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

徒步碧罗雪山之知子罗

碧罗雪山是西玛拉雅山的余脉,属于横断山脉,是贡山县与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交界线及怒江与澜沧江的分水岭。,东临澜沧江,西止怒江,自西藏唐古拉山分出,向南延伸云南省,由维西县跨入兰坪县中排区北甸乡,由北向南经中排、石登、营盘、兔峨4个区。碧罗雪山至免峨区果力乡火烧关南人云龙县境,是兰坪县与福贡、碧江、泸水3县的界山,为兰坪县西部之屏障。兰坪县境内长142公里,跨地面积约1199平方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和峰共76座,其中最高峰老窝山,海拔4435.4米。形成山势陡悬峻奇。海拔3500米以上为草山岩石,2800-3500米为松、杉等针叶林,2800米以下为混交林和灌木林。山中气候变化异常,飞瀑密布,高山湖泊云集,被人们称作万瀑千湖之山。春夏之交,山中云雾腾升,登临绝顶观旭日东升或夕阳西下,颇为壮观。东面的玉龙雪山、哈巴雪山、金丝厂雪山、老君山、雪邦山在云海中犹如波浪滔天的大海。。

知子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的9个怒族村之一,坐落在碧罗雪山海拔2023米处的山梁上,比怒江高1000米,它历来是怒江通往内地的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新中国成立后,怒江州府和碧江县府都设在这里。随着怒江边公路的开通,知子罗渐失中心地位。1973年,怒江州府下迁到六库镇。1986年,因县城处在巨大滑坡体上,碧江被撤销县制,归并到泸水和福贡两县。作为怒江通往内地的重要驿站,它经历过中央和地方政权的多重统治。1912年,云南地方政府派遣怒俅殖边队进驻这里,设知子罗殖边公署,1916年改为知子罗行政委员公署,1932年改设碧江设治局。1949年碧江和平解放,1954年成立怒江傈僳族自治区(后改为州),县府、区(州)府都在知子罗。1959年7625部队的团部也设于此。这里,曾一度是怒江流域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如果你到怒江来,知子罗是做为怒江大峡谷境内一个不可不看的景点,因为这是一个记载怒江大峡谷变迁的一个见证......

攻略:

从怒江兰坪县境内徒步到知子罗有两条线路可供选择,一条是从兰坪县营盘镇弥罗烟村开始徒步至知子罗,此线走的人较多,此路线两天可到知子罗村,但一路观赏不到碧罗雪山的高山湖泊;另一条是从兰坪县营盘镇黄柏村或岩头村徒步到知子罗,此路线可观赏到两个较大的高山湖泊,此次我们选择的是第二条路线,此条路线马匹上不了,不能负重的只能请老乡。

D1:第一天从兰坪县城乘车到黄柏村(3小时左右)吃中午饭后继续乘车至黄柏矿山后开始徒步。此天行程因路途中只有两个地方有饮用水源,要准备好足够的饮用水,徒步的六小时左右到达一个水源点后露营,地点只能扎6-7顶帐蓬,如人多只能饭后继续徒步一个小时多到达一个平整的杜鹃花林中露营,但此地没有饮用水源。

D2:第二天的行程较为轻松,徒步六小小时左右可到达龙潭边上扎营,此路段无饮水源,第一天要准备好足够的饮用水。到龙潭边扎好营可登高欣赏高山湖泊的美景,在龙潭边扎营时要注意多垫些树枝,因地处沼泽地,如有雨水会非常的潮湿,可能会有水浸入帐蓬内。

D3:第三天的行程十小时左右。此天行程需早出发以有充余的时间在路上休整,我们去时因遇上雨雾天气,出发较晚加之在山顶迷路休息了一个小时多,到露营地点已是晚上九点多,此天行程中的只有营地有砍竹的工人接来的饮用水,其他地方无饮用水。

D4:第四天的行程是到知子罗,行程就林区公路15左右公里,提前联系好车辆到知子罗接,可上福贡体验傈僳族风情晚餐,如有充余的时间和精力还可继续从福贡徒步上老窝山至兰坪继续自虐,路线参照《徒步怒江之碧罗雪山老窝山》,也可乘车进贡山观赏石月亮、丙中洛、独龙江风景。

回帖推荐

尘徒 发表于10楼  查看完整内容

黑弄泊湖,位于营盘镇岩头村丁北约8公里的怒山山脉(碧罗雪山)上。面积425平方米。是境内面积最大的湖泊。

大理人 发表于21楼  查看完整内容

苍山上就很多那玩意

徒步碧罗雪山之知子罗

娘子军们!

满地的的雪茶,采些雪茶回去泡水喝!

肖布弄泊湖,位于营盘镇黄柏村西约10公里的怒山山脉(碧罗雪山)上。面积120平方米,第二天的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