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13年骑行环岛东西线攻略游记,中断三年,实现不太监诺言(已完结)

海南省简介
简称:琼
省会:海口
海南省于1988年4月13日建立,省会海口市。全省现辖19个市县,总人口800多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以黎、苗族为主)约占全省总人口  的17%。分布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南籍华侨、华人约300万。
  位置:地处祖国最南端,是中国第二大岛。
  民族:以汉、黎、苗族为主,另有回、彝、侗、瑶等20多个少数民族。
  区划:下辖海口、三亚2个地级市;五指山、琼海、儋州、文昌、万宁、东方,三沙(新增)7个县级市;澄迈、定安、屯昌、临高4县;白沙、昌江、乐东、陵水、      保亭、琼中6个民族自治县。

景观:蓝天、碧海、阳光、沙滩、椰林、热带雨林。

海南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

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花香。拥有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度假圣地——三亚旅游景区,有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博鳌,还有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蜈支洲岛、南山海上观音、天涯海角……都是令游客流连忘返的重要景点。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

宝岛中、西部热带丛林茂密,以五指山、黎母山为代表,山区遍布热带原始丛林,层层叠叠,逶迤不尽。这些热带雨林周边世代居住着黎、苗族人民,他们巧制黎锦、刺绣、蜡染。他们传统典型的“船型屋”、表情达意的委婉民族情歌、豪爽奔放的民间舞蹈及纯正的黎苗野味都显示出海南浓郁的民俗风情。

非常感兴趣,等着看报告。
  • 海口自行车出租 海南捷安特专卖店"56自行车俱乐部自行车出租业务",海南最专业做自行车环岛旅游的公司。俱乐部隶属于海口市市自行车协会,是海口车协的青年组织。捷安特和美利达山地车24速山地车35一天,27速山地车55一天,超过1 ... 2014-2-8 16:30
坐等更新,加油

来自Android客户端

犹如我的帖子名一样,我只介绍海南东西线的一切,中线可能不会写。在接下来的骑行环岛路线攻略,更适合时间充裕帐篷环岛的骑友,希望看帖子的骑友都可以留下你的脚印,我需要你们的支持,谢谢!

海口简介:海口起源于汉代,开埠于宋末元初。“海口”一名最早出现于宋代,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历史上曾设有宋代的海口浦,元代的海口港,明代的海口都、海口所、海口所城,清代的海口商埠、琼州口,民国初期的海口镇。
从汉代起,海口地地属广西;
唐代627年,海口始隶属于琼山县。明代公元1370年,海口划归广州 ,
1926年12月,海口从琼山县划出,独立建市。
1950年4月23日,海口市解放。
1956年,国务院将海口市划为广东省的地级直辖市。
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海南建省,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
2002年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海口、琼山两市合并,成立新海口市。如今的她,是一座洋溢着热带滨海风光、海岛都市风情的生态旅游城市,也是海南省省会,是全岛政治、经济、金融、交通、物流、文化、教育、医疗中心。

海口市风土人情:
海南琼剧.:琼剧又名海南戏,是海南省的地方剧种。它出自海南琼州(州治在今之琼山县),故称琼剧,解放后群众又称之为海南戏。剧的传统剧目非常丰富,包括传统的文剧、武戏、文明戏。
下面是一个琼剧的视频,大家可以品味下。

海口欢乐公仔戏
“公仔戏”就是木偶戏。
   琼北一带流行这种戏,它的全部家当,都载在一辆"三脚猫"上。几张长凳,铺上木板就成了台底。在台底上,用木条“斗”成一座小屋样的台架。挂上布景,一个小戏台也就搭成了。
   一个戏班,只三几个人,奏乐的叫“文牌”。公仔戏是木头疙瘩,还需要人操纵。这操纵者就叫“驶公”。
   “公仔戏”班,循主人办什么事,演什么戏,看“公仔戏”,实际上是听“戏古”。艺人们善于观察事物,他们熟识民俗熟俚语,唱词生动又通俗。令人捧腹。
   演一本“公仔戏”,只需二三百元,乡下有什么庆典,都乐于请“公仔戏”班来热闹一番。

文化习俗闹军坡
        农历二月,军坡”是海南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相传源于唐代,为纪念六世纪我国岭南著名俚人首领冼夫人而举行的祭祀活动,军坡节有“大军”“小军”之分,“小军”年年闹,“大军”五至十年闹一次,闹“军坡”比过春节还隆重。每到军期,村民便把“婆祖”接回村里。“婆祖”回村后,先到各家各户巡游,“婆祖”巡游象征着视察民情,为民排忧解难,给民带来福音,每到一处人们便敬香磕头,以示对祖先的怀念、敬仰与尊重。
  “串杖”是闹军坡中的一种最具刺激性的仪式,被刺穿的嘴巴不仅没有流血,事后也没有留下疤痕。这种神奇的功夫只有在军坡节祭祀活动中才会出现。(我在搜索资料的时候,看着那些图片,感觉很蛋疼,为了和谐些,放张可以想象的图片,感兴趣的骑友可以去搜索)

说的不错
  • 海口自行车出租 海南捷安特专卖店"56自行车俱乐部自行车出租业务",海南最专业做自行车环岛旅游的公司。俱乐部隶属于海口市市自行车协会,是海口车协的青年组织。捷安特和美利达山地车24速山地车35一天,27速山地车55一天,超过1 ... 2014-2-8 16:31
火芸邪神 发表于 2013-3-24 11:24 海口欢乐公仔戏“公仔戏”就是木偶戏。    琼北一带流行这种戏,它的全部家当,都载在一辆"三脚猫"上 ... ...

太血淋淋的图片还是不要发。
支持一个
  • 火芸邪神 谢谢支持! 2013-3-24 12:16
慧海 发表于 2013-3-24 11:41 太血淋淋的图片还是不要发。

嗯,我换张和谐一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