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我的攀爬学习记录

本人男,30岁,偏胖,现居成都
第一次攀岩是在10多年前,当时还在读初中,某次随着亲戚单位去拓展训练,尝试了攀岩。
在记忆中,那个攀岩的地方有一个抱石墙,还有一个充满洞洞的水泥墙,由于还小,攀爬的是洞洞水泥墙。
记忆力很清晰的是,当我爬高了后,双腿颤抖,应该是被吓的吧。

小学的时候,在厂矿生活,爬高上低。
第一次爬到砖瓦厂的烟囱上的时候,不敢下了也不敢叫家人,天黑了,边哭边下。
学校依山而建,后山被挖开一半做了个操场,看台是水泥做的一台一台,看台后是高高的围墙。
围墙下部由大石头组成,上部是红砖,约莫20米高。
那时候也没什么好玩的,于是一群男孩子就比赛翻墙,先是从四周的低矮砖墙开始,慢慢到了看台墙。
其实我也不知道,也不记得了,当时是怎么爬过那么高的墙,现在让我爬我估计不敢吧。
我唯一记得的是,当我们爬过去的时候,看见了好大一片萝卜地,我们偷了几个萝卜,在水塔边的小沟里洗洗吃,一群孩子又爬上水塔。
我们觉得自己是英雄,狼牙山五壮士。
而后我们被学校处分,被家长管教。

童年的游戏很少,捉虫子,小河沟里游泳,偷骑爸爸的永久,爬墙。
童年的时候精力总是特别旺盛。

慢慢长大了,沉迷于游戏,狭小的街机房,出租屋里的索尼土星,以及后来的电脑。
运动就只剩下游泳和骑车还在继续。

大学的时候和朋友一起爬山,登过四姑娘山二峰(其实我觉得那绝对不是二峰,我们肯定是弄错路找了个小山包就当二峰了),本想继续在户外的道路走远,可是没钱,什么都很贵,什么都买不起。

于是穷学生就穿着解放鞋走过几条小溪,爬过几个小山坡,想和别人活动都不敢开口。

大学毕业后,游泳也游不起了,当时大学里是3元就可以游两小时了,而毕业后学校不给外人游,游泳馆又30到50不等。
于是重点放在了骑车,省吃俭用买的第一辆是美利达的勇士,几年过去了,成都周边都骑过了,车子也换成了组装的,如同妻子所说,自行车差不多是我的小情人。

2009年,我结婚了。
妻子很支持我的爱好,陪我骑车,陪我徒步,陪我做那些靠谱或不靠谱的事,一起幻想将来的美好,幻想我们走遍世界,幻想那些未来或虚妄。

由于工作和家庭的原因,现在骑车也暂遇困难。
可是天天呆在办公室,我觉得我又有股腐烂的味道。
某天,经过铂金城那里,一个健身推广的拦住我说“哥子,我一看就晓得,你是那种有健身欲望的,还是那种有健身需求的,我没说错嘛”

于是我说,我要找个喜欢的运动做。
骑车,时间不行;登山,时间和钱都不行;徒步、穿越、溯溪,还是时间不行;健身房,没兴趣啊。
那么,爬墙吧,像小时候一样。

在网上查了些爬墙的知识,越来越安奈不住。
也就在昨天,偷偷溜出去,去爬墙。

苏宁广场很好找,我来到了成都生存者攀岩馆。
有个小女孩正在攀岩,开始我觉得我应该也可以做到,后来的事实证明,我还不如小孩子的四分之一。

了解了注意事项,教练给我说了许多最基本的东西(或许教练觉得说的都是最简答的,可我觉得我估计只记到了80%)。
双臂拉直,重心放稳,腰部顶起,手脚分开动还有什么不记得了。

热身。
上墙,从左往右,爬,1米,2米,掉下来T T。
反思,支点右手右脚在同一条竖线上,重心不稳。

再来。
教练说,手打直,别只用手拉,反思。

上墙,从左往右,爬,1米,掉下来。。。。。。。。。。。
心气浮躁,欲速不达,没看清楚就乱动,重心不稳手乱抓。

休息一下,看看小朋友是怎么爬的,听教练说我错该怎么改。
反思自己的行动错误,学习别人的思路动作。
先看着墙壁思考一会大约要踩抓的几个岩点,然后按计划来,不乱动,稳重心,移动脚,移动重心,移动手。

似乎有一点点点点点进步。
最后的结果是,从左往右,爬了3米左右。

谢谢教练的耐心教导,我想我爬起来一定很难看吧。
第一步不容易,如同骑车,开始的时候30公里就要死要活,咬牙下来,也就不是那么难了。

爬墙,蛮有意思。
我将继续。

不知道是因为人腿比手力气大还是因为我动作不对,今天就小臂酸痛,酸痛的感觉蛮好。
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可以像小朋友那样横着爬一圈啊。
魅族风暴 发表于 2013-3-20 10:53 我也是刚刚开始玩攀岩的……也在成都……在犀浦交大……学校里的岩馆……共同进步哈 ...

恩,加油加油,共同进步哈
加油加油,所有人的第一次都这样。
伯乐0546 发表于 2013-3-20 19:58 加油加油,所有人的第一次都这样。

谢谢您的鼓励,我会继续的
慢慢的就会变成高手!!!
坚持就是胜利!努力吧
来自iPhone客户端
百强1969 发表于 2013-3-21 22:10 慢慢的就会变成高手!!!

谢谢朋友鼓励,我相信我会越来越好的
行走の力量 发表于 2013-3-21 23:13 坚持就是胜利!努力吧来自iPhone客户端

恩,努力努力,继续努力
3月21日,天气晴。

下午下班,吃了一个面饼,我又来到了攀岩馆。

经过天的休息,手臂肌肉已经没那么酸痛,手指底端的茧子却还隐隐作痛。
因为想攀岩,所以我继续练习爬墙。

今天的攀岩馆一共有4个人,有一位我周二遇到过,其他的朋友还是第一次见。
感觉气氛蛮好的,虽然我爬的很丑,但是没有人嘲笑我,反而是给我许多鼓励,大家都很友善。
有一位前辈爬的很帅,手臂和背部的肌肉看起来很舒服。
有一位女子爬的也很帅,感觉她似乎不怎么费力就通过了许多路程,协调而富有节奏感的动作让我看着很舒服,很羡慕。

在吧台老板给我说,让我买双鞋,每次租鞋不划算,她说初学者穿双小白胶就好了。
小白胶,儿时似乎是叫白网鞋,运动会的时候都要穿,如果脏了,还可以用粉笔涂一下变白。
平时的徒步鞋穿的是41.5的,而白网鞋穿的是245的,感觉有些不习惯,紧紧包裹脚。

热身,拉拉韧带,放松肌肉,扮手指。
准备上墙。

今天,在上墙前我先走着看了一遍墙,大概想好了一会的路线,避免上去乱抓。
第一次,我爬了可能有7米左右吧,我不清楚应该怎么算,距离感觉不是很好,于是开始数岩板。
上次最多爬了4块板子,今天爬10块。

注意体会每一个动作,没有像上次那样死抓着岩点不放,拉直手臂,脚部站稳,腰部顶起,偶尔还能还手休息一下,果然轻松了一些。
简单的练习是枯燥的重复,而重复之中有属于自己的快乐。

我就这样从左爬到右,从右爬到左,像一个笨拙的螃蟹。
看其他朋友玩指点,定线,我只有羡慕的份。
虽然我做不到这些,可看他们的动作还是很舒服的,看看他们的动作,想想自己的不足。
失败、反思、观摩、学习、思考、实践,我就这样一点一点爬的更远。

爬了两个小时,手臂酸痛,茧子感觉要破了,肚子也饿了。
再练习了三两次后,打算先回家了,和上次一样,劳累的肌肉似乎都集中在手臂,腿部又是没什么感觉。

赶地铁,换公交,再开车。
回到家里差不多11点,给自己煮了碗面条,吃完抽根烟,恩,今天是快乐的。

期待下一次我能爬的更好,期待某一次我能和他们一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