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滁州

半城烟雨扬州漫,一笑而过六和春

简单的泡面、火腿肠和温牛奶,就是骑行人的早餐,初五的集镇上,赶早的鞭炮声一阵响似一阵,问店家,才知道是出五,这里的居民喜欢在新年逢五的日子里燃放鞭炮,寄予生活更多的祝福、追求、祈祷。一方民风,在这个自由自在的日子里偶然捕获,欣喜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哈哈!
    下一站,就是天长了。天长是滁州目前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因为地理优势,更因为这里的民众吃苦耐劳,敢于争先。环滁州骑行一直也是我阶段性的骑行目标之一,今天终于也来了。顺便拜访一下本地自由鸟单车俱乐部的卢队长,也是一个好插曲。简单交流,匆匆话别后,就直接向此行的目的地——扬州进发。
    天秦线正在扩改建一级公路,省道312这一段估计要等年底才能完成。灰大、石子多、坑多,骑的很不爽。直到秦栏,才摆脱困境,停车打尖。小饭店都还在过年,给你看的都是门上贴的春联,招财进宝、财源广进的那一套。泡面是不能再吃了,巧遇一家天扬大排档,店主家正在宴请亲友,问餐婉拒后听说我一人骑行,居然同意提供午餐了,一菜一汤两碗米饭,就是我的97号无铅汽油。
    谢过店家,穿镇而过,就进入江苏扬州地界——省道244仪征界。路面有鲜明的对比,不说都知道。

谷歌标注的距离,半塔至扬州是95公里,原计划是下午3点前赶到扬州,绕城区几个熟悉的不熟悉的景点转一圈,收费景点坚决不去,忆旧,怀古,念去者,思来者,感悟扬州作为一个诗人城市的内在魅力。
    既有目的,又将目的沉浸在古运河;既赏扬州天下的精雕细琢,又读廿四桥悠悠的清风明月;既看来来往往形色各异的过客土著,又小心凝望水瘦山寒抬眼远观琼楼玉宇;可徐急可迂缓;可恭敬可懈怠;可歌行可唾手;只要心里想到的,就轻松去面对,这才是年,才是假,才是你,才是生活,才是我欲骑车出去……

半城烟雨扬州漫,一笑而过六和春

比计划晚了一小时到达,又有什么关系呢?风景在路上,需要驻足,更需要恬静的心去体味。爱扬州就像爱一个莫名其妙的人,不需要理由,不是因为东关街、富春茶社、三把刀,也不是扬州大学、博物馆、八怪纪念馆,物质、精神构成的这个世界,欲望不要太多,只潜下心来,游走就好。
    在瘦西湖边听一位退休的阿姨简介扬州的行与吃,沿着她指引的路线,来到玉带桥边的冶春,吃面,喝茶,品味狮子头,恢复体力。待出门时,外面已经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并伴有雨雾。路面变得湿滑,眼前的风景也渐次模糊,半个扬州城似乎都浸没其中,不能自拔了。
    恋旧的我,还记得四年前携妻带女住过的三元宾馆,匆匆过去已被告知客满,赶紧另外找家快捷酒店住下。安顿完毕,将目光投到户外,已经是雾锁广陵浑不见了,雨也紧一阵慢一阵,看来只有这房间里的电视和电脑是我今宵的珍重了。
    有央视音乐频道的星光璀璨、俱乐部骑友的热切关注、谈琴网友的率性交流,无功名利禄人间围城的牵肠挂肚,一切都好,午夜无眠。

齐烁萤 发表于 2013-3-13 15:19

车子很好看。
齐烁萤 发表于 2013-3-13 15:16 有一些事,没做之前就开说了,比如理想,比如目标,比如对奋斗的憧憬……还有很多事,做了很久也没说, ... ...

顶帖支持。
楼主是真正的“骑士”,顶帖!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3-3-13 15:39 是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