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复制链接] 查看:205146 | 回复:3921

新宾蝙蝠洞穿越烟筒山回顾-----作者疾风
      早春的抚顺,寒风刺骨,街上依稀可见少许市民匆匆的赶路。抚顺健康快乐群的38位驴友顶着凛冽的寒风,于七点半准时来到中兴广场集合,因为今天要穿越新宾烟筒山。
      烟筒山位于抚顺市东南的新宾县永陵镇南面。距抚顺市区120公里,海拔814.6米。烟囱山:满语“呼兰哈达”,又称“灶突山”,因“俨然一烟突”,而得名,当地人称谓“烟筒山”。此山与启运山遥遥相对,是永陵的照山,当年被清人称之为蛟,列为禁地。清朝灭亡后才开禁。此山奇石嶙峋,悬崖峭壁,险峻呈绝美,传说添古意。
           中巴车上的驴友们一路欢歌笑语。燕雁简单介绍烟筒山的自然情况, 站在烟筒山上,举目远眺,相望对面的启运山龙脉,确是个神奇的地方。埋葬清朝老祖宗的启运山自西部龙头到东头龙尾大大小小共12座山峰,不仅与清朝12帝吻合,连大小高低都十分贴切,西半部分两个最大的山头无疑就是所谓的康乾盛世了,最后那座最矮小的山包肯定喻指末代皇帝。右边青龙蜿蜒,左边凤山翔舞,前边苏子河玉带环抱,顺治老帝早就将此定位为“天下第一福地”。
罕王立朝后,永陵对面的烟筒山也封为官山。
        车过南杂木, 路两边尽是蜿蜒起伏的山岭,一条宽宽的河道如影随形,看不见的河水在厚厚的积雪下静静的流淌。雪皑皑的山岭上一片片一层层深褐色的松树,不时看到那莽莽树林中还点缀着一簇簇一丛丛浅白色的树冠,或轻或重,或大或小,活像一副清雅肃穆的水彩画,那浅淡的一定就是榆树。东北人特别是满族人对榆树有种特殊的情怀,当年清太祖努尔哈赤背负六世祖在内的祖遗骨逃回家乡,被客栈赶出,无奈将祖辈遗骨挂在了启运山下一棵老榆树上。熟料这一随意之举却奠定了清王朝四百年江山社稷。这棵榆树后被乾隆爷封为“神树”,还做《神树赋》寄语感慨亦无可厚非。
    中巴车疾驰在路上,偶尔能看到一个村庄,我没有心思欣赏窗外那一遍遍重复的单调的景色。看到的村庄,倒是一排排低矮的简陋的民居,家家都有的那圆圆烟筒蒸腾出来的飘渺白烟,这白烟养育了我们的祖先,孕育了我们东北人的豪迈。
           “看,那肯定就是烟筒山!”,燕雁手指右前方一座高高的山峰禁不住叫了起来。果然,在河对面出现的一座高耸雄伟的山峰一侧,孤耸着一尊上下一般粗圆滚滚的珠峰,酷似农居中的烟筒,烟筒山无疑。
           车进入了永陵镇,公路两旁尽是彩旗,上面书写“清皇故里”四个大字。
车在永陵镇西面的西堡村向南拐上呼兰哈达桥后向西行500米停下。驴友们下车整理行囊,开始穿越。我看了看时间,刚好是上午九点20分。
         星空简单介绍了一下今天穿越的路线。由西向东穿越,先登蝙蝠洞,然后走山冈梁,走官财山--烟筒山,从北坡下山到出发地。
在蝙蝠洞的山脚下,队伍停了下来。燕雁决定队伍直接向南穿越官财山,因为蝙蝠洞山在西侧,山很险,群里的新人无法穿越。跃跃欲试的老驴还是不肯放弃攀登的机会,温度带着几个老驴奔蝙蝠洞去了。疾风带着队伍奔官财山穿越。
        山的背面积雪很厚,山坡越登越陡,就是这样的难度,也没有难倒新人。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帮助。
从官财山向烟筒山穿越时,有一段山路很险,没有下山路,需要抓住绳索慢慢下山。这下可难坏了新驴,尤其是患有恐高症的人,就更害怕了。关东侠客被吓得直喊注意了我要尿裤子了。还以为是玩笑,可是他是真的害怕,紧紧地拽住绳索下行,脸都贴到石头上了,还是害怕的够呛,身体一直在哆嗦,燕雁在下面看着,笑得都不行了,开玩笑说,侠客裤子湿了:尿裤子了。哈哈哈。
         又是一段难行路,厚厚的积雪到大腿根。星空,山水,雪山在前面开路,每行一步都要付出很多体力,只见他们,一会爬,一会趟,后续的驴友在他的脚印下穿行。
           烟筒山出现了。酷是民居家中的小烟筒,大家兴奋的合影拍照,还高喊,烟筒山我们来了,可是,这个实际根本不是。温度。疾风带大家下山了,

下山的雪更厚,深的地方齐腰。疾风在前面趟路,每迈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力气,雪下面尽是枯树枝,拌脚,陷进去,拔出来很费劲。这里的树丛很密实,不时地都会挡住去路,这可比上山难多了,但驴友们都在喊:过瘾,真的过瘾。
   下午四点半大队伍的人来到了车上,还有几个驴友没上来,一问,原来是燕雁带着六个人到东边穿越去了。去真正的烟筒山穿越去了。
山水先回来的,一见面他就说:我们七个人看到了烟筒山,你们看到的那个烟筒山不是真正的烟筒山,我们见到的比你们看到的要大10倍。车上的人将信将疑。福哥又叙述了:远处看就是一个竖立的石头,山的正面是现代人写上的红字体“烟筒山”三个大字,像是用红铅油写上的,在烟筒下面有个灶台,烟筒的侧面有个小房间,5、6个人可以在里面就餐、御寒,另一侧还有个柴房。这个灶台用现代人的话说,就是个大炉子。
      福哥正讲到兴头上呢,燕雁插话,给了福哥当头一棒:你还臭美呢,从烟筒山下来,你是大头冲下,滑行了20多米,起来后,还直说:这雪老甜了。原来他们是打滑梯下来的,速度太快,福哥没控制住速度,就趴下滑的,
满车的人开怀大笑,为福哥的勇敢喝彩。
                  是啊,福哥啊福哥啊,你经历了,也看到真正的烟筒山,但你也付出了纯真的代价。

2013.03.23

惊险刺激的烟筒山穿越---健康快乐群烟筒山穿越回顾

惊险刺激的烟筒山穿越---健康快乐群烟筒山穿越回顾 蝙蝠洞。故事的起点

惊险刺激的烟筒山穿越---健康快乐群烟筒山穿越回顾 蝙蝠洞小分队合影

惊险刺激的烟筒山穿越---健康快乐群烟筒山穿越回顾 蝙蝠洞下全体留影

今天的大哥
惊险刺激的烟筒山穿越---健康快乐群烟筒山穿越回顾

燕雁是我 发表于 2013-3-24 21:14 新宾烟筒山穿越2013.03.23      早春的抚顺,寒风刺骨,街上依稀可见少许市民匆匆的赶路。抚顺健康快乐群 ... ...

支持好活动

惊险刺激的烟筒山穿越---健康快乐群烟筒山穿越回顾 几个穿越蝙蝠洞的帅哥

惊险刺激的烟筒山穿越---健康快乐群烟筒山穿越回顾

燕雁是我 发表于 2013-3-24 21:17 蝙蝠洞。故事的起点

有内容往下看
燕雁是我 发表于 2013-3-24 21:26 几个穿越蝙蝠洞的帅哥

洞里多大
继续支持

今天的线路我们选择了没人走的线路,环绕一周,大约全程1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