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部揽胜:大美青海.美景一网打尽

初夏的青海已让人迷恋数年,湛蓝的湖水、湖边盛开的金黄色油菜花、茂密草原上成群的牛羊,绝美的高原田园风光以无数次在我梦中展现,让生活在城市森林中的我格外向往。网上查找攻略、寻找队伍,做足一切功课。2012年7月,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再次踏上了飞往西宁的航班,开启了我7天的西部揽胜之旅。

按照行程规划,青海湖、门源油菜花、祁连大草原、张掖丹霞地貌、特别是海拔4200米的高原姊妹湖鄂陵湖、扎陵湖都是我一个不能少的景点。为了节约时间和体力,双飞西宁,到山人行户外俱乐部当地集点。很不错山人行户外俱乐部特定给我吗安排行前会,给我吗讲解全程需要注意的事项,特此表扬哈山人行户外领队-一九同学,做得非常仔细的讲解。此种旅游方式,也是第一次尝试。

祁连风光

青海湖王晚霞

门源油菜花海
七彩丹霞

从成都出发,早上7:35的航班,近两个小时的空中飞行,9九点过平安降落西宁机场。出口处已有朋友安排的专车等候,一碗正宗牛肉面填饱了我的肚腹,回味着牛肉的清香,踏上了此行青海的第一站,赏门源县百里油菜花海。
(一)赏门源菜油菜花 展西部剽悍风情车行130余公里,翻越海拔3880米的大坂山隧道,出隧道不远处的山坡上,是从高角度远观油菜花海的理想位置,如果天气给力,观景台下一大片耀眼的金黄色,绝对让你震撼。可惜的是,天气不够通透,远处的油菜花没有耀眼的金黄,只是灰蒙蒙的一片,只好草草地拍了几张收场。
从大阪山观景台下来,转眼便到了位于祁连山脚下的门源县青石嘴镇。那连绵不断的山坡上,金黄色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青稞不断变换出各式大色块的几何图形,犹如一幅幅的黄色、绿色的绸缎,那般的大气磅礴,美不胜收。真正让我领略到了“7月的门源是天堂”的广告含义!

咋这辈子也没少看美景,但当置身60万亩灿烂的油菜花海时,眼前的景色还是让我感到无比震撼和惊喜。如果说云南罗平喀斯特丘陵地貌的油菜花所表现的是南方女子婉约多姿,而门源的油菜花则完全显露出了西部汉子的剽悍和大气。蓝天、白云和雪山衬托下铺天盖地的霸气,演绎出十足的西部风味。
青石嘴镇旁边不远的“圆山观花台”,是油菜花海中的一个孤立的小山包,有台阶直达山顶。从山顶可做360度的环顾,满眼都是金黄的油菜花。远处的雪山在阳光的映照下相互辉映。在这里,操着各种口音,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友们,在此交流着各自对门源油菜花的不同感受,用镜头语言诠释着对百里花海最美的褒奖。在这里顶着高原的烈日足足呆了一个下午,期望最美的晚霞和落日。可能是人品的保证,太阳在落日前露出了它金色的笑脸,作为对我们远道而来客人的辛勤的回报。

了饱览门源油菜花的美景,早上5点钟起床,花120元租车赶到20公里外的门源县城照壁山观景台,恭候门源的日出享受旭日东升下油菜花的壮观美景。可惜逆光下的油菜花无法得到很好的表现,但火红的太阳还是让人感到心旷神怡。站在观景台,360度的视角,无论从哪里看去,都是一幅画。

门源菜花一年一季,每年就这一个月时间最为壮观。当地人调侃说,闲一年时间,宰一月游客。受接待能力的限制,宾馆住宿、交通全是高价,还一房难求。更恐怖的是有钱未必能有房住,被宰的痛苦只能期望在美景总得以化解。门源圆山花台和照璧山观景台的门票都是30元一张,旺季不打折。
(二)叹张掖七彩丹霞 感觉人间另类美景
一顿风景大餐之后,与山人行大部队在青石嘴镇汇合,沿着227国道去领略张掖的另类风情。7月的西北,227国道不负中国最美的十大国道的盛誉,美丽的田园风光像连环画一样在我们眼前掠过,尽管有些疲惫,眼睛涩涩的,但仍不忍闭上,深怕错失路边的美景。但不如愿的事频频发生:路边的风景太美,但不能下车。因为不是自驾,驾驶员不可能随叫随停。哪个遗憾劲,恐怕只有摄友能够理解。是啊,全车30多号男男女女并不都是摄影爱好者,很多到此一游的游客需要的是眼睛的瞬间享受并不需要相机来记录。
翻越祁连山口进入甘肃地界,除了有两次下车“唱歌”的时间,一直没有停车,为的是想在天黑前赶到张掖,期望拍到落日下的七彩丹霞。尽管头上已是很厚的乌云,随时可能落下雨点,当我还是心存侥幸,期盼奇迹能够发生,做着云开日出的美梦……
可惜天未遂人愿,奇迹没有发生,还未下车,迎接我们的已是是绵绵不断的小雨,一点没有停止的样子。无奈远道而来,我只好给我的相机穿上特制的“雨衣”,冒雨在景区拍摄。
这不团友给我留下了湿身出镜的工作照,也别有一番情趣哈!

湿身回到客栈,有点郁闷。大老远赶来,咋就这样的人品表现?不行,我得证明自己。入夜,外面的雨一阵接一阵,我迷迷糊糊中,仿佛梦见了漫天朝霞……天还未亮,我背起背囊又去景区等候。好在我们的客栈就在景区旁边2公里的地方,雨已经停了。雨后的天空很是通透,空气里中的负氧离子的含量很高,我大口大口地做着深呼吸,享受这免费的健康早餐。
东边很厚的乌云完全遮住了太阳的光芒,几次看着太阳即将冲出乌云,霞光乍现,但最后都无功而返。虽然没有等来初升的太阳,但这种特别的云层光影还是给了我极大的满足,我暗自问自己:是否已经不再满足“糖水片”效果,对光影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和理解?

看着满眼的七彩丹霞景致,山上布满了红色的,黄色的,绿色的等七彩缤纷的砂岩,虽然缺少阳光的照射,少了些许变化,但其震撼的场景让远道而来的我们还是感到很满足,置身斑斓的丹霞地貌,突然冒出我这是生活在地球好是宇宙星球的疑问。看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果真名不虚传。

还要一提的是,2009年的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在景区搭景拍摄。没想到的是,观众没有能记住电影情节,倒是记住了张掖丹霞这张名片,让观众再次认识了这里。电影拍完,搭建的电影场景还孤零零的坐落在景区,虽然有点煞风景,但作为不花钱的广告,效果还是不错的,谁让老谋子的名气这么大呢!
(三)惊叹祁连高原风光 不负东方瑞士美名
有些山虽然名气很大,但靠的不是实力,而是靠人为编造的的故事混世。有些山无庙无名,却让人看上一眼,就终生难忘。祁连山就是这样的山。祁连这个名字还有两个原因让我感到热血沸腾:一是联想到汉武帝时汉人与匈奴厮杀,金戈铁马,四方鏖战。二是小时候看戏时一句台词让我记忆犹新“我可是在祁连山放过野马的汉子”。所以祁连成了我此行的必选。
蓝天,雪山,锦缎般的植物地毯如此美妙和谐的结合在一起,绝对称得上是天地间的大美。

在巍峨的群山之下,广袤无垠的草原将使人领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高原牧场风情。夏日时节,走进青海祁连,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宽阔无际的油菜花、青果苗,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自然景观。
初夏的祁连是人间天堂,纯净的蓝天白云舒卷苍鹰盘旋;辽阔的草原草青花红,牛羊如云;牧场、雪山、油菜花、丹霞地貌都是祁连的拍摄对象,而最让人心动的首推牛心山和油菜花,最佳的拍摄位置应该在卓尔山上。牛心山高耸云天,山顶岩石裸露,残存着丝缕白雪,与山下的花田形成鲜明对比。站在卓尔山顶,360度的视角让你目不暇接,广角和长焦各有用武之地。

遗憾的是,我来不及登上卓尔山顶,只好在停车场对面的山坡上撑起了脚架,拍下了祁连山美妙的风光。虽然节省了60元门票,但错失山顶上神山与圣塔遥遥相望,烽火台与牛心山隔空对话的景观,可谓得不丧失,但我没有办法!
祁连军马场就在路边,它是我军战马的主要输出基地。可惜没有时间造访,没能看到千万匹无缰的战马在祁连山草原奔驰,马群的身后腾起灰尘直冲蓝天的壮观景象。
祁连,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四)7月青海湖 风韵更迷人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门票80元,可体验一下游艇,不过游艇可不是免费的哦!
车行环湖路,经江西沟、黑马河、翻过3808米橡皮山垭口到著名的达茶卡盐湖。前年来青海湖时,没有来查卡盐湖。有时候想哈,留下一两个遗憾,是下次再来最好的借口。面对茶卡盐湖一堆堆的盐山、一片片的盐海,据说够全中国人食用75年。得以眼见,让你不得不相信这是事实。

想起儿时看过的电影《闪闪的红星》,潘冬子为了给红军送盐,将盐水浸泡在棉衣里以躲避白匪的检查。要是当时红军生活在查卡盐湖周边,就不会受缺盐的那份罪了!

青海湖的天气多变,早上出来的时候还下很大的雨,但到达查卡盐湖时已是万里晴天,高原正午的太阳有点毒辣,面对一堆堆露天堆放的盐山,大家禁不住诱惑,纷纷爬山去嬉闹、留影。盐湖里厚厚的盐层,可以在盐湖上骑车奔跑,全然没有掉进盐湖的危险。

中午的阳光很强,很不适宜表现景与人,我只好随便拍了两张,算是对盐湖有了一点肤浅的认识。
之后,沿环湖西路,欣赏蓝天、白云下的大美青海湖,那是一种多么奢华的视觉享受。虽然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光顾,但不同的季节,还是给我已不同的震撼。

刚刚结束的环湖自行车赛,激发了更多喜欢自行车运动的青年,湖边骑行的男男女女不停的穿梭在你的身边,为青海湖平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听人说,如果没有骑行青海湖的经历,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是自行车运动的爱好者。
300多公里环湖公路,我们不可能全部走完。一直没有去过鸟岛,但是现在季节也不合适,据说岛上没有几只鸟儿,也好,留下再来的理由。围着环湖西路走走停停,但司机和领队每次选的停车拍照地点都不尽人意,说多了人家也不高兴,谁让你不能自己掌握方向盘!尽管停车的地点不很理想,但随手拣拾的风景也不一般哦,你能保证不会中毒?
西下的夕阳被天边的乌云接纳,但从乌云中透出的金色光芒丝毫不逊色太阳落山。大地被染成金黄,天、地、人在画中合为一体,面对如此景观,你能保持淡定?我咔嚓咔嚓不停的按动快门,深怕错失眼前求之不得的美景。
很多去过青海湖的人,并没有俯瞰过大美的青海湖,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所以更加甭提欣赏牛羊成群的南山草原了。在南山草原山顶俯瞰青海湖,青海湖在这里划了一个很大的弧线,不管是阳光乌云或是夕阳下,都壮美无比。

翻过山顶,青海湖消失在视线中,眼前又是另外一番景象。绿草中雪白的帐篷、成群的牛羊点缀着这片广袤的草原,这就是位于青海湖畔、水草丰美的青海湖南山牧场,也是牧人的“天堂”。青海湖南山,如同一面巨大的绿色屏障,护卫着青海湖。
几天来早出晚归,高原的觉睡得很不踏实,经常莫名的激动也损失了大量的精力,今天还要在高原行车10多个小时,目的地是黄河源头的姊妹湖:鄂陵湖和扎陵湖。为了保存体力和精力,我只好选择了放弃,收回我贪心的目光,很不情愿但又迫不得已地闭目养起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