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

Safari 从肯尼亚到坦桑尼亚 (东非看野生动物)

很多人知道safari这个词是因为苹果公司开发的网页浏览器名叫safari,但这里提及的safari与苹果公司没有一点点关系,最多就是您正在使用苹果浏览器浏览你眼前的这些文字和图片
        Safari这个词源于肯尼亚坦桑尼亚地区的地方语言斯瓦西里语,safari是名词“旅游”的斯瓦西里语发音。随着19世纪中后期欧洲非洲的大规模殖民入侵和开发,遍布非洲草原的野生动物成为欧洲人感兴趣的目标,以真枪狩猎为内容的非洲旅行成为欧洲人的选择,而作为英国殖民地的肯尼亚,则是欧洲人狩猎旅行最主要的目的地,于是,对这种旅行的定义借用了当地斯瓦西里语,被称为safari。丹麦女作家伊萨克·迪内森的小说,后来被西德尼·波拉克拍成奥斯卡获奖电影的《走出非洲》描写的就是那时的场景。随着野生动物保护观念的兴起,携带真枪的狩猎行为被大大限制了,照相机取代了真枪,safari成为特指到东非以观赏拍摄野生动物为目的的旅行的代名词,进入了英文字典,翻译成中文,就是狩猎旅行或者猎游。
        我们团队的safari自2013年02月02日到2月16日,跨越了2013年的春节。除去北京和非洲之间来回飞行路途,从肯尼亚桑布鲁(Samburu)开始到坦桑尼亚恩戈罗戈罗(Ngorongoro)结束,一共11天完整的狩猎旅游
    如果不带有特定的专业目的,作为一个普通的旅游者,十来天的safari最好是从动物不太密集的地区一路旅行到野生动物集中的区域。这很像一曲好的音乐或者一部好的电影,以饶有兴味不紧不慢的序幕引入,逐渐推向高潮,戛然而止,才让人觉得兴奋不已、回味不绝。非常感谢团队中饶英女士,出发前详细的研究,让她作出了正是这样的线路安排。这样的旅行路线保证了旅行中不断提升的兴致,也让我拍到了很多印象深刻的野生动物照片。当然,东非的每一个猎场(保护区或者国家公园)占地面积都非常大,要看到或者拍到让人激动的野生动物,非要依赖当地有经验且热心的向导不可,因此在整理照片的过程中,始终不敢忘记对向导的感谢和敬意。
        东非之旅,经历超过15个小时的洲际飞行和超过1000公里跨越赤道的汽车旅程,15天的时间实在是有些紧张。但论如何,在短短11天,目睹如此众多的野生动物,看到的它们食草、嬉戏、休息,看到它们捕食、逃亡、撕咬、争斗,甚至看到它们排泄、交配、生育,宛若11天穿越亲历在一部野生动物纪录片当中,让我对这次旅行感到非常满意。虽然紧张的旅程让人很少有机会为了拍摄一张技术上同样动人的照片而从容地按下快门,但我相信,即便是匆忙中留下的影像,仍然凝固了那些野生动物演绎的关于生存和繁衍的生命意义,原始但不遥远。这种感受,在回国后用100多小时整理照片和翻阅资料的时候,仍然非常清晰,非常强烈。
        如果说按旅行线路编排图片是编年体的话,这里的图片编排就是传记体——把不同猎场拍到的同类动物集中编排。虽然每张照片都标注了拍摄的地点,但这样的编排对于那些想知道什么地方恰好能看到什么动物的人来说,仍然是不太方便。而对于那些想知道在这个季节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能看到拍到哪些动物,并且对这些动物有一个最初步的了解的人,可能是有意义的。特别是,如果你正好有机会在同样季节去那里,那么下载这些照片,放到手机里,相信上面的图片和文字,会便于你和那些英语发音不那么标准的向导的沟通。
        受限于论坛的图片尺寸,图片和上面的文字可能有些模糊,先试发一两张。另声明,这些图片是我本人和团队的伙伴拍摄的,图片发在这里仅供喜欢旅行的朋友参考,如有商业使用请尊重版权法律规定取得拍摄者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