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复制链接] 查看:181994 | 回复:353

按:2012年4月28日至5月1日,我独自完成了位于新疆徒步线路夏特古道的反向穿越,现将经历编辑于此,与各位朋友分享。

夏特印象冰山

夏特印象冰川

夏特印象冰河

独行夏特古道
夏特古道GPS轨迹[行云流水]20120501夏特古道反穿[行云流水].zip(88.22 KB, 下载次数: 378)20120501夏特古道反穿[行云流水].zip(88.22 KB, 下载次数: 378)

一、抉择

二、启程

三、关卡

四、冰河

五、冰川

六、达坂

七、温泉

八、存在

-----------------------------------------------------------------------------------------------------------------

来自木扎特河谷的寒风,唤醒了骨子里蛰伏的野性,我毅然踏上自由的征程,在冰峰雪岭间纵情驰骋

抉择

去年十一从狼C回来,就开始筹划今年五一的夏特之行。基本想法是采取约伴、自助、AA的方式,组个2、3人的小团队去走。对于难度和危险性相对较高的徒步线路,这种方式更加快速灵活,也更有挑战性,更加过瘾。
  4月中旬,五一假期确定下来,我可以休息5天半。这个时间用来穿越夏特古道刚好够用。于是,我启动方案,开始联系队友,研究细节,准备物资。
  距离假期还有10天,约伴这事儿出了问题。联络的结果,没有队友可以同行了。这是个严重的问题。
  夏特古道素以高危线路闻名户外,其凶险众所周知,不仅冰川冰河暗藏杀机、狼群猛兽出没山林,两次山难更是震惊全国。从查询到的信息看,目前这条古道只有上海的“工兵pro”于2009年单人穿越过。
  一个人穿越,意味着要独自面对一切危险和困难,任何失误和意外都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特别是横渡冰河时,没有队友的可靠保护,实在很冒险。没有队友的夏特伤不起。
  难道就此放弃,另作打算?策划了这么久,很难说放就放。夏特古道的冰川河谷、传奇故事早已印刻在脑海中,随着行程的临近,穿越的愿望已化为内心强烈的渴望,势在必行。
  或者,去参加商业队?参加商业队少了探险的乐趣,高危高难线路的精彩体验大打折扣,这是我不愿选择的方式。
  要么,改日约伴再去?这个想法一出现,随即被自己以不靠谱而否定。下次约谁?下次是哪一次?又是猴年马月?
  思来想去,自己面对的是一个两难选择:要么这次一个人去,要么以后就别去了。我明白,自己到了一个关口,遇到一个自我突破、体验极限探险的时机。这正是执着于户外活动的自己一直期待,却又不敢轻易尝试的。
  想清楚了,问题就简单了。但是,真正困难的是抉择。如果选择独自穿越夏特古道,需要承受的风险和压力实在太大,大到可能有去无回。这样做,值得吗?可是,如果选择放弃,那同样会让热切渴望探险的自己为挫败而抓狂。哪个选择都超出了自己的心理预期和承受范围。
  激情与怯懦相互胶着,梦想与现实激烈碰撞,矛盾、挣扎、焦躁、郁闷,就这样纠结了一个星期,坐卧不宁,寝食难安。
  斗争的结果,勇气占了上风。
  那些日子里,有一个声音经常在耳边回响:“坚持!别放弃!”而我思前想后的结果,也是信念比什么都重要。也曾扪心自问:如果这次退却了,又有哪一次不能为自己找到逃避的借口?!
  2012年4月26日清晨,我作出了最终决定:一个人反穿夏特古道。虐,就虐到极致。
  次日就是假期,立即订购机票,准备物资,整装待发。

启程

4月27日,五一假期将从午后开始。一早儿,心绪就已飞向千里之外的木扎特河谷,一边默默地等待时间,一边反复过滤线路攻略。中午12点,随着假期的到来,我匆匆踏上旅程,赶往13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机场。
  16:55,我乘坐天津航空GS6569次航班,由乌鲁木齐飞往阿克苏。
  18:10,飞机抵达阿克苏机场。
  19:00,入住阿克苏市亿隆酒店。这是一家位于市中心的四星级酒店,出游、购物都很方便,就在阿克苏东大街的广场东侧。已经到了商铺即将打烊的时间,我赶紧放下背包,寻找户外店补充物资。气罐是不让带上飞机的,只能在阿克苏购买。而且,由于走的匆忙,到了机场才发现冰爪忘带了。反穿夏特在上冰梯时可能要用到冰爪,必须在阿克苏采购。
  酒店对面广场边的商业街上就有户外店,悍马户外和探路者户外的店面相邻不远,我都进去看了看。两家店铺干净整洁,分别有顾客在挑选装备。貌似店员的小姑娘有的在为顾客服务,有的在整理货物。看了几分钟,要了两个气罐。两家店里都没有冰爪出售,于是打的来到一中对面的北山羊户外。店主是对年轻的夫妻,男掌柜网名叫作“户外特工”,店里还有几个山友在闲聊。为了不引起注意,我谎称自己是与另外两个朋友一起来走夏特古道的。在这里,我了解到一些关于古道的最新信息。“特工”帮我电话联系上了正在布置新店的探路者店主光光,他是走过夏特古道的。“特工”的朋友“醉人的笑容”主动提出带我去找光光。“醉人的笑容”和他温婉的妻子是一对古道热肠的山友,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动。从北山羊店里出来,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他们没去吃晚饭,带着我去找光光,陪着我们聊夏特,并且开着车带着我去光光的老店取冰爪,一直陪我折腾到晚上将近10点。这让我十分感动,再次对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光光留着满脸络腮胡子,目光坚毅,身体结实,一看就是经常参加户外运动的。他向我介绍了自己穿越夏特古道的经历,并且给了我一些建议和忠告。
  从当地山友处得到的关于夏特古道的信息,大都是些关于天气、冰川、冰河、道路、卡点的负面信息,听了让人心情沮丧。我归纳了一下,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第一,“我们”来的季节、天气、人数都不适合过河。一是春季不适合穿越夏特古道。原因是每年五一前后当地正处于汛期,天山山区常因融雪引发山洪,导致木扎特河水泛滥,这个季节过河不安全。二是近期天气不太适合穿越夏特古道。阿克苏地区已经连续4、5天阴天,并且天气预报当天及次日都有雨,持续阴雨会导致木扎特河水上涨,给过河增加困难。三是过冰河时三人及三人以下的团队无法建立有效的保护,强渡很危险。四是过冰河比大家想像的更危险。
除了众所周知的两次山难,其实每年都有当地牧民在过河时被冲走。
  第二,木扎特冰川上的冰梯已经上不去了。一是由于木扎特冰川是一条运动着的冰川,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前人的轨迹不能作为依据,过冰川要靠自己探路。二是冰梯处变化很大,今年反穿已经上不去了。有两位来自北京的户外领队于4月20日从阿克苏进山反穿夏特古道,为以后带队穿越前来探路。虽然他们带了冰镐、冰爪和绳索,但终因无法登上冰梯,不得已原路返回。4月27日我到达阿克苏的这一天,他们刚好回到市区。我与他们通了电话,被告之他们按照去年阿乐的轨迹进山反穿,在冰梯下徘徊了一天半时间,终因无法登上冰梯,被迫撤出了。三是冰川上有一些隐藏在冰雪下的冰裂缝,表面看不到,通过很危险。
  第三,卡点检查严格,游客现在已经无法进入木扎特河谷了。因夏特古道继2001年发生山难后,2010年再次发生震惊全国的山难事件,并且由于穿越线路接近国境线,所以当地边防武警和旅游主管部门加强了监管。夏特古道进山路口不仅有当地派出所和旅游局设置的检查站,还有边防武警执勤的卡点,没有公安、边防部门的边境通行证和新疆登协出具的证明,根本进不去。去年十一就有自发组织前来反穿的内地山友,千里迢迢来到山口,终因证照不全,在数次尝试潜入被发现并逐出后铩羽而归。我问两位北京领队他们是怎么进去的,他们说是找了武警部队的朋友帮忙才被放行的。这样的张逞哪是谁都能有的!
  第四,进山的道路很难走,只有丰田4500或尼桑途乐这类大马力的越野车才能够把穿越者送到玉石矿附近。去这样的地方,车费当然不便宜。
  好像一盆冷水迎面泼来,浇的我心里拔凉拔凉的。好不容易下了决心来到这里,难道连山口都进不去就要被阻挡回来?或者刚进古道,就止步于滔滔冰河之前?运气再好一点儿,就算能够亲眼看到木扎特冰川,难道也要在冰梯前望崖兴叹、功亏一篑?折腾半天,即便不出危险,也许最终结果也是灰心丧气地返回。这结局,真让人欲哭无泪。越想越郁闷,我这命也真够霉的!
  道道难关横亘眼前,令我进退两难。大老远地赶来,总不能闲扯几句就打道回府吧!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我把心一横:到跟前再说,愿老天保佑!
  虽然心情沉重,但是对这些困难,必要的心理准备和对策我还是有的。
  根据攻略和经验分析,我判断反穿夏特古道的难点主要集中于以下三点:
  第一,检查站。这是反穿夏特古道面临的第一关。关于通行证,我就没打算办,也没打算正经八摆地进去。我的对策是在遇到检查时,能扯谎混进去就混进去,混不进去就从附近绕进去。
  第二,冰河。这是反穿夏特古道面临的第二关。发生在夏特古道上两次轰动全国的山难已经充分说明,过木扎特冰河很危险。为了过河,我准备了1根长度50米直径6mm的辅绳,并且做好了泅渡的打算。但是泅渡的前提是河水流速较缓,人能够快速上岸;当流速较快、难以渡河时,就放弃过河。因为冰河的温度很低,即使水位不深,但若流速很快,只要将人冲倒,失温会迅速使人麻痹,留给人挣扎的时间是以秒为单位计算的,非常有限。有个好消息是,两位北京领队说他们几天前过冰河的时候水量并不很大,过河没问题。如果天气给力、我运气足够好的话,也能顺利过河。
  第三,冰梯。这是反穿夏特古道面临的第三关。冰川一定会发生变化,但是通常短期内不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也许登上冰梯的路变得困难了,但是难点可能会集中在1、2个点上,可以用冰镐、冰爪和渡过冰河后剩余的绳子进行攀冰的尝试。光光也说,只要线路选择正确,冰镐、冰爪、绳索也许都用不上。为了应对上冰梯时可能遇到的冰坡,除了光光的旧冰爪,我还在探路者买了把冰镐。
  关于进山的路况问题。为了下车点能够深入山区,节省时间和体力,我听从了光光的建议,将租用的商务车换成了丰田4500。
  至于狗熊、狼群、野猪、冰裂缝、暴风雪、洪水、塌方、滑坡、滚石等等不可预见的危险,那就听天由命吧!
  能做的准备工作就是这些了。虽然眼前的形势着实让人悲观失望,但是既然来了,无论困难多少,总要尝试一下。
  我在心里安慰自己:成败在天,尽力就好。

关卡(D1

4月28日清晨,闹铃把我从睡梦中唤醒。早上8点,柔着惺忪的双眼,我走出酒店大堂。今天的任务是乘车从阿克苏进山到达徒步起点玉石矿,然后从玉石矿
徒步到达木扎特河谷中部的铁塔附近。
  正值扬沙季节,位于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的阿克苏市,不分昼夜地笼罩在一片无边无际的尘埃之中。街道上有零星的行人和车辆在朦胧的沙尘中缓缓飘过,灰蒙蒙的天空让心情随着眼前的一切都蒙上了一层落寞。我思忖着,眼前的情景有多少可能是这城市留给此行乃至此生
最后记忆,三、五天后自己会不会重又回到这里。
  张师傅驾驶着丰田4500准时出现在酒店门前。我们装包上车,在安静的清晨默默出发,奔向天山深处幽远神秘的古道起点。
  夏特古道南端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计划的徒步起点玉石矿距离阿克苏市中心约110公里。从阿克苏市区向东北方向出城后,经G314国道到农一师五团后向北走省道进入天山山区,沿途依次经过博孜敦乡、破城子煤矿、破城子牧业队等标志性地点。由于山路崎岖,普通车辆通常难以到达玉石矿。按照工兵和阿乐攻略上的说法,进山要经过两个检查站。出发前就得到确切消息说,去年十一有内地来的山友被检查站拦住,最终无功而返。进山的路上我惴惴不安,对可能被阻挡在检查站前的担心,让自己既不想说话,也无心拍照。出城不久,张师傅就提出要我付清车费。我告诉他:“只要按照约定送我到玉石矿,我自然会付清车费。但是,现在检查严格,也许过会儿我进不了山,还要随你一同回城,那样车费似乎应当再商量。”于是,张师傅也不怎么说话了。
  距离山口越来越近,我看到有兴修水利工程的车辆和人员来往,就跟张师傅商量,如何冒充施工部队通过检查站。张师傅满不在乎地说:“那些人看到牛头车来了,还以为县长来了呐!不会检查的。”我将信将疑,心里惴惴的。可事实证明,果然如此。
  进山时经过了三处检查站,分别位于博孜敦乡吐孜阿瓦提买里村、克孜勒布拉克村、破城子牧业队。经过前两个检查站时,挡车用的栏杆本就是竖起的。栏杆边有三三两两的检查人员,他们远远地看到我们的牛头车驶过来时,都默默地向我们行着注目礼,并未放下栏杆进行检查。第三处检查站在天山深处的破城子牧业队,栏杆依然竖着,路边却根本没有人。根据攻略和GPS轨迹,过了这个检查站,就进入人烟稀少的深山,前方不再有人拦路阻挡。走到这里,才算通过了检查这一关。这意味着我的夏特古道徒步反穿行动,此时才真正成行。
  没想到,过关竟然这样轻松。这让紧张了一路的我不仅松了一口气,如释重负。但是,还是高兴不起来。随着颠簸的加剧,我的心情又渐渐沉重起来。前方等待着我的,还有汹涌的冰河和难以逾越的冰川。
  过了检查站,张师傅说没想到去玉石矿的路这么远,他油加的不太够,不知道能不能赶得回去。我不置可否地回应了几句,并未在意。张师傅是当地的老司机,开了半辈子车。路上交谈时他说过,去年十一曾经去玉石矿送过人。用车方面,我并不担心什么。
  继续前行,张师傅开始时断时续地抱怨,这时已经不只是加油的问题。他一会儿说路况太差了,一会儿说车费收少了,一会儿说油快不够了,一会儿又说这次他亏了。开始我还打个哈哈,后来索性默不作声,由他唠叨。终于,张师傅摊牌了。他一边减慢车速,一边威胁说:“不能再向前走了,我要掉头回去,不然汽油不够返回阿克苏了”。
  不就是想多收点儿钱嘛!等他这句话已经半天了。前方吉凶未卜,我一直静静地琢磨着过河
时应当采取什么保护措施,如何应付过河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泅渡成功后背包如何过河?这些我一直没找到可靠的方法。在进山这个环节上,我只想尽快到达玉石矿附近,不想横生枝节,也不愿扰乱心绪。于是,我平静地说:“我给你加一百元车费,你尽量送我到玉石矿附近吧”。也许张师傅看我一个人进山也不容易,听我这么说,便不再作声,继续驾车沿着崎岖的山路驶向远方。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81203  N 41.55.583 E 80.52.736 H 2125m 进山途中:炸药库、铁桥、牛的尸体。
  经过位于破城子牧业队的最后一个检查站后,我们在河谷中的土路上继续向北行进了11公里。远远地可以看到道路正前方有一座宅院似的砖房,GPS显示这就是阿乐标注的“炸药库”;砖房右侧一座铁桥横跨在木扎特河上,那便是工兵航点中的“铁桥2”。
  汽车行驶到距离砖房二、三百米时,我和张师傅突然发现路面上有十几只秃鹫正围在一起,啄食着一具倒伏的尸体,那是只在电视节目《动物世界》中才能看到的情景。在一具已经开膛破肚的尸身上,一群
秃鹫拍打着翅膀,撕扯着血肉模糊的内脏,场面阴森血腥,触目惊心。张师傅把车刹在了距离秃鹫群十几米之外,迅速掏出手机下车拍照。我看他如此,也拿出相机跳下车去。可惜,这时受惊的秃鹫已经四处飞散开来,镜头中只捕捉到几个盘旋在空中的模糊黑影。而这也是我反穿夏特古道拍摄的第一张照片。
  站在远处观察,我们发现那倒伏在路边的尸体是一头母牛,腹腔已经被秃鹫掏空,内脏零乱地散落在地上。我们上车继续前行,绕过母牛后发现在右前方的路面上还有一头干瘪但却完整的小牛的尸体。附近既无牧民,又无牲畜,不知道这对母子何以会倒伏于此。

• 枯法 好有勇气 2014-8-6 18:57
  • lf6953 哈哈,租个4500就是爽,检查站都不查~~~~~ “一个人穿越,意味着要独自面对一切危险和困难,任何失误和意外都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cannot agree more,8月底一个人反穿了年保玉则,深有同感。走到第二天时也看到 ... 2013-9-12 14:07
  • 攀登 哥们:字太小,眼睛疼 2013-2-28 17:20
  • 行云流水ss 回复 攀登 呵呵 加大了 2013-3-1 00:27

冰河(D1

越野车在河谷中的沙石路面上一路颠簸,有时山谷中融雪形成的河水漫过路面,不过河水较浅并未对我们的牛头车形成阻碍。然而,在爬上一处缓坡时,乱石滩中的一条河道横在路面上,挡住了去路。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81301 N 42.03.158 E 80.48.332 H 2364m 下车点/徒步起点
  车开到这里,张师傅望着河水说:这次真的过不去了。我们一起下车查看,河水并不很深,但是河道里布满高低错落的大石块,确实不好过。只能如此了。我结了车费,把背包抱下车,与张师傅道别。
  远远可以看到,在河对岸的道路右侧,有一座被河水冲垮的水泥桥。此处距离玉石矿约1.9公里,基本到达计划的徒步起点。这已经比工兵、阿乐和多数山友的下车点向山谷中深入了6、7公里,对此我很庆幸。
  4月28日1320我穿上徒步鞋,整理好背包(23kg),寻找过河点。向河道左边寻找了几十米,没有合适的地方。再向右边寻找,在距离下车点不远处找到几根木头拼成的小桥。过河后,我沿着石子路开始向北进发。

独行夏特古道
  2012年42813:40 沿着碎石路走上缓坡,远远地可以看到被称为东陵玉石矿的河谷。

201242813:55 N 42.03.632 E 80.47.104 H 2358m  到达传说中的东陵玉石矿。路边废弃的工房曾经被古道穿越者当作营地。

独行夏特古道
  矿山开采的痕迹很明显,大块的矿石零乱地堆放在路边,无人问津。我上前看了看,成色不咋地,扭头继续前行。

20124281539 还没吃午饭肚子有点儿饿了。在路边找了个背风处,坐下吃路餐。馕是今早路过农一师5团时在路边买的,一种是甜的,直径二十多公分、四五公分厚;另一种是咸的,直径十几公分、三四公分厚。小个的咸馕不好吃,我就着雨润的麻辣烤牛肉,硬塞了一个下肚。完事儿,眼瞅着剩下的两个小咸馕,感觉压力山大。径直拿到路对面的大石板下放好。谁爱吃谁吃去吧!连路餐带休息,15分钟,抹抹嘴,继续上路。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81617 走到另一处采矿点。路当中有一块3、4米高的大矿石,平整的剖面上留满了各地山友到此一游的墨宝。我越看越诧异,那些顶部的字不知是怎样写上去的?想必搭人梯时各路神仙都很亢奋。

20124281617 来到木扎特河主河道与最大支流的交汇处。我站在坝上居高临下俯瞰河谷,坝下的冰河、滩涂尽收眼底。两河交汇处视野开阔、河流纵横,左边坡下就是古道上被叫作“黄树林”的土格别里齐,左边是木扎特河的最大支流,右边就是著名的木扎特河谷

以前正反穿越夏特古道的游记和攻略都说,走到这里要从黄树林处渡过木扎特河的最大支流。而之后我研究砾石团队正穿的游记发现,仅仅几天之后他们来到此处时,只涉水趟过一条刚没脚腕的清澈小河。根据描述,他们在这附近走过了一座“摇摇欲坠的桥”显然,他们没有从黄树林边的支流涉水过河。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816:42 N 42.07.329 E 80.42.818 H 2454m 下到坡底,土格别里齐的黄树林中有一处水泥抹墙的砖房,没人,锁着门,不知做什么用的。

2012年4月28日16:55 N 42.07.451 E 80.42.613 H 2455m
  穿过黄树林,来到汇入木扎特主河道的最大支流旁。按照攻略,必须从此处涉水过河到对岸。这是我反穿夏特古道第一次面对冰河,必须慎重对待。我站在河岸上仔细观察了几分钟。河面大约十几米宽,河水浑浊,波涛翻滚。观察和判断的结果,感觉河水的深度不会超过大腿,流速应该不至于把人冲倒。伸手试了下水温,真的很凉。综合判断,危险程度中等。
  我决定带包过河,不作保护。快速换上Teva凉鞋,上包,绝决地踏入冰河。河水冰冷刺骨,在将双脚插入水中的瞬间身体感觉就象被闪电击中一般,彻骨的寒冷击穿心房,透彻脊背。走到河中央时水深刚好到膝盖,双腿冻得刺痛发麻。我咬牙坚持着,继续稳步走向对岸。快到河岸时的最后几步,已经痛苦难耐,脚步稍显趔趄,我急忙抬腿跨步加速冲上河滩。过河时间大约二、三十秒,上岸后低头一瞧,腿脚已被冻的通红,感觉有些麻木,还夹杂着针刺一般的剧痛。我一边按捺不住地大声叫嚷着、抽搐着,一边捋下裤腿保温。夏特的冰河是我趟过最冷的河水,比十一时狼C的河水冷得多,冻得让人实在受不了,忍不住要骂娘。
  河岸上刮着冷风,上岸后光着腿脚更加寒冷。到了对岸,我赶紧换上徒步鞋袜,给腿脚保温。随后背包上肩,沿着碎石河滩继续向北前行,用运动增加热量。过河总共用时10分钟,从到达南岸观察水情、选择过河点、涉水过河,到离开北岸。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817:22 前方,就是让我魂牵梦绕的木扎特河谷,这里隐藏着奇特壮丽的风景,也曾经发生过轰动全国的山难,还有着历史悠久的传奇故事。我终于来到这里,置身于此,感觉一切既真实又梦幻。河谷很宽阔,却并不平坦。近处河道交错,远处有个平台遮挡视线,远近的河流分布情况全都看不见。河谷里阴云密布、风雨欲来,令人担忧。按照阿乐的攻略,不远处还将有几次过河。我不知道即将面对的木扎特主河道的情况,也不知道天气的变化如何剧烈,心里空落落的,只能加快脚步,争取赶在即将到来的风雨之前渡过冰河。

加油,楼主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