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咸宁

寂寞的天柱山

寂寞的天柱山 东坡先生在写给友人的信中说:平生爱舒州风士,欲卜居为终老之计。此处的舒州,即为安徽天柱山所在。山上如今也盖起一亭,名曰“卜居亭”。前些时重装穿越天柱山西关时,本想计划在此亭下扎营,但因为一无水源,二起大风,三说有雨,只得放弃。

巧合的是,东坡在遭贬之后,曾派往舒州任团练副使。可惜,终老之日也未能卜居于天柱山。东坡之前和之后,很多文人也颇偏爱此地,李白,王安石,黄庭坚皆如是。

寂寞的天柱山
这次前往潜山县,才知道三祖寺就在天柱山下。汉武大帝也曾登天池峰,拜天柱山为南岳。三国周瑜似乎也是出自潜山县。看来,地灵了,人方杰。有识见之士,大抵都能看出 一座山,一条河,一处地,一王朝的气脉之所系。而我,浊眼昏花,感受不出天柱山的妙处和奇处。好像,只有那一潭炼丹湖水,有别于他山。

之所以把天柱山作为2013年户外第一站,主要是考虑到开春后强度不能太大,离咸宁距离并不远之故。90人的团队,平安归家之后,我迟迟不想再去回忆天柱山重装穿越之旅。无他,皆因所遇非良人。事先联系好的当地山民向导和酒店老板,一晚上忽悠、恐吓,害得我一宿未睡,最后还是决定按原计划,选择徒步穿越进山。驴走驴路,与门票无关。山腰农家客栈,也是处处黑流涌动,住宿进餐,价高质次。所谓AAAAA级景区,其服务和配套,只有我们晚上露营地附近的卫生间勉强合格。

那一夜,北风劲,猫叫春,撩得某位肌肉男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无处可消解,只好夜半出帐,仰望夜空,偷听美女房内如潮春声 。此处省略若干字

翌日大雨,难度更大的东关,唯有取消。草草收兵,打道回府。

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有一篇《寂寞的天柱山》,文风延续了他不诚实的一贯品格,但我喜欢这个标题:寂寞。和安徽境内的黄山,九华山相比,天柱山显然冷寂得多。而我,即使和近百人的驴友一起出行,也分明地感到寂寞。欧阳修说:“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亚里斯多德说:离群素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也许,团队户外,倒也不失为一种享受集体孤独的方式吧。

此行的游记,有几位才女的日志为证,我就不做发挥,也草草收兵,上床睡觉去也。
江南司马 发表于 2013-3-28 21:41 东坡先生在写给友人的信中说:平生爱舒州风士,欲卜居为终老之计。此处的舒州,即为安徽天柱山所在。山上如 ... ...

有文无图,。。。。
欣赏支持!
无图无真相

寂寞的天柱山

来回顾那唯美的一程。
天柱山,很美,民风很烂~~~我去了几次,此次被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