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写的几篇新人文

装备使用后的保养
哈皮的完成了一次户外活动,带着疲劳的身体回到家,再你休息爽后不要忘记保养装备哦
1帐篷 如果潮湿了就要阴干,面料不可在阳光下暴晒会发脆损坏 如果帐布赃了就要清理干净,否则会对面料腐蚀和着色,拉练上的泥沙要洗掉,帐篷里的草啊虫啊泥啊清洁出来。最后支在通风处,这样以后使用才没有味道嘛

2睡袋 睡袋不能多洗,使用爱惜的话也不会脏,在下雨天使用要用大塑料带套住脚后部一面被内帐上的水打湿。面料同样不能暴晒,可挂于通风处,切勿拍打防止填充物移位。收藏时要展开不要压缩,压缩会造成膨松度下降和面料折伤。羽绒的最好不洗

3防潮垫 拍打干净,用水擦干净,物理发泡的垫子是不吸水的,但是为了减少异味还是要通风凉干

4背包 每次使用后检查背带和固定带的磨损,扣件的牢固,这样早发现问题不会再下次行程时带来麻烦。倒干净背包内的装备和垃圾,表面擦干净。有抽绳口的都放松,免得长时间抽紧造成的面料折伤,所有皮筋放松

5衣服裤子 PU类的服装一般很容易脏,应为伤害面类似油漆的涂层很沾污。比较爱惜的用清水擦,要干净的可用些化学用品。微孔的面料服装还是少洗少用化学品,用清水擦拭,上些专业防泼水恢复药水可以防止变脏。羽绒洗一次性能差一次。所有中空棉加厚冲锋服装和羽绒,微孔服装都不要用机洗和甩干

6鞋子 用清水擦外表,用小刷清洁鞋垫下面进的泥沙,必要可上防泼水药水。好的鞋子鞋带也有防泼水

7炉头 金属材料不要用化学清洗液,用清水擦下污处即可,检查密封O型圈,清洁气罐连接罗纹,只要出火正常最好就不需要其他工作了

8套锅 洗碗还不会啊,有涂层的不要用金属刷  铝合金的有点黑没关系,老刷就薄了,钛合金的有点指纹是正常的

9登山仗 每节拿出来用干布清洁,倒出泥沙,特别要保持自锁的干净

10头灯 不用的时候不要放电池 保持电池仓密封圈的干净

写了10样常用装备,其他大家补充
在各大网站看了下,将到疾病的地方他们大多介绍的是防蛇虫和野外因素却忽视长期徒步会使人体本身产生的疾病,我就粗略写下,大家可以补全
以下疾病为人体本身在徒步运动后容易发生的不良病症

1 静脉曲张 徒步必须背负较大的重量长期行走,这样会造成下肢的血液集中,加重血管负担,长时间可能落下静脉曲张这一顽疾。预防方法就是在队伍停下休息时,应该避免盘腿和蹲坐,而是抬高腿部让血液回流,养成良好的休息姿势

2 皮肤病变 长期徒步,我们的皮肤必须接受阳光雨水和各种病菌的侵害外,同时遭受到防晒霜驱虫药水的化学摧残,平时运动我们可以通过补充水分出汗来保护皮肤,但是徒步中我们的水分往往得不到满足。预防方法是能遮住的皮肤尽量遮住比什么霜都有效,不能遮住的可用脸部自然分泌的油脂涂抹下,化学药物尽量不要混用

3 风湿病  最难根除的病,防御风湿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让风湿病菌进入体内。露营者不可贪凉

4 肠胃及阑尾炎症  在运动中进食,在进食后运动是徒步中最常发生的。我们的脏器有时是很脆弱的,为了预防这样的疾病还是请大家合理安排作息,集中进食,运动中只补充少量高糖很蛋白食物

徒步是享受人生的美事,合理的安排才不会老来一身病

我的膝盖和肩周有老伤,现在全身也有轻度的关节炎,为了10.1的长线我很早就在做各方面准备。本来下雨关节就会隐隐作疼的,,现在天天吃生姜已经不疼了,建议大家可以尝试,我是用醋熬着吃的,怕辣可以买些新姜,其实姜辣素正是我们需要的,每天吃100克左右,是有科学依据的。有关节问题的可以试下,没有的可以少吃点开胃,生姜去皮是热性的,不去皮是凉性的,根据体质吃吧
很多人在户外运动中是不刷牙的,再加上现代人的种种不良生活习惯,更加容易有口腔健康问题,要是在一次户外中忽然牙疼起来那可不好受啊

1 牙齿的牢固在与牙龈,牙齿长在你的嘴里是应为有肌肉把他牢牢的拉在牙龈上,如果你经常不刷牙并且抽烟的话,那你就容易有牙结石和烟滓,牙结石是细菌的温床,细菌会使你牙龈浮肿,并不都是你上火引起的,烟滓会刺激牙龈萎缩暴露牙根,使神经很容易受饮食刺激产生牙疼

2 很多人有了蛀牙是在牙疼的时候才发现的,那时候去看病,医生只能给你烂神经在做根管冲洗,应为牙神经只要发炎是不可能恢复的,也就是说你这颗牙死了,慢慢的牙会应为没有营养碎裂,想保住他就要做牙套了,所以经常检查自己有无蛀牙,早发现早治疗才能保住牙齿,蛀点是发黑的

3 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是很坚固但是哺乳动物的牙釉质是不可再生的,好好保养,要是沦落到要做烤瓷牙,那我只能告诉你做牙套前的备牙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现在玩登山使很多人的膝盖变的不这么好使了,以下是关于我结合自己情况咨询医生了解到的知识

1 如何避免膝盖应为负重造成的损伤呢?在户外我们应该把背负控制到体重的25%以下,这样重量的压力就小了,但同时我们要增强大腿肌肉的锻炼,只要大腿肌肉群的力量得到提升就可以保护膝盖,减少受伤的几率,并且不容易应为肌肉的疲劳造成的膝盖无力.

2 膝盖的运动是以骨骼和半月板的摩擦组成的.半月板有前后两快,如果碎裂要尽快手术切除,之后是会再生的,如果积水也要手术,但是很多人误解了膝盖的保养就是多休息,其实骨骼的强壮要靠钙的吸收.半月板也是,当使用过多出现不舒服后应该适当的减少运动的强度,换成强度较小的活动,应为半月板的营养是靠周围的腺体分泌的。运动能刺激腺体释放营养.

3 运动的损伤除了强度过大外还有方式的错误,首先在我们负重前要作好热身,让半月板和骨骼之间有黏液润滑.其次很多人受伤是应为膝盖做了太多的横向运动,应该避免这样的动作.还有要避免用一只脚支撑身体负重的重量时弯曲膝盖这样的动作很容易早成半月板碎裂

4 除了运动的损伤,由于户外运动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在极端潮湿寒冷的环境里餐风露宿,非常容易患上风湿关节炎,这样你全身的关节都会用起来不舒服哦,特别对受过伤关节的保养要小心,因为会更加容易患病
学习了不错的东东
按照我一贯的模块化打包。参加太白活动的同志看看,有什么互补的就不要多带了

头包大口袋: SD 雪套1双 500ML水壶 头灯 地图资料 折刀

头包小口袋: 胶粒手套1双 保暖帽子 太阳眼镜 电池2节

主包小仓:   COOLMAX袜子2双 羊毛袜2双 一次性雨披1包

主包上层:   外帐 零食包 面纸

主包中层:   STS XXL绿色防水袋(沃德夹克 羽绒背心 冲锋裤 )
            XS绿色防水袋(保暖内衣1套 内裤2条)
            L紫色防水袋 (主食)
            XS兰色防水袋 (008T钛锅 气罐 K103汽灯 CAMP3炉头)
            洗梳包(自备药品 电池8节 炒勺 筷子 小毛巾 牙刷 修补贴 火柴2包)
            铝合金帐杆地丁

主包下层:   塑料袋 睡袋

腰带包:     高明GPS LED手电

外挂:       折叠垫 LIKE基本款 快挂

需要支援:   牙膏(有人带就行了)  各类药品(一人带几种) 帐篷布(有同住的分担一点)
:D
不错,经验之谈,要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