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复制链接] 查看:220597 | 回复:493

一.ABOUT e-bike
    二手市场购得YAMAHA助力e-bike,950元。前轮改装电动,550元。20安时锂电数个,每个600元。

我的YAMAHA e-bike动力由两个250W的电动机组成:原装YAMAHA的中置助力24V电机和改装的前置36V马达。再加人力(估计也有200多瓦),合计约有1匹马力!
    机械性能:26”轮胎,全铝合金车架前叉,后轮内三变速。
二.关于电池
       电池是e-bike长途骑行的关键。在人烟稀少的西藏,要计算好电池的容量,尽量满足一天骑行的耗电量。电池带多了行李太重,带少了又怕不够电。结果出发时带了2个36V电池(共1.4千瓦时容量)为前轮电动车供电;4个24V电池(共1.9千瓦时容量)作为助力电机的电源。6个电池和充电器就重达15公斤!
        所用的聚合物锂电池已经是当今世界上能量密度最大的电池,但也只有每公斤0.2千瓦时左右的容量。这就是电动汽车难以发展的原因。但
自行车重量轻、阻力小,用锂电池作为能源却有优势。按照在广州的经验,这6个电池应该能够行驶160公里以上的里程,包括爬升2千米的高度。
三、关于充电
        充电也是e-bike长途骑行的重要因素。因此要事先计划好行程,每天住宿的地方必须要能充电。好在现在滇藏线上几乎供电已不成问题,只是在排龙和登巴两个地方是小水电发电,充电不太顺利。
        e-bike旅行的最大局限就是在充满电的行程之内必须要有能充电的补给站,否则,game over!就目前掌握的资料,滇藏线,川藏线、中尼线的供电问题不大,其它西藏线路,如新藏、青藏就不行了。

四、关于e-bike骑行
        选择e-bike,主要原因是想要一种比较悠闲的骑行方式。它和驾车、摩托一天几百公里的节奏不同,基本上还是一天百来公里的骑车节奏,但又比骑
自行车要轻松、休闲很多,沿途可以慢慢欣赏美景。同时,它也需要你的体力,上山、上坡路段也要费力骑行,一点也不耽误锻炼身体。我觉得e-bike是介于自行车和摩托车之间的一种骑行方式。
        用e-bike骑行的另一个原因,是看到两个法国人正在驾驶着全球第一台量产的雪铁龙e-car作环球旅行。受此启发,我也有了用e-bike去作一次环球旅行的梦想!
        也许我的这次滇藏行就是我的环球之旅的开始呢!
通麦天险。

登上七十二拐。

红拉山下的世外桃源。

期待继续更新。
强帖留名。墙裂支持楼主。
电动车···碉堡了!!!
期待中。不管怎么说,在路上就是快乐。
  • 又一天 15年看此13年的贴子还在佩服中,虽然现在的Ebike旅行车已很多,博世的混合动力已很成熟,但25000以上的价格还是有点出不了手。 2015-10-21 16:51
  • e-bike-sam 确实,“在路上就是快乐”。 2013-2-25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