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

正月十五 成功登顶祁连5024雪峰

5024峰位于青海省门源县东北,是距离兰州最近的5000米山峰,有冰川分布,

北坡雪线4600米,南坡山脊雪线近5000米,登上此山,西北方向可远眺岗什卡雪山,

南面可望美丽的大通河谷和万亩油菜地。

打开中国地图,在青海高原的东北边缘,有一条绵延1000余公里的山脉由西北向东

南耸列而来,这就是著名的祁连山。它的最东端约200公里的这一段山脉称作冷龙岭,

当地人称老龙岭。它西起扁都口,东止乌鞘岭,主峰为岗什卡,次峰位于门源县西滩乡

老龙湾村背部,海拔5007米,因亘古的冰川融水,冷龙岭的南坡形成了阶梯状分布的多

处海子、高山瀑布和时潜时明的河流。一日历四季的气候,使它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如神龙般时而潜形时而显身、时而兴风作雨、时而拨云见日的冷龙岭 。

进山的路线:宁缠煤矿下方的变电所处进山,延冰河抵达垭口,翻越垭口即可看见山峰。

攀登历史

甘肃驴友迷彩驴子曾经登顶,西夏磨房死猫一只登顶。

以下信息由网友“迈克老狼 ”2011-6-12 23:26 补充:

5024山峰,于2010年6月15日,由百五(兰州)、大唐游虾(银川)、翠花哥(银川)、

死猫一只(银川)、迈克老狼(银川)从北坡首次登顶,1小时后,迷彩驴子(兰州)、

郁金香(兰州)从南坡首次登顶。首登前,百五、大唐游虾、迷彩驴子、翠花哥做了大量工作。

一个月后,大唐游虾、贺兰踏雪(银川)又成功登顶。至今未闻有人再次登顶。

以上是8264山峰资料中查找的资料。

正月十五  成功登顶祁连5024雪峰

2013年2月22号晚上,我们一行四人驾车抵达门源县仙米乡。十二点的仙米乡静静的,

路上白色的路灯印染着这个冷清的街道,内心深处感觉到乡村的幽静。今天是初农历十二,

也正是过年的时候,想来还没给领导,同事拜年,一种罪恶感犹然而生。找到了乡上一家很干

净的招待所,明早就要进山了,算来这次已是我第四次来攀登5024雪峰了,经历了前三次的失败,

也是得到了不少经验,虽然没有了前几次豪言壮志,没有了前几次必登顶的信心,但是一颗渴望登

上顶峰,渴望征服雪峰的心没有改变。这个时候固然雪是比较厚的,进山的困难重重。但是也有个

好处是避开了夏季过冰河的苦恼。此刻已是凌晨一点钟了,但是久久不能入睡,想着如此困难的接

近性,头疼,头疼,头疼…

2013年2月23号,清晨七点我们陆续起床开始整理各自的装备,简单的早餐后驾车来到了变电所,我们俗称它为红房子,因为变电所的房顶是红色的,出山的时候只要翻越垭口就能很清晰的看到,也算是一个典型的路标。看着银装素裹的大山分外妖娆,阵阵寒意带来的不是一片凄凉,却是热血沸腾。

沙发

调侃,晒着雪山中的太阳是很舒服的一件事,尤其是到下午的时候,不知休息了多久,我们背起装备缓慢的
继续前行。最终和菜哥商量后,我们决定把营地BC建在翻越垭口后前行一公里处的河床上,这样在返回的时候
可能会轻松一些,毕竟重装的路程缩短了,这也是之前失败中无奈的抉择。

此刻天边夕阳西下,空气中的寒意已无孔不入了,迅速的垫了些肚子就钻入了帐篷内。这一夜无风、无雪,

静的有些可怕,旁边帐篷里能清晰的听到驴友的鼻息声和翻身的动静,迷迷糊糊地进入的睡眠。又一次半睡半

醒的梦见了北极光,和12年11月中旬去岗什卡一样,梦的那么的真实。从睡袋的兜兜里掏出手机一看,已是三

点钟。拉开帐篷探出头望了望,寂静的雪地白茫茫的一片,月亮特别的亮,映的这片雪死白死白的,用不着

头灯就能将路线看的很清楚,远处主峰的轮廓清晰可见,仿佛触手可及。找各种理由埋怨现在的处境,嘴上

过着瘾,懒散的从温暖的睡袋中坐起身,找着那份冲出帐篷的勇气,最最痛苦的莫过于此。

呼喊着旁边帐篷里的驴友,不断的问:起来了吗?起来了吗?其实也是想找个让自己出帐篷的模范驴友,也许

内心深处就平衡了。

各种的磨叽,各种的等待另一个驴友的出帐篷,然后开始了烧水,结果气罐没气了。喝了一口温温的白水,我们

五点出发了。我们走的线路可能较传统路线远了一些,绕了个大弯子。太阳升起时,我们才抵达山下。翻过一个

碎石坡才来到主峰下的雪地平台,5024的碎石坡尤为变态,整个一座山的碎石坡,这种碎石就是一片一片的风化

下来的石头,很脆。踩一脚滑半脚的那种,很是费体力。

一脚一个坑的雪地平台上,我们缓慢的前行着,此时天线宝宝和英子已是体力耗尽,决定放弃登顶。
我前、海菜后,弃掉了绳索及技术包,原本想按照传统的登顶路线,如果从南坡的大雪坡上斜插上去,会消耗
很多体力,我临时决定从中间的碎石脊梁旁直插上去,这样攀登其实更舒服一些。两点钟的时候,我抵达主峰
旁边的山顶处,只要横着沿脊梁过去就成功登顶了,可是更大的困难出现了,脊梁很窄,左右都是悬崖。
如果要成功登顶,只能从旁边的碎石下去绕到主峰,我花了半个小时才完成了这个举动。有人说登顶之后,
万里无云的情况下能看到岗什卡,仔细观察,看到几座山峰形似岗什卡雪峰,就是不能确定哪坐是。

其次海菜登顶,之后迅速下撤抵达BC已是七点。整理装备、收帐、装包已天黑,看着圆圆的月亮,才想起此时

已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不禁有些伤感起来,登顶的喜悦瞬间消失。

夜间撤回红房子是很痛苦的事情,我们绕了很多弯才回到公路上,四位驴友全部回撤已经是凌晨四点了。艰难

的攀登让我们更加珍惜了彼此间的友谊,回到各自城市,都恋恋不舍的回头招手,有时间一起爬山…

早安5024雪峰…

正月十五  成功登顶祁连5024雪峰
黑驴光头 发表于 2013-2-26 12:54 一路上沿着冰河右侧的草甸子匀速前行,我们来到垭口处。此时已到午时,懒散的吃了些食物,就开始互相调侃 ... ...

又卖萌,卖萌可耻,卖萌可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