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蛇年春节大朝台

——2013年2月13日至15日,徒步登顶五台山之五座台顶,途中所见、所感、所悟,分享给喜欢户外的朋友,希望对大家冬季朝台提供参考和帮助。

五台山简介

五台山位于中国山西省东北部,距省会太原230公里。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中国佛教及旅游胜地,列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之首。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多数到过五台山的人,通常只是到了以五台县台怀镇为中心的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寺院群。而真正意义上的五台山实际上是指五台县的五座相互连接环绕、挺拔秀丽的山峰。它们分别是: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和中台翠岩峰。由于五山峰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上下),因此除了一些虔诚的佛教徒能够登临五峰台顶朝拜文殊菩萨外,很少有人能够到达五台。也是由于台怀镇寺院群分布在五座山峰之间,因此,人们通常就把到过台怀镇视为去过五台山了。——摘自百度百科。

大小朝台

我们一般把去台怀镇叫做小朝台,而登临五峰台顶称作大朝台。因每座台顶都修建有寺庙,还有潜心修行的僧侣,过去主要是虔诚的佛教徒去朝拜。随着户外运动的发展,大朝台已经成为京津晋一带一条经典的户外徒步线路,这条线路的魅力在于领略秀丽山峰的同时,还能感受佛学思想,净化心灵。

夏季大朝台,气候凉爽,视野空旷,蓝天白云下的高山草甸,山花烂漫,极目远眺,常常令驴友心旷神怡;而冬季的五台山气候恶略,极寒天气常常伴随强风飞雪,冬季大朝台难度要大的多。

一、相约

2009年夏季独自大朝台,一直想着冬季再走一次,距蛇年春节20天前,8264网站上看到北京的小齐发帖,可惜他是大年初六出发,我的时间不允许。难得春节有假期,初一要到父母家,初二陪妻子回娘家,所以,计划初三以后去朝台,网上留下了QQ号,天南地北的驴友总有兴趣相投的,远在浙江杭州的空心和我一拍即合,提前买好了往返机票,春运期间太原到五台山的火车票不好买,网上购票,硬卧、硬座都被黄牛抢光,几经周折总算搞到了两张软卧,4小时车程,小小奢侈了一把。在此期间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朝台计划:

2013年春节大朝台计划

行程安排:

D12月12日(初三):1172次列车16:32—20:34,太原至五台站(繁峙县砂河镇),到站后找地方住宿,联系好第二天到鸿门岩的班车或者包车,提早休息,养精蓄锐。

D22月13日(初四):4:30或5:00起床早餐,然后乘车前往起点鸿门岩(车程45分左右)。如要看日出可做时间调整(繁峙县当日海平面日出时间为7:22,东台估计在7点左右),

路线: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华北屋脊—北台—澡浴池—中台—西台—吉祥寺—狮子窝。

说明:1、午餐视行进速度,选择在庙里吃斋饭,如错过斋饭时间则在庙里吃自带食物,或者路餐(万不得已);2、上下西台为原路返回,如时间、体力、道路允许可选择到西台下方的八功德水看看;3、根据行进速度和体力调整住宿地点,住宿西台(海拔高,不建议)、吉祥寺或者狮子窝。

D32月14日(初五):早起后6:00在寺庙斋饭,饭后出发。

路线:狮子窝—金阁寺—景区大门—南台—佛母洞。

说明:1、西台下来后到景区收费站大门是盘山大路,可视安全和体力情况切路缩短行程;2、途经金阁寺可稍事休息,出景区收费站大门后左转,前往南台,如有时间和体力可选择前往古南台,然后顺小路下撤佛母洞到达台怀镇;3、台怀镇停车场每天两班长途车早7点和下午16点,如16点前抵达停车场可乘班车返回太原,如错过16点,可选择其他车辆到五台县(60公里)住宿,次日再乘坐五台县到太原的长途车,或者直接住宿台怀镇,次日乘坐班车返回太原。

必备装备:背包(30L—40L)、冲锋衣裤(带风帽)、抓绒衣裤(备用一套)、排汗内衣裤、滑雪帽(或抓绒帽、打劫帽)、抓绒头巾(或防风保暖面罩,备用一条魔术头巾)、滑雪镜(或风镜、运动镜,运动镜切不可是金属支架)、抓绒内胆二合一防风防水手套(或两层抓绒防风手套)、登山杖(双杖)、护膝(备用)、雪套(备用)、冰爪(备用)、高帮登山鞋、羊毛袜(备用两双排汗厚袜)、头灯(备用电池)、睡袋(零下10-15度)、保温水杯(800ml—1000ml)、高能小食品(可带挂面、方便面,庙里可以煮面)、纸巾等

可选装备:相机、炉头餐具、洗漱用品、药品(包括防冻霜、暖贴等)、手台、求生用品等。

其他:1、尊重和注意佛门规定;

2、准备些零钱,到庙里公德箱捐赠;

3、遇恶略天气不逞强,视情况下撤。

临近春节前几天,湖北宜昌的螃蟹两人加入,他们是初一从湖北出发,先去攀登北岳恒山,初三到砂河镇和我们汇合。大年初一,我打开QQ,太原的猪猪留言也想结伴同行,我们留下了电话号码,相约砂河镇见面,至此,已经集结5人,队伍壮大了。为了减少背包重量,我准备了少量食品,放弃携带单反,只带了索尼卡片机,片片效果一般般啦。空心曾去过台怀镇,这是他第一次大朝台,不仅带单反,还带了两天口粮,包包比我的重很多,不过后来证明他的口粮带对了。

这次大朝台严格的说已经不是冬朝,因为农历腊月二十四已经立春。空心说杭州的柳树都已爆芽,春意渐浓,但是北方丝毫感受不到春天的气息,依旧寒冷,这边的春天一般要到清明以后。

二、列车上的故事

正月初三,2121250分,太原机场,班机晚点,1330接上空心在太原小憩,然后乘16321172次列车。猪猪在发车前轻松的买到了硬座,估计是黄牛退掉的,他到软卧车厢找到我们,算是见面了,还没说几句,就被列车员制止,说是不允许其他车厢的人员在这里逗留,唉,制度啊,猪猪悻悻的返回他的车厢。此时螃蟹2人已经翻越恒山到达砂河镇,我们约好在那里见面。

软卧包厢里我和空心上下铺,对面一位和我们年龄相仿的男子,中等身材,穿着西装,不善言辞,略显刻板。我带了点热带水果红毛丹,热情的请他吃几个,一起闲聊起来。他也是太原人,只坐一站,中午刚喝完一顿酒,现在还晕着呢,赶去忻州接着喝下一顿,有车不敢开,找个代驾吧,春节期间要价比软卧还贵,索性坐火车了,晚上喝完酒第二天再返回。真是牛人,我还是第一次遇到为喝一顿酒坐软卧的,I服了YOU

喝酒男在忻州下车后,列车行经原平至代县停车,我在车厢的过道里对着窗外的灯光发呆,从车厢门口传来很大的打电话声音,东北口音的年轻女孩,语气激动,单纯从语调就可以判断出是喝了酒的,晕,又一个喝酒的。她对着电话说,其实就是对着电话喊:我走了!已经在列车上了,祝你幸福!忘了我吧!我不会再回来……声音由远及近,是一个高个的年轻女孩,大箱小包的,从我身边借过,一股酒气,但说话还有条理:大哥,请让一下。她这样大声的说话,吸引了车厢里其他人的注意力,我和空心议论她:年轻人都会做几件疯狂的事情,到我们这个年龄已经没有了那种冲动,女孩如果真想离开,就不会打电话,也许是期待电话对面的男孩追来吧。我俩正说着,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真的上来一位本地的时尚男孩,问我是不是见到一位高个女孩,我说是不是东北口音,然后指给他女孩走过去的方向。男孩追到了女孩,听到他们在交流,男孩打电话联系车到下一站接他们,不知道女孩会不会跟他下车……

列车继续行驶,很快就到五台山站了。想起为了应酬的喝酒男,想起情感纠葛的高个女,想起为了生活,我们日夜奔波的喧嚣都市……红尘中几多无奈、几多情殇、几多疲惫,让心安静一会儿的地方在哪?超越红尘的境界在哪?答案或许就在我们攀登的五台山上。

三、东台

2034分,列车正点到达五台山站(繁峙县砂河镇),我和空心下车后在出站口与猪猪汇合,然后到金鑫酒店见到了螃蟹一行2人,他们昨天刚登完恒山,算是已经热身了。本想住在一个酒店,但是金鑫酒店没有了三人间,便在邻近的酒店找到了住处,并联系好第二天的包车,一辆正规捷达出租,5个人(超员1人)180元。入住酒店条件一般,三人间100元,能洗澡,空心的睡眠很好,呼噜声也很给力,苦了我和猪猪啊,早晨起来看到猪猪的耳朵里还塞着东西,好搞笑,第一晚睡眠质量不佳。

次日(正月初四,213日)540乘车出发。上山的路段积雪很厚,司机说前几天才有铲车把雪铲开,不然车子都开不到鸿门岩。我们的车子开过去的时候,就像在雪筑的隧道里通行,两边都是几米高的雪墙。

蛇年春节大朝台

大约45分钟到达鸿门岩,开始整理装备,我穿排汗内衣裤,高帮登山鞋、美利奴羊毛袜,两条抓绒裤、冲锋裤,上身一件抓绒衣,外面穿加厚冲锋衣带羽绒内胆,双层防风手套,抓绒头巾,羊毛线帽,佩戴滑雪镜。

635分开始攀登东台,此时天色渐亮,天空晴朗,风力也不大,气温约-20°,东台经常云雾缭绕,今天真是菩萨眷顾,看日出的好天气。我们爬的稍快了一点,7点左右登顶,正好赶上红日东升,冉冉升起在薄薄的云层里。

当第一抹霞光照耀在东台望海寺前的石狮上,犹如身披金毛的狮王,注视前方的山峦。

蛇年春节大朝台

蜿蜒的山脊,积雪映照着晨曦光芒,伸向远方……

四、北台

上东台只是刚刚热身,因为风力不大,感觉还好,我们在出发前都吃过了早餐,只有猪猪没吃,他在东台吃了些斋饭,螃蟹2人忙着拍照,我和空心去拜拜菩萨,礼佛完毕后,大家一起下到鸿门岩,直接前往北台。

翻过那道山梁,每一步都是那样坚定,听着自己的呼吸,感觉着心跳,还有踩在积雪上有节奏的吱吱声……攀登、行走,用脚步丈量旅程,这是我们所追求的一种信念、一种热爱和一种执着。

蛇年春节大朝台

去北台的大路已经被积雪覆盖,车子肯定无法通行。

迎面的北风越刮越大,我们也越发走的艰难,海拔还不到3000,空心却意外的高反,迷迷糊糊总是犯困,嘴里念着阿弥陀佛,好几次走到了路边的安全桩旁,按理说这个高度一般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他元旦刚登顶四姑娘二峰,也没有这么大反应,看来较低海拔视气候和身体状态也有可能发生高反。

北台叶斗峰是华北地区最高峰,海拔3061米,素有华北屋脊之称,到达华北屋脊石牌坊,距离北台顶只剩最后一段距离。

蛇年春节大朝台

我陪着空心走的稍慢一些,另外3人走在我俩前面,中午时分登上了北台。

进入斋堂后脱下冲锋衣,靠!羽绒内胆全湿了,冲锋衣内侧结的冰霜,看来羽绒衣做冲锋衣内胆还是不适合,虽然保暖效果好,但是吸湿性太强,幸好我多带了一件抓绒衣,将羽绒衣换下,之后的行程中穿2件抓绒衣,保暖和透气都没问题。因为外界气温太低,冲锋衣里面的热气来不及排出去就在内侧结霜,空心穿着透气超好的鸟衣也是如此,考虑以后可以效仿老外,这种气候环境穿软壳外套,既可以防风,透气效果会好过冲锋衣。螃蟹2人内穿抓绒,外穿羽绒登山服,透气效果还可以。

北台的师傅给我们做了一锅面条,每人吃了一大碗,还觉得没饱,体能消耗大,饭量猛增啊,看看锅里已经没饭了,师傅说怕浪费没敢多做,我又泡了一包自带的西红柿方便面,庙里可不能见荤腥哦。

看着我们一边吃饭,北台的师傅夸我们:比起那些过年期间大吃二喝,赌博酗酒的人,你们的朝台更有意义一些,在你们之前有4名江西驴友离开不久,他们昨夜在东台露营,全户外装备,今天只有你们这两拨人。哇!更有强者啊,敢在这种环境下露营,一定是顶级装备了。

五、中台

中午斋饭后,我们离开北台向西,经澡浴池前往中台。行走在山巅,离天空更近的地方,任北风呼啸,放眼如此空灵的五台,此刻的心却是宁静的……

蛇年春节大朝台

风力8级以上,没有登山杖的支撑会把人吹下山脊,五台山的风,用“可怕”的字眼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估计是低温的缘故,我的鲁滨逊登山杖总是松脱缩回去,还是空心的黑钻好,160美金啊,有专利的关节锁紧系统。

蛇年春节大朝台

今年的朝台小路上,多了很多石柱,每隔二、三十米就立有一根,石柱上还刻有经文,据说是中台上院的师父出资修建,为朝台者指引道路,遇到雾天减少了迷路事故的发生,实为一大善举。

五台山的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正走着,铃声突然响起,脱了手套的防风层,费好大力气才拿出手机,内层抓绒手套的指尖上是导电触屏设计,因为风力太强,没有湿度,所以还要哈气才能使用,春节期间,朋友拜年的话说的没完没了,我的手指却渐渐发僵,实在是支持不下去,使个计策索性关机了。手套触屏设计在导电的同时也导热,所以指尖上冷的更快,这么冷的天接打电话并不方便,个人认为这种设计用途不大。我带双层防雾雪镜,用抓绒头巾遮住脸部,即便这样,强烈的北风透过头巾,感觉像刀割一样生疼;空心因为高反,为了顺畅呼吸,把头巾拉低露出了嘴和脸;猪猪因为戴着近视镜起雾,就摘下了外面的滑雪镜。当我们到达中台的时候,我和螃蟹2人的脸部尚可,空心的脸部疑似轻微冻伤,猪猪的右脸却实实在在的冻伤了一块。他到外面弄了一脸盆雪,使劲揉搓了一会,后来客房的师父帮着贴了点膏药,简单处理了一下。

小结:冬季大朝台,穿着上最重要的是防风、保暖和透气,尤其在手、脚、脸部的细节上要注意。

在中台吃了点高能食品,补充一下水分,有需要的还去排泄一下,厕所在客房的尽头,唯一没有取暖设施的房间,哇……简直像冰窖,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冰晶上,闪闪发光,一时间还以为去错了地方,低头看坑里的便便,一层一层冻了上来,像是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