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无人区遇险记-加拿大Algonquin(完整版)70楼更新;102楼情节陡转急下;117楼营救开始

查看:203601 | 回复:452

无人区遇险记-加拿大Algonquin

铺垫

我的户外生涯是从08年开始的。08-09两年钓鱼徒步,10-11年增加了夏天山地车,冬天滑雪,2012年开始越野或者徒步进无人区。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户外装备,更不懂得什么是Gore-Tex。 记得第一次钓鱼的雨衣还是9加币买来的塑料雨衣,穿了两次就破烂了,透气性就更不用说了。
09年年初开始徒步,每次回来的路上都路过一排户外专卖店,于是每次徒步都总结经验,买1件新的装备,下一次时使用,总结经验,然后再买一件新装备。老外的专卖店1个月内可以免费退换,所以如此循环,渐渐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装备。(当然这中间也没少买各种坑爹产品。)
始终觉得搞户外不是一份普通的爱好,而是一种带着梦想,探险,激情和坚定的生活态度。开始滑雪之后我又迷上了关于攀登喜马拉雅和K2的电影和纪录片。每次都看得热血澎湃。据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看说明书和不看说明书的人; 先吃爱吃的菜和先吃不爱吃的人; 不到黄河不死心和到了黄河也不死心的人。总而言之,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靠谱的人和不靠谱的人。靠谱的人把电影当作故事来看,开心也好激动也罢,看过就算。而像我这种不靠谱的人,总觉得光看人家的故事还不够,一定要想方设法自己去体验一下才算过瘾。虽然加拿大东区没有什么像样的山脉 ,但是地广人稀,除了几个比较大的城市外整个安大略省北部都是一块块的无人区。2012年我们开始试探性地进入无人区越野和野营,之后总结经验,整合装备,到了2012年年底我觉得我们的装备应该可以应对一些在户外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了。而唯一遗憾的是突发事件还没有发生-------------直到2013年2月9日,除夕夜。

长篇大论前先来张宣传照吧

原计划

Algonquin是距离多伦多300公里的省自然保护区。全区面积7600平方公里,等同于牙买加国土面积。整个自然保护区内没有居民,有大量淡水湖和野生动物,从东到西有一条长65公里的公路横穿整个保护区。公路南北3公里有信号覆盖率,3公里以后没有手机信号,没有公路,英文叫做‘Off-Grid’,意思是脱离覆盖现代文明的电网,现在这个词被普遍用来形容进入无人区后无法使用无线电联系的状态。

自然保护区地图

2013年当地最大的户外店AO邀请我们拍摄一个冬季探险主题的Algonquin宣传片。原计划2月9号和10号在自然保护区内踩点,11号在AO开制片会议,锁定剧本,镜头和拍摄时间表,然后2月15号-18号4天拍摄。
在摄制组呆久了的人都熟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 ‘计划不如变化快’。2月6号整个多伦多地区开始收到暴风雪警告,2月8号早上安大略省东区将会遭遇5年内最大的一场暴风雪。为了保证2月9号能赶到Algonquin,我们将出发时间提前到了2月8号。具有讽刺性的是,我一直预计这次行程可能会受到暴风雪的影响而遭到延迟,但是最后延迟的原因却和这场暴风雪毫无关系。。。

目测此贴必火,楼主高富帅,占沙留名先
关注中 等待后续

上路

话说加拿大的天气预报是出了名的不靠谱。上一个冬季开始前安大略省的气象局预报说这会是有史以来最冷的一个冬天之一。结果2011-2012的冬天只下了一场雪,平均气温连零下5摄氏度都没到,成为了20年里最暖的冬天之一,搞得气象局局长后来公开致歉。有了这个‘狼来了’的先例,即使2月6号媒体开始大肆渲染地宣传这场暴风雪,我确实还是抱着怀疑态度的。结果2月8号早上出门,放眼望去,所及之处都是白茫茫一片:

高速刚开始还算比较干净

20公里之后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所有的高速出口全部堵塞

这种情况下一个不小心就很容易开始打转。估计这位司机就是转得找不到北了。。。

自动挡片,期待楼主早点更新。
等着看游记

原本2个半小时的路,开了6个多小时才到。出了多伦多市区后高速上可以开到80公里,但是这种天气下这个速度就得极度小心了。

一不小心就会变成这样。。。

Car in Snow 1.jpg

还有这样

Car in Snow 2.jpg

这位就比较有水平了。。。

Car in Snow 3.jpg

计划开始出轨

虽然一般都说暴风雨前的平静,但是暴风雪后的阳光也是异常灿烂的。8号经过了6个小时高度紧张的路程后到了无人区边界的宾馆到头就睡,第二天早上起来居然是这种天气:

话说我就是这种比较没有记性的人,天气一好起来了,就立刻忘记无人区的路况是和公路没办法比的。原来的计划是11点去AO的一家分店踩点,9号早上分店的工作人员搞各种冬季探险的示范活动,包括盖爱斯基摩人的雪屋,Cross Country 滑雪 (谁能告诉我这个中文怎么说?),冬季野营,还有开雪地摩托。但是早上8点钟距离11点钟还有一段时间,我和我老公这种闲不住的人便决定去查看一个无人区内部的入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