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滇藏女骑》序言

《滇藏女骑》第二章 出发(1、2节)

第一节
高调的姿态

找到大部队了,17辆山地车一字排开,很是壮观

第二天的骑行计划是抵达虎跳峡,早上7点,我与招财猫出现在了仝他们队伍的住宿旅馆门口,等待一起朝香格里拉前进。旅馆是一个有五层楼结构的普通民房,每一层都有一些花植装点,让人感觉非常悠闲。院子里,17辆山地车整齐地一字排开,很是壮观,昨夜因为有的队友外出游玩未归,所以院子里只是寥寥几辆车而已,我并未感受到任何与“壮大”相关的场景。而天亮的今早,面对眼前的场景,我惊讶不已。只是,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接下来的场面将充分调动了我潜藏内心深处的虚荣。

在等待其它队友整装的时候,我和招财猫迅速地解决了早餐——干面包,没多久,一辆辆驮着包袱的山地车从并不宽敞的大门驶出,我俩还来不及整理残留的食品包装袋,就已经挤进了骑行的队伍。出了旅馆的小巷,上了大马路,队友们停了下来,清点人数,1、2、3.........19!足足19人!19辆车!该如何描述那高调的场景呢?我真的感觉词穷了,我只记得那时有相机的一名队友跑出老远才将队伍所有人拍摄进了一张画面。

拍照时,昨夜没能见得到的几位队友,在庞大队伍里搜寻了一番两名新队友,并表示欢迎后,就说笑开来。虽然是第一次见面,甚至都还记不住彼此的面容,但是很快就彼此好像认识很久似的,这真的让我感受到这支队伍的包容。其实,准确来说,是这支队伍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骑行入藏,正是这个目标,让本不认识的彼此能够很快地熟络起来。

而这时,我也第一次知道,其他的队友都称呼仝为“飞鱼”!为了与大家一致,也避免尴尬,我也开始更新了对他的称呼......飞鱼!

接下来,骑行离开市区的一长短路程里,19人的队伍总是显得那般高调,吸引着路边行人的目光。说实话,我向来比较低调,总觉得高调与炫耀是应该划上等号的,但是那一刻,一种莫名的美妙感觉让我如沐春风,用当下流行的一个字表述那就是“爽!接受艳羡目光的洗礼,如同首领接受列队士兵的敬礼,那种感觉原来是如此美妙。出市区的这段路,我始终保持在队列的靠前,而在我前面的一个队友,我总觉得他是那么怪异,因为他总是时不时地回头问别的队友:“往哪儿走?”,我就奇怪了,既然他不知道往哪儿走,为什么还要走在前面呢?我真是好奇无比。现下我已记不清他当时总回头时的样子,但我记得非常清楚的是他车后架上的一件随身物品,那物品本身还是非常普通的,但此刻出现却未免太引人注目了,甚至可以说是他的标志——脸盆。你见过旅行还带上脸盆的吗?

第二节

体力的差距

离开市区没多久,就开始了一段缓坡,由于体力不是很好,加上还不会灵活变速(当时的变速档是36),没多久,我就开始气喘嘘嘘,大腿也酸痛得厉害,而我的速度也开始慢了下来,身后的队友却一个接一个地超我而去,只给我留下“加油!”的鼓励与背影。在加入队伍前就非常担心自己跟不上整体速度,此刻面对这样的局面,我真的非常害怕最终自己会被队友们“抛弃”,想到这里,我就强迫着自己努力坚持着,直到最后一个队友赶上了我,我更加焦虑地骑行着。

最后一个队友不是别人,正是飞鱼。对山地车颇有了解的他看见我骑行缓慢,于是建议我下车让他检查一下车是否有问题,经他检查发现我的山地车碟刹配置有一点儿“蹭碟”,他说:“你是不是感觉骑起来比较费力?”虽然我一直肯定的以为那是因为我体力不足的原因,但我还是简短地回答他:“是的”。

“是蹭碟的原因,稍微调整一下就会好的。”飞鱼时不时将车抬起,检视调整结果,而完全不懂车的我只好在一旁看着,顺便调整呼吸,乘这点儿时间积蓄一点点体力。好一会儿,飞鱼已经调整完毕,“你再骑上试试,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了!你往前骑,如果有问题就停下来,我再调整,如果没问题了就继续往前吧。”当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是那么自然,但我所感受到的是队友间的互帮互助,满满的友情,这种感觉对于一个正担心着自己可能会被抛弃的我来说,真的是莫大安慰,对于自己的担心,也减轻了不少。

经过刚才的小休,大腿的酸疼缓和了许多,骑行的速度也加快了一些,但仍旧跟不上队伍的速度,慢慢地,飞鱼也超我而去,独自一人骑行了没多久,就看见正在路边停休的招财猫,刚走近他,他便问我:“他们的速度也挺快的,感觉怎么样?跟不跟得上?”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在我看来这根本就不是问题,以我的速度,要想跟上队伍,明摆着是困难的,我只得说:“尽力吧,赶紧上车,继续追啊!”

《滇藏女骑》序言

糟糕的路况,人体瞬间变成“活体吸尘器”

原以为这样的缓坡和起伏路要持续很久,出乎我意料,很快就到达了山顶,接下来是非常陡的下坡,一直下到一个叫石鼓的地方。为了追上前面的队友,我和招财猫加快了下坡的速度,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么做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好在运气还是不错,一路安全冲下来了。在坡底有一处休息吃饭的地方,忙于赶路的我们没有停留,只是匆匆鳖见有几名队友在那儿休息。中午时分,我与招财猫到达队友原定的吃饭地点——一家过路饭馆,很简陋,矮矮的桌子和椅子,感觉像是为幼儿园小朋友准备的似的,在我与招财猫抵达后,大家开始清点人数,发现还有三名队友未到,电话也打不通,大家都开始为这些队友们的安全担心着。

最后,大家商量后决定派一个人搭便车回去看看,此时,一名叫“筒子”的队友径自朝路边走去,他拦了一辆黑色轿车往来时的路去了。许久过后,他乘坐另一辆轿车回来了,告诉大家:“那几个人在石鼓,有一个人的车爆胎了,在修理呢。一时半会儿赶不过来,我们先吃饭,大家下一站集合”这样,大家才放下心来,安心等待着开饭的口令。

正在等待开放的队友们

(未完,精彩待续......)

第三节

狼吞虎咽

在等待开饭的空挡,我独自一人坐在饭馆门前看着来往的车辆,这时候一位约莫5岁左右的小朋友走了过来,他好奇地看着我手里的头巾,一时顽皮兴起的我居然对着他做起了鬼脸,小朋友被逗得乐呵呵的。直到开饭了,小朋友还粘着我,完全没法儿专心吃饭,好在没多久,小朋友的奶奶过来了,将小朋友抱回家去了,我这才得空开始吃饭。

但是,当我将手中的筷子指向桌上的菜盘子时,竟发现:盘子里的菜少之又少了!再看看围坐在桌子边的队友们,天啊!一个个的狼吞虎咽样!叭叭哒哒地大口嚼着饭菜!这场面,着实吓了我一跳,被吓一跳的还不只是我,估计还有饭馆的老板娘,老板娘一直在厨房忙个不停,因为饭盆里的米饭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居然三次见底!老板娘上菜的速度也远远赶不上大家消灭它们的速度!

看着眼前的一幕幕,我从内心里开始感觉到开心。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也许是在告别童年后,也许是在走上社会后,我便养成了细嚼慢咽的习惯,尤其在公众场合吃饭,时刻都在意着自己的吃相,咀嚼不能发出声响、小口小口地吃饭、只夹自己跟前的菜......当我在进行这一系列的动作的时候,相比现在,真的为自己的这些习惯感到好笑,从心底里觉得自己是那么地虚伪、做作,更重要的是失去了吃饭的乐趣。

“没被我们这阵势吓到吧?”不记得是谁对着我说出了这句话,只记得当时不善于表达、害羞的我,只是浅浅地笑了笑。

午餐接近尾声时,桌上的菜盘子大部分也见了底,光溜溜的,就好像不用再洗刷就能够继续盛菜似的。唯独留下一碗水煮肉片的汤水,这时候,大家就该不该消灭它以保证队伍勤俭节约品质的贯彻问题,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着各自的看法,却迟迟没有结论,只见一位叫“守信”的小伙子,起身将汤碗端向自己,做喝汤状,大家才停止了讨论,纷纷劝说:“算了吧!”真的应该算了,那一碗水煮肉片汤,没有了肉片,汤面上飘满了红油,汤底也只剩些干红椒......

《滇藏女骑》序言

接近尾声,菜盘子快见底了

勇敢的守信

饭后休息了约莫半小时,仍不见后面的几名队友到来,于是大家决定分批行动,一部分人先去往虎跳峡寻找住宿的旅馆,另一部分则留在饭馆等待迟来的队友。我害怕再次掉队,于是决定随先行部队继续前行,招财猫因为不认识其他队友,于是选择和我一道,飞鱼骑行速度快,不担心自己掉队,所以选择留下等待队友。

现在,我依稀记得当时先行的队伍里除了我和招财猫,还有那名叫筒子的队友和他的女朋友“瓶子”、“黑米粒”、“晓宇”等,共8人(原谅我,另外的几人我真心不太记得了,虽然他们中有的人在当天的旅途中也帮助了我很多,但是不善交流的我很遗憾地没能清楚地分辨出他们的称呼)。

第四节

虚脱的极限

离开饭馆不到一公里,就是金沙江,从江上的松源大桥上望向桥底黄浊的江水,我想起了家乡的——贡江水,贡江是长江的支流之一,养育了县城里几十万的人口,小时候的记忆里,滚滚的贡江河水清澈见底,静静地呆在河边,耳朵旁能依稀听见河边妇女洗衣的敲打声和孩子耍水的欢笑声,可是,长大后再回到贡江河边,由于环境的污染,河水的样貌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就如现在看见的金沙江一般黄浊不已,且没了金沙江的水量,河底的泥沙暴露在表面,河水只成了配角点缀了大大小小的沙坑。

金沙江的河水继续翻滚着,带着我儿时的记忆流向了远方,跨上自行车,我又继续着自己的骑行之路。

接下来不到60公里的路还是比较好骑的,所以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就抵达了虎跳峡,可能是太早抵达的缘故,这部分队友也因为赶时间(是在职告假的,所以时间比较紧),就提出希望继续前行20公里,抵达冲江河水电站住宿。虽然已经有些疲惫的我希望结束今天的旅程,却耐不住队友们的“劝导”,强忍腹部的不适,随队伍继续向冲江河水电站前行去了!

我不知道接下来,自己应该为这个决定庆幸还是懊悔。当踏上接下来20公里的路途的时候,我开始了无止境般地绝望——20公里全是上坡!其实,读到这的你也许能够想象,这段路程里,我是有多么得狼狈,走走停停不说,甚至在最后的5公里将车仍在一旁不走了。强悍的队友虽然并没有怪我拖后腿,而是鼓励我继续前行,甚至在车后面推着我向前骑行。等等,这场景怎么那么熟悉?没错,电影《转山》里,翻白马雪山时,张书豪愤愤地将车丢在路边,李晓川拍拍他的肩膀鼓励他上车继续前进,还在车后面推着他爬上了一段较陡的斜坡。当时看电影时真的觉得那一刻的张书豪很不争气。好吧,我承认同样丢车的我,也是不争气的。

不过,如果在我的记忆里只留下这些许狼狈的场景,显然不是我愿意的,至少需要做些什么,让狼狈显得不那么扎眼。于是,路途中我下车走近了冲江河,与来自高山的雪水来了一番零距离的接触。在河边寻了一块还算平整的岩石坐了下来,卷起裤腿,脱下鞋袜,就将双脚趟进了河水里,可是说时迟那时快,突然的一阵刺骨冰凉令我迅速地抽离了双脚。那种场景与平日里在家里烫脚可不同了,在习惯了冰凉后,再次将双脚放进河水里,先前因骑踏导致的脚板酸胀不一会儿就消失了,也不能泡太久,因为,也不知道这雪水究竟是从多高的山上流下来的,冷得透彻。

那一晚,我与队友们在冲江河水电站前面不远的宝山客栈投宿,疲累了一整天的我,简单地洗漱后就早早地进入了死睡状态。

《滇藏女骑》序言

“耍水青年”与“POSE王”

(未完待续......)

第五节

减负

昨晚,因为房间有限的缘故,我和瓶子、筒子住一间三人间,早晨天还只是微微亮,我就被外面的叫喊声吵醒了,也不知道是谁充当了闹钟的功能,每间房挨个地敲门喊“起床啦!起床啦!”还是睡眼朦胧的我伸了个懒腰就去了洗漱池,用冰冷的水囫囵地刷牙、洗脸,然后整理驼包。花费了挺长时间,好不容易整理完毕,也不知道是谁从我的车后架处往上抬了抬,吼道:“我靠!那么重!”就这一句话,大家又热闹开来了,纷纷劝我减负,将不必要的东西扔掉或者分散给别的队友,于是......备用外胎、零食、工具等等分别装进了各个队友的驼包中,剩下的如沐浴露、洗发水、水、衣物等物件,虽然有点儿重量,但是只能自己扛了。其实,这些小东西也并不是很重,只是对于当时体力本就不怎么样的我而言,显然是一种负担。

而队友们为我减负这件事,也着实给我上了旅行关键的一课——出门在外,一切从简!

比如洗发水和沐浴露,一路上能用完的量其实是不多的,所以平常的容量装是不合适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带旅行装,用完一小包就能扔的那种。而至于零食什么的,路上如果要补充体力,携带几块巧克力就可以了,毕竟不是旅游,不能太过享受了。补充体力最为关键的是:饭点时正常进餐,绝对不能挑食,要努力吃能饱腹的食物,如米饭、馒头、大饼等。

虽说是需要正常进餐米饭等,可如果条件所限,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比如今早,我们的早餐就只有面条和鸡蛋,而且鸡蛋还不够所有队友均分,为了不至于在半路面条就消化殆尽而体力不支,没有经验的我只好狂喝面汤......就因为这面汤,接下来的路途上,几番想方便,因为沿途没有厕所,所以需要停车去到较偏僻的地方“天然解决”,这样一来,又拖延了我的骑行速度,困难真的是一件接着一件发生在我身上——没有经验的我的身上!

第六节

路上有爱

吃完早餐,我们一行人便出发了,今天的计划是抵达香格里拉。

因为跟不上队伍的速度,离开客栈没多久,我、招财猫、瓶子、筒子就落后了,筒子曾经骑过川藏线,体力很好,这次骑行主要是陪女朋友瓶子的,所以才会落后。

庞大的队伍,此刻就只剩下我们四人为伍作伴了。前面二十多公里是上坡,我也真正第一次见识了“转山”,缠绕两座大山的路绵延十多公里,比我们快一小时的队友,总是时不时诈尸般出现在山的那边,可笑的是我们居然还能对喊。而当我们爬上去时,回望自己来时的路,那一刻,非常想知道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不开发直线索道呢?

《滇藏女骑》序言

转山的路虽熬人,可风景却抚慰了我们愤愤的心

对道路的疑惑,在今天的旅途上似乎并没有吸引我太多的注意,但另一幕却彻彻底底地荡涤了我平静的内心。没错,瓶子和筒子这对队伍中唯一的恋人!他们的热恋关系在路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我想,这对单身上路的人儿来说,都会是非常刺激内心的事情吧,一路上诸如“找妹子”“骑滇藏,带妹纸回家”等等的留言就是佐证。

上坡的路真的很难,前十多公里我们几个还能慢慢地骑上去,可是在最后的十公里左右,大家的体力就几乎消失殆尽了。此刻我基本上是骑100米,推100米,就依靠这种方式,努力坚持着。而前面,筒子则骑500米,然后步行返回,再帮瓶子骑500米,不断地重复着这样的连环动作,中途还不忘时刻询问着瓶子是否口渴,提溜着小零食为她补充体力。这样的场景一直持续到香格里拉。过了山口后,路开始变得平缓,我和招财猫全速向前,回想那些有爱的场景,让我不自觉地就进入到这样一幕,一只勤劳地小蜜蜂,拎着小花篮,花篮里装满了各种滋养液,小蜜蜂不停地围绕着盛放的花朵飞来飞去,时而为花朵去除多余的露水,时而为花朵献上润喉的滋养液......睁开眼,发现自己正在一块遮阳的大岩石下,回看来时的路,仍旧不见那对幸福的恋人的身影。无奈拦下了一辆从后方来的小车,向司机打听情况,司机人很好,告诉我们原来那俩家伙在路边睡觉!估计筒子累得够呛啊......

甜蜜的负担......我不知道我又是否有幸成为谁的甜蜜负担?前方的路还很长远,我的念头却只有一个:坚持。

幸福的恋人

在继续等待了近一小时后,终于等来了两人的身影,然后继续出发前往香格里拉。在香格里拉郊区的草甸上,我第一次品尝到了纯正的牦牛奶和青稞,藏族小朋友不断地向来往游客兜售,原本我并不打算进行这笔预算外的支出,但是看着他们期待的目光,我总觉得不购买是件非常罪过的事情。牦牛奶很酸很酸,青稞吃起来像爆米花,很意外的体验。

好酸的牦牛奶,大家狂加白糖中......

下午五六点左右,我们抵达了香格里拉,在古城边找了家旅馆住了下来。旅馆的位置不错,在三楼的走廊上,可以看见不远处大佛寺的转经轮。

这一晚,瓶子与筒子去见了先前早已抵达的其他队友,由于疲惫的缘故,我并没有同行,而是先回了旅馆。晚上,瓶子和筒子回来后决定,第二天随其他队友继续前进。那晚之后,我便再也没有见过二人了,只是后来从其它队友的转述中得知,后来一路上,筒子依旧照顾瓶子,旅途结束后,瓶子便跟筒子回家见了家长,祝福这对幸福的恋人!

(未完待续......

姑娘文采飞扬,PP有点儿少!真的很精彩,赞!
kindly120 发表于 2013-2-22 18:17 献礼25岁——滇藏线骑行

入藏无论单兵还是集团作战,能走在路上的都是可敬的!支持你们!
火前留名。一路顺风
去年走过同样的路
喜欢这种类似于小说的游记,节奏张驰有度,文采超群!
继续关注中,,,,加油
跟贴中,,,

去年出发偶比楼主早一天,同样我也是菜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