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

各种颜色的紫罗兰在竞相开放

昆明的冬天,勿忘我。

春节前到花市买鲜花,紫色的勿忘我,18元一斤,红色的勿忘我48元一斤。不过来到田野,有时会给你一些无意中的惊喜,只要经花田主人的同意,您可以随便采摘。

彩云之南滇中印象之:抚仙湖的传说

茼蒿花,不仅可以看个过瘾拍个过瘾,而且菜农还会往您怀里塞上一大把的茼蒿菜,足够您一整天野炊用的。

环湖40公里后,进金马铺转S202省道,20多公里的省道后便直接进入澄江达抚仙湖。

省道上的风景

彩云之南滇中印象之:抚仙湖的传说

带上田里采摘的勿忘我,我来到了抚仙的湖边。

抚仙湖分东环线和西环线,西环线40公里,东环线55公里。抚仙湖以前只有西环线,这是澄川线(澄江到江川的省级公路),由于澄川公路较早建成,抚仙湖成熟的景区均集中在西环线上,东环线均是野景。如此来说,我更喜欢东环线上的风景,不仅仅是那些野趣,与货车压烂路面的西线相比,环湖东路是云南全省甚至是全国最浪漫的山野公路。

西环线公路最高处景观

东环线公路最高处景观

西线上的花儿:

向日葵及田野里的烟叶

烟花

玉溪地区出产中国最有名的烟叶,国内所有烟厂的头牌香烟的烟叶均来源于此。

东线上的花儿

彩云之南滇中印象之:抚仙湖的传说

西线第一景:尖山,也即禄充风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这里完全就是个休闲度假区,云南没有海,云南人就把这当大海使了。

禄充风景区里休闲娱乐设施应有尽有,水里有游艇、水上自行车,岸边有沙滩摩托,度假村里有卡拉OK酒吧湖鲜大排档,街上有高头大马驮着美媚到处乱跑。有趣的是,禄充村里的马要么特高要么特婑,就像两个不同的族群在比拚谁拉客更多。

麒麟山下的禄充村背山面海,古树成荫,人杰地灵,历史上有“一门双进士,百步两翰林”的美称。因战功卓著而被蜀汉政权册封为汉兴亭侯加安汉将军兼交州刺史李恢、风流才子许湘、官至吏部侍郎的赵士麟和授翰林院庶吉士的王元翰等一干人物均出于此。

西线第二景:孤山

原来早期抚仙湖中有两座小岛称大孤山和小孤山,两岛之间有一座“飞虹”铁桥相连,明末地场地震,将小孤山和飞虹桥一起震入湖中,如今只剩得大孤山孤立于世。

孤山被称为“鱼乐国”,那是因为在每年的夏秋季节阴历十五月圆的晚上,在孤山周围便会出现成片的鲭鱼群,它们排成一队队的方阵,为何如此?《滇南志略》里记载,称孤山下有鲛宫,引得巨鱼数万头来朝。

那样的壮观早已成传说,孤山的鲛宫再大也顶不上人类的啤酒肚和三九大胃,三口两口,再大的鱼群也被吃得只剩下一堆骨头,曾经的鱼乐国只剩下能混水摸鱼的银鱼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