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滇藏女骑》序言

献礼25岁——滇藏线骑行

神秘的原始森林,圣洁的千年雪峰,纯净的心灵归宿,充满未知的险恶旅途……对于西藏这个神圣之地的印象,哪怕在亲临过后依然无法全然表达内心的诸多感触,即使随着时间的推移,西藏的一切似乎总也驻留脑海,挥之不去。我想,这大概就是每年总会有那么多的旅行爱好者相继前往的缘由吧。

2012年,偶然的机遇与冲动的本能产生不可预知的化学效应,最终促成了我的西藏之行——滇藏线骑行。以骑行这样一种我从未想到过的方式开始,是我一生都将无法给与合理解释的。但是,相比旅途中的收获,这又算得上什么呢?

藏地骑行之旅,和每一个朝圣的年轻人一样,一路上面临过毅力的考验,骑友相处的尴尬,好奇心的发掘,旅途的感悟……唯一不同的,大概只有不同的心态与旅途终点的心情吧。我的藏地骑行,带给我的更多的是对自己毅力的重新评定和与人相处之道的更变。一路上,有过放弃的念头,只是最终在各种原由下坚持了下来;遇到过无数的陌生人,只是有的依然只是陌生人,甚至连称呼都不甚记得了,有的却最终成为“同道中人”,关系从旅途中逐渐回归日常生活中;也有过对自身固有观念的否定,甚至重建价值观。

无论如何,对我而言,藏地骑行之旅注定在我的一生中记录下了重要的影像,也许老的时候,回忆起这段旅程,我会告诉孩子们,那是我送给25岁自己的生日大礼!

当然,对于旅行后的结局,会加入进行一些文学加工,并不完全纪实,只希望在书里能够完成我所认为的理想生活。

在开始讲述这段不一样的旅程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这一路上给与我帮助,陪伴我走过的那些人儿,他们中有的人,我甚至至今都不知道真实姓名,而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至少他/她已经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从左到右:河马、盖子、守信、飞鱼、娜子、老黄、张锅、歌手

双轮飞鱼:大家都称呼他为“飞鱼”,一路上,与我一起骑行时间最长的就是他了,如果说此次滇藏线骑行之旅中,我是张书豪,那么他便是李晓川了(虽然《转山》挺小资的,但却是给我了很多启发)。飞鱼,人如其名,自行车骑行的耐力与爆发力相当强,但是一路上,不知是因为顾及落后的我的缘故还是因为欣赏风景,总之他从没有超前骑行过,唯一的一次例外(这个说来话长了,以后的篇章中会详细介绍了)却是让我惊出了一身冷汗。他也是我此番旅途中最为感谢的人了,给与了我太多太多的鼓励与帮助,还有那句“因为我们是队友”......

漂流瓶的盖子:简称“盖子”,偶尔亲昵地称呼“盖盖”。我们这支骑行队伍的组织者,是个北方女孩,有着男孩一般的性格,能够召集一支19人(大部分是男生,只有2女生)的庞大骑行队伍,不得不叹服她的号召力,但是在她内心里其实是充满着许许多多小浪漫的,而且全队友T恤衫上的简笔画就是她画的。

非洲河马:一个从非洲归来的“裸辞”小后生,有着狮子座爱领导爱冲锋的典型性格,但是,也很单纯没什么城府。也许是狮子与金牛不兼容,也许是一路太平静,总之一路上我俩互呛着过来了,不过也正是他的“损言损语”,总算是刺激得要强的我拼尽了全力完成这次艰难骑行。
  流浪歌手:这家伙是绝对的天才,准确说应该是本“百科全书”,知识面广而深,从化工到文学,从力学到史学,似乎无所不知。不仅如此,还是个“醋坛子”,倒不是说他小心眼儿之类的,而是来自山西的他酷爱吃醋,只要条件允许,他顿顿必要吃,甚至还要对醋的品质做一番点评。除此之外,“骑车差点睡着”一事也是他的经典事迹之一了。

张锅:他完全颠覆了我对教师的看法,从小就是乖乖女的我对老师向来总有一种敬畏之心,但是他的时常搞怪让我瞬间明白”老师也是人啊!“身为体育教师的他,体力那真不是盖的,向来都是第一到达目的地,也正因如此,订房的工作他包揽了不少。

老黄:外号”黄鼠狼“,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高原气压的原因,所以人体内部气压容易不稳定。和我一样,他也是从深圳“裸辞”开始这段骑行之旅的,我想如果没有这些队友的陪伴他中途也许早就放弃了,只是因为他还没有发现自己的潜力,不自信的特点和我还是有着那么几分相似,不管怎么说,最终他还是给这支骑行小队带来了很多欢笑的。

守信:单纯的大学生,对他的印象永远停留在了纯美的记忆里。一路上常常与女朋友聊电话,一聊就是以小时为单位;不聊天不赶路了,就在邮局或者床上能找到他,生活真的单纯得一塌糊涂。但是,他的骑行技术耐力与速度却是非常棒的,常常睡到日上三竿,大伙都已经出发两三小时候,他才开始出发,竟也能赶上队伍并超前。

娜子:也就是我了,一路上多数的时间里都沉浸在自己的感受中,与队友深度交流的时间还是比较少的,经常以自己认为好的方式“回报”队友,可想而知自己的形象其实是有多么糟糕。而抛开幻想,事实上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这些队友眼里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也许有机会应该逐个采访他们一下吧,而自己又真的没有这个勇气,真是非常矛盾的一个人啊。

这本书,没有攻略那般详尽,没有书本那般充满文艺味道,甚至对于骑行结束后各自的结局都是自己杜撰的,但没什么关系,这只是描述自己这次旅行的始末与记录开心的,同时也是献给这些可爱队友们的,感谢你们陪我走过了一段也许在我今后人生中都无比重要与非常值得怀念的路。

—— 谢娜 亲笔

2012.10.14

《滇藏女骑》第一章 上道

第一节

失落的梦

因为价值观念的不同,在婚姻这个问题上,我与家人产生了很大的冲突,为了逃避家人无休止的吵闹,2012年的春节,我选择了留在工作的城市——深圳,这个时候的我,对于深圳这座城市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憧憬。年三十的晚上,一个人孤单单地窝在出租屋那还算暖和的被窝里,思考着自己未来的路。
  当时工作的公司由于高层意见不统一以及部门结构调整等原因,我所在的部门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作为文案的我在近来的几个月里也几乎没有了什么作为,加之部门间在工作配合上的阻碍,我开始怀疑最初来深圳的目标是否能够如愿了,也正是在这样盲目混沌的状态下,我又消磨了几个月的时间。直到5月,在我获得了离职的最佳理由后,毅然离开了这家公司。
  在那段混沌的日子里,某个电视栏目提及的”沙发客“让我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在几个热门的贴吧里留下了我的沙发信息,之后,他出现了。
  他叫权,一个穷游儿,是我接待的第一个沙发客。第一次见到权的时候,他穿着普通,唯一引起我注意的只有他那厚重的背包和脚上的一双登山鞋,从来没有近距离接触过户外装备的我,在看见这两件装备后,仿佛看见了旅行的路。权卸下了他的背包,从包里拿出了军dao、睡袋、防潮垫等等,那一刻我似乎成了一个新生儿,对任何他拿出的东西都感到无比的新奇。然后,在权”占用“我家沙发的那几天里,权将他在深圳的一个老驴——燕子介绍给了我认识,我们一起聊着关于旅行的经历,与其说是”聊“,倒不如准确地说是他们在向我普及。因为没有过长途旅行经历我总是不断地询问着他们的故事,从背包入藏的点滴到环中国海岸线骑行的计划,他们说得详尽,我也听得仔细,甚至从他们那儿了解到了旅行前的一些准备,就好像我马上要出发了似的。

照片中人物:权

一周后,权离开深圳继续他的环中国海岸线骑行去了,但他的短暂出现却在我平静的生活里面搅动了大波澜。自那以后,对于穷游,对于西藏,我似乎着了魔一般,发狂地幻想着。燕子的那句”去过西藏的人都会变成疯子“更是时时刻刻都在我耳边响起。
  去过西藏的人都会变成疯子?那儿究竟有着怎样强大的魔力?不论是权还是燕子,为什么对于旅行能够有那么执着的念想?
  既然我已觉得现下的工作与生活了然无味,又何尝不可试试他们的这种旅行生活呢?这个念头一形成,我便再也无法继续留在陌生的城市里,于是开始计划着自己的旅行,就学权那样,骑行吧,第一站就选西藏!

第二节

新手的准备

当我将骑行入藏的想法告诉权的时候,权非常诧异,因为首先我从来没有长途骑行过,甚至连短途的经验都没有,其次骑行入藏需要在不同的高低海拔中上上下下,途中还会遭遇各种突发状况危险,我一个女孩家家是否真的能坚持下去。其实,我也曾怀疑过自己的这个想法是否可行,但是因为无法正面回应这些质疑,所以也只是淡淡然地回复他:没事儿,如果坚持不下去了,就搭车吧。
  虽说出发前的胆量是有的,但毕竟对于未知的旅途还是充满着担忧的,为安全起见,我决定从几个方面进行出发前的准备。
  首先当然是装备了,在网上搜索了相关帖子后,按图索骥,将冲锋衣裤、雨衣、修车工具、驮包、急救包、自行车打包编织袋、货架(因为不懂行,所以买错了型号,这在后来给我造成了不小的麻烦)等必须物件通通TB了一回。最后就差最关键的物件了——山地车,当时的男朋友拥有一辆美利达公爵650,而他又暂时没有长途骑行计划,因此就被我征用了。说到这儿,也许有的人很奇怪,一个女孩子去那么远的地方,还是骑自行车去,作为男朋友的他就不会反对吗?当然反对!但是在我的坚持下,他最终选择了沉默。
  然后,一个上午的山地车基本知识普及课就开始了,其实,准确来说,预计一上午的课时最终只花了十几分钟,原因是我对山地车一窍不通,本就没什么耐心的他只留下一句“哎,不讲了,上路了慢慢的你就了解了。”便回到他自己的工作中去了。
  这里需要补充一点就是,前男友的这辆车是在我出发前的半个月才交到我手上的,由于购买装备、寻找同行者等事宜耽搁了不少时间,所以出发前我真正练车的时间仅一周时间而已。那一周,又因为深圳市内错综复杂的路线给本就路痴的我造成了不小的阻碍,所以最终实际稍长一点儿的骑行训练也就只剩下3天时间而已。
3天时间,第一天,从市中心骑行10公里左右到达红树林,很累很累;第二天,从市中心骑行到红树林,没有第一天那么累了,而且在速度上有一点点儿提升;第三天,从市中心骑行到更远一点儿的梧桐山,全程20多公里,在上山的时候,还不会灵活变速,所以基本靠推行上的山。返回市中心已是晚上,全身疲惫至极。三天的集训,不能说有什么成果,但是总算是初步体验了骑行的感觉,也了解了自己的能耐,心里算是有底了——入藏一路,估计坚持不下去啊。
装备与训练准备的同时,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找队友。加群、逛坛子、发帖等等动作重复无数遍后,一个严峻而残酷的事实摆在了我面前:如果要加入有长途骑行经验的队伍去,对个人骑行实力的要求基本都是短途骑行时速要在20公里/小时以上,大部分还不接受没有短途骑行经验的人入队;而如果加入没有经验的队伍,一是担心安全问题,二是担心中途大家坚持不下去做鸟兽散,落单的我就会以失败结束这场旅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多数组队其实是不稳定的,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经济原因、家人原因等,常常还未出发就退出了,最终队伍也自然而然解散。
  面对这些不稳定的事实,我最终决定自己组队!老鸟、志才、刚子、招财猫就是在我实施了这个决定后加入我队伍的。因为只是希望路上有伴,不想人太多而出什么乱子,所以在这四人加入队伍后,队员招收就截止了。对于这四个人,我应该不会特别描述,因为大家接着看就明白了,其实我与他们相伴的路其实走得很短很短,甚至可以说就截止在出发时。印象中,深圳的老鸟对于他的西藏骑行更多的想法是在看风景,而非骑行上,所以从来不赶时间;志才也是深圳的,许是真的临时决定入藏的,没有任何骑行经验的他在购置了一辆小山地车后就出发了;刚子,天津人,临出发前因为奶奶的反对,最终只得留下照顾住院的奶奶;招财猫,湖南人,当时暂定的队长,这支队伍里唯一一个有短途骑行经验的人,但是最终没能全程骑行抵达拉萨,而中途搭车去了。
  出发前,我们几个人一直是通过QQ联络的,期间,互相交换了真实姓名与身份证号码,并统一了骑行时间表、集合地点与时间,还签署了生死协议(这个想法完全是照搬网上一些驴友所谓的经验来的。有的自发组织的旅行队,中途队友遇难,为了逃避责任,表明队友之死与其他队友无关,所以出发前要签署这个协议。现在的我回想起来,这真TMD狗屎,那些所谓的自发组织的旅行队伍,估计领队是有回扣的,才想出这么一损招,不仅在开始就让队友彼此间产生嫌隙,还造成心理负担,更重要的是,在路上这玩意儿压根没什么作用!)。
  准备工作做完后,我们就静待6月4日的到来,那一天,分散各地的我们将在昆明火车站集合!  (未完待续......)
欢迎新朋友

感谢分享

妞,片片看不到哦,请另存后再上传

期待后续

第三节

火车站的偶遇

2012年6月3日15:43,这是广州到昆明的火车票上印着的时间,也是我出发的日子。

2012年6月3日11:30,在广州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个扛着半个人高的编织袋,背上背着一个黑色驼包的女生焦急地等待着同行伙伴——老鸟和志才,那就是我。也许是装备的“特别”,我总觉得不论我呆在哪儿,周围的人都投来诧异的眼光,就好像一个女孩家家就应该轻装出行才符合常理似的。

沉重的自行车,简陋的编织袋

两小时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可我却觉得过了两天,好不容易等到距离发车仅一小时,我走进了候车室,可两队友迟迟未见踪影。幸运的我在候车室居然找到了一个座位,终于可以卸下包袱好好舒展一下。不久,在候车室的路口,我看见一个瘦瘦高高,戴着球帽,肩上扛着一个专业自行车包的男子正向我走来,在距离我不远的地方,男子放下包袋径直朝小卖部走去了。我原以为这就是队友老鸟......请原谅我的幻想,出发前我是没有见过任何一个队友的,从“老鸟”这个名字上看,他应该是一个有点儿骑行经验的家伙,所以我就很自然地将面前这个男子误认为是队友了。为了确认,我拨通了老鸟的电话,可是得到的回复却是“他还在赶往火车站的路上”。

火车站偶遇的“瘦高个”

不一会儿,瘦高个回来了,偷偷看着不远处这个装备“专业”的人,怎么都觉得给人一种“有经验”的安全感,要是能将他收编入队,一路上该是件多么让人愉快的事情啊。可是,该如何跟他打招呼呢?从来不擅长搭讪的我此刻脑海里不断地模拟着各种开场白,然后又不断地否定着,当我猛然抬头时,却发现他也正朝我这边看来,四目相对的一刹那,很自然地双方就互相打了招呼。

他姓仝,很特别的姓。他也是从深圳出发过来广州坐前往昆明的火车的,更巧的是,他的骑行线路和我一样——滇藏线。我向他发出了入队邀请,但很遗憾被拒绝了。通过简单地交谈我才知道,原来他在出发前加入了一支大队伍,有十几号人,并且告诉我如果我愿意的话,我和我的队友们可以加入他们的大队伍。出于对自己实力的担忧,我没有立即答应他的召唤,只是互留了手机号码,然后一起等待未到的队友和列车的停靠。

也许,我真的不是那种特别擅长沟通交流的人,所以在手机通讯录姓名一栏里,我留下的是“仝”,又不好意思问他的名,所以,在后来的几天时间里,我都只好称呼他“仝”,很搞笑?可能是吧,但是至少我又认识了一个新文字,不是吗!

终于,在列车进站的同时,老鸟和志才才姗姗来迟,由于他们自己的装备已经过载,所以也没有多余的力量来帮我扛车和包了,我只能拼尽了全力带着装备走过那比以往任何走过的通道都长的路,好在中途仝也有帮忙,很快我们一起上了车。仝和我们三个不是一个车厢,在放下行李后,列车开动前,他迅速地上了我们所在的车厢。用他当时的话说,是因为一个人无聊,所以宁愿在我们这厢站着,至少和我们能聊聊天,谈谈接下来的旅行。于是,在这趟列车驶行的整个旅途中,如果你当时正好也坐的是这趟列车,就可以看见一个带球帽的瘦高个男生时不时在两节车厢来回奔走。

第四节

队伍之惑

抵达昆明站

经过一天一夜的旅途劳累,列车终于抵达我们此行的首站——昆明。出了火车站,我、老鸟和志才的计划是夜宿昆明等待第二日清早抵达昆明的队友招财猫,仝则等待下一班列车前往大理和他的队友集合,就此我们便分开了。

第二天清晨,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一大早就被招财猫的电话吵醒,电话中得知另外两人电话关机,他只能电话我,让我去接他。队友间的不友好在此初露端倪,老鸟与志才觉得一大老爷们儿自己下火车就成,没必要人接,招财猫却认为,如果有人接还有人帮忙捎带行李那最好。因为队伍是我组织的,不论如何不能让这样的不和谐扩散,我只得只身前往接车。

接到招财猫后,他就表露了对另外两名队友不接车的不满。随后,抵达我所在的住宿酒店,在他的帮助下,我们一起组装好了自己的自行车,决定到周边转一转,修理他那摔坏的相机镜头。组装自行车的过程中,我才发现,自己买的货架与自行车不匹配,需要更换。于是在招财猫的陪伴下去了附近的车行,一路上,招财猫再次展现了他的抱怨天赋,责怪我没有做好准备等等。由于车行没有我所需的货架,无奈我们只能先回酒店与老鸟他们会合,先前往大理下关,希望那里能有我需要的。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包的小面的将我们送到了下关。因为我的车没有货架,只能麻烦队友帮忙驮包,老鸟的包太重,志才的车也没货架,最后只有招财猫能帮上忙了。虽然从一开始他便处处微词,不过我也没有太在意,毕竟他最终是帮我驮包了的,只是后来迟迟找不到车行,他冷不丁地来了一句“自己的事自己搞定”,而且同时又与老鸟就住宿问题产生严重分歧,对所有的队友都抱怨连连,全然不像一个队长的样子,没有任何担当。实在看不下去的我便说:“大家就近住下,然后各自活动!”老鸟和志才同意,于是大家就在最近的旅馆住下了,而我在放下行李后独自一人去寻找车行,解决车货架的问题。

当晚,大家第一次开集体小会,就第二天的行程与相处规则等问题做了讨论,最终大家一致决定第二日同游大理古城,而会后,招财猫也首次私底下向我提及了“甩人”,在他看来,自己与另外两名队友不和,也非常怀疑他们的骑行实力,觉得还是分开走好些,我没有同意。而第二日发生的事情,让招财猫再次提及了这个想法,原因是原商定的集体出行大理古城,一大早却发现老鸟与志才早已先行离去,最终只有我与招财猫同行去古城。

也许是风景并没有想象中美丽,也许是古城商业化的味道过多,总之,古城之行并不是很开心,而且一路上招财猫还不断地贬损着我的骑行能力,不断地说着甩人的话,还怂恿我去通知那两名队友,本就不同意的我给与了坚决的否定!

大理古城

洱海边

偶遇外国游客,用蹩脚的英文交谈,好在加上手脚比划,还能听懂。

第五节

正式骑行第一天

从左到右:志才、老鸟、娜子、招财猫

6月6日,天还没有亮,我们便装戴整齐准备出发,今天的行程是下关-鹤庆,走专为旅游修建的高等级公路——大丽线,全程150公里左右。

前三十多公里是平整的公路,没有坡,但是由于老鸟与志才的骑行速度实在太慢,所以我和招财猫在中途等待了几次后,最终决定先行在鹤庆等待他们。在分行后没多久,我便遭遇了骑行的第一次爬坡,十多公里的山坡让我的速度也一下子跌落到谷底,最终没能追上招财猫的速度,开始了一个人的骑行。艰难爬坡的过程中,不断有别的队伍的骑友超我而去,巨大的心理负担涌上心头,那一刻,心情很低落。唯一让我得以安慰的便是早我们一天出发的仝的信息,一路上他不断地询问着我们队伍的状况,还向我提供前方路况、住宿信息和一些经验建议。

最后半推半骑的我在下午两点多抵达山顶后,看见“大丽线71”的路碑时,我竟激动地凝噎起来。算算招财猫的速度,此刻他应该快抵达鹤庆了吧,于是我加快了下山的速度。晚上近八点,我到了松桂前十公里左右的地方,此时天也渐渐暗了下来,向前我追不上招财猫,往后不见老鸟与志才的身影,害怕赶夜路的我思索了很久后,最终决定在路边的一个汽车旅馆住了下来。

大丽线71公里界碑后出现该标志,极大的安慰啊!

旅馆是当地一对老夫妻开的,旅馆旁边是一个大池塘和一片树林,池塘里时不时传来青蛙的叫声,树林里也依稀能听见鸟儿的低鸣。躺在旅馆舒适赶紧的床铺上的我全然没有沉浸在这悠闲的环境中,而是思考着一些我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我在汽车旅馆,老鸟和志才在松桂,招财猫没了消息,这不正意味着这支队伍即将解体吗?我该何去何从?

这就是正式骑行的第一天,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第六节
古城味道

第二天一大早,我便整装完毕,两小时后,仍旧没有等来老鸟和志才的身影,于是又开始一个人上路了。约莫下午两点,抵达丽江机场高速路段,极目北望,依稀看见玉龙雪峰的美貌,在白雪覆盖下若隐若现的山峰显得暗黑威严,霎时一种敬畏之心油然而生。没来得及慢慢欣赏,为尽快抵达丽江古城与招财猫会合,我将变速调整到了37,全速奔向古城方向。

初入古城,街道两旁好不热闹,方寸之地上竟也叫来来往往的行人与车辆占了位置,左避右闪穿过一条宽大的马路后,我骑进了一个小巷,小巷的路是由不规则的大石板组成的,这些石板看上去是有些年代了的,而小巷的右边有一条不宽的水渠。进入小巷不久,水渠上方出现一座短小的木制小桥,小桥上还有护栏,小桥的另一端是院门,木制的招牌上篆刻了店名,这儿就是今晚的宿点了——典型的四合院家庭式客栈。中间天井的位置摆着一套古朴的方桌椅,周边摆放了一些绿色的盆栽,而四周的房柱上也挂上了秋千,有两个。二楼的护栏脚上也有许多盆栽,从一楼盆栽出来的爬山虎顺着房柱也爬上了护栏。

下榻的客栈大院子美景

下榻的客栈住房内部

客栈老板和他的朋友们在向我们讲述入藏的“艰辛”

房客们都出去游玩了,所以四合院显得特别安静。只有客栈老板和他的好友们在院子的方椅上悠闲地聊着天。招财猫看见姗姗来迟的我,不免又一番数落,疲惫地我此刻只想尽快将车、包安置好,然后休息休息。于是径直推了自行车到院子的其中一个角落,独自卸下了装备,却在无意间鳖见客栈老板诧异的眼神,尴尬间我只好对他微笑并打了声招呼,不料他却热情得很,主动开始询问起我这两日来的骑行感受。坐在秋千上,我简单地描述了一番初次骑行的感受,以及询问了客栈老板对后面旅途的建议。

我真希望自己没有询问过,客栈老板在接下来的近一个小时时间里,讲述着他曾经开车入藏的经历。在他的回忆里,入藏的路并不好走,颠簸、尘土飞扬、抢劫、悬崖等定义性词语纷纷从他口里逐一吐出,可是,风景却是绝美,尤其是在原始森林穿行而过,感觉非常美妙。而对于我们骑行入藏的建议,他只有一句:“那时我们开车去拉萨,翻米拉雪山的时候,看见路上那些骑行的人,嘴唇干裂,和他们打招呼,他们根本都没有力气回复,最后的路完全是靠毅力在坚持了。你们没什么长途骑行经验的,估计到不了......”

客栈老板的话并不完全错误,以我当时的毅力和体力,要完成2000多公里的滇藏线骑行,可能性真的不大,我为未来的处境感到很担心。聊天结束后,在招财猫的建议下,一同去了古城游逛,在古城里的一家小店,我吃到了平生从未品尝过的牦牛肉干,牦牛肉干虽然经过了炒制,可依然干硬无比,小小一盘肉干吃完后,我的脸颊也乏力无比了。

薄荷叶干炒牦牛肉干

品尝美味的时候,接到了仝的短信,本打算邀他一起品尝小菜,再来两瓶小酒,过过悠闲的小日子的,可是古城的道路结构似乎给我们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尽在咫尺的他被我和招财猫错误的道路指引一番后,终究是没能找到我们,只好放弃。而我和招财猫则继续古城游逛,直到无意间发现自己来到小学校园的大门口,才突然明白:路痴真要不得。于是,迅速掏出手机,告诉仝我们就在校园门口,不久,仝就过来了。

我们三人一起坐在校园门前的花池边,旁边是一个临时搭建的帐篷,一个工作人员从里面走来,给我们一人递了一瓶矿泉水,一时搞不清状况的我们受宠若惊,满心以为古城人民的善良,但是当这名工作人员又递上面包的时候,仝突然想起:今天是6月7日,高考的第一天!于是,接下来,三个脸红扑扑的小青年,迅速地穿过人群走开去了。

丽江古城街道

第七节

分道扬镳

我将仝和招财猫互相做了介绍,就算了认识了。此番仝所在的骑行队伍在丽江休整一天,第二天就要出发前往下一站了,仝正好闲来无事,就来找我们这支队伍了,更重要的一件事还是询问我和招财猫是否有意向加入他所在的队伍。

在古城的边缘,我、仝、招财猫三人悠闲地走着,谈论着未来的旅途,不知不觉就回到了客栈,客栈老板仍旧坐在方椅上与他的朋友聊着天,真是悠闲惬意的生活,有那么一瞬间,我竟然挺羡慕的。不一会儿,老鸟也抵达了,但是不见志才的身影,老鸟说:“志才的小单车,骑得太慢了,所以我先走了,刚才和他联系,好像他已经搭车了。”待老鸟坐定后,我们的第二次集体小会就开始了,这一次,围绕的主题虽说是第二日行程的安排,可实际上确是队伍是否解散的问题。招财猫执意要求加入仝的队伍,于第二日便离开丽江,老鸟坚决要求在丽江休整一天,而我在犹豫不定下,最终听从了仝的建议,加入了他所在的队伍。

小会结束后,仝将我与招财猫介绍给了新队友认识,也许是不熟的缘故,我与新队友没有怎么说话,多是他们一问,我便一答,而问题也多半是对我们实力的初步了解,仝只是简单地说我的实力与“瓶子”差不多,而招财猫的实力与“四姑娘”(队伍里实力最强的一名男生)一般(后来证实,仝确实判断失误,招财猫的实力与他的想象相距甚远)。简单地介绍过后,我与招财猫便回客栈去了。

那一晚,自己组织的队伍的解体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少失落感,反倒是新伙伴的出现,让我对即将到来的旅途充满了遐想。

后面的事

后来,在香格里拉、飞来寺分别遇见过一次老鸟和志才,碰见他们时,他们多半正在拍照或者慢悠悠地骑行着。那时的我却总是在拼命赶路中,所以,非常感叹他们不一样的骑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