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冬鳌太穿越,行走在天堂与地狱的边缘

2月22日

到底是床,一夜好梦。
   次日老早起身,出门瞅着满天星斗,我便开始牵挂日出。
回屋收拾完毕,喝点热水,两根登山杖一拿,我只身赶日出。
7点半,红日露面。

7点40,整张脸庞探出山头。

7点43,拔仙台上晨光普照,远山披金,满目霞光,众生沐浴晨辉。

从拔仙台回到客栈,8点10分,好人锅和阿生用完早餐也轻装前去登台。秦岭最高峰,怎么可以错过?
   10点,大家一起从大爷海出发。天气晴好,在垭口有通讯信号处,大伙又短暂搜信通话。

一路冰海不断,冰清玉洁。11点40,一行到达玉皇池,短暂休整,赏景。

下午一点进入松林,不久开始陡坡速降。或泥泞,或冰雪,重装下山,一路艰辛,时有伙伴滑跤。

5点40,下到沟底,开始沿溪流出山。天寒,溪流成了冰河,瀑布也为冰雕。

8点,鳌太队伍终于夜行出山,至此新春鳌太穿越正式结束,开始联系包车,用餐等善后工作。
   春节期间,包车费用大涨,5人西安费用800。小镇春节无人接待,师傅接到自己家里,准备了一顿晚餐。6菜一汤,一盆米饭,一盆包子,2罐红牛,160。饿死鬼下山,席卷残云之势扫荡了所有饭菜,仅留下一个小包子。保守统计,消灭主餐的战斗中,我一人完成了2碗半米饭,12个包子,一个花卷的任务,并且意犹未尽。

晚餐后,连夜赶往西安,夜里一点半入住西门格林豪泰酒店。
   2月23日,我经10点50的G658到郑州转L456,再次连夜赶回南京。好人锅在西安调养几天后回宁。阿生当天飞回广东。
   至此,鳌太穿越,画上句号。重新回到人间,没在山野迷失,就得在凡世沦落!

鳌太总结篇

春穿鳌太,可谓极险,极虐,极难。出发前,好人锅几乎每天都在群里上传有关鳌太穿越的资料,再三加强队员的风险意识。

从队员选择,装备,食物,药品,自救等诸方便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队员,应该说户外经验丰富,体能充沛。4人在12年无向导AA式狼塔CV成功连穿,1人国庆无向导穿越鳌太。队员性格,体能等基本了解,绝大多数队员有过多次活动的磨合。

装备上,好人锅要求非常严格,以-30度以下气温,同时11级暴风的恶劣条件,作为配置装备的标准,羽绒服,羽绒裤,GTX御寒手套,保暖帽袜等配齐。所以,即使连日8级以上狂风和飞雪,队员依然从容行军。

食物,如主粮,脱水素菜,肉制品,压缩饼干,果脯,糖果等,按15天准备,可以撑到20天以上。

药品充足,日常伤病和高反药一应齐全。

每人7个气罐,3个打火机,一盒火柴,好人锅背汽油一升。炉具每帐篷一套。冰爪,雪套,雪镜,激光笔,暴风口哨每人必备。

此外,公共装备配置了一部卫星电话,2GPS2部手台,2副冰镐,一副兵工铲,30米绳索。

在塘口,还请师傅另行购置了2000响鞭炮,以敬山神。从唯物唯心出发,都考虑的滴水不漏。
   实际穿越中,羽绒服,羽绒裤,羽绒背心,一件抓绒,三顶帽子,三双御寒手套,一双备用登山鞋没有用到,因为没有遇到极端天气。我比较耐寒,其他队员,或多或少都物尽其才。
   好人锅推荐的雪狼20000防水指数的冲锋衣,非常得力。丹娜43513军靴,中途开胶,如果不是冰爪保护,甚至有脱帮的危险。

好人锅等强烈建议选择的斯卡帕全皮登山鞋全程毫无压力,全程干爽。气罐每人剩余2个以上。食物剩余3天以上的量。
   绳索,冰镐,手台,激光笔等几乎没用上,当然有些设备是备用,环境恶劣,谁都难以预料。
   除了南洋理通喷剂,我个人没使用其他任何药物,包括创口贴。
   我全程,下身快干内裤一条,保暖快干裤一条,抓绒裤一条,冲锋裤一条;上身保暖快干衣一件,抓绒衣2件,冲锋衣一件;头戴一顶打劫帽或头巾;一双厚羊毛袜;一双薄抓绒手套。耐寒能力不同,穿着有较大变化。
   韩国LIFE6齿用的很满意,萤火虫单人帐有点透风,但是一个黑冰G1000睡袋加一春夏天石薄棉睡袋,着快干保暖衣睡觉,比较舒适。
   一对沃德7075航空铝手杖,中途一手柄软木脱落,其他无碍。

多特65加10背包,建议负重32公斤,因为超重,前几天双跨磨破皮了。
   雪天,紫外线非常强,没涂防晒霜,且不常保护眼脸,鼻子蜕皮,眼睛干涩。

怀里塞着尼康D300,全金属机身加上镜头,有2公斤,一直揣了12天,2块电池,1200张相片后还有余电。

我个人背负及穿着如下:

面条3斤,玉米面一斤,粉丝2斤,压缩饼干6包(3斤左右),咸肉香肠4斤,各种脱水蔬菜一斤,糖果牛肉干等5斤,果珍葡萄糖1斤,白酒一矿泉水瓶(400毫升);

羽绒服,羽绒裤,羽绒背心,2件抓绒衣,一套排汗保暖内衣,一条抓绒裤,一套冲锋衣裤(含抓绒),4条内裤,7双袜子(3双厚羊毛袜),5双手套(GTX一双厚棉防水一双),4个头巾,3顶打劫帽,一顶戴适防水透气帽子,一条速干裤,2双登山鞋;

萤火虫帐篷,黑冰G1000睡袋,天石15度薄棉睡袋,泡沫防潮垫,5个救生毯,一张地布;

1000响鞭炮两挂,小瓶二锅头2瓶;

冰镐一只,兵工铲一支,冰爪一副,雪镜太阳镜各一副;

GPS一部,手台一部,激光笔一支,手电一个,头灯2个,瑞士军dao一把,暴风口哨一个,指南针一个,路书一份,尼康300配18-105套头,手机一部,充电宝一块,各种电池合计30多节,钱包身份证等各种小杂物;

多特65+10背包(含防雨罩),沃德航空铝登山杖一对;

炉具餐具各一套,1升保温壶一个,挡风板一片,7个气罐,3个打火机,一盒火柴;

电动剃须刀,润肤霜,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

南洋理通喷剂一瓶,其他各种常规药物若干。

穿越概况:

最艰难的是2800前后的林子,动辄一人深积雪,若不是陈雪严实和背包托里,好多雪坑可以没顶。经常陷进雪坑,背负70多斤大包需要前翻后仰,左滚右爬,方能自拔,稍不谨慎便扭伤关节。其次是东源林子,雪虽浅点,但深的地段到腰,时时被积雪的石坑算计。然后才是飞机梁,金字塔,麦橘岭等石海。本次鳌太穿越真心宁愿走石海,不想走林子,尽管雪后石海险恶,每一步都暗藏杀机,但是比起深不可测的林子,心里踏实。如果可以跨过2800营地上下的林子,我愿意选择翻越两次麦橘岭。

211下午2点,从塘口出发时,男负重全部超过35公斤,女也达到30公斤左右,十足一群山野背夫。

走走停停,下午4点在半山腰一个平台扎营,不觉辛劳。夜里杖内-6度,帐外-12度,不觉寒冷。

2月12日,一路上升,傍晚赶到2900营地,水源已经结为厚冰,从此开始化雪为水。夜间帐篷内-10度,帐篷外-15,依然在温暖中入眠。

213,挥师导航架,然而进盆景园不久,风力达到89级,气温降至-15,15点以后回到-12左右。狂风飞雪,直逼河南队下撤,也让好人锅闪过扎营的念头。楼主却走的兴起,然而导航架下GPS低温失灵带来的8字迷踪,延误了行程,7人(含2位河南队员)扎营导航架下。

上梁后的日子里,夜里帐篷内气温在-1215左右,账外零下20上下。白天-10-15,风雪雾交加为常态,即使阳光普照,依然时常飞雪扑面。

214,大雾弥漫中抵达导航架。下午的西跑马梁,狂风大作,达到9级左右,一路毫无遮挡,初见白毛风,豪壮之气浓郁。

215,翻越麦桔岭,自药王庙起,白毛风就一路肆掠,岭上风力9级,风速22米每秒。在白毛风里,啃下了鳌太穿越的第一块硬骨头,非常得劲。这段路走的大伙两腿打颤,别且上山脊后拐错下50米的坡,大伙被折腾的肝肠寸断看到坡上的临时营地恋恋不舍。

夜色-无边 发表于 2013-2-27 13:42 多日粉丝面条吃的乏味,今晚我煮了包好人锅的自热饭,实质米粉粒,加些许咸肉香肠胡萝卜粒等,美味可口 ... ...

滑雪煮饭,不少费气啊,带了多少气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