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看到一些户外知识,写的很好,与家乡的老乡们共享一下!

我们为什么要户外?
是什么吸引了我们对户外如此的狂热、如此的乐此不彼?

是一群热爱自然 “除了脚印什么也不要留下,除了照片什么也不要带走”、拥有自觉环保意识的群体吸引了我们吗?是AA制的消费理念、兄弟姐妹间朴实华的相互称谓使我们的童心得以返朴归真而感动了我们吗?

户外可以开阔人们的视野和胸襟,在户外旅途中面对困难时百折不挠的奋力拼搏,可以煅炼人的意志和勇气。我相信这对于我们生活在现代都市,为了一切而殚精竭虑的人,这些生长在水泥森林中,面对具大压力下的现代城市人最缺乏也是最重要的。特别是承受着巨大生存压力的新兴阶层中的非公有制民营打工族人员群体。

健康是为了活的愉快,而不是为了活的长久,活的愉快在己,活的长久在天。而且,活的长久本身未必是愉快。我们无法掌控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无限的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调剂我们的生活质量。
    登山穿越徒步,野营,大自然变化莫测,喜怒无常。我们要诚实的面对自己,放弃有时是一种心虚的行为。人们可以一生犯很多的错误,但是死亡这种错我们一生只能犯一次。因为山在哪里,所以对生命的不抛弃才更是一种自我愿望的表达。
    走出去,走向自然,投入大自然的怀抱,释放你的激情,展现你的魅力,秀出你的风彩,唯此才能真正的使你达到心理年龄十八岁的境界。
    作为一个人,一个鲜活的生命,至少要酷爱一项户外运动,它不仅是你健康身体的砝码,更是一种生活品位的体现。
    当然,户外运动的意义远远不止这些,它所蕴含的是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返璞归真的自然情趣,对生活细节的品味和琢磨,以及对一切困难的主动和掌控。
    无可非议,户外运动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
让我们一起参与到户外运动中去……
安全登山守则
1、领队挑选:不要跟随没有责任感及缺乏经验的领队。
2、新手人数:不要参加新手超过1/3以上的登山队伍去进行长距离或高难度的活动。
3、队伍人数:除非事先准备充分和经验丰富,否则登山队伍的成员不得少于4人。
4、行程计划:行程、计划须缜密完整,并让每位队员及留守人员彻底了解。
5、饮食装备:登山时应有充足的饮水和食物及完整的装备,并有备份以应对意外情况。
6、体能技能:平时多训练体能及技能,定期健康检查。
7、学习提高:平时多阅读专业书籍、资料,随时吸收新知。
8、充分重视:对于每一座山峰,都不可掉以轻心;不做能力不及或知识不及之事。
9、通讯畅通:注意保持通讯工具畅通,随时向留守人员或家人报告行踪,储备应急电量直至活动结束。
10、天气变化:活动前和进入山区后,随时注意气象数据及变化。
11、个人资料:随身携带个人资料。
12、队形保持:登山队伍不可拉的太长,经常保持前后呼应;下撤至少2人同行,避免单独行动,落单最容易发生意外。
13、呼吸饮水:行进中应随时调整步伐及呼吸,不可忽快忽慢;喝水时不可狂饮,随时将水壸装满。
14、沿路标识:登山时最好依循前人留下的路标辨别方向,或沿途标示记号;天黑后,切忌行走溪谷或陌生线路。
15、迷路处理:迷路时应折回原路,或寻找避难处静待救援;除保持体力外,并安抚队员平稳情绪。
16、身体变化:登山期间,应重视身体的变化,适时休息;如不适或受伤,应及时告知同伴。
17、团队互助:登山应发扬团队精神,途中留意同伴情况,危险地段互相提醒或协助通过。
18、意外处理:了解登山中潜在的危险及应对措施,如有意外发生,应保持冷静,设法与警方或留守人员联系。
19、注意火种:小心用火,切勿乱丢烟蒂,避免引起山火。
20、总结经验:活动结束后进行总结,有助于自己和他人将来登山时的安全,必须认真实行。
山野户外必须之基本配备
有感于最近深圳周边频频出现的山野事故,狂热的时尚户外背后的安全隐患; 以及继续升温而且极不冷静的户外运动境氛围。觉得还是有必要泼上那么一瓢冷水,所以和大家就如何规避小概率件事件进行一些探讨:
    无可非议,户外运动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但这是与某些大众媒体无知的推波助澜,造成了所谓时尚的流行是有着很大关系的。 同时,以往户外所必须遵循的安全理念甚至全都被他们抛在脑后乃至踏在了脚下;他们只管介绍装备、线路,负责煽情。而全然不去传播他们应该传播的:安全环保的户外理念之类的东东。于是,接踵而来的事故也就随着他们的报道频率而频频发生了。并且,普通市民面对山野户外运动时的安全隐患可能会比我们大;因为他们接触更多的只是报纸和电视;例如很多市民,看了电视或者报纸以后就拖家带口无任何准备的去开始爬山了。
    要知道户外运动是一项风险性很大的运动,爬山不是逛公园;抱着逛公园的态度去爬山迟早会吃到苦头的,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这一点每时每刻都应该被牢记!但媒体似乎并没有提到过这个,而在有些山友中也似乎也全然没有了这个概念。
    做为山友,我想我们在自己进行有效规避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同时;也应该尽量的去用正确的户外理念引导我们身边喜欢户外运动的人。毕竟面对山野的时候,我们还需要面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我们需要学会尊重山野,而不是挑战。
    背负这个话题曾经有过很多争论,但是在户外有一些基本装备却能够有效帮助我们去规避小概率危险事件的发生。
就俺个人的理解,爬山大可不必去背很多没用的奢侈品(例如西瓜?当然拉练训练有能力者除外,呵呵);但必须的有效装备却是一件也不能少的。哪怕它一直都用不上也要带上,因为万一用上的时候就是救命的时候。由于小概率事件的小概率特性,所以对于评估哪些装备是出现意外时是必须的也相当困难.  因为带少了无法应付突发事故,带多又增加负重量与不舒服。
一般我们在山野户外可能会发生的一些情况不外乎以下几种:
(1)迟归,
(2)耗尽体力,
(3)恶劣天气,
(4)夜行军,
(5)人员受伤或生病,
但这些各类状况通常是连续发生的,如:
1,出现未能按时完成线路行进计划、迷路或遭遇恶劣天候,就可能出现:2
2,耗尽体力乃至迟归、接着就可能会:3
3,被迫夜行军、从而有可能会:4
4,造成人员受伤、进而:5
5,被迫露宿而导致有可能出现队员生病等一连串的事情状况。   ......
所以,不论行走于任何路线,有些装备是基本的必须品,不可忽视;它可确保遇到紧急状况或未知的状
况让你安然渡过,而这些装备是最基本的保证装备。
所以,必须盘算清楚,因为多带会增加背负减缓行进速度。比如,帐篷和睡袋,有些人就认为不是必需品;除非刚开始你就认为会出现被迫露宿的问题。

下列是大多数的登山者公认必需携带的基本装备:
(1)  地图(做好防水)
(2)  指北针
(3)  手电筒(含备用灯泡与电池,电池是有电的那种,灯泡是好使的那种,呵呵)
(4)  备用食品(包含水)
(5)  备用衣物(做好防水)
(6)  瑞士军dao,登山杖
(7)  帽子、太阳眼镜
(8)  火种(做好防水)
(9)  绳子
(10) 急救箱(做好防水)

下列是大多数的登山者公认必需携带的基本装备:
(1)  地图(做好防水)
(2)  指北针
(4)  备用食品(包含水)
(5)  备用衣物(做好防水)
(6)  瑞士军dao,登山杖
(7)  帽子、太阳眼镜
(8)  火种(做好防水)
(9)  绳子
(10) 急救箱(做好防水)

地图和指北针
地图和指北针能够让你知道自己的当前位置和前进方向;当然前提是你知道怎么使用它们。 这样最不
济的情况下是你按照原来的线路安全下撤回去;当然,这本身就是很挑战的事情.

手电筒
手电筒或头灯是相当重要的装备,但不用时须取出电池避免被腐蚀;另外头灯有防水与不防水(商家通
常会说防雨)之分,选购时请特别注意。俺自己的习惯是通常备份一个小小的防水手电。
另外也要注意电池的使用寿命和备份电池; 要弄清楚头灯或手电的耗电情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应急食品
携带应急食品是预防万一遇到意外时使用的,所以也一定做好防水处理;此类食品要无需加热,轻便、
易消化与长期存放的食品,如核果、肉乾、脱水水果、糖果。 如果有GAS炉具,还可以加一些简单的食
品如速食汤、茶等食品。
一般丰富的早餐可以提供一天的能量与体力,对一天线出行而言,足以撑到准备返回前才需要吃东西。
但携带应急食品可提供许多耐力与体力都无法预测的迟归和意外。
当然,正常使用的食品也应该遵循轻重量、高热量、易消化、耐保存的原则来准备携带.

备用衣物
两双厚袜、内衣裤、外裤、Tshirt、风衣;帽子、手套与雨具(必要时,可以起到保护你体温散失的作
用),多余的衣物是应付不可预知的露宿,而备用袜子可以让你的脚少受很多罪。
行进过程会大量流汗,所以备用内衣是必须的而且不会太重; 穿长袖有领的上衣和可以收紧裤腿的长裤
可以防蛇,防刮伤(脖子、胳膊、腿和头)。

瑞士军dao
很好的东西,不论是炊事、生火、急救都需要用的物品,一把刀必须有刀刃、锯子、开罐器、尖钻、开
瓶器、还有就是学会使用它的各种功能,俺刚开始的也是非常ZT3的;除了刀,其它的功能还真TM没有完 全发掘,呵呵.

登山杖
当你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前进的时候,登山杖可以保持你的身体平衡,避免一些摔倒或磕磕绊绊的发生。
过河的时候,登山杖等于你的身体又增加了支点了,有利于在湍急、湿滑的河流中保持平衡。
上坡的时候,登山杖可以帮助你的脚助力,下坡时可以帮助减少膝部的震动,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走在有灌木丛的山路上时可能会有蛇,这时可以用登山杖在前面探路,起到打草惊蛇的作用。
虽然不是丐帮,但是有了登山杖,就等于你也有了一根打狗棒,逢村过寨的时候,你可以用它来对付野狗。
休息时可以用登山杖把地席支起来做一个简易的遮阳棚来遮避太阳。
冬天的时候,经过有雪的低矮树木时,可以用登山杖把树枝上的雪打下来,这样雪就不会掉在身上了
有的登山杖还可以作为照相机的独角架使用,在徒步的同时,如果你还有摄影的爱好,这种登山杖是个不错
的选择。
帽子、太阳眼镜
帽子最好是有帽檐的那种,当然如果你有钱也可以买军用丛林帽;帽子的作用是冷天防散热,热天防晒。
太阳镜就不用多说了吧。

火 种
火柴或打火机须收藏妥当避免受潮无法使用,紧急状况或遇到湿木材使用火种是必须的,煮一杯饮料驱寒。
一般火种如蜡烛、固态的化学制品(镁等);当然,一般使用GAS炉具更方便快捷一些,而且环保。
绳子
当没有带上它的时候,你才有机会发现确实需要它;学会一些结绳技术,学会合理使用绳子会让你受益.
通常,长30m 粗M8mm 辅绳是山友们的首选,多数情况都能够应付过去了. 但一定要注意绳子的保养。

急救药箱
急救药箱能够帮助我们处理的只是一些轻微的病症;复杂的估计也很难搞掂,还是去医院的好;我们能
做的只是进行简单的外伤的处理或感冒发烧、并尽快尽速将伤病员撤出山区而已。
一般最好的药品主要应付(1)水泡,(2)晒伤,(3)擦伤,若出现太严重的出血或骨折最好等待医生或者经
受过急救培训的人来处理;(4)毒蛇咬伤;(5)中暑;(6)轻微感冒或着凉等.
行程一天或两天以上,一个急救药箱是必不可少的。 感冒类:白加黑,康泰克, 防中暑:十滴水、霍
香正气水等 ,肠胃类:霍香正气胶囊、黄连素、宝济丸等 , 抗菌素:增效联磺片、乙酰螺旋酶素,西
瓜霜喷剂或其它含片等 ,外伤类:云南白药粉剂一小瓶(可配合白酒治疗红伤)、创可贴、绷带、胶布、
伤湿止痛膏、蛇药等 。
其他:风油精、氯霉素眼药水(清洗伤口)、红霉素软膏(可处理眼疾,也可防止伤口感染)、息斯敏等;当
然,还有很多装备在一些活动也是必须的;但上述的装备基本上是所有活动中都需要考虑到的基础装
备,可以说是必须的。
总而言之,希望上述所言能够帮助山友们也包括俺自己在面对小概率事件的时候能够多一分从容不迫的
冷静,少一分手足无措的慌乱;这就足够了
户外游泳安全注意事项
炎热的夏季,游泳池已经满足不了广大游泳爱好者的要求,人满为患、卫生问题、时间限制、光照有限
等等,迫使一些游泳爱好者寻求户外水域。那种具有宽阔水面、清新空气的环境,更使得人们禁不住诱惑,.
去跳入水中来一番畅游。(这里的户外就是野外,不包括任何户外游泳场所。)但户外游泳毕竟和游泳池不
一样,看似平静的水中往往暗藏危险,需要多多注意! 几个(坚决)不的情况

1、一个人坚决不去;野外游泳毕竟和有专人管理的游泳池不一样,万一有个什么事,至少也有个喊话的人。
所以即便忍不住了一个人前往,也要去有人游的水域,有人在旁边,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2、酒后不游泳,坚决不跳水(扎猛子);;酒精的麻痹作用可直接作用于大脑指挥系统,会让人短时间失
去知觉。虽然是短时间,但要看场合,比如百公里时速的汽车在半秒内就已经出去十多米了,想象如果是失
控的汽车,这半秒的危险有多大!酒后跳水的死亡概率极大,绝对应该引起注意。
3、雷雨天坚决不下水;主要是防止被雷击,其实阴雨天游泳的感觉也不错。
4、不明水域坚决不跳水,不明水域坚决不潜水;如果不了解水下情况,不要跳水或扎猛子,因为可能水浅
或有石块突出,容易造成碰伤或更严重的伤害。若紧急情况下非要跳,也一定脚先入水,或至少身体平行于
水面入水。 平静的水面下可能暗藏危险,比如水草暗流等等。一般说来,各种水库人工湖等都有放水的暗
道暗口,它们都在水下,流量大时吸力非个人所能抵抗的,一旦卷进去凶多吉少。
5、过饱过饥不下水,最好是饭后一小时活动;除了对身体不好之外,据说还容易引起抽筋,这个在水里尤
其是户外水域还是要尽量避免。
6、不要认为游泳圈万无一失;在野外游泳带个游泳圈、橡皮艇、浮床等等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活动
休闲两不误。但对不会水的人来说,有时候会有一些潜在的危险。用久磨损的、质量不好的、或许也有假
货,这个宝贝一旦漏气,人又远离岸边,还是很危险的,所以需要注意随时保护不会水的人。
7、如果不能轻松游泳400米的话,最好别野泳太远;野泳不仅需要体力和技术,更需要稳定的心理。
50×25的标准泳池里,最远离岸的距离也就10多米,游泳技术再差的人也能比较容易地到达池边。但在户
外水域就不同了,宽扩的水面尽在眼前,一使劲不知不觉100米、200米就出去了,但对游泳吃力的人来
说,回头一看,心理恐惧远远超过自己的想象,会严重影响技术发挥。
8、晚上最好别去;很多人喜欢夜间野外游泳,安静沉寂或许能带来另外的一种享受。但夜晚更应该是动物
们的时间,还是不要打扰人家好了。
9、游泳完后尽量不要被阳光直射;主要是避免晒伤皮肤,当时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但第二天会有疼痛感,
也会掉皮,时间长了还可能会引起皮肤病。因此野外游泳尽量带乘凉伞,或帐篷之类的,一定要注意保护
好皮肤。
10、不要轻易在水里救“处于挣扎状态的”人;当发现有人溺水,救人者切记一个原则:不可正面施救。
如果被对方给抱住而脱身不得,估计两个沉的更快;所以若没有学过水上救生技术,不可冒然下水救人,
应大声呼叫“有人溺水” ,请求支援。同时积极寻找辅助/救生设备如游泳圈、皮球、木头、竹竿子等等做岸上施救。
户外游泳必须配备基本装备
不论是刚学游泳的人还是经常参加游泳的人,都要准备一些必需的泳具,才能使游泳活动称心如意地进行,户外游泳
更是如此。
一、合身的游泳衣裤
游泳衣裤必须合身。如果太大,在游泳时容易兜水,以致加大身体负重和阻力,影响游泳动作。因此,游泳衣裤要以穿在
身上感到贴身舒适为宜。年轻人可选择沙滩式的尼龙游泳衣裤,颜色以鲜艳的为好,这样可增添美感。当然,适当的情况
下裸泳才是最爽的。
二、合适的游泳帽
游泳馆里应戴游泳帽。而户外游泳呢?短发的男生自然可以省略,不过女生还是佩戴的好,一来可防止头发散乱,二来有
时水质不好还可以防止头发变黄。
三、游泳眼镜
如果水质不干净,游泳时细菌很容易进入眼内,以致产生红眼病等。对于初学游泳的人来说,戴游泳眼镜还可以纠正在水
中睁不开眼睛的毛病。而户外游泳,可以配备潜水镜,广袤的大自然,你不想一睹水下风采吗?
四、“跟屁虫”等
初学游泳者,最好自备一些浮体物品,而户外更是不比户内,所以即使是游泳高手也最好带上“跟屁虫”。或者带着泳圈、
水上气床让你怡然自得,尽享玩水乐趣。准备这些物品时,要时时检查有无漏气,以防发生事故。
五、浴巾和拖鞋
浴巾和拖鞋是游泳者必备的用品,在游泳的间歇或游完后上岸,用毛巾擦干身体,披上浴巾,穿上拖鞋,既可以保暖,防
止感冒,又比较卫生。更主要的是宽大的浴巾可以帮助你在岸上更换衣服,这一点对女生真的很重要。
六、鼻夹和耳塞
视个人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