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727车队骑着“铁马”游台湾,15天自由行攻略贴~已更新完!

南京2014“青奥骑行梦之队”骑行五大洲之环台湾岛骑行自由行攻略贴

727青奥骑行梦之队“中国第一支专业组织“海外骑行”自行车队,国内首支“骑车去伦敦”圆满成功的自行车队。

活动概述
  南京青奥委已经授予727车队,南京2014青奥骑行梦之队。骑行队伍将从五大洲出发,分别从南美洲阿根廷、北美洲墨西哥、大洋洲新西兰、非洲南非、欧洲英国,向着中国向着南京,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幕前到达南京,把世界人民对中国、对南京、对青奥会、对和平健康生活的祝福和愿望带回来。
  此次环台湾岛骑行,是作为2014骑行五大洲活动一部分,是一次拉练,旨在把我们活动的主题和环保的理念传递给沿途的人。
  活动定于2013年2月23日到达台北,3月9日离开台北,预计时间为15天,逆时针方向环绕台湾岛,全程约一千一百公里。
  活动口号:单车,让我们走的更远!
  加入727,2014年,让你感动世界!
  just do it!

五大洲QQ群:207667283
  新浪微博:@727车队
  车队联系人新浪微博:@占朴-727车队  @生来一人

一、行程介绍

2013年2月23日—3月9日,‘727车队’进行了为期15天的环台湾岛骑行活动。全体参加队员共8人,其中朱大、嘉南、骑迹、DINO、简单、李军、马星辰7人全程参与了活动,一名队员NIKI参与了部分路段的骑行。

2月23日全体队员达到台北;

24日全体队员在台北主要景点骑行宣传青奥活动;

25日参加了南京市政府、南京青奥委、台湾奥委会、台湾新北市等领导在新北南山中学为‘727车队’举行环岛骑行发车仪式,会后‘727车队’举行了在台湾大学设点宣传青奥活动;

3月8日全体队员骑行到101大楼前的中山国父纪念馆,为环岛骑行画上完美句号。

二、骑行时间、长度、方向及原因

2月26日—3月8日,‘727车队’用了11天的时间进行了环岛骑行宣传青奥活动,一共骑行了1224公里。

‘727车队’采用的是环岛最常见的逆时针方向环台湾岛骑行,这样骑行的优点是:

1、在景色相对普通的西海岸,顺风快速骑行通过,由于刚开始台湾岛的骑行,对台湾一切都很陌生和好奇,相对普通一些的景色,依旧让人难忘。西海岸人口多,城镇乡村密集,具有丰富的人文特色,便于让初来者适应和调整,便于让我们补给和安排住宿。

2、这样骑行,景色是越来越美,西海岸—垦丁—太平洋—苏花公路—野柳,不停的让你感到震撼。

3、从汉族聚集区的西海岸,到台湾独特的原住民,你会逐步感受台湾的文化。

4、这样是一直贴近海岸在骑行,在骑行中一路欣赏美景,还可以方便停下。而顺时针骑行距离大海就会隔着一条公路,欣赏的角度收到限制。

5、环岛骑行有顺风就一定会有环岛的美主要在大海边。逆风骑行肯定存在的,只不过一个在西海岸一个在东海岸,通常在美景前,人们可以淡忘逆风的。

三、汇率、取现和消费

人民币和新台币的汇率是不停的在变动的,一般在1:4.5—4.75之间。

建议去台湾的朋友,可以办理一张华夏银联卡,华夏卡在台湾取现金是不收手续费的,取出台币,直接兑换成人民币从账户中扣除,并且本次环岛汇率最高的也是华夏卡取现时发现的1:4.73。

在台湾取现金非常方便,遍布全岛的7—11商店都可以取现,台湾的7—11商店几乎所有的乡村都有,除了东部的原住民部落少些。

消费也可以使用银联卡。当然街边小吃店是不用卡的。

我们队员伙食花费不完全相同,这主要是每个人的饭量决定的,美食很多,敞开你的大胃尽情吃吧,15天的伙食费大约需要4000—6000台币之间。

住宿费用在台湾绝对是个大头。我们车队在台北几天的住宿是490(平日)和540(周五、周六),据我们沿途了解到的住宿最便宜的民宿也要每天400台币,一般在600台币左右,女生的价格还要高15%左右。我们骑行中全部是搭帐篷住宿的。

来回机票的价格也不相同,提早订通常是便宜很多的,南京—桃园往返最便宜的用了2100多人民币。

四、单车打包的过程,及装车,托运

关于单车打包及托运附照片:

托运行李一定要特别注意了,航空公司只允许托运20公斤,超过部分是要收费的。通常单车装包后就接近20公斤了,车包中最多再放入地垫以及头盔等体积大而且轻的物品。帐篷、修车工具、睡袋、换洗衣物、对讲机等等,请一定随身携带。
  在去台湾的行程中‘骑迹’将所有物品都托运了,只留下一个腰包,结果他超重15公斤,航空公司算他超重10公斤,缴费468元人民币。

PS:刀、打火机必须放入托运车包中,一般超重3公斤内都没有事。

五、下飞机后是怎么办?

台北有两个机场,桃园和松山。这次我们队员在这两个机场都有。

松山机场就在市区的东北角,建议下飞机后直接装车,在机场拿一份台北地图,然后骑车到定好的民宿。

如果在桃园机场,距离市区有40多公里,需要翻一座山,如果想骑单车到市区,加上路途不熟悉,就需要三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机场到台北市区有多条线路的大巴班车。大家可以事先询问所要居住的民宿,乘坐到哪条线路的大巴,一般120台币,单车是要收半价的。

PS:台北的出租车比较贵,起步价70台币1.25公里,而且超过1.25公里每行使250米再加5块台币。所以下了大巴后建议装车骑过去。

六、在台湾搭帐篷
  我们这次环台湾岛骑行,是全程搭帐篷露营的,你不必担心任何问题,在台湾搭帐篷露营,非常的方便容易。我们在寺庙、小学、中学、土地庙都搭过帐篷。你仅仅需要事先向门卫管理人员请示一下就可以了,他们会提供场地、厕所、自来水给你,有好几处甚至还有热水、洗衣机、饮用水和免费的WIFI。也有人建议在警察局门口搭帐篷,我们询问过,是可以的,但是那里不够安静,搭帐篷的场地条件也相对差些,所以我们没有选择过在警察局搭帐篷露营。在旅游景点,有些地方也是可以搭帐篷露营的,但大都远离市区,不方便上网购物,我们也没有选择过。

七、台湾便利及WIFI
  台湾有遍布各地的7—11商店和FAMILY商店,就像大陆的超市,但比大陆的超市更多些东西,比如在这里有免费的开水,有厕所(当地叫化妆室),有银联自动取款机,有垃圾箱,有各式盒饭,有多种小吃,有咖啡奶茶,有休息区,所以在台湾骑行过程中,你不需要携带太多的食品和饮料。

台湾的免费WIFI很多,
  在机场和许多旅游景点有免费的tpefree WIFI,需要用通行证号码和个人密码登陆。
  在7-11也有免费的WIFI可以用,但每天只能上网三次,每次不超过30分钟。需要用新浪的微博账号登陆。

八、办理通行证和入台证以及购买机票
  自由行城市朋友去台湾需要先办理通行证。带上身份证、含有家庭所有成员的户口本,个人照片(最好在出入境管理处现场拍照,不要自己带照片,避免麻烦)去出入境管理处填写表格,按程序办理,递表格后约需10个工作日能够办结,每个城市办证周期不同,费用为拍照40元,手续费50元。

拿到通行证后,带上通行证、照片(在出入境管理处现场拍的剩余照片)、含有家庭所有成员的户口本,紧急联络人资料(最好是夫妻,父母作为紧急联络人),资产证明(单位盖章的年收入达到15万人民币的证明、银行5万元以上定额存款证明、),去出入境管理处推荐的旅行社填写表格,按程序办理入台证,递表格后约需5个工作日能够办结。费用每个旅行社不相同,可以几处旅行社都电话问询一下,通常在400—800元之间。

机票最好尽早订,会便宜很多,拿到通行证和入台证后,就赶快订票吧,特别提示不要购买南航的班机,南航托运单车是要额外收费的,为了减少单车多次颠簸,最好购买直航班机。台湾松山机场就在市区边上,能有松山机场的最好。

九、在台湾

在台湾骑行,你不用担心不认识道路,因为任何一个路人都会非常详细的为你解答,为你指路,甚至陪你一段。开始骑行的第一天,我们的GPS没有显示台湾的道路,造成我们无法准确的识别路由,我们不停的询问路人。遇到路边的路人,他们会为我们加油,并详细的回答我们要去的地方;遇上三三两两的骑友,他们会陪同我们骑行一段,为我们鼓励,为我们加油;遇到路边的商家,他们会告诉我们哪家是当地人气最旺的特色。没有欺骗,没有索求,只有真诚;他们说话非常和善,非常文明。

红灯亮起,哪怕再小的路口,骑车摩托都会停下,开始我以为有监控摄像,我仔细的寻找,没有摄像监控。绿灯亮起,如果还有行人单车没有通过路口,他们都会等待。车辆右转,遇到后方有行人或机慢车要直行,你会发现,肯定是机慢车优先,没有争抢道路。

这次727单车环台,用单车的方式贴近了台湾,走入了台湾民众的生活,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十、台湾的道路
  台湾的道路,道路的标识非常清晰,但都是繁体字。
  环岛骑行一般都是沿着公路的,公路号会一直都标有,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不会走错。

经过城市市区的时候基本都有自行车专用车道。自行车专用车道一般是沿着海边,没有红绿灯,骑行的很惬意,但距离会远不少。

台湾的红绿灯非常的多,注意遇到红灯一定要停下来等待,因为所有台湾人都会等红灯,请融入当地社会,不要因为没有车辆而闯红灯。

请礼让行人。因为台湾人都是礼让行人,礼让单车,机慢车优先的。
  台湾的公路没有慢车道,单车需要骑行在快车道,或者机慢车道上的。请保持平衡,不要晃悠,台湾的汽车和摩托开得非常的快。

环岛骑行需要经过多处隧道,隧道都没有机慢车道,一定要有车尾灯闪烁,确保自身的安全。
  不认识路不要担心,随便问一个人,他们都会详细为你解答骑。

环台湾骑行行程计划
2013年2月23日,全体成员台北集合(宿台北)
24号,台北发车仪式,绕城骑行、全队队员台北过元宵(宿台北)
25号,台北—后龙镇。(宿后龙镇)
26号,后龙镇—彰化大城乡(宿大城乡)
27号,彰化大城乡—台南市(宿台南)
28号,台南—恒春镇(宿恒春)
1号,恒春镇—台东市(宿台东)
2号,台东休整一天(宿台东)
3号,台东—丰滨乡(宿丰滨)
4号,丰滨乡——花莲市(宿台花莲)
5号,花莲—宜兰市(宿宜兰)
6号,宜兰——瑞芳区(宿瑞芳区)
7号,瑞芳区—台北(宿台北)
8号,环台分享会(宿台北)
9号,离台

• 天水追风 支持好友骑行精彩户外 户外使人身体健康 户外令人愉快高兴 我们共同享受精彩户外吧 2014-12-13 16:06
  • whyiadai 你们全程露营,是怎么充电的呢??请详细解答 谢了. 2013-12-18 19:00

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和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将“南京青奥骑行梦之队”和“分享青春、共筑未来”两面旗帜授予车队

• 天水追风 支持好友骑行精彩户外 户外使人身体健康 户外令人愉快高兴 我们共同享受精彩户外吧 2014-12-13 16:07
感谢: 未命名.jpg

HOLUX 赞助2套带台湾地图的FUNTREK 130PRO

第一天(2月26日):台北市-崎顶 114km

今天是车队出发的第一天,台湾的公路并不是像台北市内的街道一样狭窄,而是相对宽阔,路况也非常好。淡水河两岸的滨河车道,更算得上是单车爱好者的上善坦途!

早上一出发,就遇上了台北的大雾,这种奇异的气候景象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天地间弥漫着水珠,不到十米外就是一片模糊,路边的行人都是一点一点从雾中闪现出来一样,建筑物也都像空中楼阁般浮在云雾中。幸好遇到热情的台北车友带路,不然我们非迷路不可。在这里不得不佩服台湾的单车精神,在这里,是一条条链条上下飞轮,托起台湾的单车精神。

一上午过去了,我们晃了40公里到达了大圆乡,但即便是如此轻松的行程,队里唯一的女队员NIKE还是因为体力不支几度摔车,精神几近崩溃,但是她还是坚持下来了。其实,摆在骑行者眼前的道路看似平坦,却又不尽平坦,每一次远征都是一次身心的苦修。但这一切往往都是值得的,便利店里花花绿绿的成人杂志,当地人稍纵即逝的一声问候一张笑脸,都让我们的旅途温馨不已。这种快乐,大概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体会得到吧。

由于第一天骑行队员磨合导致的各种耽搁,我们没有能够按照既定计划到达后龙镇,在我们到达崎顶时暮色已至,但这又何妨,就像队员‘简单快乐’所说:“走到哪黑,就在哪歇!我们在路边小村的“妈祖庙”前找到了合适的营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清风明月间支营搭帐,在一天的欢声笑语后享受独自的安静,这样的生活才不冷落感觉!

补:2月24晚,台北元宵灯会照片

第二天(2月27日) :崎顶-芳苑  120km

细雨和风带着泥土的气息和花的芳香,亦幻亦真,把我们叫醒,下雨了!又是一天美好的开始,甩甩帐篷雨珠就掉了,不期而至的雨水没有让热情打烊!

遗憾的是,NIKE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脱队,并和我们在竹南火车站辞别。姑娘昨天中午的眼泪就已经很明白了,她不愿意离开,当然我们更不愿意让唯一的姑娘离开!在每一名男队员都表态愿意陪NIKE骑在最后,愿意为NIKE背负行李,愿意随时在NIKE承受不住时为其善后的情况下,我们能理解她的决定做得多艰难。相信NIKE是名尊重事实的女孩子,是在深思熟虑之后依然觉得以自己目前的能力,即使是在大家的全力帮助下依然不可能完成11天的环台任务后,才表态离开的。让我们祝福她的旅程安好吧!

NIKE的离开确确实实地使车队行进速度大幅提升,在实际骑行时间很短的情况下,我们却追回了昨天耽搁的路程,成功赶到既定目的地。碰巧路边有一座超大的庙,整个台湾北部最大的妈祖庙:普天宫!这简直太不能错过了!队员‘马星辰’因为信仰伊斯兰教选择在庙外搭帐篷、队员DION和队长朱大因为晚餐时喝了啤酒,抱着崇敬也没有让酒气进入寺庙。‘李嘉南、简单快乐、李军和骑迹’虽然也喝了少量的啤酒,但还是怀着好奇和体验的心态,走进了寺庙,走进了当地文化。

无论是整体的造型,还是局部的石雕木雕,甚至包括解释神像时大量使用“儒”、“道”、“佛”的字眼,都体现了整个中国文化的同一性。庙内为宾客准备的设施非常齐全,24h热水、卫生间、淋浴、甚至拖鞋,一应俱全。为表尊敬,干干净净后我们才拜神缘金,求保佑、尽力量。

小贴士:台湾境内有大量的寺庙。凡是比较大型的寺庙都有为香客准备免费的客房,随意缘金即可。寺庙内设施虽然赶不上上百人民币一晚的旅店,但绝对是好用够用,是大陆骑友来台骑行的不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