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2007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爬犁游记 冬季喀纳斯、禾木马拉雪橇游记
时间: 2007年12月22日——2007年12月29日

人数:队员4人,领队2人,马夫2人

活动介绍:
禾木草原位于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处的山间断陷盆地中,海拔1124

2300m。盆地周围山体宽厚,顶部呈浑圆状,河流多切割为峡谷,地形复杂,

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贯穿其间,将草原分割为两半,山地阴坡森林茂密,苍翠欲

滴,马鹿、旱獭、雪鸡栖息其间;而阴坡绿草满坡,繁花似锦,芳香四溢,蜜蜂

在采花酿蜜,牛羊满山遍野觅食撒欢,一派迷人的广袤草原景色。禾木乡是中国

西部最北端的乡。禾木村是由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地、

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

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全乡现有1800余人,其中

蒙古族图瓦人有1400多人,以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为主,他们的木屋散布在

山地草原上。 禾木草原年降水量600mm,植被以禾本科与杂草类为主,主要种类

有羊茅、毛莫、珠芽寥、苔草及禾草等,生长期5月-9月,草高20-50cm,覆盖度

90%以上,是附近地区主要的夏牧场和冬牧场。禾木自然、原始的山野风光,风

景独特优美,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流淌,原始落村与大草原和谐自然的融为一

体。来到禾木村,首先进入我们视野的就是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成群结队的牧

群,与雪峰、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这些小木屋

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小木屋基本有大半截埋在土里,以抵挡这里将近半年的大

雪封山期的严寒,特别的原始古朴,并带有游牧民族的传统特征。房顶一般用木

板钉成人字型雨棚,房体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堆成,既保暖又防潮。喀

纳斯区域最美的秋色在禾木,层林尽染,绚丽多彩,是一处典型的原始自然生

风光。在禾木村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远观日出、雪

与涓涓溪流,近览图瓦人家,是拍摄日出、晨雾、木屋、禾木河的绝佳取景

地。禾本地区目前圈养马鹿30余头,年产鹿茸百余公斤。另外这里还出产一种无

与伦比的名贵白色蜂蜜,而丰富的冬虫夏草和柴胡也是名贵中药材资源,药用价

值极高。

22日:乌鲁木齐——冲呼尔乡(800KM用时10小时、包车

我们一行4人的飞机在12:00落地乌鲁木齐,第一次见到了这次活动的领队毛

毛,在机场的停车场我们将行李进行了简单的整理之后,就马上坐上了去布尔津

冲乎尔乡的金杯面包车上。13:30吃了到新疆的第一餐昌吉丸子汤,味道棒极

了,听毛毛说这还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是昌吉49号的丸子汤。21:30到达今天的

目的地冲呼尔乡,晚餐是在杨天雄(马队负责人)家里用餐。

23日: 冲呼尔乡—石头房子(40km全程用时10小时、马拉爬犁)

10:00用过早餐之后,穿上毛毛为活动准备的毡筒、毡袜和皮大衣。裹的像个熊

一样。13:00到黑流摊,此时我们看到从远处的山上下来了五辆雪地摩托,当他

看到我们一行人时立刻把雪地摩托停到边上,关掉了引擎,可是其中一辆雪地摩

托的灯有问题,惊到了马匹,马奋力前奔,卡到树沟使马爬犁断了一根木头,经

过简单修整我们继续前进。从冲呼尔乡到民族墓地雪已经有三十公分厚14:30到

午餐地点民族墓地附近的哈伦别克家,。 15:30出发,半个多小时就到了阿贡

盖提草原石人,21:30终于到了石头房子。今天的行程基本全部是上坡,马走起

来很是吃力。
D3: 石头房子—禾木(50KM全程用时13小时、马拉爬犁)

今天原本计划早晨10点钟出发,但是应为昨天很累都睡了个懒觉11点才出发,沿

石头房子一路缓坡行进至喀纳斯同禾木的岔路口,接下来的行程就很困难了,白

茫茫的雪地里没有任何的足迹,雪深大约50公分了,马儿行走地速度很慢很慢,

我们只能靠马儿轮流开路,16点30才到达中午用餐的地点“其巴罗依”大家一致

决定继续赶路,所以午餐很简单“哨子面”(轩轩的母亲亲手为我们准备好的味

道很棒)17点30分我们离开了“其巴罗依”继续这段艰辛的旅程,一路的小上坡

行进至深夜的23点,马儿出的汗在寒冷的夜里结成了霜,在皎洁的月光下看的是

那么的伟大,大家稍微补充了点高热量的食品后开始了两小时的下坡路,终于在

次日的凌晨1点左右到达了目的地禾木,图瓦族大姐给我们准备了丰盛地晚餐,

大家吃着说着,感觉没有一丝的疲倦,
D4:禾木休息一天

计划早晨是要照日出的,可起床后才发现是阴天,天气对于我们来说没什么,但

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崔大哥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辛辛苦苦跑这么远的路就是

为了照点好照片,可惜老天不做媒,遗憾的崔大哥只能坐在床边一遍一遍的叹

气。中午的时候我们还是到了禾木的观景台,这样的雪才是我们此行想要看见的

雪景,足有一米二,像厚厚的绵被般铺就在每一个角落,纯洁而美丽。我门都不

是第一次见到雪,但是这样纯净而气派的雪,还是第一次看到。俯视隆冬的禾木

似一幅中国古典的水墨画。晚上毛毛领队为我们安排了洗澡,禾木特有的桑拿房

绝对是值得体验的。
D5: 禾木——其巴洛依(25KM全程用时6小时马拉爬犁)

天空飘这雪花,并且伴随这阵风。原计划用过早餐出发,但马夫阿登强烈建议到

中午以后再出发,因为这样的天气容易引起雪崩。下午六点多我们到了其巴洛

依,进屋后,好家伙,外面可是零下三十几度,屋内可足有22度左右,那感觉才

叫真正的“爽”。

D6: 其巴洛依——阿贡盖提草原(40KM全程用时9小时、马拉爬犁)

路开始难走起来,但是景色却开始野起来。这片神气的土地被大雪封闭,圣洁而

又寂静。远处,层林苍苍,泛着微红的桦树、绿意盎然的云杉、土黄色的落叶松

在雪原和群山中或淡或浓 ,恰似一幅幅天然成就的水墨画。近处云雾似洁白的

飘带,缠绕山间。置身于此,就仿佛是在两个世界里穿行,总是让人浮想联翩。

马经过几天的奔波已经很疲惫了,加上路况不好,我们实在不忍让马儿拉着我们

走上坡,我们一行人基本上选择在上坡的时候步行,今天的夜路是全程最辛苦

的:零下35度的气温、飘着雪花的天空、不时阵阵吹过的寒风和漆黑的夜晚伸手

不见五指。

D7:阿贡盖提草原—冲呼尔乡(25KM全程用时4小时、马拉爬犁)—乌鲁木齐(800KM全程用时10小时、包车)

今天的行程很紧,我们早上10点出发,经过了4小时的马拉爬犁,14:00到冲呼

尔乡,直接被司机师父接上前往布尔津就餐,直到晚上1点才到乌鲁木齐。聚餐

后,夜宿如家快捷酒店。

D8:半日乌鲁木齐游—送机(新疆国际大巴扎)

今日我们下午18:50的飞机,早上没有什么事。我们逛一下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

大巴扎,没到过新疆国际大巴扎,就等于没来过新疆,

注意事项:
(1)、喀纳斯冬季气温一般在-30℃,夜晚最低可达到-40℃,要带好防寒衣物,;
(2)、因天气寒冷,电子产品都不好用,特别是电池冻过之后基本都使用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