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独行夏特古道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817:43  木扎特河谷向南回望

进入木扎特河谷后,我一直在木扎特河的左岸,也就是西岸,向北前行。我径直沿着平缓的河滩向前走,一会儿接近河道,一会儿离开河道。河滩上的沙石松软,走起来比较费力。我边走边看GPS轨迹上工兵和阿乐标注的过河点,并注意观察河道走向和变化情况。我一直很疑惑,从渡过了那条最大的支流后,我始终走在平缓的河滩上,经过了他们标注的一个又一个过河点,却既没有过河也看不出有过河的必要。另外,根据游记和攻略判断,木扎特河在五一、十一时的水量大约深至大腿,我走了一路,一直在等待和准备着要面对这样深度、温度和流速危及性命的冰河,但是却始终没有等到。一直到河道贴住高耸的崖壁,迫使我不得不第二次过河时,我发现自己已经走过阿乐的第四次过河点,他们的第五个过河点也在前方不远处。而工兵走到这里之后,不久也将第三次过河。由此,我断定河道每年的变化很大,而且我更加认为又宽又急又深的主河道一定就在前方等着我。

出发时,总共带了1瓶果汁、3瓶水。原本准备在木扎特河里取水,用气罐烧开后做饭和补充饮水。顺着河道走了半天,看着浑浊不堪的河水,想到曾经穿越过的山友因喝了木扎特的河水,回去几个月都担心自己得了结石,我就打消了饮用冰河水的念头。况且,这河水浑浊得就是不结石,也让人难以下咽。此后两天我一直控制饮水,以备不测。从下车点出发后,直到晚上扎营,大半天时间只喝了一瓶汇源果汁。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818:43 N 42.09.370 E 80.41.702 H 2492m

前方,河道与左边的崖壁渐渐贴在一起。不能继续前行了,必须过河到对面去。

印象里,Emily 在《走进夏特,与时光对话》中说,她的领队宋玉江曾经到崖壁处探路试水,因为水深而急,所以退了回来。
  我在附近留心观察了一下,这里有一处河道分岔的地方,虽然河面很宽,但是河水的深度相对别处较浅,流速也相对较缓。感觉这个河岔比刚才渡过的支流的水量稍大一些。虽然河面较宽,但是流速和深度估计与支流接近。我依旧决定背着包、无保护过河。
  这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这里正是青城和彦小新2010年被激流冲走而遇难的河段。由于前面渡过的冰河不太深、不太危险,我错误地以为铁镐户外的山难地点还在前面,所以到了这里并不太紧张。

由于有了刚才过冰河时痛苦的经验,这次换好凉鞋后,我稍稍迟疑了一下,但也只是那么几秒钟,就随即快步下水了。怕冷也没有用,横竖都要过去。
  这个分岔处的河面大约三十多米宽,河水依旧齐膝深。走到河中间的沙洲上时,双腿一样冻得刺痛难忍。我短暂地休息了一下,以缓和双腿的痛感,然后继续坚持着向对岸走去。终于到达对岸,这时我已经被冻的全身发抖。上岸赶紧穿上鞋袜,继续行进。这次过河,用时7分钟。

独行夏特古道
  从木扎特河的西岸涉水到东岸后,继续沿河滩向北前行。不久,看到河道又渐渐帖上了东边的山坡。山坡较缓,GPS显示,坡上就是铁塔的位置。过河1小时后,我爬到半坡上回望来时的路,远远地看着刚才过河点附近的崖壁以及紧贴着的河道,这才豁然警醒,那里正是2010年山难的发生地点。

在半山坡上向对岸望去,西岸山崖上有一个瀑布,水量不大。由于气温较低,瀑布下的山崖上结着白色的冰。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820:11 N 42.10.739 E 80.41.547 H 2661m
  终于爬上坡顶,看到了传说中的铁塔。在铁塔正北方,远远地可以看到木扎特河谷的另一交汇口,冰川就在右侧的河谷中。在铁塔东南侧不远处有两处乱石堆,我在坡上东张西望却并未留意。回来后看砾石五一正穿夏特的帖子,才发现那乱石堆竟然就是董务新前辈的衣冠冢。董前辈在2001年那次与王铁男的夏特探路活动中,在过冰河时不幸遇难。当时,董务新不仅是新疆登山协会zhuxi,还是新疆冬泳协会zhuxi,户外经验丰富,身体素质过硬,由此可见夏特古道上木扎特冰河的凶险。

在山坡上向北观望,河道在远处的交汇口右侧与一处崖壁相结合。我判断,那里就是董务新过河遇难处,而我当时以为董前辈的墓就在那附近。我不知道交汇口右侧河谷中的冰河是什么情况,我意识中始终认为自己要渡过更深更急更宽的冰河,这一天要尽量向前赶路,争取赶到河谷交汇口,以便次日早上冰河水量较小时过河,让自己更安全、更主动。
  从山坡上看,北面的河谷交汇口并不远,似乎只有23公里。我看了下表,刚过下午8点,距离天黑还有一个半小时。我决定尽快赶到交汇口附近的崖壁前,查看水情,并酌情争取过河到西岸扎营。于是,我在铁塔处只休息停留了10分钟,就快速向山下冲去。事实证明,我在铁塔旁对到达河谷北面交汇口距离的判断,大大低估了实际距离。这种低估实际距离的现象,在许多夏特古道的穿越者游记中都有记载。后来分析原因,我认为主要是夏特古道特殊的地形地貌造成的。夏特古道上的山峰、冰川、河流以及整体景观气势恢宏,特别是两侧的山峰、冰谷大都形态完整而粗犷,在没有人物参照时,要显得比实际尺寸小很多。所谓望山跑死马,在夏特古道体现的再充分不过了。
  今天,自从下车后1320开始徒步,到2010到达铁塔,近7小时徒步距离约17公里。其间,我只休息了3次,每次10多分钟;过河2次,总共用时17分钟。基本上每徒步约2小时休息10多分钟。我没有刻意看时间休息,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保持适度的体能输出,感觉稍微疲乏时就休息一会儿。按这半天的节奏来看,身体状态还不错。
  沿着马道快速下坡,下到半山坡时,遇到一个很深的山沟。沿着马道下到沟里,沟的两侧很陡峭,沟里的马道不明显。我左右上下的看了看,顺着沟向下走的马道较为明显。于是,我一路顺着沟向下方的河滩冲下去。十几分钟后,到达深沟底部的河滩上,向北走了几十米,发现绵软的河滩上没有一点马道的痕迹。立即意识到,走错路了。大骂几句之后,知道无济于事,只好恨恨地扭头回去爬坡,再顺着深沟倒回去,爬到山坡上部去找路。上坡比下坡痛苦得多。为了把浪费的时间赶回来,一边大口喘着粗气,一边奋力向深沟上部猛爬回去。好不容易爬回到半山坡上原来的位置,看表,浪费了40分钟。继续向深沟上方爬坡,不一会儿,找到了马道,上到坡上继续向北下坡。
       2130,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为了更接近过河点,给早上争取时间,我从山坡下到河滩后,继续向北前行。下车后已经徒步8个多小时,河滩布满沙石,走起来很累,身体感觉越来越疲惫。我坚持着,打开头灯,继续摸黑前进。
       2235,从河滩里走上一处较平缓的土坡,身体很疲乏。从下午15点多的路餐到现在,7个多小时只吃了一些奶糖和干果,没有吃一点主食,也不觉得很饿。河谷里早已漆黑一片,时间不早了。为了给第二天储备体能,我决定在此处扎营。找了一处灌木丛边较平坦的地方扎了帐。就着果汁吃了些馕和牛肉,就抓紧时间休息了。由于河水太浑,当天没有动火,只用冷餐。第一天,徒步时间13202235,用时9小时15分钟,徒步距离20.8公里。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98:35 N 42.13.449 E 80.42.300 H 2598m 第一日营地(次日晨拍)
  一整夜都没有睡好。夜里,各种异样的响动不断。低沉急促的喘息声,蹄类动物的脚步声,鸟兽奇怪的叫声,雨滴敲打帐篷的声音,狂风席卷帐篷的响动,河谷中远近不断的山石塌方和滑坡声,河水滔滔不绝的轰鸣声,各种声响不绝于耳,将我时时惊醒。每次被惊醒,我就在帐篷中屏声静气、侧耳旁听,一边分析和猜测声音类型,一边双手紧握住冰镐,做好防卫的准备。白天体能消耗很大,夜里十分疲倦,如此三番五次的折腾,每次醒来不一会儿就又进入梦乡。有几次醒来,听到细雨敲打帐篷的声音,担心了好一阵儿。降雨会导致冰河水位上涨,给过河增加难度和危险。自己现在已经走到木扎特河谷的中段,如果水位大涨无法渡河,我将被围困在这峡谷中,进退两难。

D2

4月29日7:30,睡到自然醒。睁开眼首先打开帐篷探头查看雨情。阿弥陀佛!沙土地上只是有些潮湿,昨夜的雨量并不大。昨晚虽然睡的不太好,但是时间够长,起来后感觉身体状态还不错。在帐篷里吃了4个蛋黄派,抿了几口水。今天一整天都将沿着冰河和冰川上行,途中不一定有干净的水可以补充,用水依然要节省。
  今天即将面对夏特古道反穿线路上两道危险而艰巨的难关:一是渡过木扎特冰河最危险的河段;二是攀登冰梯到达位于木扎特冰川上部的兵营遗址。这是反穿夏特古道的两个技术难点,从在阿克苏得到的信息来看,十分具有挑战性。

2012429日8:35 营地北侧距离河谷岔路口已经不远了
  900,拔营出发。继续顺着木扎特河,在右侧的河滩上向北前行。要争取在清早河水较浅时,尽快赶到谷口过河到西岸。拔营后,我首先沿着若隐若现的马道慢慢爬上一个乱石密布的缓坡。

2012429日8:35 营地西侧的河谷

左侧的河谷西岸,有一处几百米高通体打着褶皱的山体,看起来十分壮观奇特。如此巨大的景物,竟然像顽童正在揉捏的泥巴一样,上帝之手真是神奇无比!

2012429日9:26

拔营出发二十多分钟后,一路爬升到坡顶,远观河谷交汇口,一切尽收眼底。冰河的主河道在这一段河滩的右侧,从远处河谷交汇口的一处山崖下流出。山崖右首就是木扎特河谷,冰川隐藏其间,山崖下的冰河就是2001年董前辈殉难之处。站在坡顶追思了一会儿,我怀着敬畏的心情向山坡下走去。

2012429日9:56  顺着马道从坡上走下河滩,逐渐接近河谷交汇口,这时依然在冰河右岸的河滩上向北前行,慢慢靠近冰河与山崖交汇处。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9日9:56  向南回望来时走过的河滩和刚才伫立过的山坡。

2012429日9:56  河谷西岸壁立千仞。
又一个独行牛人!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9日10:11 越来越接近断崖,前方的河道渐渐收窄,流速变急,不适宜渡河。已经到了河谷交汇口附近,可以看到木扎特河谷西边的分岔口。我分析现在所处的位置应该就是2001年董前辈失事的河段。从早上就一直在观察冰河,感觉与前日的水量差别不大。在附近找了一处河面较宽的河滩作为过河点,准备过河。
  早上这一段徒步已经把身体走热了,有了昨日过河的经验,对过冰河心里更有底了。快速换上凉鞋,吸了口气,镇定地迈入冰河。水深依然在膝盖部位,依然冰冷刺骨,依然痛彻心扉。寒冷、刺痛、麻木、通红、颤栗,依旧。嚎叫、
骂娘、跺脚、换鞋、抽筋,继续。还好,只是酷寒,风平浪静,无惊无险。

2012429日10:34
  过了冰河,来到左岸,顺着河滩缓缓地转向右边的木扎特河谷。在老虎口处刚刚转过半个弯,就在崖壁前方看到一幅壮观的景象。一座填满了整个山谷的巨大冰川赫然出现在眼前。虽然早已在游记、攻略中看到过很多次,但第一次亲眼看到如此巨大的冰川,这景象还是让我惊艳不已。
  崖壁下的冰河就是从远处的冰川脚下流趟过来的,河谷里只有这一条河道,并无分支。多数山友在反穿时都会选择由冰河右岸爬上冰川,也有从左侧上去的,但是我观察后感觉右侧似乎较为平缓。如此来看,我只要再过一次冰河,就完成过河任务了,即将进入攀登冰川和冰梯的路段。
  由于在冰川附近过河并不会比刚才在崖壁处过河危险很多,所以我突然意识到,过冰河的危险已经解除了。反穿夏特古道最危险的难关就是过冰河,这个
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让我始终放不下心来。冰河,这个令人压抑苦恼纠结的拦路虎,突然变得这样驯服,让我就这样轻易、顺利地走了过来,这让我既惊喜,又不敢相信。可是,冰川就在眼前,现实告诉我,木扎特冰河这一路段已经基本完成了。巨大的压力霎时释放,精神和身体顿时轻松了许多。心中不住地感谢上苍:谢谢上天的眷顾,让我安然顺利地渡过了波涛不惊的木扎特冰河!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9日10:34 这是站在河谷分岔口向西北方向遥望时的景观。
  • shaowei8me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91038  一边向冰川靠近,一边不停地观察、拍照。

20124291102 走到冰河左岸接近冰川的缓坡上,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龙口。冰川尾部覆盖着冰碛和尘土,看上去灰蒙蒙的,还是比我想像的脏很多。冰川前河谷里的气温比外面河谷里的明显低许多。

20124291118 多数穿越者会从龙口前的冰河右侧登上冰川,而龙口附近河窄水急、不宜渡河,所以我从坡上观察了一下,下了坡来到一处河道分岔、流速稍缓的河段,准备过河。依旧换上凉鞋,上包,入水。由于此处河道较窄,冰河的流速相对较快,河水更深。河水从近在眼前的冰川下直接流出来,温度接近冰点,站在冰水中,感觉真的太~冷了!在从河中的沙洲上再次下水继续向东岸渡河时,河水到了大腿部位这是在木扎特河谷中水位最深的一次渡河。我在河水中全身颤栗着挣扎向前,同时惊恐地望着河面,生怕被石块绊倒踏空失足或被激流冲倒,临近河岸边陡峭的乱石滩时,几乎是扑倒在河滩上爬上对岸身体几乎冻僵,连喊叫骂娘的气都没有了。
      这次过河之后,就要攀登冰川了。顺着木扎特河逆流而上,总共渡河4次。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9日11:18 渡河前观望冰川。

2012429日11:40 过河后来到龙口东侧。龙口是冰川尾部坍塌的冰洞,远远看去,里面黑洞洞的,河水发出隆隆的轰鸣声。

2012429日12:02 冰川上布满乱石、冰碛和沙土,攀爬起来十分吃力。在半坡上向谷口回望,景色十分壮观。砾石正穿的队伍三天后来到这里,他们并未两过冰河、从崖壁下绕过河谷岔路口,而是沿着冰河左侧的马道,在河谷三岔口渐渐切到悬崖上方的山梁上,然后下坡到我昨夜扎营处的冰河东岸,继续沿着河滩向南前行到铁塔处。这条斜切线路根本就不过河,这就避开了导致董务新前辈遇难的悬崖下的冰河。线路的选择可真是个要命的事情。
独行......关注更新

独行夏特古道
 2012429日12:02 山谷远方洁净的冰梯非常壮观,它十分陡峭而且体积宏大,高高地悬挂在半空中,将整个山谷填满。冰梯下不停变化着的冰川上凹凸不平、布满沙石,根本没有路。沙石通常几公分厚,下面就是冰面,负重走在斜坡上,一不小心就会滑倒。为了节省体力、少摔跤,必须认真观察,选择好前进路线,小心前行。在冰川上爬行,很辛苦、很枯燥、很无奈。

2012429日12:06 从冰川末端的龙口向冰梯爬升大约一半的地方,在冰川上经过一个小冰湖,蓝绿色的湖水与冰川上零乱的沙石丘陵形成强烈反差,显得美丽而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