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天姿伟造“晃荡石”

天姿伟造“晃荡石” 2013年2月20日南杂木穿越元帅林晃荡石

晃荡石见证了元帅林的动荡与中国当年的沧桑。

雨水节气刚刚过去两天,抚顺健康快乐群,就安排去抚顺铁背山的元帅林对面的晃荡石。赶在大伙房水库冰面融化前,直接从冰面到达铁背山,也是方便大家,否则就等要到下个冬季。

220沈阳到磐石的K7425次列车,徐徐进入抚顺北站,33名抚顺健康快乐群的驴友们,又一次踏上东征的旅途,943分准时到达南杂木火车站。迎着朝阳出发,赶到了南杂木,看到太阳已是在正南方了,开春的天还短,日头已渐西斜,我们一伙人追赶着西下的太阳向西。踏上厚厚的积雪,向高高的大西山进军,穿越在美丽的南杂木大西山的腰间,感受登顶所不及的快乐和滋味。仰望看到的是魅力四射的大西山峰,巍巍耸立;俯瞰是白雪皑皑的沟壑,层层叠叠;眼前是松林相随着我们前行。雪山就是这样吸引着我们,难怪有人就说“愿把自己埋在冬天里”,感受那份纯洁清冷与旷达。刚刚到达一个山岭上,人们就按耐不住,去出溜雪坡。潇洒人也不管上这个大坡有多累了,就是出溜下去,溜坡的长度是整个坡的三分之一,约有100米,她速度越来越快,咋眼间就到那个坎那,速度快她就飞了起来。52岁的大眼猫姐姐,虽然不去溜长坡,但是她选择山梁上的小短坡,屁股下做个塑料类的东西,出溜起来很滑,看她下来了,好快的啊,喊着:“闪开闪开”洋洋躲闪不及,被大眼猫姐姐创翻在雪地上,人仰马翻,大眼猫满地找她的眼镜,拍拍身上粘的积雪,又去出溜雪坡啦……快乐不分年龄,健康不分老幼。人们一岭又一岭,脚踏阴坡厚厚的积雪终于穿过大西山。回首望,太阳照耀着大西山的西面,我们看清了大西山身后的容颜,西面的大西山一样巍巍耸立在眼前,如航标灯一样指引着迷途的人们,那就是南杂木的大西山。回过头来向西望,远处就是铁臂山,俗话说“看山跑死马”尤其还是在雪地上暴走就更加艰难了,走到铁臂山隧道下的一个沟坳处,已是中午1230分,就地休整进食补水。

下午的行程显得更加困难,人们也累了,疲乏了。时间不等人啊,眼看就快13点了,必须起程,有人在上面喊着大家,爬上那个山岗,眼界豁然开朗,蓝天、白云、雪地、青山,和谐共存,美景真的是别具风格,吸引着那些美女们,纷纷照相,留下那美好的记忆,你一张,她一张,她们几个一张,那几个又一张……留下那雪域风情的记忆。越过山梁,就看见冰面围绕的铁背山与浑河冰河对面的元帅林, 元帅林正对面的铁背山上,有一块坐立不稳的石头,很早民间就称其为晃荡石,晃荡石如有神话一样见证了元帅林的动荡。元帅林在浑河与苏子河交汇处,最早叫元帅陵,是张学良将军为其父张作霖所建的陵墓,投入千万大洋,上千劳工,历经三年的大规模修建,在即将完工的时候,1931年九一八事变改变了元帅林的命运,919日抚顺沦陷,张作霖的尸骨被迫存放沈阳的竹林寺,迷信那尸骨不能火车东运,只好修旱路,在日本的要挟阻挠下,东进不成,张作霖只好安葬在偏僻的辽宁省锦县(现凌海市)的驿马坊。2008年的大旱,大伙房水库水位下降严重,原本早已清净下来的元帅林又露出残破的墙体,遍地的瓦砾,上千件被遗弃的石刻,又一次显露了当年沧桑岁月沉沦的历史遗迹。

铁背山上的晃荡石见证了那一切。现在晃荡石就在我们的眼前,必须到跟前看看晃荡石,看看它的神秘与动荡的晃动。看那陡峭的铁臂山,加上多时的暴走,最后有10名驴友攀登铁背山去见那晃荡石。铁背山下仰望山尖,有七十度仰角,山下群主整顿好队伍,清点人员,他们是青山、燕雁、锁清秋、温度、山水,嘻嘻哈哈、快乐的心、真、山河、潇洒人10人,讲好注意事项,开始登山。“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铁背山也不高,有名就在于山上有“晃荡石”。目测山尖距离大伙房水库水面不足300米高,大家选择了正面直上的高强度登山。锁清秋前面开路,踏出积雪的深窝,后面的人踩着雪窝攀登。到达100米左右的地方,难度陡然增大,雪滑踩不住脚。锁清秋迂回到上面栓好绳子后,大家才上去;到悬崖西面,前面的队员温度告警我们,不能跟他上,要越过那一段险路到西面,才能上去,他也只好自己在东面慢慢攀爬。我们这边是一段雪上有一层冰的坡面,穿防滑钉子也踩不住脚,实难攀过去。锁清秋拽好藤条悠过去,双手插进积雪里,向上爬,找好固定点拴好绳子,斜放绳索后,下去几米做个人工支撑点,防止绳子悠太大,潇洒人脚下跐溜溜,拽着绳子过来,锁清秋再推一把,她就到达安全地方。嘻嘻哈哈是女中豪杰,动作利索,顺利通过。真、快乐的心、山河等人都顺利穿过来。短短的几米的距离,风险确很大。大家过来后都长长出口气,由于枯枝残败落下,都集中在这个山坳里,北风劲吹,树枝纷纷滑下,造成雪上结硬冰层,近日又落上雪花,又是陡峭的地方,就更加滑了。继续向上50米左右,又遇到那样的情况,只好在侧面借绳索攀上去。

到达铁背山顶,短暂歇歇,就去寻找晃荡石。山尖上向西行走快如疾风,也许是看晃荡石的心急。穿过了几道山岗,到达铁背山高处,看见了晃荡石。这时候千万别急,右转过身看看,就看到元帅林的全景,难怪人们说晃荡石就是世道变迁的写照,何止是单独见证元帅林的动荡呢?晃荡的石头动荡的年代啊。每人都留影纪念后就下到晃荡石前。晃荡石,一个几十厘米的支点,支撑着2米宽3米高,中间尖的石头,支点与基石不是一个整体,晃荡石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造,晃荡千万年不倒,每次社会的动荡之前,晃荡石都有晃动,显得神秘,也是很危险的。如今太平年啦,社会安稳,人们怕晃动石真的倒下去,就在它下面填进小石头,用水泥加固好,晃荡石不晃动社会安稳,但愿晃荡石永远安稳在铁背山上不晃动。晃荡石看见的那些成为过去。

一代枭雄终尘土,万古留名晃荡石;沦陷沉浮几晃荡,无情历史空荆棘。天姿伟造“晃荡石”,欢歌笑语还是我们这些户外人,踏着歌声我们返航。

(铁臂山更正为铁背山,在此情深锁清秋请大家包涵。谢谢2013.3.1  )

情深锁清秋2013.2.21

沙发哦
顶贴支持
情深锁清秋 发表于 2013-2-22 12:14 天资伟造“晃荡石”--  回复:抚顺健康快乐群2月20日南杂木穿越元帅林晃荡石通知    晃 ... ...

这活动真不错
顶下
想说个实话,这贴看着累,,,虽然你很努力去写了,,,,
为写支持下。。。。

建议:上面的字太大了,反而看着累。

支持情深锁清秋

风吹或人推,真有晃荡的感觉吗?
好活动,期待更多好照片上传。
好文采呀,顶是必须的。

天姿伟造“晃荡石”
四王爷 发表于 2013-2-22 12:25 风吹或人推,真有晃荡的感觉吗?

每次社会动荡前晃荡石都晃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