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高州平云山脊线行走

——————双罗、六府顶、夹箭顶、屋梁岭、挖黄堡、三官顶印记

前言

简介

本次行走的路线:双罗顶(海拔1221)——六府顶(海拔1264)——夹箭顶(海拔1191)——屋梁岭(海拔1166)——挖黄堡(海拔1094)——三官顶(海拔1257)。

平云山是云开大山脉的延伸,海拔1300多米,连绵几十个小山头,山上草木茂盛,许多文人在此留下了墨迹。她有一股神奇的引力吸引着无数游人踏足前来,踏入平云山,令人宠辱皆忘。

六府顶属于平云山脉,海拔有1263米左右高度,顶峰上部有完好的高山草原植被、原始森林,形态各异的天然怪石区。晴天可以看得见平云山大轿顶、三官顶、屋粱岭等名山。这里有遮天避日原始森林地带,密部山涧的林荫古道,现时山茶花烂漫,林间充满奇特的花香,不知名野果众多,去过的驴友赞其为石龙版“扶荫地”之称。山上各种奇型怪状的奇石,有冼夫人时代在山顶驻军的练兵场、古战场的围墙等,“平云山旅游区最美就在六府顶”。

大轿顶海拔1335米,位于高州东北部的大坡镇平云山自然风景区,为高州第一高峰。

三官顶海拔1257.8米,位于高州市云潭镇北部,是鉴江支流袂花江的发源地。分为头官、二官、三官顶,因此得名。山顶大官、二官和三官三峰并列,酷似三位仙人正在下棋。若你登上三官山峰顶,气象瞬息万变,时而晴空万里,轻风吹拂;时而雾霭弥漫,飘然若仙。鸟瞰远眺,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第一章

自从经历过信宜大田顶那边的云开山脉行走后,一直为她的美色所吸引,其后,就一直关注着粤西的那遍神奇山脉。三官山、平云山…..也就走进了我的驴行计划里来了。2011年国庆本想去七星坑,又想去三官顶,但天公不作美,预报说那是一个雨雾的假期,最后,改去了反穿棉被顶、大田顶。向往已久的三官山,只有放下等待深秋或冬季时节了。

2011年11月中旬,在漠阳楼论坛见到宁队发的帖子,12月初要去三官山,很想报名参加,无奈工作缠绕走不开,工薪一族就是这个命,只好忍忍留盼于元旦小长假了。终于盼到假期的到来,临出发前匆匆规划路线、发帖约伴。期间,接到几次其他驴友的来电:游说我跟他们改走其它路线,呵呵!可惜我早已盼了三官这条线路,只好跟他们道声遗憾了。帖子出来反应不够热闹,但总算还是约到了几位弟兄的做伴,感谢你们, 这次同行的队友:一时忘记、翡秋、盟哥、盟哥的同事,驴途精彩,全赖有你——浪迹弟兄们!!!

曾在远处 白雪封天

孤身旅客 缩起肩

他的孤单 他早已厌

曾在深宵 哭数遍

无数次 在那山坡

他俯跌过 伤口多

种种辛酸 种种冷笑

曾亦使他 心碎过

心中冲劲 好比火

身边有你 心中有你

前面山坡 必跨过

全赖有你 热我心窝……

由于这次活动的路线比较长,估计第一天的行程也很紧张,故要求队员们要在1号早上6点集合出发。2012年的第一天,凌晨5点,我就在闹钟的催唤下匆忙起来,吃过早餐、收拾行囊,就匆忙出门,由于天还是漆黑一片,等拦着摩的赶到会合点,已是6点06分了,想不到他们都已经到场,只有我迟到了6分钟,哥们,惭愧啦!惭愧啦!

寂静的小城,人们还在暖窝里沉睡,黎明前总是那么的黑暗,凉风中微黄的街灯伴我们启程了,我们乘车一路疾驰……

逐渐,天开始放光,跟着大亮,已经迎来了新的一年,新的一年我们踏上新的征途。9点42分到达高州市新垌镇黄京塘村,双罗山就在村的后面远处。分配好公共物资装包,一阵简短收拾就向我们的目标出发了……

• 风雨小奇

那年那月那路——20120101平云山脊线行走

越过村后的菜园小道,一会,山下小村的梯田历历可见了。跟着继续穿越小树林,不用多久,出现眼前的是半山腰的一条机耕路,这是山民用来伐木运木材而开通的。顺着山路弯弯转转,很快,队友们就调整适应了自己的步伐。

走了一会,在机耕路旁见到几处简单的茅棚,这些临时茅棚,是上山伐木的山民临时住所,一个小儿正在茅棚旁独自徘徊,忽见几位不速之客的出现,小家伙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可能大人们都去伐木干活了,剩下他自己在“家”里玩耍,小小年纪就要跟随父辈们在这大山里体验着生活,他们所经受的磨练,是城里孩子无法想象的。一切都为了活着..........

大伙逗着可爱的小家伙玩了一会,就继续前进了。越走越高,远处景象也开始入目,由于天空显得弥蒙,依稀可辨远处我们将要走的其它目标:夹箭顶、屋梁岭。六府顶则暂时让双罗给遮挡住了视线。

那年那月那路——20120101平云山脊线行走

见到几处路旁小树吊着这样子的鸟笼,那是山民为了捕捉山画眉鸟而挂的:里面装的是媒雀,通过媒雀 那美妙的歌声引诱着其它野外异性前来相会,而这场美丽的相会注定是一次陷阱,最后的结果是多情的鸟儿将为自己的爱情付出而得到笼子的囚牢,如果是成双对的囚牢,有爱做伴,也许还是有所值,但最终结局往往都是独自被 成为“文人墨客”们的歌者,甚至是格斗士。
     多情的鸟儿会为了爱情而投网,而我们这些驴行者,却也会被大山引诱,被它的雄伟、被它的曼妙、被它的神秘、被它的魅力引诱着......引诱着无法自拔投去它的环抱。

-山民在山上伐木的生活是简单朴素的,远远比不过山下小村生活那么方便,生活用品都要靠久久一次到山下小镇采购带上来。就连 他们日常喝的水都是靠那山体断壁里流出的细流,这是大自然的恩赐,他们的接水方法简陋却也显示得智慧,用几根植物接水直接流到水桶里。

-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太多依赖,科技在发展,人却在逐渐退化。找个时间吧,找个时间走进大自然,别让石屎森林把我们困住,那是一个囚笼,囚着人们。笼子里充满着各色诱惑,繁花似锦,但却让人迷失。纵使你那年那月曾纯真过,终究,也是像那鸟笼的媒雀,就算歌声唱得再嘹亮,始终还是展不开你的翅膀,只能沦落为引诱别人的工具,一起沉沦。给自己一个借口吧!给自己一个借口找个时间逃离那座囚牢,背上你的行囊上路,走去野外,走进大山,走进大自然的环抱,别再在灯红酒绿里迷失了自己……

那年那月那路——20120101平云山脊线行走

离开茅棚顺着山路转了几个弯,忽然听闻前面有童孩的玩闹笑声,原来是一群小孩子在几位妈妈的带领下正要往回赶。是啊,都快要中午了,要回去煮饭了。见到这群淳朴无邪的家伙,我们被感染了,于是,就向他们的母亲们提出照相的要求,得到热情的允许及配合,翡秋MM也童心未泯加入了队列,留下了纯真一刻。

既然暂停了脚步,那就干脆也来张自己的合照吧!背着行囊,我们在双罗顶前,来了张合影。

那年那月那路——20120101平云山脊线行走

转完山道,前面是拗口,要开始往山林走了,山林不密也不高,不会儿就越过它,出现眼前的是草坡了,只见草坡顶上有一小片密林,双罗顶就在它上面的再上面。我们望着那片密林步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