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原创)沪萨西行之旅(序)(每日一篇持续更新中)

其中 发表于 2013-2-26 13:15 D3、(皖)广德——南陵(2012.4.17晴123公里)  昨晚在广德县城内找了一家旅馆,挺便宜的,只要20元。 ... ...

还有老鼠啊
其中 发表于 2013-2-26 13:17

长途骑行 休息很重要
其中 发表于 2013-2-26 22:27 D4、(皖)南陵——池州(2012.4.18阴转小雨108.98公里)  翻开地图,南陵至池州约110公里左右。其中 ... ...

加油了…
庄二虎 发表于 2013-2-28 23:40 长途骑行 休息很重要

谢谢朋友捧场!其中游记发了一半却发不了了!呵呵

老牛肚子真大
其中 发表于 2013-2-27 23:39

还在看你
12、红花套镇休整(2012.4.26晴60公里)
明媚的阳光透过宽敞的玻璃窗,穿过薄薄的窗帘布柔和地洒在床铺上。其中慵懒地伸了下双臂坐起身来,邻床的烨青侧过头,眯着忪睲的双眼问,刘叔,现在几点了?其中笑道,已经8点多了,睡得真舒服啊!是啊!很久没有这样舒服地睡觉了,烨青揉了揉眼睛道。

吃过早餐,向老板娘打听去葛洲坝的路,方知来回须60公里。而三峡大坝单程就有70公里。俩人决定还是去路途较近的葛洲坝看看,便推车出门,沿着来时的318国道或叫荆门山大道北上至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没有了驮包行李,感觉车轻许多。俩人轻松地扛车上了大桥,推车慢步,又一次欣赏了这清晨的长江美景。

远处山峦起伏,江畔翠绿摇曳。天高云淡,阳光灿烂,淡绿色宽阔的江面波光粼粼。一艘驳船从桥下驶过,烟囱里往外吐着袅袅白烟。从桥上俯瞰,船身似乎被白烟气雾所轻绕,氤氲笼罩又渐渐散开。几叶扁舟被拴在不远的江边,正随江水起伏而上下摇荡着。江面上几只水鸟挓挲着翅膀时而低旋,时而高飞。遥望江水,似乎看不出江水滔滔东去,但觉得江面水波相涌,混混沌沌。或许只有一头扎进江水中方能体验这看似平静的波涌下所暗藏的激流。

下桥后沿猇亭大道(伍临路)北上进入宜昌市区。中途他俩路过三国猇亭古战场风景区。呵呵,说起这个三国猇亭古战场是指公元222年2月三国时期的枭雄刘备为给其义弟关羽报仇率精兵数万水陆并进至猇亭地区,吴军坚守不战。两军相持至7月,酷暑迫使蜀军移营茂林,刘备幻想俟秋后凉爽之时大举进攻,却被东吴书生都督陆逊用火攻大破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夷陵大战,这一战也是刘备最后一战。蜀军尸横遍野,死伤无数,由此引出白帝城托孤一场戏来。

滚滚长江东流水,奔腾不复近1800年了。当年厮杀者或死或活皆早已作古,古人大概永远不曾想到千年后,他们间的一场殊死厮杀会被现代人用作开心游览的风景区,沉积地下千年尸骨的土地如今被现代人设栅围栏用来收取门票赚钱。也许刘备、陆逊在阴曹地府正互相取笑呢,你看!我等为赚钱在古代拼命打仗,子孙等在现代战场圈地出售门票赚祖宗打架的钱。真是古为今用!还是子孙们有经济头脑呀!

烨青问其中,大叔,进去看看不?其中答,古人打仗的地方有什么可看的!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千年的岁月风雨早将当年的腥风血雨冲刷得干干净净了!就因为古人在此打过架也可以弄个门收门票?呵呵,这宜昌人赚钱的渠道也太深邃了!我们还是去看葛洲坝吧。

尽管知道河流大坝是怎样的。但其中与烨青还是带着一种莫名的好奇,怀着一种无名的喜悦,内心充满了希冀快速地往前骑着。进入伍家港区后,继续沿着东山大道前进。几乎纵穿了整个宜昌市区,没有多久便来到了著名的葛洲坝。

葛洲坝位于宜昌市境内的长江三峡末端河段上,距上游的三峡水电站约40公里。它是长江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低水头大流量、径流式水电站。最大坝高 47 米 ,坝顶长度 2561 米 。

但是,当他俩骑至江边,远远朝大坝望去时,内心的失落还是很大的。觉得没有心目中想象得那么漂亮美好。坝外江堤没有什么人,冷冷清清。就像一个普通的码头一般。看见一售票处,标明须团购。烨青大呼,唉!一点也没有什么看头!他俩将自行车靠在栅栏边,坐在江堤边一边吃着来时在路上买的煎饼,一边前瞻远处的大坝,没有丝毫的激动兴奋之情。一会儿,驶来一辆私家车,下来几个人,隔着铁栅栏朝远处的葛洲坝张望,随后就开车走了。前后没有3分钟!

吃完了煎饼也就参观完了大坝。呵呵,只能说此行只是瞭望了葛洲坝而已。不过,其中还是以为若站在47米高的大坝上感觉一定有所不同。假如再壮观大坝汛期泄洪的那一刻,试想那冲天水柱,水雾漫天。洪波涌起,惊涛拍岸,定也会使人情绪高昂起来。

掉头沿着沿江大道返回。宜昌市的沿江大道虽然谈不上很宽阔,但非常整洁幽静。中午时分,行人稀少,他俩一边慢骑一边观赏长江畔的景色。春风徐来,暖意融融,令人心情愉悦,惬意无穷。当然,偶尔也会惊扰了江边木椅上热恋的鸳鸯。

回到客栈才下午2点多。其中将在雨天溅满泥水的自行车冲洗干净。烨青则修补内胎(呵呵,返回路上他又扎胎了)。

拿两张椅子放在临长江的客栈门前。再提一瓶开水,喝着热茶,舒展四肢坐着,放松心情。眼望江水,静静地,什么也不想,脑子空空的。这样的感觉还真是不错!体能和身心都得到了良好的恢复。

晚餐后,其中与烨青沿江边公路散步。公路边有一条栈道蜿蜒而上不知去向,这不由引起他俩的好奇。顺着栈道往上走,山上无人,极其岑静。至顶,宽阔的江面一览无余。夕阳西下,春风吹拂略有凉意。再往前行就没有路了,只有被乱脚踩踏出的一条小道。顺着小路继续前行,小路两旁稍为平整的地方都被开垦出块块大小不一的田地,种着各种蔬菜。烨青一一道来,他全部认识。他告诉其中,读大学之前在家乡,他家的田里都种过这样的菜。其中闻之汗颜,他对农事一无所知。这不由令他想起中学时代短短一星期的学农生活,虽然所学不多,却很回味。

天色暗淡,俩人回到客栈,洗澡休息。窗外远处的船鸣声不时传来,渐渐地被漆黑的屋子里的鼾声所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