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

宁海茶山百里徒步穿越记(去年老帖回顾,今年继续茶山百里)

宁海茶山百里徒步穿越

茶山日行百里路线
     宁海城区杜鹃山脚步道入口妙相寺(节点1)——杜鹃山顶——王社——横金山村——瓦窑头村——石桥——许家山村(石头村)——民户田村——竹家岙村(节点2)——西林水库——紫山头村——大胡桐——柴鸟坑小房子——上防火道——野猪塘峰——鸟笼口——卫峰——茶山主峰摩柱峰(线路最高点)——东海云顶(云峰庵)(节点3)——"一H"路口护林点——高山草甸——路田岗——废弃茶厂——外袁(节点4)——林家山——石龙庙——冯家(节点5)——宁海湾黄墩港海岸
      全程足百,步道51.5公里+登茶山主峰路程+从冯家到宁海湾黄墩港海岸1公里多,全程约为105-110里,适合一白天轻装长途山野百里。

宁海茶山百里徒步是我向往了很久的一次自虐性质的轻装徒步旅行,目的是考验近段时间里自己锻炼的成果,从上个月的70里溪口徒步,到这次100里茶山徒步,虽然相差只有30里,可是对于体能和身体各方面都是个全新的具有挑战性的考验。汲取了上次溪口的长途徒步经验,这次徒步,我又增添了许多必须的户外装备:2根BB的登山杖,2个护膝,一个2L的水袋。很多人都会觉得他们不用这些装备也能走下来,不过那些太过自信的驴友这次却一个又一个的栽了、撤了、叫苦不迭、后悔连天了。所以就是需要在这样的实际户外历练中去学习各种户外经验,最终让自己在参与户外运动的时候不至于因为经验的不足而导致不必要的受伤。
     这次组织者是宁波的老驴琥珀,参加的有舟山队、苏州队、宁波队,总计有28位驴友。
     凌晨4点,我们几个舟山过去的从宁海饭店起床出发到几公里外的上山起点“妙相寺”,和琥珀他们汇合后,五点整准时上山,开始艰苦卓绝的一天徒步之旅。干粮都是头天就准备好的,水袋里也灌满了水,虽然头晚只睡了5个小时,但每位都是信心满满,斗志高昂,感觉就跟平时爬一座小山没啥区别。殊不知,艰苦的磨炼才刚刚开始。

头天晚上下过雨,因此空气里满是湿润的泥土的气息,这对我们这些在城市里吸够了尾气、毒气的人来说却是特别的享用,大口大口的呼吸着大自然的恩赐,一个个都神清气爽。天还有些暗,打着手电,伴着鸡鸣鸟叫,马不停蹄的上了杜鹃山山顶。山顶已经有不少当地晨练的市民,互相寒暄了几句,继续上路,东边山边已经泛起白光,日出已经开始,可惜在这阴雨绵绵的天气下是别想看到璀璨的日出景色了。从杜鹃山顶下山路比较泥泞,靠着2根登山杖支撑着缓缓下山,边欣赏着满眼的各色杜鹃花边不停的赶路,琥珀一路亢奋的喊着“好美好美”一路还不断的催促“快走,加油”,因为到终点的路还非常长,路上耽搁时间越多就等于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走夜路,这个经验到晚上开始走夜路时才真正的体会到。

过王社、横金山村到瓦窑头村,经过一座石桥往许家山村(石头村)走,一路都有步道标示柱在不断提醒你行进路线方向和距离(事后验证出标示的距离误差还是蛮大的)到许家山村的路上有一大片的茶园,茶叶都刚冒尖,葱翠可人,甚为漂亮。不过这时也正是小雨下的最淅沥的时刻,我只穿了件速干T恤和速干衬衫,没穿冲锋衣,所以衣服,裤子都有些湿了,连头发上都开始滴水,为了增大背包空间用来放我的单反相机和两个镜头,我冒险放弃了很多预防性的装备,冲锋衣就是其中一件,事后发觉最要紧的是水带的不够多,导致最后几公里完全没水可喝。

到达许家山村(石头村)时,在村里戏台处发现比我们提早半小时出发的苏州队正在那里休整,因为前方路线不够清楚,需要琥珀这个超级向导的指引,我原本还想坐下来休息下,可等我们一到,苏州的就开始上路了,搞的我们也只有继续赶路,下山到西林水库后几个队陆续汇合在一起,拍了合照,然后就赶往这次行程的最高点,海拔872.6米的摩柱峰。路上除了在大胡桐休息了15分钟,吃了些食物,其它都是在赶路中度过的,我一路还得拍照,发微博,完了立刻得再往前追赶大部队,上蹿下跳的搞的节奏完全打乱,体力消耗很大,这就影响了后半段的速度。经验告诉我们,这种长途徒步千万别带笨重的单反相机,要带就带小巧的卡片机,否则背包里的相机在你的后半段路程上会变得越来越沉重,恨不能丢掉它,根本无暇再去拍摄一路的好风景了。

到达柴鸟坑就要沿山上的防火道开始往上爬了,舟山的一位朋友因为脚伤只有无耐的下撤往龙潭了,另一位舟山朋友也在此点陪伴下撤。防火道很陡峭,加上碎石嶙峋,一步三滑,甚是耗费体力,但也增加了爬山的刺激性,这一段也是大家公认的最值得走的路线,风光也是无限的好。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风也越发来的大,云团裹带着小雪子不断的从我们身上呼啸而过,冻得我够呛,我都不能停下休息,一停下来就瑟瑟发抖,只能不断往上爬。到中午12:30左右,终于登顶茶山主峰摩柱峰,拍完合照后迅速下撤,开始更为痛苦的下山之路。由于路程已经走了大半,也就是差不多30公里左右,大部分人都体力消耗严重,脚上不同程度的受伤,加上下山路非常陡峭难走,因此下山路上各种状况就叠出了,有崴脚的,有小腿抽筋的,有膝盖作痛的,有大腿拉伤的,等下到东海云顶就又有3位驴友打算下撤了,可是云顶没有下撤点,就只能坚持再走10公里到外袁下撤。在云顶没有做任何停留,继续赶路,到外袁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2个苏州的和一个宁波的驴友在此坐车撤离,其余人继续赶路往终点进发。我们几个舟山的驴友在外袁稍作休整,在小店吃了方便面,喝了瓶啤酒,权当晚饭。5点左右开始上路,在这里的休整非常重要,恢复了我很大的体力,让我在能坚持走完最后的12公里。
     从外袁上山又是一座海拔600多米的山头,这一段也是最后这段路中最耗费体力的,在这段我达到了第一次的体力极限,直到上到山顶后走了很长一段下山的缓坡路,才慢慢恢复,到林家山时已经是将近晚上19点,天色已经非常昏暗,幸亏琥珀多带了个手电,才勉强让我们在黑夜中继续赶路。最后的5公里路基本都是下山路,路面都是盖满树叶的土路,踩上去非常舒服,不过同行的一个女孩已经到了身体的极限了,处于半瘫软状态,只能靠我一路扶着才终于坚持走了下来,可这样确使我第二次到达了身体的极限,最后1公里的连续下坡路完全是靠意志支撑着身体,脚痛什么都已经麻木没有感觉,心里就是一个劲的只想快点下山,快点下山。到山脚的时候已经是晚上21点,全程总共用时16个小时,是我这辈子一天内连续走过的最长最艰苦的路线,也是用时最多的路线,经历了各种的路况,但是也欣赏了各种不同的风景,这一天的历程将成为我这辈子不可磨灭的珍贵记忆,也成为我向下一个高度挑战的踏脚石。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刚下山时还发誓这辈子再也不来走这条路线了,可一但回过神来,现在又想着再去走一次。要把经验教训总结一下,看下次走能不能用最短时间走完。
     这里特别要感谢琥珀的全程引导和鼓励,要是没有他的不断呐喊加油(也可以说不断忽悠),我怀疑我能不能最终完成全程,他的乐观和积极的心态也深深的感染了我们这些驴友,成为户外非常宝贵的经验之一。同样感谢所有参加这次百里徒步的28位驴友,团队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我们今后的户外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