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印象尼泊尔-13年3月EBC之行及其他

chayizui 发表于 2013-3-29 15:33 林伽神龛供奉的生殖器石刻

这么长的头发
持续跟进。
chayizui 发表于 2013-3-27 23:57 之前提到珠峰徒步线路的一些地名,不熟悉此线路的可能看得云里雾里,我做攻略时自己写了一个线路的介绍,节 ... ...

• chayizui 谢谢指点,我最终没有翻垭口去gokyo,攻略只是纸上谈兵。 不过我看前人的攻略,从thagnak翻冰川的不在少数;在尼泊尔买的很详尽地图上也标着从thagnak去gokyo要翻冰川,有两条道路,主线和一条小路,主线是翻冰川 ... 2013-6-11 23:47
chayizui 发表于 2013-5-9 16:36 第二天:南池的大坡早上我依旧很早起床,前一晚点的早餐很失败,烤面包加果酱实在不适合中国胃。昨天到的 ... ...

我是2011年10月去的,人数最多的一个月份。
longkex 发表于 2013-6-11 13:35 thagnak翻越Ngozumpa冰川到达Gokyo 路标不明显容易迷路。

谢谢指点,我最终没有翻垭口去gokyo,攻略只是纸上谈兵。
不过我看前人的攻略,从thagnak翻冰川的不在少数;在尼泊尔买的很详尽地图上也标着从thagnak去gokyo要翻冰川,有两条道路,主线和一条小路,主线是翻冰川直接到第三湖和gokyo,小路是翻冰川到第二湖,从此往北去第三湖和gokyo。以前看过一篇攻略也提到翻冰川时走迷路的情况,不过是个案。

我想旺季一路上向导背夫比较多,翻冰川迷路的可能性小;淡季或天气不好时迷路的可能性较大。

第五天:Chunkhung的日落

早上在餐厅吃的,我们从南池带的切片面包实在难以下咽,大家选择多花点钱解决早餐问题了。

仍是9点半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Chunkhung,海拔4730米,上升高度300米。前四天我们的行程一直按照我拟定的计划走,今天我原定行程是上午去Ama Dabala冰湖(4610米),下午去Chunkhung。这个地方知名度低,其他几个人兴趣不大,而且往上走还能看到其他的冰湖,Ama Dabala冰湖就作罢了。

与此前的道路不同,从PanbocheChunkhung没有崎岖的山路,基本是平原,视野开阔。不幸的是我开始选择了错误的道路,走了一段荆棘丛生又满是大石的道路,看似直线但很难走,中途我不得不穿上雪套防止荆棘扎人。真正的道路应该是沿着河边走,虽然弯曲隐蔽却可躲开荆棘。费了半天劲我终于转到正确的道路上,不过也耗费了体力。

除此之外今天的路程没有太大难度,但我上4000米后状态一直不是很好,比去年上5700卓玛拉垭口的状态要差不少,可能是比去年负重多一倍,也可能就是不在状态,高海拔地区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没人说得准。

1220我到了Chunkhung,落后其他几个人有20分钟。找了一家客栈,又遇到西班牙超人组了。

在Chunkhung遇到的一个江西哥们儿,只带了一个向导去岛峰

客栈的人不是很多,刚进大厅看到一个中国人正在收拾行囊,满脸的络腮胡须,皮肤黝黑,戴着墨镜没看到眼睛,最初我以为是新疆人,聊了几句才知道是江西的,但在西藏生活多年。这次是来登岛峰的,跟随他的只有一个向导。江西哥们儿算是户外达人,多次到尼泊尔进行户外活动,对线路很熟悉,每次来Chunkhung都住这家客栈,和客栈老板很熟悉。他的向导登顶过珠峰,经验也是丰富。不过只有两个人就去攀登岛峰还是挺艰苦的。江西人是从EBC过来的,问了他那边的情况,他说EBCGOKYO之间的Chola Pass过不去了,只能绕道。

前面已经说过,Chunkhung的名气比EBCGokyo小,徒步者的数量相应也少。原以为上餐迅速,其实不然,等了许久老板才把几个人的饭菜做好。后来跟老板聊才知道客栈人手不多,他们全家都住在3000米左右的地方,淡季时这里几个月都不开张,旺季时也不是全家都上来。等待开饭的期间,江西哥们儿和向导出发去岛峰了,西班牙超人组也出发去Chunkhung Ri了。

白天阳光很好,吃过饭我就琢磨着下午晒晒太阳好好歇歇,A君和B君想上Chunkhung Ri。我问了客栈老板,说Chunkhung Ri一般上下要3个小时,他还说这段时间下午3点多就起雾下雪,登山比较困难。我此前的计划是第二天早上去Chunkhung Ri,这时已是2点多,就更不愿意动弹了。A君和B君执意要去,把本来犹豫的C君也说动了,3个人下午15点出发了。我在客栈把对讲机开着,有事随时联系。

1515左右,西班牙超人组回来了,算起来他们上下山用了2个小时,的确强悍。这时候开始起雾,原本暖和的大厅一下子开始阴冷,男超人索性把睡袋拿到大厅,在长椅上休息。

屋里躺着只猫,我闲着无聊逗猫时,又进来3个人,两个中国人和一个当地小孩,只有小孩身上背个40升的包。聊了几句,他们本来是5个中国人在拉萨组的队,从EBC下来的,其他3个中国人在下面Panboche住下不准备上Chunkhung,这2个人就让向导领着来Chunkhung,准备明早爬Chunkhung Ri。其中一个是贵州来的,摄影装备不错,5D2的机身,红圈的镜头。

新来的几个人开始玩牌带赌钱的,打的是中国玩法,小向导估计跟他们久了也学会了。他们问我玩不玩,我没太大兴趣就在旁边呆着。

对讲机问山上几个人的情况,他们说雾大视线很差,开始下小雪了。我就劝他们量力而行,安全第一。又过了一会儿,听对讲机里几个人的谈话,C君已经和其他两人走散了,往上看不到头,准备回撤,AB君在一起还想登顶。

5点钟左右C君撤了回来,看样子很辛苦。这时AB君对讲机说看到一个太阳能站,让我问问西班牙人是不是到顶了。我问了他们,西班牙人很疑惑,表示没看到过太阳能站。跟他们俩说了,他们自我感觉到顶了,因为再往上就看不到什么了。既然到顶了,那就下撤吧,雾也是在太大,现在下山的路都看不清了。幸好他们走时都带了头灯手电。

6点多他们终于回来了,冻得够呛,B君的杯子不是保温的,里面的水已经结冰碴了。先上了壶热饮料给他们暖暖身子。正聊着呢,B君指着窗外,我们回头看,远处的雪山上,一轮红日正缓缓落下,周围的天空也被映红了,在雪花和迷雾中,外面的景象有种飘渺的感觉。随手拿起相机冲到外面,但能见度太低,虽然我的相机高感很好,但没有脚架仍是无能为力,只好把这一景象留在脑中。

一晚上A君一直纠结是否到顶,按照老板说的上下山3个时间算,他们应该到顶,但当时雾大他们自己也无法确定。A君找了带来的一堆打印材料,试图从中找到答案,结果找到一个攻略也说在山顶看到太阳能站,心里踏实了。(事实上A君的路线有误,离顶部还有一段距离,而我第二天按照他的路线也与Chunkhung Ri失之交臂。)

我准备第二天一早去Chunkhung Ri,和其他人约了11点回到客栈,之后下山。

第六天:艰难的一天

早上我7点多起床,同屋的C君赖在床上不想起来,A君和B君在另一个屋睡觉,我想他们昨天去过了就准备一个人去Chunkhung Ri

8点时2个中国人和小向导已经启程,我落后他们十几分钟出发了。我走的是A君昨天的路线,从客栈后面的大坡往上走,坡度很陡,我所在的位置看不到山峰。走了一段以后在高处发现那两个中国人和向导和我的路线不一样,他们离开村落后仍然往西北走,看样子是一条迂回向上的路线。我估计我的路线出问题了,但此时下撤去追他们会耽误不少时间,我就在山腰上往西北横切,希望能切到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但转过半个山腰,视线开阔时发现真正的Chunkhung Ri是在对面的山峰,我所在的山坡能够到达但坡度比较陡,而他们走的路线虽然蜿蜒但坡度较缓。

此时就硬着头皮往上爬了,这种陡坡很耗体力,将近10点时我到达一个大平台,远远看到两个中国人和向导已经快到Chunkhung Ri顶部,而我所在的位置离顶部还有100多米,,算算时间不够了,就此作罢。这个平台的视线也很好,能看到一圈雪山。

在我拍照的时候,A君呼叫我,他4点多就出发了,还是走的昨天的路线,这次终于到达Chunkhung Ri了,已经往回撤到山腰了。我呆了一会儿也下撤,前后脚到达客栈。

A君在山顶把太阳镜弄丢了,找了半天没找到。我们收拾行李准备下撤时,两个中国人和向导回来了,手里拿着A君的镜子,真是幸运。

12点,我们同中国人及西班牙超人组道别后径直下山,先要回到Dingboche,之后往EBC的道路上走要到达Dughla(另外一个名字是Thokla),海拔是4620米。

1320,我们到了Dingboche,吃过午饭歇了一会1445开始往Dughla,此前一直是晴空万里,这时天阴下来开始下起小雪。

开始我想下午升高只有200米,会比较轻松,但当天下午我身体状态极为糟糕,即使是缓坡也走得艰难,一步三喘,两腿发麻。越往上走风雪越大,走到一半距离时已落后其他人不少。中途遇到两拨当地人,都跟我说不远了,而每次都走到我希望破灭。下午515,终于到达Dughla,这里与Dingboche隔着一个沟,需要下到沟底再上来。

在客栈外面掸掉身上和包上的雪才进门,屋里除了我的同伴还有不少老外,围在大厅中间的炉子烤火。歇了半晌我缓过劲来,接下来就是点餐填饱肚子。此前我一直吃的米饭类,这次点了意面,味道居然不错。

外面一直下雪,屋里即使生着火也只有炉子附近暖和,炉子周边已经围了一圈人烤火,后来的人围成第二圈。有老外是从EBC下来的,说现在肯定过不去Chola Pass,只有下山到Phortse再去Gokyo,如V型一样,算起来要多花2天。

第七天:到达Gorak Shep
既然不能穿越chola pass,从EBC原路返回还会经过这个客栈,我们早上又寄存了不少东西,我的背包又轻了几公斤。

855我们踏上了去EBC的征程,除了客栈就是一个很陡的大坡,这个垭口在地图上为Thokla pass,海拔4830米。今天我的状态很好,昨天的疲惫感一扫而光。950时翻过垭口,看到一个老者正在休息,孤身一人,只带了一个30升左右的小包,他和我们住在同一个客栈,昨晚没有交流。我们聊了几句,他来自北非的摩洛哥,我只知道这个国家盛产中长跑运动员以及一部《卡萨布兰卡》的电影,老者点头称是。

正聊着呢,从山上下来一对夫妇和当地向导,第一眼我就知道这对夫妇来自中国。他们年纪不大,从宁波过来,走完
EBC准备下山了。这是A君他们3人刚过垭口,中国夫妇开始下撤,我们休息片刻继续上路。
1050,到了lobuche村,这是GorakShep前最后一个村落,海拔4950米。我们商量一下,现在吃饭有点早,准备一鼓作气走到Gorak Shep。此后路程虽长对我压力不大,其他几个人则集体出现疲惫感,走路迟缓。一路上遇到不少下山的徒步者,可以看出这条线路的火爆。

1420我率先到达GorakShep,到客栈放下包的一刻如释重负。点了一盘意面,边吃边等,约莫过了半个多小时,他们陆续到了。

吃过饭,
A君和B君准备上KalaPatthar,我可不想这么赶,这个时节下午必起雾,日落也看不上,我准备第二天早上爬坡。A君和B君执意要去,C君身体状况较差没有跟随,我则在客栈里摆棋谱自娱自乐。

游记里写过这里有手机信号,但我们
NCELL的卡没有信号。问了老板,他的手机是NTC的,可以收到信号。我按照NCELL的标准付费借用了他的电话给家里报了平安,此时国内已经8点,老婆接到我的电话自然欣喜,算起来已经好几天没通过话了。打完电话心里踏实了。

chayizui 发表于 2013-3-29 10:32 街头游行及烧尸庙印度教文化刚到尼泊尔一晚时差还没倒过来,早上7点多起床,其时中国已经快10点了。楼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