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EBC(Everest Base Camp)全攻略(和EBC流氓背夫斗争的日子)

欢迎大家转载,,希望能给去EBC的驴友们一定的帮助,但请注明作者为: 苏(104181061)。
本人的Q群是: 260587549,欢迎大家来相互交流。

装备篇:

说说装备,咱不说太多,只说说自己觉的必需的:

背包65L24L各一个,一个给背夫,一个自背并用于冲顶。

睡袋必须:旅途中所有的旅馆房间都是不带暖气的,且保温性能参差不齐,被褥也薄厚不均,所以必带。

防风软壳必须:冲锋衣在3500以下的防雨中很重要,但大运动量下,冲锋衣容易静电,且不够柔软,所以如果可能,此趟徒步,除冲锋衣外,加带防风系列软壳,以土拨鼠m2系列的 windstop 系列为优,同样,windstop系列的抓绒帽和一般的抓绒护脖,也极其重要,保暖的同时,还能更好的保护呼吸系统,更重要的是软壳在行进间更加的舒适。(我是冲锋衣和软壳都带了,但我17天的旅程,就没用过冲锋衣,3500以下才会有雨,雨小软壳足够,雨大你也走不动,我的软壳套在中雨中支持了近40分钟,没有进水,我很知足。)

药品若干,尽量摒弃华而不实的冲剂,以大剂量的西药为主,例如不带感冒冲剂,带感康。拉肚子药必备、阿斯匹品必备、阿莫西林必备、润喉片必备。其他什么邦迪、云南白药自己看着办。

整个EBC途中,我都在泡茶喝普洱,同时我也用红景天的粉末泡水喝,这是我自己在淘宝买的同仁堂的大袋中药,然后自己用家用料理机打的粉末。事实证明这很有效,粉末没必要吃,热水泡开,就像茶一样,喝泡好的水就成,因为打成的粉末,所以热水泡化后的效果很好,不过也是难喝的要命,渣子倒掉。理论上,上山前7-14天就开始服用。

方便汤+榨菜,最好多带些,国人的胃被养得很刁,那些说喜欢吃西餐的人,经过EBC连续几天的西式炒饭和炒面的洗礼,会看到这些就想吐的。我还带了2个猪肉的军用罐头,极其受国人的欢迎。

烧水器具,可以考虑不带,因为EBC的大量的旅馆事实上都是禁止在餐厅烧水的,卧室里则有禁止烧水预防火灾的通告,这些店家靠卖水挣钱获得的利润远远超过卖饭,所以……如果带了,一般到南池买两个气罐也足够了,还只能在房间里偷偷烧,我是买了3个气罐,到最后其实也只用了1个半。

水袋还是带吧,2+

所住旅馆,我用了4个等级来记录

Keep away 远离

NO RECOMMENDED  不推荐

Recommended   推荐

Highly Recommended  极度推荐

旅行日记:
01  加都-----Lukla(2840) ----Phakding(2610)
02  Phakding(2610)-----NAMCHE BAZAR(3440)
03  NAMCHE BAZAR(3440)-----KHUMJUNG(3780)
04  KHUMJUNG(3780)-----TENGBOCHE(3860)
05  TENGBOCHE(3860)-----DINGBOCHE(4410)
06  DINGBOCHE(4410)停留一天适应高反
07  DINGBOCHE(4410)-----Chhukhung(4730)
08  Chhukhung(4730)----- Chhukhung Ri(5550)----- -DINGBOCHE(4410)
09  DINGBOCHE(4410)-----Luboche(4910)
10  Luboche(4910)-----Gorak Shep(5140)-----Kala Patthar(5550)----- Gorak Shep(5140)
11  Gorak Shep(5140)-----EBC(5364)----- Gorak Shep(5140)----- Luboche(4910)
12  Luboche(4910)-----Dzonglha(4830)
13  Dzonglha(4830)-----CHO(CHHUGYUMA)LA(5330)-----Cho La Pass Phedi-----Thangnag(4700)
14  Thangnag(4700)-----GOKYO(4790)----- Gokyo Peak(5360)----- GOKYO(4790)
15  GOKYO(4790)原地休息
16  GOKYO(4790)-----Dola----- NAMCHE BAZAR(3440)
17  NAMCHE BAZAR(3440)-----Lukla(2840)

2012 EBC 攻略(苏 104181061 版本).doc(2.46 MB, 下载次数: 451)

Day 01 2012.10.24  启程

加都-----Lukla(2840) ----Phakding(2610) 徒步3.5小时

此天徒步没什么可说的,2840的高度,没什么难度,不过刚到EBC建议还是老实点,别撒欢。之后有你的累。

宿“Shangrila Guest House&Reataurant
——推荐。充电免费,吃的还行,单人间有点漏风,餐厅里可以烧水泡茶。(路右)

一早在加都430起床,515到的机场,居然还没开门,6点多开门进去,等到710分才放我进候机厅,进去手机就快没电了(晚上住的凤凰停电了,没充),找了半天最后在他们工作台后面的墙上找了个插座,就开始充电,柜台里的那个尼泊尔哥们看着我的手机,问我为什么买GS3,我和他聊了会技术,720就听着有人在门口大声喊着SITA,然后就跟着进去,等到8点开飞。

小飞机挺好玩,但也没说的那么惊险,可能咱经常做直升飞机,习惯了吧。840 Lukla机场,在取行李那里有着好多的背夫和向导,然后遇到了Phurba,这哥们英语不错,我看他长的还算忠厚,也就雇了他,可根本就没想到,越到后期就越发现,这就是个白眼狼。先贴张他的照片。他的事迹咱回头慢慢道来。谈价格的时候,我给了Phurba两个选择,一天1000卢比,没有小费,或者一天900卢比,加小费。Phurba貌似忠厚的问我,怎么选合适,我给他算,按一天1000卢比算,20天就是2万;一天900,加10%小费算,20天是19800万,但我肯定是不会超过20天的,所以第一种方案会更适合他,他很高兴的同意了,伸出手一脸诚恳的说,我们会是个很好的团队,是很好的拍档。我很高兴的和他握了手,成交。

后来发现,第一,他不是实诚才让我算,是他根本就不懂得怎么算术;第二,不给小费就不会激励他的斗志,他会天天给你找麻烦。再后来遇到管家婆,管家婆说他们本地有朋友就提醒他们了,不要在取行李处和机场雇佣背夫,应该去旅店,让旅店担保请背夫,还一定要不会英文的;管家婆他们就是这么做的,一趟下来按一天1000卢比付款,15天包齐,少不退多不补。人家干得也不错,还不闹事,我这个,靠,彻底让我见识了尼泊尔流氓背夫的手段。  第一天见面,我请这个叫Phurba的背夫吃了顿咖喱鸡饭,这在他们这算是大餐。Phurba说等下请我去家里吃饭,他也要去拿行李,之后就去了他们家  通常走之前,这些背夫会要求先收10天的费用来养家,这其实就是个圈套,他们多拿了你的钱,这样你就很难在前几天就把他们开除了,而且,他们还有充分的理由临时跑掉。
    在Phurba家,Phurba很客气的用屋外地里刚摘下来的薄荷叶子,给我做了杯茶,之后请我吃了顿炒土豆。炉火旁,想起很多小时候的事情:坐在炉子旁边迫不及待的等着妈妈烹调的食物啊;留着哈喇子一边闻着饭香,一边添柴火啊;等着饭,馋嘴的偷偷从锅里捞点吃的啊,啊,很多小时候的很童趣的故事啊……(画外音:当然那肯定都不是咱,咱家从记事起就开始用天然气的炉子了,以上情节来自电视…….HOHOHO)

13点左右从Phurba家出发,15:30左右开始下雨,雨其实不大,Phurba假借喝茶,就想赖在某处不走,又说自己没带雨具,还故意和我扯动扯西的拖延时间。我就开始感觉这个人有些不地道了,外面的雨又不大,为什么不走啊,今天要是不到Phakding的,明天我就更难走了,我正色严令他,出门,走。丫的,没下雨的时候在你们家耽误那么久,难道还怪我吗?半路上,雨开始下大,接近中雨,我全套的软壳防水没问题,于是拿出背包的防雨罩,给Phurba,让他披着,他说不用,可也不能这么浇着啊,路过家旅店,我找旅店的老板,花300买了把八成新的雨伞,给他插背包上,背夫也是人,我也没想虐待他。这之后,Phurba就再也不肯撒手这把雨伞,一直给背了回来。

16:30 Phakding,宿“ShangrilaGuest House&Reataurant”,这家店不错,充电免费。我占了2个插座使劲充,再往上就要收费了。

加德满都,sita 的小飞机

刚开始遇到感觉不错的Phurba,后来发现,这就是个白眼狼。

翻山越岭,要先去Phurba 的家拿他的东西。

Phurba 家的罐子,都是铜的,我很好奇的问他最下面的那些大铜盆是干什么用的?
他说,从左往右依次是:放牲口吃的豆荚、人吃的粮食,食用水......

Phurba 家的二楼,一楼没有任何布置,堆积了大量的豆荚,养着一头牛。注意看窗口,因为房间窗户的窄小,光线不好,窗户边上放着很多的镜子,往屋内折射阳光。

Phurba 去外面园地里摘来的Mint(薄荷),说是要给我作薄荷茶。

Phurba自己却不喝mint tea ,他说自己喜欢奶茶。
整个EBC旅程中,沿途的这些当地人,其实信仰和我们的藏民是一样的,他们信奉的是喇嘛教,而不是传统意义上我们以为的佛教或者印度的湿婆教。

Phurba 做好的 Mint tea

当地人经常吃的炒土豆,其实就是煮熟的土豆,加点蔬菜和盐搅拌一下。

Phurba的三个女儿。

本日途经的各种索桥1

本日途经的各种索桥2

本日途经的各种索桥3

Day 02  2012.10.25 南池的遭遇

Phakding(2610)-----NAMCHEBAZAR(3440),上升800米,徒步6.5小时,

本日800米上升,从开始一直到Jorsale,基本上是一马平川,其间多次走过不同的索桥。Jorsale之后是个接近600米上升的之字形大坡,比较辛苦,但刚到EBC的人应该都有体力,备好水也就ok了。

进山,总共需要路过四个关卡,一个是20美金的TIMS;一个是3000RS的门票(涨了);还有一个是军队的检查,就只是登记;NAMCHE BAZAR入口处还有一次检查,也只是记录;建议还是要都登记好,尤其是要把你的背夫的名字登记好,回头万一有什么问题,他跑了,你也可以回来通过记录查询并投诉你的背夫,这里的背夫有些很不地道,半路消失,或者卷你东西走人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宿“NAMASTE LODGE & RESTAURANT”——极不推荐。黑店,服务差,态度差,价格贵,尤其对中国人不友好。店主对中国人和欧美人是两种面孔。这家旅店的单间是400卢比,加上洗澡300,折合美金就将近10美金了,如此倒不如直接去住15美金的全包店,洗澡免费,充电免费,房间也会更好。因为之后再往上,充电都是按小时收费的,所以在这里最好把所有的电池都充满。这是Phurba领我进的第一家黑店,再之后我就坚决要求其找便宜的旅店了。此处推荐酒店请看16日回程攻略。

早起,进山有四个关卡,上面已经说了。

NAMCHE BAZAR(南池市场),是个很大的集散地,这里有不少的咖啡店和户外用品店,可以在这里购置气罐和一些御寒的衣服,当然,肯定都是仿的,而且一定是广东货和义乌货。在整个EBC的旅程中,尤其是某段旅程中,我几乎看见人手一条猛犸象的软壳裤,基本上也都出自这里。此处有银联取款机,以国内的银联卡,你就可以直接在这以官方的汇率,取出卢比。

LP推荐在此休息一天以适应高反,其实还是有些道理的,当然,你觉的你身体好,那就走着。

到了NAMCHE BAZARPhurba带咱进了一家很差的旅馆,名字叫:NAMASTE LODGE & RESTAURANT,这家店极不推荐,本来我想在NAMCHE BAZAR多住一天做适应的,但此事已发生,咱是立马走人,且听咱细细道来:

这家旅店兼饭店,还开了一个户外店,Phurba好像和这家店有猫腻,非想咱在他们家买气罐,可他家开价太高,一个气罐要550,咱谈了谈价格,可男老板死活不降;我让Phurba带我去别处转转,Phurba明显也是不肯尽心尽力,最后装模作样的说,没有,咱们还是回去吧…….咱也实在懒得走了,回去讲到1500三个。拿了气罐,咱回到旅馆,在餐厅开始烧水泡茶,结果那个女老板又出来了,冲我嚷嚷半天,,我估计就是说我在这烧水了,她的开水怎么卖啊。我当时也很生气,我从你们家买的高价气罐,还不让我在你们家烧水泡茶?Phurba上去说了一通,女老板悻悻的走了,临走还狠狠瞪我一眼;我直接和Phurba说,她什么意思,不行我们换旅馆。Phurba赶紧说不是那个意思。过了一会,男老板来了,吆喝了一声,说给我找了个好地方,让我泡茶,还帮我把茶具给端走了,咱跟着过去一看,原来就是个杂物间,没暖气还挺冷,丫的还让我坐门口吹风,我不坐,那男的就在里面又临时收拾了个桌子,他后来又发现客人们从餐厅透过玻璃,还是能看到我在烧水泡茶,就又进来让我换地方。上述的这些举动让我极其反感,这个男老板好像是对中国人有些偏见,我在泡茶的时候,Phurba顺口说了句要不要尝尝,那男老板一口回绝,理由是中国茶很滥……

之后我和Phurba说,我要走,这家店让我很不舒服,Phurba好像收了这家老板的什么好处,死活不走。我有点急了,我说你现在就两个选择:要么我们现在走,要么我们明天一早就走。Phurba说:老板和他是很好的朋友,而且老板说了,如果我们在这2天后会送他一个PAD……我听的啼笑皆非,你要pad,关我什么事,难道为了你的PAD,我还要多不爽一天吗?

我说:你今天还买手机了呢,他怎么不送你一个手机啊。

我直言告诉他,我说:第一,这家店的两位老板都让我不舒服,他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我商量,但不能吆喝我,这是极其不礼貌的。我是顾客,是上帝,我受到了不礼貌的对待,所以我决定不在这里消费了。第二,他们这些人如果真把你当朋友?我刚才下厨房,就不会看到你可怜兮兮的坐在角落里,这不是对待朋友的方式。他们看你的眼神也不会是蔑视和冰冷冰冷的。

平心而论,我是个茶客,我就是想找个暖和的地方泡点茶,我招谁惹谁了,本来是一场随遇而安的以茶修心的旅程,被两个扑克脸的旅店店主给生生地打断了,这两个惟利是图的土鳖老板根本就不懂,估计也从来没想过要尊重别国的文化和传统,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是我在尼泊尔呆的最烂的旅店。

Phurba听了不知道怎么想,后来还是拖延着选了第二天离开,不过他说可以带咱去KHUMJUNG,只有3小时的路程,我说可以。

后来想想,依稀记得,这家店的一个桌子上摆了10多个大塑料瓶,里面装满了热水,有鬼子还时不时的过去动动,我估计他们骗某个旅游团的鬼子买了很多大升的水瓶,又高价卖给人家开水。怕鬼子看到我能自己烧水,回头解释不了吧。这家店真心不推荐,建议各位也别去。此处推荐酒店请看16日回程攻略。

沿途看到的远处的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