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黔东南骑行的一些随想

生命,总要为自己留下一段芬芳的行迹。常想,人这一辈子,短短几十载,它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也将不会带走什么,何不抛开世俗的束缚跟成见,条框。十二天的行程,本质上不能改变些什么,但透过它,给我们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有了不一样的视角。与我,这就足够了。
       大约一年前,听到了一篇黔东南的朗诵,自此,黔东南一直存在我的心里,直到今年年初,才选择单车骑行

总路程   凯里-西江-永乐-榕江-岜沙-黄岗-肇兴-堂安-瓢里-草坪-兴坪-阳朔-桂林    约1000KM

黔东南骑行的一些随想
      西江,骑行第一站,千户苗寨的名气、宣传加上过往人的文字修饰,让我对它抱有很多的期望。当我踏进后发觉现状跟期望并没有对等。也许只是短暂的停留,还没有融入其中。但的确,西江旅游业的改造、开发速度力度都很快很大。我去的时候也在扩建。让我觉得,古寨应有的气息已越来越少。开发后的西江,名气似乎愈盛,游客更多。也算匠心独运。

永乐 初到永乐,最切身感受:这里比西江静谧了许多,消费也回到了正常。一路连绵不断的大山,体力消耗太快,晚上到的永乐。排里坳,坡顶1500m,半山腰,云雾环绕,恍如进入人间仙境,听下车,放眼望去,此情此景,不由让人想起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晚饭有个小插曲,经客栈老板推荐,来到一餐店,询问有否饭吃。正赶上主人俩在做自己吃的饭菜。女主人和蔼地说:‘一起吃,随便吃点,可以吗?’面对主人家的热情,我就不客气了。饭后,照例付钱,因不知该付多少,就拿张大钞了。主人推迟:‘免费的,不用给钱。’有些费解的我再次递上补了句‘随便收点吧’主人饶有兴致地答:不用给钱,我这平时不做饭的,只卖早餐。虽然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对于这些年体验过社会经济进步的我带来了感触,有些东西随了社会的进步已经渐渐消逝。
   榕江,城市不大,人口不多,消费却不低,人群装扮很时尚,夜生活丰富,服务业发达。没有去宰荡,不愿走回头路。宰荡大歌据他们说十年一次,在十月份,很盛大。给下次去留一个念想了。

• 慧海

岜沙,最后一个持枪部落,镰刀剃头,男子四周剃光留长辫,奇特的服饰,古老的风俗
。因为当天有旅行社才能看到这个演出,有活动看点会多些。随着名气的扩大,外界的渗入,这里有些改观。一路骑来,拍照唯一要收费的地方。

黔东南骑行的一些随想

黔东南骑行的一些随想 小黄 黄岗 去的时候,正值小黄大规模改造,重建,让我因此有些排斥它,转了一圈,没进寨子就走了。这里的侗歌应该很不错,平常夜间她们都会出来聚在鼓楼演唱。而且这里有侗歌培训学习的地方。小黄到黄岗,一路山路(不想走回程路,抄小道)路上行人却很多甚至成群,都是上山砍柴挑着担子。两三公里翻山越岭,早出晚归,不分老幼,这种不畏艰辛勤劳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宣扬。但这样劳作一天,效益并不高吧?

黄岗入住在农家招待所,当地人吃蒸糯米饭,因我的到来特意另煮了一份米饭,并拿出了家里好吃好喝的招待,像是家里来了贵客一般对待。瘦肉,腊肠,鸡蛋,咸鸭蛋,都来自自饲自养。当地男人很能喝酒,劝酒也热情,感染着平时不喝酒的我也豪爽地喝起来了,一满杯酒下肚有些微醉。由于这里长期与外界的隔离,外来语言,对于这里的大多数人来说,生涩难懂。因此第二天,主人家特意叫了一个能懂普通话的青年人给我指路,他们的热情朴实,让我无法推迟。因为我去的时候,村子里没有活动,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主人家盛情邀请我过年的时候再来。那种不带丝毫娇柔造作真诚之情,发自内心,虽然有些话我没太听懂,但透过肢体语言表情及一些细节,我能读懂许多,让我有些动容。在这我感觉我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过客,而像一个他乡远归的亲人。特别是对于这些年一个人在外漂泊的我感触很深。我不知道该用什么去形容。。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吧!
当夜晚来临时,走向窗前,闭上双眼,静看时间的流逝,享受这份安详宁和,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我,忘记了我是谁,来我在何方,忘记了时间。。。

与此同时,有两种矛盾的心情环绕着我。我常常一个人慢悠悠地游走在一处地方,享受着那份悠闲跟惬意的同时细细观望周边,希望透过一些场景,情景,人物细节,不经意就发现了什么,顿悟了什么。走进了黄岗小学,看到了陈旧落后的设施,看到了昨天聊过天的小伙,12岁,3年纪。这里都8岁读书,18岁初中毕业,然后外出打工,读高中的人很少,小孩也不愿再读书。上课时间,大多数教室没看到老师,只高年级传来朗朗读书声。我没有去了解这里教师有多少,教学设施有多少。没有扶贫的心,也没有扶贫的能力。却也令我这个陌生的旁观者心情有些沉重。看到这里的人们没有因为这些而忧愁,仍每天生活在欢乐愉悦当中,心情便也轻松了许多。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似乎这总与一些原始而古老的东西不可兼得。在我心里,希望这里走向繁荣、富裕,也必将走向繁荣富裕。但那份朴实,善良,好客,热情,勤劳我祝愿能长久的延续下去。
        不知道是什么感染着我,总想为这里写点什么。

黔东南骑行的一些随想

旅行,先从前人那了解一个地方,再亲身去体会,这是我所信奉并践行的。
      肇兴,摄影的好地方去,看到别人抓拍的特写,经典,向往。在这里,老人的面容,粗细分明的纹路,无不是曾经岁月沉淀下来的。
      肇兴有好几条徒步路线,我选择了夏格,堂安。大众路线。一路翻山越岭光顾欣赏沿途风景了,中午一点才到堂安,在一龙家乐跟主人们一起用餐,菜丰盛,主人家热情劝酒,啤酒加白酒,微醉。

瓢里  草坪 兴坪 阳朔 桂林前两天路赶的紧,后几天都在阳朔漓江及周围转悠。兴坪,初见漓江水时,山的倒影美轮美奂,水的清澈,细柔,波光粼粼,如诗如画的美景展现眼前。让人不得不赞叹。一路风景无限,也饶有兴趣。然而欣赏之余但总觉得少了一些人文的东西。
        结语:在这样的季节,选择骑行黔东南,于我的内心深处,是一种情感的释放。一个人骑行,并不是我的初衷,但我并不排斥并欣然接受这样的结果。一个人骑行,可以毫无顾忌同伴的兴趣爱好,想停就停,想走就走。
         我想,人的一生总要有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因难得而可贵,因独行而随性,因深刻而回味无穷。
         想去黔东南或将去黔东南的人,如果你没有去过黔东南,那里有多元的民族民俗风情,浓厚的人文气息,古老的原生态,连绵不断锦绣的山川,清澈见底潺潺的山泉水总有能打动你的。自驾游最好,骑行更好,黔东南是一个需要细玩的地方。
                                                                                                                                                                                             第一次写这些东西源至一位朋友的期待与鼓励。

慧海 发表于 2013-3-30 09:06 图片不要引用其他社区的,有防盗链不显示;LZ把回复里的照片再重新编辑一下吧。 ...