晕缠绕在山间,而太阳就是个淹渍好的咸鸭蛋黄,红里透着黄,还鲜润有光。就那样在云间悬着,跟群山照应着,感觉更美。只是这样的美景只能在不间断的穿山洞的间隙里才能看到,真真是一米阳光。

89日     星期四             晴

早晨七点五十四分,火车准点到达重庆火车站。一出车门,一股闷热的空气迎面扑来。重庆一直以夏天的高温著称,今天一到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不过我们也不是吃素的,北方的夏天也是热得要命,而且还干,所以重庆的闷湿倒让我感觉更舒服一些。重庆人也许就是因着这样的天气才有了那么白嫩细腻的肌肤吧。

在重庆逛街是不错的选择。折扣合适,档次诸多。适合不同消费档次的人们。呵呵,我就适合打折季。

810日      星期五          多云

在空调房中醒来,感觉很舒服。虽然看着外面阳光一点都不强烈,但是知道今天温度不低,我已经从手机预报上得知今天重庆的气温是39度到27度。39度的高温我们是在逛街的时候体会到的。多云的天气是不太能看到太阳的,但是走在户外,即使是在应该有阴凉的地方,也感觉不到一丝凉爽,周身都被热气包围着,太阳的炙烤无处不在。幸好我们就在解放碑周围溜达,大商场一个挨着一个,只要冲进商场,凉爽就会扑面而来,在高档卖场,空调甚至让人感觉有点冷。说到高档,有些卖场真的是让人连点货的兴趣都没了。重庆时代广场就是这样的地方,LV,阿玛尼等国际大牌高调奢华,售货员彬彬有礼,可是那种礼貌和风度都不是发自内心的,只是为了配合品牌的地位罢了。不过时代广场下面的超市真的不错,商品大都是进口的,即使是国产品牌,大概也是精挑细选那些品质完全合格的放上货架,所以价格都不便宜,但是看着就让人舒服。我在里边几乎都流连忘返了。

晚上打车去南坪的一棵树观景台看重庆的夜景,往返打车就花了60元,观景台门票是20,基本合理吧,夜景确实不错,只是看的人太多,谁也无法真正静下心来欣赏美丽的夜色,也就是从各个角度拍几张照片了事。

今天上午重庆发生了一起杀人抢劫案,当时就一死两伤,重庆警方下午一直在各个路口和街道上检查,不过大家都感觉案犯不是那么容易被抓的,因为这个家伙已经作案很多起了,一次也没被抓住。这次警方悬赏五十万捉拿,不知道结果会如何,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重庆的治安真的不算好。

811日          星期六           晴

在重庆呆着,就是在屋里凉快着,或者到商场里凉快着。到别的任何地方,汗滴都会毫无征兆的流下来。我和天赐吃完午饭没什么事儿,决定去趟朝天门,在那儿可以看到嘉陵江汇入长江。去朝天门的公交车很多,基本都带空调,还算舒服,可下了车感觉就来了,热浪包裹着身体,太阳伞阻挡了太阳的照射,却挡不住来自路面的热射线。脸上的汗珠越来越多,口渴得厉害,一口气喝一瓶冰水都不能抵抗暑热。想起老舍在小说《骆驼祥子》里对酷热的描写:商店门口的铜招牌仿佛也要被晒化。重庆就是这种感觉。沿着长江没有多远,我俩就失去了继续看的耐心,赶紧找站牌上车回到解放碑,那些大商场里的冷气这个时候真的太有诱惑力了。每天那么多老头老太太从早到晚呆在商场舒服的乘着凉,真的也是无奈之举吧。

晚上去看解放碑的夜景,这次带了相机。明天晚上就要离开重庆了,虽然等不上重庆警方抓住那个姓周的抢劫杀人犯,不过解放碑的夜景倒是触手可及的。大屏幕上不时播放着杀人犯的通缉令,这次那个家伙估计无处遁形了。

越到该回家的日子,心里越想那个小小的但却总是充满欢声笑语的温馨的屋子,还有在家的那个可爱懂事的小丫头片子。

812日           星期日               晴

终于踏上了归途。虽然是一辆没有空调的破火车,但是归心似箭的我们已然全不在乎了。想想明天晚上就能回到可爱的家,心里就压抑不住的高兴呢!呵呵,重庆,再见了!

813日           星期二            晴

一路上的焦急等待,无聊眺望终于结束了!火车到包头就晚点一个多小时。我和天赐下车后就直奔锦林,回到这个家,换衣服洗澡,洗衣服。然后收拾东西,出门打车,已是晚上九点多,回到家快十一点了,进门,感觉家里干净得不得了,是女儿一直回来收拾。一直绷着的身体一下松懈了。女儿下晚自习回来了,我们抱着那个亲啊!说不想孩子真的是假的,怎么看都看不够。回家的感觉真好。三个人聊到凌晨一点,才赶紧催促让女儿睡觉。我的日记也该告一段落了!

金玲在线 发表于 2013-2-20 22:09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阴有小阵雨自从六月四号放假离校以来,一直有人在问我什么时候走,怎么还不走 ... ...

图挂了楼主……
谢谢长乐提醒,图片太多了,整理后再发。
东河人来顶
看了就给顶.......................
呵呵,那个脚臭的男孩,印象很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