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那年那月那路——20120101平云山脊线行走

下撤六府顶,翻过山坳,远远山脊,夹箭顶、屋梁岭进入视线。同志们,革命尚未成功,我们还需努力,前进吧!

回望六府顶,渐行渐远。突然间,听闻“忘记”童鞋在后面叫嚷着:快看,快看,将军山,那里有座将军山。于是停足回头顺着他指向望过去,果然,在六府顶的东面那座山(我们刚才就曾在它与六府顶之间路过再登六府顶的),远看极像一个戴着盔甲的大将军仰天呼啸。你看他:头盔、眼睛毛、鼻子、张开的嘴巴、下巴。比例恰当,形神兼备,这就神了。六府顶曾是冼夫人屯兵之处,难道这位就是冼夫人的手下大将军?百年沧桑,时间长河会把所有变成历史,唯有不变的是千百年来,冼夫人之灵依然守护着这片南粤大地家园,庇护着这一片平安。真乃天地灵气啊!

高凉片石屹嵯峨,

绣斧奇功字不磨。
一代桓文属巾帼,

千年魂瑰护山河。

今次有幸目睹将军山,也算是种机缘了。怀着神奇的感叹,我们继续踏上征途……向夹箭顶进发,远望,一条山脊蜿蜒斜上,左边高高的就是夹箭顶,而屋梁岭则远远躲在他的身后那方半露脸。

望着前面的山脊,继续前行。

人有时总是会过于相信自己的智慧,为贪图便利而去寻找某种捷径。行进到山脊前的拗口时,我们见到右边树林有条很明显的小路,于是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条小路应该是兜过斜斜的山脊,在后面有路上去的。于是,放弃斜斜的山脊,大伙顺着小路走,走啊走!走啊走!兜兜转转、上上下下,越过小树林,树木渐渐疏落,茅草多了,路也小了。到最后竟然失去了路的痕迹,前面让一堵斜斜山体堵住,树木夹杂着茅草高高密密的,探路后发觉行不通。没法,决定立即向左斜切上,左边向上都是茅草,刚开始走,坡度不算大,可谁也想不到,越是往上面爬,坡度也开始越来陡峭了,茅草茂密高过人,需轮番换人作“人肉压草机”向上压攀,茅草丛中,大伙手脚并用,很是费力,爬一会就要停下来休息。

这样爬爬停停,以为到达上面有顶可以连接左边的山脊,努力了一番,哪知上到上面还是望不到顶,发觉左边是山坳小悬崖,过不了。悬崖是片小树林,正焦虑中发现好像有牛道顺着树林往上去,于是我们也循迹而上,谁知过了树林,出现眼前的还是斜坡,密密的茅草,只好又是重演一番“人肉压草”攀爬动作了。上了又一个高度,而偏偏此时,出现了巨大的岩石挡在了头上。问题也就来了:

“继续往岩石间的缝裂上爬?不行,那样太危险,即使爬上也是未清楚上面的境况”。

“往右切?可那边不是我们所需的方向”。

“往左切?要兜过一块巨石,巨石的后面又是斜斜山坳,有难度。但左切有可能接到山脊方向”。

“要不原路下撤再打算?可时候不早啊!都快要下午4点了,坡度太大下撤也麻烦”。

最后,我决定让大伙先停下来休息下补充体能,自己亲往左边去探路,小心兜过大石头,发觉左边山坳的坡度稍微小些,我们所处的位置也可以下撤一段距离,作了最坏打算:如果切不过左边,也可以顺着这坳往下退啊!爬山就象人生旅途,是首拼搏的进行曲,一息机会奋斗不止,开弓没有回头箭。于是,动员大伙行动起来,小心翼翼横着移动,身体尽量倾靠向山体,一步一步往左边横切,边切边上升,最终,出现眼前的正是期盼的那条蜿蜒山脊,真乃天遂人意不负有心人啊!

注:下图,就是我们攀爬上来,再横切的斜坡,此图是上到山脊后往回拍摄的。

终究还是要回到山脊上来,站在高高的山脊上面,山风微凉,心舒意快。极目回望,双罗顶、六府顶竟然已经在远远的那方了,呵呵!看来大半天时间也走过了不少路途。但离计划目标还有段距离啊!要继续,不要停,向目标靠近。

经过刚才的爬坡消耗,上到上面,大伙也感到有些疲惫了。但站在高山上,心情却又是忽来豪情万丈,所有的疲倦通通抛之脑后,站在山巅之上,振臂狂呼竟然是这么的痛快,面对远处的屋梁岭,我们呼喊着,把满身的疲倦喊走,把生活的烦扰喊失,把心底的向往喊起,把生命的激情喊燃,喊吧!喊吧!大声喊吧!远处的屋梁岭,你等着吧,等着我们的到来。

夹箭顶上的合影

合影完,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5点多,赶紧要下撤了,顺着一条明显的小路往下赶,谁知道,最后竟然又是让小路给迷惑了,带到了下面竟然成了断头路,到屋梁岭的山脊在左边,要到屋梁岭必须要往左切,此时,有队员提出要避开屋梁岭下山往右撤,因为看下面好像是拗口,远远的下面还有钩机路,说不定可以下撤到山村人家住上一晚,但我估计,右边下撤是不实际的:第一,会错过目标“屋梁岭”,第二,看山形应该会出现悬崖(忘记童鞋也赞同了会有悬崖出现的观点,于是合计还是决定放弃右边下撤的想法)。

此时,如果往回上切再去找路,时间不够了,天要快黑了,往着屋梁岭山脊左下面有一个山坳,山坳的远处好像望见有机耕路,便决定往左切过坳,道理是,如果赶到机耕路 ,就可以轻松了,大家的水源不多了,说不定机耕路还 容易找到水源扎营。于是,大伙赶紧按此路线前进向下横切,这段横切 路,走得不轻松啊!又是山坳又是茅草林,又要动用“人肉压草机”向下推进了。山里的黄昏暗得快,很快就天黑了,要打起头灯,在灯光的照明下,几经辛苦,终于走出了茅草丛,遇到了一条牛路,顺着牛路一直通往到夹箭顶与屋梁岭之间的拗口处。此拗口应该是牛的庇护所,遍地都是干干的牛大粪。但此时却不见牛哥哥,此刻四周漆黑一片,已经进入黑夜,再摸黑去找刚才所见的机耕路 已经不现实了,于是决定就此霸占牛窝扎营。

今天一路跋涉,大伙的水消耗得较多,缺水煮晚餐,就啃干粮吧,将就将就了。再怎么简单的晚餐,总还是缺不了我们美味的浪迹牌牛肉干、浪迹牌凉拌黄瓜这2道招牌菜的,辣辣的、酸酸的味道,既驱走了高山寒气又调剂了胃口。简单的晚餐后,大伙各自入帐,钻在睡袋里,隔着帐篷海阔天空地胡侃起来。夜渐深人渐倦。不觉入梦一夜无话到天明。

不错 帮顶支持
浪迹水云间 发表于 2013-3-3 14:51 2012元旦,高州平云山脊线行走——————双罗、六府顶、夹箭顶、屋梁岭、挖黄堡、三官顶印记前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