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复制链接] 查看:20847 | 回复:131

记不清多少次登岗什卡雪山了,本来这篇游记不想写,更加不愿意触碰这段回忆,因为众多评论,我不得不写出这篇帖子!这是一次户外经历教训,这是一次生活中教训!过多的话不解释!

岗什卡雪山,藏语老爷雪山,海拔5254天气多变,反复无常,技术型山峰!攀登需要一定的技术装备,需要基本的登山技术高山地里天气,高山医疗常识,需要一定的勇气!适合初级登山爱好者!
       因为天气原因,队员身体原因,很多人,很多队伍的岗什卡都没有成功登顶,为了安全而选择下撤。而这一次青海本地加外地的爱好者来自四个省市并尝试带领登顶!队员共计23人。但是在这之前参加的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救援培训的近二十天的雪山生活,就在最后几天不经意间得了轻微肺水肿,下山后仅仅五天时间连基本的消炎针都没来得及打没等恢复,仅仅是因为一个承诺又带队上山了。我自己知道这将意味着什么,只能祈求岗什卡山神的眷顾,而我也将付出惨痛的代价与让我至今都无法忘却的一个痛!
     出发前我在自己的微博里留下了一句话“肉身将被留在岗什卡了”而我到现在也没弄清一个带大家登顶岗什卡雪山的承诺究竟有多重要?还是自己有侥幸心理,想着海拔5254的岗什卡,不会对我的轻微肺水肿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毕竟就在之前还在这里参加中国登山协会的高山救援培训并且安全结束,很多如果。这次的活动我有足够的理由推迟!即便是已经上了山我完全可以在BC大本营守候,、承诺与担心,成了我的理由借口!
    这一次计划共计四天,完全按照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搜救培训学业论文拟定。从第一天到达山脚处海拔3700处做完简单的祭山仪式后开始登山,在我们即将到达BC大本营的时候,天气开始变化风中夹着雪花,而且还有四名队员并未听从领队的路线而迷路,直到晚上八点多通过报话机联系上并要求他们就地宿营。我们的队伍中一名队友在到达营地后出现恶心呕吐,通过排除法被认定为轻微应急高山反应出现轻微的脑水肿症状,在宿营后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服药,给氧。晚上曾多次巡视安全度过,第二天要求其下撤请在这里遇到的其他几位朋友带领。
    这一天上午天气晴朗,大家整装完毕,开始了前往C1营地的路程,从大本营到经过乱石堆的短短的路程大家走的不是很快,出发四十分钟后,天气突变早上晴朗无云的岗什卡突然变得雪花飞舞,三级的风力也使得气温开始下降到进零下十二三度左右,岗什卡山神仿佛也在警告着我的不敬,海拔4550暴风雪的加剧,使得气温骤降至零下二十一度,全部队友为了不迷失方向,为了安全,通过绳子全部链接保护,这一段万年冰川的行进几乎无法分辨路线,只有靠以往对岗什卡路线的熟悉程度经验,行进速度缓慢,海拔4600暴风雪越来越大,呼吸也变得急促,就这样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得不决定绕开暗裂缝明裂缝的分布区多走了两三公里的路程。不要失温,担心队友失温,这就是当时的心理状态,这一场暴风雪使得我们的队员的体力几乎完全透支,天渐渐黑了危险逼近,大家相互鼓励最终到达C1营地下方,快速宿营,整理,补充食物。巡视后,得到食物补充的队友们逐渐的恢复了体力!晚上十点十点四十分左右,风雪停止,第二天安全度过,全部队友安全!安全!恐怖的一天让我们的队友小小的见识了一下,什么叫暴风雪!什么叫狰狞!什么叫恐怖!
    而我还是带着轻微的肺水肿!这一天的暴风雪,让我的咳嗽变得强烈并且开始出现雪痰!呼吸困难,自我诊断,自我疗伤,准备的预防高山反应的药物也没有浪费!而这个晚上将是我户外以来第一个不敢睡觉的晚上,这个晚上让我觉得害怕,第一次真正的害怕!狂妄的心变得脆弱,勇敢的心变得胆怯!坚强也被恐惧代替!身体的呼吸系统出现问题将无法保证身体的灌流,脉搏120左右。而这一切我无法和我的队友说明,因为他们不懂!
   第三天早上的岗什卡营地,依旧万里无云,心中突然涌现出一首歌的歌词:”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天气晴好,万里无云!而我不得不考虑我自身的身体状况,我偷偷在咳血了!大脑开始变得迟钝,不能给队友任何压力,我的微笑依旧挂在脸上,不时的开着玩笑,我必须下撤!这一天按照原定计划进行,休整一天,第四天在天气完好的月亮高高挂起的时候冲顶,时间凌晨两点。反之只有下撤!我在给我的队友交代清楚一切后,指定了另一位领队与协作。
   冲顶进行时,而我必须下撤,队友中另一位因为心里承受,身体承受!无法完成冲顶,他将作为我下撤的随行队友,两个小时的下撤路程,我们走了将近八个多小时,在我还有意识的时候,在手机还能接收信号的时候,我必须拨打救援电话,原青海蓝天救援队】。俱乐部队友,【红十字医院的朋友,在下撤到4600左右时这一切的都做了!就看岗什卡弥勒山神是否真的眷顾我!
   下撤在我的户外生活中第一次变得艰难,艰苦,艰辛!平均走二三十步就要休息,强迫自己大口呼吸!意识开始模糊!嗜睡的症状开始侵袭我的大脑,强迫自己决不能坐下休息!之前的氧气因为第一天的另一位队友高山反应用的剩的不多了,应急激素类药物在整个下撤过程服用了几次,在大脑迟钝嗜睡的过程中,一丝念头闪过我的昂藏平措,玛卿岗日,珠峰,为什么?还有,还有未来计划中的年宝玉则峰,博格达团结峰!我从未奢侈的大话梦想未来,可是这一切,在这里让我觉得颤抖!对过去的疑问,对以后质问!这一切的过去,想法,迅速的被我的父母被我可爱的女儿取代,意识越来越模糊了,不知道另外几名队友为了我的安全从后面跟上来了,他们在和我交流的过程中我唯一只记得回答了三个字,走,,,快走!这三个字是我为了保持清醒强迫记住的三个字,走,,,快走!
   终于到达海拔4300左右的乱石堆了,而翻过乱石堆,就是BC大本营!而我在也没有力气,下撤的过程咳血变成喷射状!不多的氧气,高山应急激素药物,几位队友的陪伴!我需要氧气,能量和水!氧气没了,能量无法补充,唯一的水是队友把雪含在嘴里喂给我!此时此刻,我还是那个把一切都藏在心里假装坚强的我吗?我感觉到有眼泪在那一刹那流出来!

应该是八点或者九点,山下原青海蓝天救援队到达接应!其中的一位女队友还通过关系联系了当地的消防官兵!而我在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了意识!
   救护车在山底下!4300 我被担架抬下!有过短暂的意识恢复!重症监护室第六天清醒后知道的事情,诊断两片肺叶没有一点血,脉搏180左右,我的队友在外面等了我三天!其余的队友朋友不间断的前来!其余十名队友岗什卡登顶成功!

下撤陪同 队友:英子  白开水  雪域  员力   北山狼  接应六六    另一位请原谅我将隐去他的名字,并祝他一路走好!
                                  救 援   人   员: 原 青海蓝天救援队。多情,曲目,等,,,我庆幸的是民间公益救援队中唯一有高山救援经    验的队伍。当地消防官兵与红十字几位朋友岗哥 高山
                                  此次下撤后指定领队:光头   协作:野鹤  独行者
                                                                                                      此次活动参加的所有的队友!因为你们的信任!
                                                                                                      此次陪同下撤人员!因为你们团队精神!
                                                                                                      此次四川远行!因为关心人众多无法一一列出名单,
                                                                                                                                                                                   谢谢朋友!

反思:一个登顶的承诺到底有多重要? 海朕你长点心吧!

海朕 发表于 2013-3-17 00:58 俱乐部旗标

坐等大片
平邑天宝 发表于 2013-3-17 01:08 坐等大片

谢谢

暴风雪来临
危险降临信号
2012.5.11岗什卡雪山事故回顾 岗什卡雪山海拔5254,米,虽    这一次就在我们从大本营4300--4800的行进中突然遭遇了暴风雪气温骤降,几乎无法分辨行进路线,就这样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得不决定绕开暗裂缝,明裂缝的分布区而多走了很多路程,使得我们的队员的体力几乎完全透支,天渐渐黑了危险逼近,大家相互鼓励最终到达C1营地,快速宿营,整理,补充食物。
第三天的岗什卡4800营地天气晴好,可就在昨天的路上,大家在一次见到了他的狰狞,见到了什么叫暴风雪。经验经验很重要,避开一切不安全的因素。这一次的登顶成功了,可是留给我的是一个对于承诺是否大于生命的反思!
谢谢分享经验教训。
海朕 发表于 2013-3-17 01:15 暴风雪来临危险降临信号

好活动,强列支持
海朕 发表于 2013-3-17 00:58 俱乐部旗标

登山其实就是思考人生一个角度。
西藏披头在路上 发表于 2013-3-17 09:21 登山其实就是思考人生一个角度。

谢谢顶贴啊
柳心儿 发表于 2013-3-17 08:07 好活动,强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