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夜宿梵净山过大年

炉火旺,新年旺。

大家匆忙吃了快餐,几乎没吃饱。

夜宿梵净山过大年
天冷,上山前先把PP烤暖和;

来到大门,
我们买票进山。检票进大门后,管理人员要我们坐上山巴士,来回20元。我们想,这么贵的门票怎么不包括上山巴士费?难道你们贵州就一定要一点?那些景点管理人员态度不砸的,我们为了赶时间还是买了票了。

夜宿梵净山过大年

于是我们买票上车,一会儿到达索道站。
我们上山不打算坐缆车,来梵净山的目的,锻炼身体是其中之一,徒步可以锻炼我们的意志。稍做休息,我们开始第二阶段9公里的梯级爬行,也就是真正意义的爬山。路上我们打听到山顶有多少步阶梯和要多少时间,几个抬滑竿(当地用竹床抬游客的工具)的兄弟告诉我们上山共有八千步阶梯(有说一万步阶梯)。一般爬山需要5小时才能到达山顶。
    听到一万步阶梯,心里疙瘩了。我想今天徒步爬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这里是一万步呀。踏上石阶抬头一看,山上云雾缭绕,雾有时候散开时,一条石阶路,它尤如一条巨龙宛延伸向密林深处,陡峭直立。山林中很是寂静,也许是冬天,我们没有听见一声动物的鸣叫,偶尔传到耳边的是攀登者的谈话和孤独的吼声,还有悬在空中的缆车嗡嗡的从头上掠过。
    果然,在我爬完一千步到达一个休息点,春节不怎么锻炼,已经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想一想一万级,现一千级,才十分之一呀!
       看看其他人,他们都好像没什么反应,看不出他们的疲惫。我只好装作没事一样,休息片刻,继续爬,终于到达又一个休息点,路边标2400步。

为了早点到达山顶,我只有小息一会继续前行。随着海拔的升高山上的雾气就变大,还好我们爬山这天的天气倒是非常不错。真是幸运,虽然有点雾,但是拍照还不错。

夜宿梵净山过大年

我在想这片山川原本应属于长住在这里的居民——这里的野生生物。可是它们却没有成为这里的主人,却被贪婪的人类喧宾夺主。

1800步、3200步、3600步、4500……点缀在山冈上的小驿站不断提醒路过的行人,并准备让你在此小息片刻,遗憾的是没有给我们以鼓励话语。此时汗水夹着雨水已湿透了我们的头发和衣服,热气在头上直冒。我们花了22元钱买了两罐红牛倒进口中,把背包重又挂在肩上。望着那笔直向上的台阶,一种征服的冲动驱使我们挪动脚步,必须勇往直前。8000多级台阶,不知在你脑海中是个什么概念。
步行下山的人不多,偶尔可以看见一两人。重新上路不久,我们遇到一个独行的老者,他告诉我们:金顶不让上去,因为今天风太大、雾太大。他的话顿时让我们灰心了好一阵。

夜宿梵净山过大年

今天却让我们欣赏到了美丽的雾凇,谁说雾凇只有吉林雾凇岛可以欣赏?

这几千级阶梯,爬上来确实不容易。不过一路景观不会让你的汗水白流。梵净山山势高峻,山体庞大,形成了一山有四季,上下不同天的垂直气候特点和动植物分布带,保存了世界上少有的亚热带原生生态系统,并孑遗着7000万至200万年前的古老珍稀物种。梵净山红花绿叶四季不败,珙桐、杜鹃、玉兰等在茫茫林海中亭亭玉立,一年四季轮番开放,游人如置身于花的海洋,心醉神迷。数百年来,全国各地及东西各国善男信女前来朝拜,络绎不绝。我们虽然错过杜鹃花盛开的季节,但是,我们看见了

夜宿梵净山过大年 一幅幅美丽的画图,让我们在艰辛爬行上山中心旷神怡,忘却疲劳,陶醉在大自然的美妙之中
...... 我觉得去梵净山如果不徒步上山,确实是个大遗憾,一路风景我无法用文字描叙,一路拍了许多照片也许可以得到一些答案。虽然我的照相技术不怎么好,但是我能把蚂蚁拍成大象;我能把蔷薇拍成玫瑰;我能把丑女拍成美女,呵呵.......

继续欣赏;

夜宿梵净山过大年
路遇下山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