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3月24日,重走泽雅祖辈卖纸路,从金坑到瞿溪,徒步30余公里-------探秘温州古道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自公元105年,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以来,至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泽雅现在仍然保存着最古老、最传统的手工造纸技术。2001年,泽雅“四连碓”成功申请为全功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泽雅造纸工艺入选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套用一句俗话来说,她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但如果你不认识她,她就对你什么也不是,而我,现在将带你们认识她。

而古道,自古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承载了祖辈的生活,积淀了古代交通文化、古建筑文化与人文文化。可不幸的是,随着汽车的出现、公路的建设,一些古道正在慢慢的被吞噬、荒芜坍塌、永久消失。

泽雅山区以前世世代代以造纸为业,泽雅先民们,挑着屏纸,去往瞿溪,以换取生活物资,我的家乡金坑就是如此。以前泽雅山区人民走的古道,现在多数变成公路,部分永远的留在泽雅水库水底,只有少部分,依然在坚持着自己的历史使命。而我,现在将徒步重走这段历史,用心倾听她的故事!

时间:2013年3月24日早上8点20开始,到晚上18点50结束.共10个半小时,由于路好走,基本上没什么休息。

附上行程路线图:半岭村--金坑村(此段为金坑峡风景区路,非古道。)--半岭(此为古道,保存完整)--石桥村(公路)--林岙村(环水库公路,古道在水库底)--源口村(公路)--天长村(公路)--岭头村(天长岭古道的前段,保存完整)--岭根(天长岭古道后段,古道破损严重,几不可找,走公路居多)--瞿溪镇。谷歌地球显示27.5公里,实际行走超过30公里。

8:20--9:35,半岭至金坑,走的是风景区石步阶路。

金坑峡坐落于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是泽雅的主要景区之一,境内山清水秀,林郁竹翠,峰险洞幽,岩怪石奇,瀑美潭碧,素有“浙南大峡谷”、“温州第一峡”美誉。作为土生土长的金坑人看来,论险,没有开发过的金坑峡,比起瑞安著名的“吃人谷”不逞多让;论景,也不差;唯一的遗憾就是长度太短了!

从半岭下车,一条大瀑布就映入眼帘,这就是半岭飞瀑。不知是雨天,还是很久没来了,今天的瀑布显得更有气势!青山绿水,水汽瀑声,马上使我的精神一震。顺台阶而上,路非常的好走,途中有造纸、风车、磨豆腐等古迹,可惜大多荒废的严重了。由于峡谷雾气很大,最遗憾的是没拍好最险的天门峰。

由于山间禁止挖笋,所以,就放过他吧。

好像叫做“五步蛇斗鸡”。

天门峰--可惜的是雾气太大了,没拍好。

蜡烛岩

9:40--10:15,金坑至半岭,走的是完整的古道,雨天路滑,还是要非常的小心。因为最后一段最陡最险峻的石阶路(也就是半岭起名的来源),现在已经改成水泥步阶,所以难度要小很多。

这颗松树真的很高、很直,也不知道他到底几岁了。我小时候听爷爷讲起过它,我爷爷小时候听我爷爷的爷爷讲起过它,我希望我孙子的孙子还不仅能听他爷爷讲起过它,还能亲眼目睹它,听它给他讲他的祖先的故事!

星手心 发表于 2013-3-26 20:50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自公元105年,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以来,至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泽雅现在仍 ... ...

支持活动。

10:15--10:40,半岭--石桥,走公路。这段路上最著名的便是“四连碓造纸作坊”,建于明朝初年,被誉为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

好活动,支持

10:40--14:20,石桥--珠岩--西山--林岙,公路。

由于泽雅风景区的开发,来泽雅游玩的人也是日益增多。石桥村,也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农家乐与各种各样的摊点,有卖“豆腐鲞”、山草药、茅草根、清明饼等等,特别是“豆腐鲞”,更是一绝!

“豆腐鲞”源于农民利用祖传的“老豆腐”制作手艺而成,是以前农家盐卤点制而成的豆腐,与一般的石膏点制而成的豆腐在口味上有很大的不同,这种盐卤豆腐,是泽雅的经典农家菜之一。如果能全程参与豆腐的制作过程,尝到自己亲手做的豆腐乳、豆腐脑、豆腐娘、“豆腐鲞”,更是享受中的享受,可惜今天我是来不及了。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豆腐鲞”,我买了一斤7块钱,真的好便宜!加点盐巴一拌,味道VERY VERY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