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厚重与空灵衔接的壮美古道——风雪车师之领队日记

车师古道标签 .jpg

车师古道又称他地道。大致走向为:由吐鲁番火车站(大河沿)北行至亚尔乡牧场(五星牧场),翻越琼达坂,经泉子街抵达吉木萨尔。它的历史至少可追溯至汉代,是吐鲁番乃至新疆历史最悠久的古道之一。

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是,车师当年夹杂在汉与匈奴两大政权之间,成为汉与匈奴争夺的热点,先后归属汉与匈奴,最终被汉所征伐,灭于高昌。在这条古道上,凝聚了无数征战杀戮和冷兵器时代的英雄梦想。如今,这条古道静静地横卧在东天山之中,寂寞无语,凝视着人间冷暖、沧海桑田。

2000多年前,车师王国被天山一分为二,天山以南为“车师前部王国”(今吐鲁番一带)天山以北为“车师后部王国”(今吉木萨尔一带), 由于两地之间有天山阻隔,随着天山南北的交易互市,逐渐形成了一条古道,称为“车师古道”。

《西州图经》记载:他地道,右道出交河县界,至西北向柳谷,通庭州四百五十里,足水草,唯通人马。类似的记载还见于《新唐书·地理志》西州交河县条:“自县北八十里有龙泉馆,又北入谷百三十里,经柳谷,度金沙岭,百六十里经石会汉戌,至北庭度护城。”这段记载与他地道所记相似,实际指同一条道路。宋代王延德从高昌北越金岭至北庭,就走的这条路。 这是西州(今吐鲁番)北通庭州(今吉木萨尔)的重要通道。

车师古道在古代一直是商旅和军队由南疆跨越东部天山进入北疆的要道。这条线路比绕道乌鲁木齐缩短了近一半的路程,历史上异常繁忙,即使在今天,两地的农牧民依然会选择此条通道穿行于吐鲁番与吉木萨尔之间。

当代著名作家及西域考古学家张承志,在1980年从北庭(吉木萨尔县)骑马穿越了车师古道。后来,张承志写了散文《他地道》,详细描述了他在穿越古道时的种种,他说:“登上达坂,感觉很冷……现在我已经用肌肤用整个身心体会了地图上那些狰狞的等高线。冰冻的空气透明地、刀割般地掠过身边。”他还根据此次穿越撰写了论文《王延德北庭高昌路线考》……

车师古道东接丝路东段至长安,西接碎叶路至中亚,北接回鹘路至蒙古高原,南接西州路至柳中,为丝路交通往来的咽喉要塞。大龙沟又称济木萨沟,今称长山渠,由此南行至天山山口,东汉时称疏勒山,今称卡子湾,为车师古道美景(18张)通往吐鲁番的第一道山口。自此步步攀高,要过六座桥,抵达顶峰冰达坂。自山口至头道桥,山路平宽,山流飞逝,林碧崖青,穿过二道桥,山崖边有数丈深的金洞子。三道桥东岭称金沟,还留有前人碾金的大石碾,故又称金沙岭。桥左右草滩上有石砌墙基多处,为旧客店遗址。山路由此越走越险,道宽约1米,长4 0多米,从石缝里通过,被称为“石门子”,亦即四道桥。五道桥前有仅存断墙残壁的十余间屋,俗称上店。六道桥也称天桥,是六座桥中最高、最险的一座桥,坡陡光滑,桥离水面 20多米,两旁怪石交错,地形险恶。自山口至六道桥21公里多,再前行4公里多即为海拔4000多米、终年积雪的达坂岭。达坂西坡有一石砌堡垒,残高4米,直径10多米,石层立有梅花桩,似是栅栏,疑为古代的观测站或烽燧。自达坂南行至石窑子沟后,又在两绝壁间穿行,头顶一线天,称“下石门子”。继续下山至石屋,前行30多公里是三岔口前的塔尔朗沟。沟中有座古城,附近还有墓葬群,占地1亩多。这里是通往吐鲁番的必经之路。

让我们在这个积雪未融的初春,携手寻幽千年古道,感受古人在残酷恶劣的环境里,没有现代工具,没有诸多装备的条件下,与自然抗争的沧桑历史。让我们再一次踏上沧桑与壮阔的——风雪车师之路!

敬请关注2013年长线规划,一路精彩纷呈。
TEL:13999931911

Q Q:1282685589
徒步群:154795104
让每一次长线活动都能叙述它的故事……
让每一位队员都得到精彩纷呈的感受……

2011年清明,1+1户外探险俱乐部第一次长线活动启动。经过全体队员协同作战,历时三天顺利完成车师古道穿越。

关于车师古道此季穿越,出发前本人是经过严格评估的。本季节穿越车师遇到的困难主要有:气温、积雪、冰河面、强风、降雪、公路状况以及水源等。
    1、降  温:天气预报4号寒流来袭、开始降温,即便如此,该季节的气温也低不到哪里去,总不至于低过本人带队12月菜地沟自虐活动,以及大年初六海拔3800米的一号冰川扎营寒冷。该因素在扎营过程中可忽略。
    2、积  雪:东天山南坡基本没有积雪。而北坡虽然有积雪,但由于马道位置在山坡腰部,不可能积雪太深,评估最恶劣情况也就20多厘米。偶有经过低洼处积雪较深是不可避免的,根据对道路的依稀记忆也就前后几米,不值一提。而根据去年山友从车师古道带回来的情报,积雪深度不是问题。(在出发前活动贴内已注明)
    根据2009年及2010年天气预报雪灾的通报对比,今年降雪量比去年要小。出发前一周专程发了一次铁湖活动,铁湖4040达坂同季节降雪量对比也印证了这一点。铁湖达坂距琼达坂60公里左右,基本处相同地理位置,有着相同的气候特征。去年四月去铁湖积雪较深,而今年达坂附近几乎没有多少积雪。
    3、冰河面:车师前半程需经过河道数次,由于冬季水漫河床,冰面比丰水季要宽许多,但记忆中渡河路段平整,几乎没有落差,不存在顺冰滑坠的危险,故个人装备未要求携带冰爪设备(在出发前活动贴已注明)。
    4、强  风:强风对于翻越“琼达坂”是本次穿越重要障碍,当超过8级风力翻越“琼达坂”会变得极度危险,严重的失温会造成意识障碍、血压下降、心动过缓等致命因素。依经验判断该气候仅存在于“琼达坂”前后300米区域内(在出发前活动贴已注明)。
    5、降  雪:天气预报在翻越“琼达坂”时当天吉木萨尔会有中雪。根据经验及自然常识,降雪量主要会集中在浅山区域。而“琼达坂”海拔高度是不会有大的降水量。降雪主要会导致视线障碍,在车师穿越中的影响也集中在“琼达坂”附近,前后段山谷中行进基本不受影响,这些路段行进不需要随时的方向辨别。为以防万一,携带两部GPS及指南针,唯恐中途损坏导致不堪后果。
    6、公  路:关于由大河沿镇至五星牧场的简易公路,在历年车师穿越过程中都有被洪水冲毁的记录。根据去年9月本俱乐部组织的该线路穿越中车行简易公路完好,而且还在继续向下石窑子修缮。自去年9月至今,气温逐渐降低,河水水量持续减弱。在此期间洪水把公路冲毁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在本地洪汛期一般集中在四月下旬至七月上旬之间。出发前又得到当地的确认,道路又往前修筑不少。
    7、水  源:今年气温比去年回升快,今年杏花也比去年开的早,而去年河道营地有水,故今年肯定也有。

==========================================================
    领队日记一:
    2011年4月3日,晴好微风,气温8℃,体感温度15℃
    9:00全体队员集合清点人数后出发,拉开了1+1户外运动俱乐部的2011年度第一次长线穿越活动。
    沿途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了户外经验、线路规划、气候影响、恶劣天气的备用方案,以及行进中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车辆于12:05驶入大河沿镇,跟大家约定1个小时的时间午餐。顺便在当地询问了关于五星牧场公路修建情况,得到的是模棱两可的回答。
    13:00车辆继续行进,简易公路由五星牧场继续向下石窑子推进10公里。遂将扎营地由下石窑子改为上石窑子。下车后风和日丽,气候温和。收拾行装15:00正式开始本次车师穿越。
    18:40首批队员抵达上石窑子,中间休息四次,前后拉距很大,最后一名队员到达上石窑子20:00左右。大家扎营晚餐后意犹未尽,又自发组织了篝火晚会,23:00回帐歇息。
    篝火期间有南侧刮来的微风,当结束游戏时风向发生逆转,预示寒流即将来袭。
    凌晨3:00风势开始增强,时断时续,一直持续到清晨未见减弱,并夹杂由天山北坡被强风吹过来的零星雪粒。

领队日记二:
    2011年4月4日,强风、冰晶雪,气温-8℃,体感温度-15℃
    清晨8:00队员陆续起床收拾行装。
    随着向“琼达坂”方向的推进,风雪势必越来越大,所以没有督促队员急于赶路,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风势逐渐减弱。
    招呼前期收拾妥当的队员去石窑子内等候。11:15人员到齐,召开了“上石窑子会议”。针对本次穿越车师唯一难点“强风”所造成伤害相应的团队应对策略。
    该会议为我们团队此次顺利通过“琼达坂”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上石窑子会议”要求所有队员将保暖衣物穿戴齐全。严格要求队员行进方式统一,避免体力较强的队员沿途等候时间过长而引发失温症状,故要求整体队伍行进速度降至最低。时间是足够的,持续不断的行进是预防身体失温抵御强风的最有效的办法。团队统一行进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防止前后队中间断裂,在“琼达坂”茫茫雪海中发生迷失方向的严重后果。沿途如遇到过强风势,队伍将立即停止翻越“琼达坂”的行动,行进方式改为就地在“琼达坂”前洼地避风处择地扎营。第二天清晨7:00翻越琼达坂,与5日20:00点左右抵达一号桥出口与接应会和。得到大家意见统一后,于11:30队伍踏上“琼达坂暴风雪之路”。
    由于本次活动中两位年纪较大的山友体力原因,在队伍缓慢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依旧落在后面,好在队伍行进速度缓慢,大家都自觉的缓步前行保持体温。并在沿途寻找避风场所进行短暂等候,聚齐队伍。大家在断断续续的行进中于11:50到达瀑布附近,简单补充能量后继续前行。
    此时越靠近“琼达坂”风雪越大。途中在海拔3350米避风处又进行了一次短暂的补充能量过程。随后带领队员一同登上“琼达坂”前的小达坂。此地风力当时7-8级,且夹杂冰晶雪粒,白毛风由北向南吹过,刚好是我们队伍行进的方向,我们迎着风暴来了……。
    四周白茫茫一片,迎着风雪,冰晶雪粒打在脸上,以至于无法睁眼辨别道路,即便带上防风镜能见度也就30米左右。遂打开GPS,“琼达坂”距离我们正北方向150米。为避免队员浪费体力,大家挤在一起防风,我和人间烟火前后相距30米朝向正北找寻玛尼堆。几分钟后找到玛尼堆,招呼人间烟火向队伍传递行进信号。安全期间队伍未在“琼达坂”长时间停留,大家陆续下降,大概走了300米风势降为4级,找避风处等候全体队员的到达。
    继续向六道桥进发过程中马道依稀可辨,但被积雪覆盖。雪层厚度8-10厘米左右,均为新增雪层,偶有零星地方雪厚末膝。中间经过四次停留于18:15前期队员抵达“石门”营地。(原本计划在六道桥下面的牧民点附近扎营,因抵达时间过早改为石门扎营)
    至此风雪车师路最艰难路段已经完成,大家都有些累了,22:00左右均入账歇息,远处石河子两位山友帐篷传出来的言语声在我入眠后还未能停歇。

领队日记三:
    2011年4月5日,阴转晴,清晨小雪,稍后雪停,气温-8℃,体感温度0℃
    清晨8:30醒来,阴冷潮湿的帐内让人无法忍受。穿戴整齐出账小解发现,帐外的温度更适合我们。11:30大家收拾妥当合影完毕后出发,并于13:30顺利抵达三道桥。

此时大家心情很好,都很激动,拿出各自携带的美酒佳肴围坐一起,本次活动最腐败的一次就餐由此展开。餐后15:05出发,16:05抵达一道桥水文站出口。
    出发时跟司机约好16:00点左右我们出山,让车辆按时抵达。正准备联系车辆时,看见夏天、员外、雪山雄鹰、洞主以及两位队员的家属和司机从坡上下来迎接我们凯旋。原来车辆16:00准时抵达水文站度假村。因度假村施工,在距出口300米处修筑了大门,车开不进来了,随后大家上车返程。
    车上做了简单的活动总结,队员的团队意识以及牛歌夫妇的毅力让我无法自控……。

在此特别感谢:
    感谢一线领队沙漠绿洲、一缕阳光、人间烟火三天期间轮流走在最后,辛苦的为大家收队;
    感谢一线领队冰月亮走在队伍中间,为大家在岔路口指引方向;
    感谢所有队员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清明车师暴风雪之路”,你们是我见过最优秀的团队;
    感谢迎接的朋友们带来纯净水、水果、啤酒的款待;
    最后,感谢酒精的作用让我在车上胡言乱语,不能自控……。

在路上……我为你感动……,
    在路上……我为你骄傲……。

——零红蝶于2011年4月8日凌晨5:30

刘奎灿

切诺基

车师十景:

1.石窑孔道:石窑子位于琼达坂南约12千米处。进入石窑子沟,石梯路蜿蜒穿行在石壁缝隙之中,宽仅1米许,全长40多米,两侧石壁高耸,如笋、如柱,谷顶仅露一线青天,石缝见深沟峡谷,石柱上顶盖的巨石,似蘑如盘,摇摇欲坠,令人心悸。石窑子沟口附近还分布着三座古墓葬,墓前原有石雕人像。

2.达坂古堡:海拔3200多米的琼达坂,地势开阔,岩石裸露,冰雪终年不化。达坂西坡屹立着一座年代不详的古堡,古堡面积100多平方米,壁立的石墙,残高4米多,有呈梅花状的木桩,构成环状栅栏。站在古堡遗址上,北望山下,晴日可清晰看到泉子街,向南则正对石窑子沟谷口,由此推测,该古堡多半是用于军事要地,用来卫护古道的畅通。

3.突厥石人:车师古道五桥附近西山坡上,挺立着一尊身躯高大、形象逼真的草原石人。这尊石人背南面北,面容古朴、简洁,蓄有浓胡。据专家考证,草原石人是隋唐时代突厥人墓前的标志,其身后不远处即有墓室分布。

4.三丈悬瀑:
大龙沟属峡谷型河谷,河谷宽度由下游向上游不断缩窄,其中以四道桥至六道桥200米左右的峡谷最为典型,给人以幽谷激浪之美感。大龙沟为砾质——巨砾质山地河谷,沟水清澈见底。五道桥与六道桥之间,河床陡坎上有一落差三丈左右的瀑布,急流直下,人称“三丈瀑”,水帘宽度可达6米,景色秀丽。

5.石门天险:五道桥与六道桥之间还有一处危岩耸立的地段,这就是车师古道上有名的“石门子”。石门子是一条长40多米,宽约1米的天然石巷,左右壁立峭峰,直插云天。由于长期受人马践踏,石巷地面凹凸起伏,被磨得光滑如镜。“石门天险”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如果敌人军马想避此天然险阙,从石门东侧下方的河床中溯流而上,上方守军只需推动滚石,顷刻间就让敌军遭受灭顶之灾。离石门子不远为六道桥,这也是动人心魄的天堑。一座高差20多米的天桥高悬在河谷激流上,两旁怪石犬牙交错,悬岩上云杉荫翳,涛声震天,令人惊心动魄。

6. 三桥秀色:三道桥是山北风景极佳处。这里海拔1920米,成为云杉林的一统天下,两岸山坡和缓,林间草甸宽广,顶顶哈萨克毡房点缀在半山坡,牛、羊、马自由觅草,憨厚的哈萨克牧民热情邀你入帐畅饮。......这里充满诗情话意,俨然一派浓郁的高山牧场风情画。三道桥南,有当年车师古道的客栈遗址,残存的宏伟古客店墙基,道出了当年此地客来人往的热闹场景。

7.高山神泉:二道桥与头道桥之间,岸西山坡上,有一眼长年流淌的山泉,当地人称“神泉子”。因为该泉四季都保持20摄氏度恒温,并含有多种有益人体的矿物质,喝后使胃肠平和,洗浴后可治疗皮肤疾患。故人称“神泉子”,受到过往行人的顶礼膜拜,路人都争相品尝,泉畔系满了顶礼膜拜者祈求吉祥的红色布条。

8.树石联姻:大龙沟自二道桥以下,河谷渐趋开阔。河漫滩上杨树挺拔高大,并遍布山上滚下的大小石块。树多枝,石多异形,石树相偎,宛如巨大的天然盆景。靠近山坡一株直径1米多,高20多米的参天古杨用其粗壮的身躯挡住了一块不知是何时从山上滑下的巨石,经过长期的挤压,石头已深入树干,树干包容了巨石,石树联姻已结合成一个整体,蔚为大自然奇观。

9.头桥绝壁:由树抱石向下不远,即来到头道桥,转过陡壁,眼前豁然开朗,山路到此终止,公路呈现眼前,使人精神为之一振。回首翘望,云杉林终止,一座高约30米,仰角达40度的陡壁迎立,这就是从吉木萨尔进入车师古道的第一道屏障。“头桥绝壁”上下的景观也截然不同,绝壁以下是一片荒漠景象。

10.龙沟古城:城郭呈现长方形,面积约5000平方米,残垣高者3米许,西城墙紧临大龙沟,与沟底高差50米,所据地势险要。据学者考证,此城即为东汉戌已校尉耿恭当年曾坚守过的疏勒城。站立于古城遗址可以遥望北庭古城,其遗留的砖石、陶片与北庭古城出土物相似,城垣结构也与北庭古城相仿。此遗址已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