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春光曲:再骑安出路(顺便求8264币!)

安出路是由成都近郊大邑县的安仁古镇通往大邑县出江镇的一条景观道,属于08年地震后的灾后重建项目。该路段串联了素有博物馆小镇之称的安仁、以西蜀古镇水乡为特色的新场镇、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川王宫、以精美摩崖造像著称的药师岩等历史文化景观。第一次骑安出路,是两年前,时值初夏,川西坝子上处处飘着新插的秧苗的清香,踩着单车,飞驰在乡间小道上,我感觉自己像一只轻灵的燕子。孟春时节再次踏上这条清静的景观小道,给人的感觉又不同。此次路线以大邑为开始,依次经鹤鸣山、斜源镇、出江镇,再取道三坝乡、川王宫、新场镇,最后回到大邑县城,行程轻松又不乏趣味。

早上7:00出发,7:30到达金沙车站,老规矩,车装包过安检买票上车,9:30分到达大邑县客运中心,拆包,骑车穿城而过,走上大双路。上次是从新场那边骑过来,一路上觉得下坡好多,当时还感叹,以后要是反过来骑会不会很累。实际上虽然路有起伏,但坡度都不算特别大。经过鹤鸣山的时候没有拐过去再看,因为上次去过了。鹤鸣山是道教名山,因山形似鹤、山藏石鹤、山栖有鹤而得名,为古代剑南四大名山之一,也是举世公认的道教发源地。别过仙山,又穿西岭隧道,不久,就到了出江镇,就地解决午饭,一菜一汤。出江大桥过后,就是分岔口了,往左,是安出路,通往新场镇;往右则是直杀西岭雪山。走上安出路,汽车就少了,空气也清新了许多,但见满目青山绿波,一块块的油菜花地点缀其间,春光无声地流转。这春天的水,最是妩媚,经过一冬的蛰伏,由春日暖阳唤起,水便苏醒了过来,轻灵通透,绿得可爱。路上经过两座吊桥,玩心大起,跑上去拍照。尔后经过一个分岔口,左转是去药师岩,是一处摩崖造像,晚唐建造,上次去观看过,密密麻麻的雕像占据了整个山壁。直走是继续向新场镇,由于时间不够,要赶在当天返回成都,这次就没再耽搁去拜访这个洞天福地,继续行路。之后来到川王宫,这是一个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庙子。进门有关二爷,四大天王和弥勒佛,之后又有“三清”道教像、佛教护法韦驮像利润表代增供的红底金字万岁牌此外还看到了文殊、观音等像。几株香蜡兀自在庭院里燃烧着,屋顶的椽子上映照着庭院池中晃荡的水波,看得让人心驰神往,内殿里一名老道“啵”地拨弄了一下算盘子,脆响震破了四周的停滞的空气,我才猛地从恍惚中回过神。作别川王宫后不久,在沿途的菜花地里逗留片刻,就来到了新场镇。

每次出行,必然少不了吃。在
老街上推车而行,寻找着传说中的周血旺,可惜不凑巧,店子打烊了,只留下一帘店招在风中飘荡着,给人以无限遐想。随便在一家饭馆点了一碗肥肠血旺和几个叶儿粑,味道竟然也不差。血旺色泽红润,看似平静的外表下,翻滚着辣与麻的交响;乳白色的肥肠被置于旺子上面,以其独有的肉香先声夺人,再配上洗砂馅儿的糯米叶儿粑,一甜一咸,互为补充,相得益彰。饭饱,作别新场,搭上公交车回到大邑县城,再搭大巴车回家。春光曲就这样在我们的车辙中缓缓流淌。

刚出得大邑城区,就见一片花田,遂让爱车以之为背景,拍照一张。

骑在安出路上。

路边偶见豌豆花。

路遇吊桥一枚,耍心大发。

河边小憩。

每一朵花里都有一个自在的世界。

我的车车。

欸乃一声山水绿。

俯瞰油菜花田。

流光倒影。

努力向上。

一带春水。

川王宫门口,车车合影。

庙门。

阴与阳。

兀自燃烧。

超越凡尘。

寂静。

花花世界。

莫愁前路无知己。

一片金色的海。

菜花一朵朵。

露半个脸,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