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滁州

半城烟雨扬州漫,一笑而过六和春

有一些事,没做之前就开说了,比如理想,比如目标,比如对奋斗的憧憬……还有很多事,做了很久也没说,或因为不值得一提,或没想好该如何述说,或是因为太沉重,需要沉淀、酝酿、斟酌、反复后再倒出来……

过去的年,年假,年假里的心路,年假里心路的旅程,仍依旧清晰,不会重叠,也不会交错,一直就明明白白矗立在那里,如我的公子小白,让我念想,让我不得不借秃笔将它物化,只是流连岁月赋予的痕迹,与希望、失望都无关,仅仅是一场酣畅的骑行而已。

齐烁萤 发表于 2013-3-13 15:19

车子挺靓
彬彬 发表于 2013-3-13 15:25 车子挺靓

是捏~
继续啊~还有木有啦?

一直以来,对年就是莫名的恐惧,人到中年需要承载的太多太多,往往到了年关,就是总爆发的时刻。这不,初四的我,终于聚变了“说走就走”的能量,义无反顾,骑上心爱的单车,下扬州去了。
    一切都好像很突然,其实都是必然。自从双亲故去后,原先肩负的对年的负载,卸去了一半,剩下的一半是妻女。因平时基本都陪伴妻女不离左右,所以,过年这几天短暂的离开应该说也不为过分了,人常说,距离产生美,呵呵,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时刻,选择一个人暂时的离开,应该更深刻,更有趣味,更忽闪忽闪真美丽。

午饭后,家人们都在聊天,我独自上路了。其实,早早就规划了单溜的路程和行程,只是上路的姿态有点莽撞,有点贸贸然,有点儿时冒失的小得意。“脱离羁绊,夫复何求?”简称脱夫,呵呵,一日在群聊时发明的词儿,很好用,很耐用,很值得在这个时刻拿来用。这个时代,做一个脱夫,何其的不容易啊?

本市境内,轻车熟路,涧溪、涝口、自来桥一带多山,路边的村庄也不算多,人迹罕至,没有年的喧闹,扰攘,更多的是暖阳下静谧的小丘、枯木、偶尔可见的路边的小池,它们都在品味孤独,一如我,也在享受着属于一个人的淡定、内敛,忘记,飞扬,上坡是体验生活,下坡是享受生活,在上与下的转换中走出明光,走进来安。
    一直喜欢来安这个地名,你若归来,一切安好,寄予本乡人太多的美好祝福。因为骑行,之前一段时间经常会来到这里,山,水,人,俱亲切,还有绵延在远山深处的大大的风车(风力发电机)。杨郢段到半塔段,谷歌地图上是看不清标注的路线的,我知道这应该是连绵的山,之前问过当地的朋友,说是宝山林场。辗转多个弯道,在路口问了多个人,一路不下车爬了N个坡,宝山,我来了,以一个骑侠的名义!

途中遇界牌古民居,因为天色渐黑,要赶路,还因为没带备胎,没带手机充电器(呵呵,够玄乎的吧,此行真的匆匆,太匆匆!),不敢太多拍照,太多耽溺,只是在心里默念先人在这环境里对生活的热爱,他们的手绘作品,虽不是梵高、贝多芬、米开的匠心独运,也昭然印证了:生活,因追求而美好!

说走就走的直接结果就是随遇而安,下了宝林林场的坡,就来到了来安半塔地界,半塔是个出英雄的地方,彭雪枫将军曾在这里抗击过日本鬼子。先是路遇半塔茶厂,风霜雪雨浸润过的茶树散发出质朴的风貌,还没有泛青,虽说立春已过,春的讯息还是没在茶枝的额头上留下鲜明的印记。
    很久没有看见过茶园了,它让我想起双亲,想起童年在自家茶园忙碌嬉戏的过往,想起生活的艰辛与那段岁月带给生命的砥砺……
    到镇上,天色已黑,找住宿的旅店破费点周折,货比三家后,最终确定一家名为如家宾馆作为当晚的栖息之所,不仅因为它温馨的名字,还为它的整洁跟店主的和气。吃的简单,住的安逸,聊的轻松,睡的安稳,这一切,似乎都有点像奢侈品,装满了骑行路上,厚重而不累赘,珍惜而不惶恐,感恩而不迁就,我心欢喜,如佛家偈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