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妹峰

前言:

对于这次幺妹峰的攀登,整整筹备了两年的时间。从技术,装备到搭档,每一样对我来说都很难。尤其是搭档,两个真正的搭档在一起,脾气秉性,生活方式,对山的态度等等这些因素都互补才最重要。这次和光明攀登,也是准备作为永久的搭档,本想以一个组合的名字来发这个报告,可是没什么灵感,我想等完成了这条线路之后就会有点创意了。

在2012年末的时候本来准备是16号进沟,然后利用5天的时间来教光明登山技术,他之前登过3峰,但没有接触过阿式登山,这次是由我全程先锋,5天的时间差不多也够了。可是因为种种原因进沟时间一直拖延到了211号,估计最快的攀登时间也要到220号之后了,原定的南壁路线因为落石太多作罢,改北壁,我们手头的资料很少,其实就只有一个法国119月北壁的视频,初步的选择也是北壁东侧主山体和角峰之间的大雪槽直上转东北山脊路线,到了现场才发现这个季节雪槽的落石简直不能用多来形容,下午2点之后的频率是10-20秒一个或一片,所以只好改成法国队的你很漂亮路线。

这次攀登因为没有赞助,我们又属于比较穷的攀登者,所以全程都没有马和背夫,从大本营3700到前进营地4800就只有我们两个人不停的运输,而我们又准备打一个持久战,所以先后运输了3趟,每次每人差不多负重50斤左右,这消磨掉了我们50%的攀登欲望和体能。可笑的是3次的接近路线完全不同,只有最后一次才找到法国队的路标。期间无装备爬了一段20多米的至少50度冰坡(还好有点草能抓一抓),还负重SOLO了一段5.8的岩壁。回想一下,花点钱找个当地协作最起码给指指路也好。。

其实在2月末这个季节,攀登路线的不断改变以及大风和频繁的落石,加之大本营无人联系,已使我们的目的由登顶改为了尝试性攀登,这就是天不时.地不利.只有人和吧。

攀登者:

哈尔滨山鹰(全名)        光明

进驻大本营,侦查(18-21日):

双桥沟结束5天的训练之后,我们在218号当日阴天,我们3个人上午10点日隆出发,办申请,买门票等等,12点半左右到达木骡子,刚刚到达就下了一场雪,当时感叹:还画个妆,真漂亮。

大本营建在木骡子新盖好的木屋里,很爽,有房间,能取暖,有热水,除了没有床其他都很完美,要是再有电就更完美了。本来准备第二天上去看看路线,可惜依旧下雪,这一等就是3天。221号,我们俩出发去勘察了一下通往前进营地的路线,除了一瓶水什么都没有带,本就没打算走太远,路线是木骡子南侧流水沟边上升(跟木骡子留守人打听的),50度冰坡就是从这往上约1个小时之后遭遇的,根本不可行,文成姐21号撤离了大本营准备返哈。

前进营地运输(22-25日):

我们21号侦查之后在木骡子后方山脊发现一条路线,觉得这很有可能是法国队11年通向前进营地的,所以22号我们把一套两人的露营装备(前进营地用的)和所有登山装备(包括高山冰爪 技术镐)还有一点吃的运输上去。不过横切的早了,切入了一条地震时被搞出来的岩槽里,也是在这里SOLO5.8的线路,而且线路及其难走,最终只把物资送达4300米位置,位于图中位置。

23号休整

24号携带所有剩余物资(我们准备多爬几次的,物资很多),沿之前的路线,但始终没有横切,一直沿山脊上到4500左右才开始横切,到达了冰川根部,海拔4700,住了一晚,

25号下到4300,取回21号运输上来的其他物资,休整。

2013年2月幺妹峰北壁登山报告

攀登(26-28号)

26早起出发,状态良好,时间也比较充裕,今天的目标是冰川最上部与右侧角峰接壤的位置(之前打听的信息是5100),幺妹峰北壁冰川孕育的比较小,落石集中掉落在冰川中下部,形成非常破碎的滚落带,宽度占到冰川宽度的80%,长度大约在800-1200米左右,滚落带非常危险,这个季节的可通过时间也非常短,主山体和上方冰川滑落的石头最终会飞落进这条滚落带里(注意是飞落)。

我们刚刚通过滚落带不到400米,光明的左大腿外侧就被一个大约直径20CM的飞石击中,时间约为下午1-2点,伤情当时比较严重,无法行走和移动,但可以确认没有骨折,我们当时商议后决定在一个较大的落石后面建立临时营地,如果第二天光明腿伤更加严重,就给他打一针杜冷丁,然后下撤。

27经过晚上的冷敷,光明腿部虽然有些不适,但可以继续行走,这是一个好消息,遂决定继续攀登,整个冰川路段距离很近,滚落带至角峰根部顶多有2个小时路程,当天上至北壁右侧角峰根部。如果当天继续上升,肯定不会有什么合适的露营点,而光明的腿是绝对不适合吊着呆一晚的,所以我们就等于是把1天的路程分成了2天,当天晚上在根部扎营,睡得也能比较安稳,还可以让光明的腿养一养,持久战就这点好处,吃得多,燃料多。

28早起,光明腿伤稍有好转,我们向右直上至主峰延伸出的小山脊后横切,从根部至顶约5.9,石头很靠谱,难度不大,高差在两个绳距100米左右。

横切路线非常的折磨,所有的石头,大的小的都是碎的,还不是破,是那种整块的裂,互相之间只靠重量挤在一起,很多仰角,这一段非常难,无法用多高的难度来衡量,因为关键是脚点也颤,手点也颤,保护就没有一个是靠谱的,后来卸掉了背包,冰爪和冰镐刺啦刺啦的蹭上去,当时只有第一个导向性的保护点靠谱,最起码不用直接到底,而且风大的离谱,距离5米就听不见说话了,满耳的呼呼声。横切路线有1个半绳距,然后向上翻上角峰与主峰连接处,这一段全程都是大块碎石,难度不是很大,心理压力一直存在。

翻上去之后海拔在5150左右,路线很清晰,主山体状态很好,用到2-4#塞子和6-9#Nuts的保护点比较多,之后一直沿裂缝上到了5260-5300位置,我的GPS因为只能搜到5颗卫星,精度一直在30米上下,之后我们发现5300往上本应该全是硬雪(或冰)的主山体右侧沟槽完全没有雪(或冰),变成了岩石路段,没有攀岩鞋的话上方的岩壁很难搞定,作为尝试性攀登到这里也可以了,而且我们没有大本营,跟家里和六哥也联系不上,攀登欲望全无,决定止步于此,下撤至5200的一个沟槽里住一晚,第二天早起下撤至前进营地。

下撤(31日)

原路下撤至前进营地正好碰上六哥派上来找我们的4位兄弟,当时已是中午,被告知登山管理局要派人上来抓啦,,还不赶紧跑,,把前进营地收拾一番,一人背了60多斤(至少),光明的75格里高利背包的背负系统都被压变形了,,从海拔4800下撤至3700木骡子,又连夜返回了日隆。差点累死,膝盖都快费了。

感谢的话:

虽然始终都是两个人的攀登,但是背后有很多在默默帮助和关心我们的人,在报告的最后我觉得有必要表达一下我们的感激之情:

野马老师:如果当初不是野马老师给了我一个读中登协高山班的机会,也不可能有这次攀登,而且对于这次攀登的技术方面给老师打了NN个电话,也算是我的启蒙老师吧,

西域@文成,她本打算在木骡子(大本营)为我们拍照以及和外界联系,可惜因为在哈尔滨爬山的时候手指严重冻伤,只好在我们开始运输的时候回哈尔滨截肢,如果不是为了给我们看守大本营而没有好好养伤,也不至于截肢吧!真是对不起了。

卢老六:六哥是负责我们从日隆到木骡子的运输和后勤,吃的用的为我们考虑很多,后期在我们失去大本营之后联络不上,派人连续2天上山找我们,感激之情无法言表,等今年10月末再去幺妹的时候要好好喝点,

我俩的老婆:如果没有家里人的支持,,想出来登山无异于做梦,好在都属于比较开明的人,也能支持我们的梦想,感谢两个新时代女性吧,

总结:

1,准备工作:路线变化太快,我们根本没有足够的装备来应付路线的转换,所携带的装备也完全是为了南壁准备的,但是在面对难度更大的北壁你很漂亮路线时,举步维艰,能上到5300我觉得已经超出预计了。

2.轻量化,本次攀登我们俩人去掉攀登器材我背了15公斤,光明背了小20公斤(空包就要3公斤,还有暂时用不到技术装备),根本不适合这条线路。本以为补给充足可以慢慢磨上去,这也是我们之前的攀登想法,搞个7.8天,怎么也到顶了,,可实际是,在高难度的攀登路线面前,,真的不是想磨能磨上去的 ,法国队没有睡觉连续的攀登了43夜,我想也是这个原因。

3. II号冰川的发现 ,这个发现让我们震惊无比,我们到了5100延伸出的小山脊顶部才发现这个冰川,它孕育的长度要比I号冰川更长,但是要窄些,中部有4-5条明显的大裂缝,不知道如果从II号冰川上到5150是否会轻松些,这就要等到下次去侦查一番才好定夺了.

4.运输,马匹上不去,背夫极限是30斤,下次绝对绝对不自己背了,我当时运输完毕第一想法就是回家。

5.北壁I号冰川从4700起,右侧至5000米止

诸多的因素导致了这次攀登的失败,不过这对我们没有什么好沮丧的,我们成功的迈出了一步,而且这一步很扎实,我想今年的10月我们还会再回来.到时候我们的心态,技术,体能.装备都会更加的适合这条路线,下一次,才是真正的开始.

技术装备清单:

8mm主绳70米 (1/2 猛犸象)

6mm辅绳30米

nuts 一套半 (半套最小的5个号各一枚)

机械塞5个 (1-5号大塞子 5号没用上)

岩钉6个

冰锥6根

快挂组10付

超轻扁带3个.普通扁带4个

大冰镐一个(准备上到山脊当个雪锥用)

技术镐.冰爪.安全带等等个人必须品不细说了.

光明在横切

5250岩壁
两个人 非常厉害
厉害厉害~!2个人登幺妹有点玄啊
支持老乡,祝你下次攀登顺利
收藏下 ,待会看!~
哈尔滨山鹰 发表于 2013-3-12 11:14 前言:  幺妹峰的攀登历史和路线相信各位也是了然于胸,在此就不阐述了。  对于这次幺妹峰的攀登,整整筹备 ... ...

本來想去幺妹那轉轉的,可因為禁令,沒有一個協作願意幫忙,加上春節期間,二峰熱鬧得很,人家不愁生意,只好自己周邊瞎逛。
呵呵,原来是山鹰啊,很强悍,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